星期四, 7月 12, 2018

貧困泰國少年通5語言 13人脫困全靠他 + NASA為何宣布火星還不具備登陸條件


世足四強 法國能奪冠?


不愧是「創新巔覆之王」!亞馬遜無人店、球屋 開張
亞馬遜(Amazon)的顚覆創新..21世紀什麼都在改變..!只有一個字沒有變..那就是《 變 》



超勵志!泰足球隊少年貧困向學通5語言 13人脫困全靠他

2018-07-11東森新聞

泰國13名足球隊少年受困清萊府睡美人洞穴18天,困難的救援過程更是引發全球關注,所幸一群人終於在10日晚間都平安被救出。而《紐約時報》揭露了當中許多感人的故事,包括一名會說5種語言的14歲少年阿杜(Adul Sam-on)的勵志故事,這位無國籍的佤族少年,沒有因家庭貧苦而放棄學習,反而成了這次受困者與救難人員的唯一溝通橋梁。



據《紐約時報》報導,阿杜出生在緬甸接近泰國邊界處,由於當地以游擊隊和毒品走私聞名,父母在他6歲時,將他悄悄送到泰國,並託付給一對教會牧師夫妻照顧,希望他可以藉此脫離家庭貧苦、不識字的困境。

另一方面,阿杜在課業上積極向學,不辜負父母的期望,小小年紀的他竟熟悉多達5種語言,包括:泰語、緬甸語、漢語、英語及佤族語,由於課業成績優異,也讓他獲得學校免學費及免午餐費的優待。
 
▼(圖/翻攝自AP
而在此次的援救過程中,阿杜不僅有禮貌地向最早找到受困者的英國潛水員溝通,說明受困者當下最需要的就是食物,同時也向潛水員提問大家已受困在洞穴中長達幾天的時間;當時另一名少年用破英文直喊著,「吃、吃、吃」時,阿杜事後則表示,他當時已經傳達給對方得知需求。

阿杜是家中5個孩子當中,唯一有幸能到泰國受教育的孩子。父母在得知阿杜脫困後,除了感激教練的照顧之外,還給阿杜寫了一張字條:「你從洞穴出來後,一定要向每一位官員道謝」。

▼(圖/翻攝自AP
除此之外,《紐約時報》也報導了同為無國籍少數族裔的25歲教練艾卡波(Ekkapol Chantawong),他們因為無法取得任何國家的公民證,因此經常在泰緬2國穿梭。艾卡波在10歲時,因父母和弟弟生病相繼逝世而成為孤兒,之後被送到佛寺出家10年,後來為了照顧生病的祖母還俗,因緣際會之下擔任這次受困足球隊「野豬」的足球隊助理教練。

▼自中排左二為14歲的佤族少年阿杜。(圖/翻攝自泰國日報臉書)
報導中也指出,此次救援行動也成功洗刷了泰國軍方的形象,經常呼籲泰國軍政府重建民主的學生領袖朗西曼(Rangsiman Rome)則表示:「軍方在這次任務中立了功」。





~~~~~~~~~~~~~~~~~~~~~~~~~~~~~~~~~~~~~~

NASA發現火星有機物後,卻為何宣布火星還不具備登陸條件?

2018/07/11 來源:尖端1

人類在將探索目標轉向火星之後,就對火星表露出極大的興趣。在上個世紀末,以美國為代表的航天大國不斷地發射火星探測器對火星進行探測,但是至今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成功地登陸火星的。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人類的航天技術還未達到登陸火星的水平,因此發展航天科技是目前的主要任務。

雖然人類在短時間內無法登陸火星,但是有科學家還是堅持地認為,人類在不久的將來不僅能夠登陸火星,還能夠在火星上居住。

發出該聲音的是來自美國航天局的科學家吉姆·格林,他認為現在的人類可以在有生之年見證人類完成登陸火星的偉大壯舉,而且人類將居住在火星上,因為就在不久前探測器發現了火星上的有機物

實際上在過去幾年裡,探測器都收集到了有關於火星有機物的資料。這些有機物絕大部分都存在與火星表面的遠古河床裡,對於它們的研究可能會幫助我們進一步尋找到火星上的微生物。一旦科學家找到了火星上的微生物,就可以通過研究微生物來提高對火星季節變化的認識,因此為人類登陸火星做好準備。

在之前一段時間,「好奇號」火星探測器就在火星的一些隕石坑裡採集到了一些泥岩的樣本。經過科研團隊的研究,這些泥岩中存在著有機分子苯、甲苯、丙烷等

雖然這並不能夠說明火星上就一定存在著古生物,但是這畢竟是科學家的一個入手點。如果探測器繼續對火星的地表進行深挖,那麼可能會出現一些更加令人意外的物質。

火星目前還不具備人類生存的環境條件,如果人類要實現在火星上定居的話,則需要通過人工製造和地球類似的環境條件。



17 歲少女 Alyssa Carson 正在受訓,目標成為 NASA 第一批火星殖民者

航太科技

當多數少年少女還在做夢或為學業衝刺時,年僅 17 歲的實習太空人艾莉莎亞·卡森(Alyssa Carson)正在與 NASA 合作受訓,目標 2033 年成為 NASA 第一批火星殖民勇士。
「想去一個沒人去過的地方。」據《Daily Mail》報導,當艾莉莎亞·卡森 3 歲在電視上看到一部太空動畫 The Backyardigans 時,就已經將她的心放到了火星。她告訴她的父親:「我要成為一名前往火星的太空人。」

從那時起,她一直堅定地走在將童年夢想現實化的道路上。為了支持女兒,艾莉莎亞·卡森的父親 Bert Carson 2008 年替她報名了美國太空營(United States Space Camp);2013 年時,她成為第一個去過 NASA 所有遊客中心(14 間)並完成護照計畫的人;2016 年,她成為 Advanced Possum Academy(一項教育計畫)史上最年輕的畢業生,正式通過官方認證,獲得太空人培訓資格。

她目前是 NASA 實習生,同時也是一名公眾講者,曾在全球各大媒體發表過演講,包括 BBCCBSIndependentNBC Nightly News 等,希望透過演講鼓勵更多人、尤其是女性,勇於投入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等領域。

雖然 NASA 不接受未滿 18 歲的人申請太空人資格,但據《My Modern Met》報導,NASA 正破例培訓這名 17 歲少女,目標成為 2033 年載人火星任務的第一批殖民先驅。

也許最讓人驚訝的是,艾莉莎亞·卡森在接受嚴苛太空人訓練的同時,仍不忘騰出空檔掌握多國語言,除了英語外,還進一步學習中文、法文和西班牙文──儘管未來若真的成為火星人,可能在任務中一去不回,她也不忘活在當下。



~~~~~~~~~~~~~~~~~~~~~~~~~~~~~~~~~~~~~~

(^_^)HA HA HA 笑話


【電腦壞了】

老婆打電話說電腦壞了,讓我趕緊回家給她修。我問她怎麼壞了,她說提示要按F1,但是按了也沒用。我回到家老婆演示給我看,電腦提示按F1的時候老婆一隻手按住F,一隻手按住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