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5, 2018

40 年前大烏龍?NASA 燒掉火星上的有機物 + 台灣珍奶賣進法國羅浮宮


比利時20勝英格蘭 奪世足季軍創隊史最佳


俄羅斯馬戲大觀...............好看極了



40 年前大烏龍?NASA 可能不小心自己燒掉火星上的有機物

航太科技

想像一下,你曾經拍過一張照片,因為佔容量只好把它刪掉了,很久後才發現,不,當時照片裡的人是外星人,照片藏有你尋尋覓覓的線索。讓人呆愣的是,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 1976 年做的事情可能和這相差不遠。

前陣子 NASA 才歡天喜地宣布,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第一次從火星上找到有機物質,殊不知,這項殊榮可能要頒給火星探測始祖維京號(Viking)而不是好奇號。

一份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期刊的新報告暗示,40 多年前,維京著陸器在火星地表探索時,可能就已經找到有機物質,只是無意中自己燒毀了價值 50 億美元的證據。

維京 1 號與維京 2 號太空飛行器是 NASA 維京計畫的一部份,兩架著陸器都於 1976 年成功降落火星,首度開啟火星地表調查任務,目標尋找火星泥土中的有機化合物。

令所有人驚訝的是,這次搜索完全沒有結果。研究作者、NASA 天體生物學家 Chris McKay 表示,當年科學家假設隕石和含碳彗星撞擊火星表面後,應該會在火星地表沉積有機物質,沒想到維京號未能檢測到有機化合物,與科學家所想完全不一致,自那時起,科學家便提出另一個理論,認為隕石撞擊實際上會消滅有機分子 。

只是,破壞火星有機物的犯罪份子真的只有隕石嗎?不,根據 Chris McKay 新研究,科學家發現也可能是儀器自己窩裡反。

首先,維京著陸器攜帶用來探測火星土壤生命的主要儀器「氣相層析質譜儀(gas chromatograph‐mass spectrometerGC-MS)」,必須經過加熱才能分析火星樣品;再來,2008 年時,NASA 鳳凰號著陸器從火星泥土中發現有毒化合物「過氯酸鹽(Perchlorate)」,這是一種常見於火箭燃料、煙火、緊急照明訊號的有毒成分,會在高溫下爆炸。

那麼,當維京著陸器在加熱火星樣品時,遇上過氯酸鹽會發生什麼事呢?砰!當然是立刻燒掉任何可能存在的有機物。事實上,好奇號在 2013 年時曾經從火星上發現了氯苯(chlorobenzene)分子,而這恰好是過氯酸鹽燃燒碳之後的化學產物。

當研究人員回過頭重新分析維京號的舊數據時,也驚訝發現維京號竟在當時檢測到了氯苯——對這種數據一個可能的解釋就是,NASA 自己的儀器燒了他們花費高達 50 億美元尋尋覓覓的有機分子證據。

當然,我們不知道維京號是不是真的做了這件事,研究只是針對數據提出解釋,也有其他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抱持其他想法,比如來自法國 LATMOS 研究中心的 Melissa Guzman 說,沒有足夠證據證明維京著陸器在火星上燒了有機物,這些氯苯分子也可能是從地球帶過去的污染。

總之這件事情告訴我們,即使是世上最厲害的太空科學家、最昂貴先進的儀器,可能也有無法將事情做到百分百完美的時候,畢竟我們只是人類。



~~~~~~~~~~~~~~~~~~~~~~~~~~~~~~~~~~~~~~~~~~~~~




~~~~~~~~~~~~~~~~~~~~~~~~~~~~~~~~~~~~~~~~~~~~~~~~

台灣珍奶94狂!賣進法國羅浮宮 1200元比星巴克還貴

2018714

台灣的特有茶飲珍珠奶茶紅到國外,現在不只在台灣喝得到,也前進到國際知名景點,現在就連法國羅浮宮也買得到珍奶,不過一杯要價快200元台幣,比連鎖咖啡還要高貴。

▼(圖/東森新聞)

珍珠奶茶不只在台灣街頭可以喝到,現在也賣到法國羅浮宮,全世界遊客看完蒙娜麗莎就能喝到台灣珍奶,羅浮宮分店還不是法國第一家,原來更早之前,台灣珍奶就已經在巴黎大學、聖母院、春天百貨、歌劇院等知名觀光景點開分店。另外也有台灣珍奶品牌賣到杜拜去,不只亞洲,東南亞、越南、汶萊,觸角還伸到美國矽谷。

▼(圖/東森新聞)

茶飲品牌發言人侯升偉:「我們主要目標客群從來都不是華人而是當地人,所以我們會針對當地人喜好,在裝潢上或是產品設計上做一些調整,像在美國甜度就高一點,飲料色彩鮮豔度也跟台灣的不一樣,會比較鮮豔一點。」

▼(圖/東森新聞)

至於本來賣茶葉起家的品牌,後來推出手搖珍奶也紅到美國和香港,在香港的特許經營商還因此掛牌上市,號稱是「珍奶概念股」,光在香港一個月就賣出60萬杯,數個茶飲品牌一間一間往國際拓點,一杯一杯珍珠奶茶,替台灣美食再度打開知名度。 


~~~~~~~~~~~~~~~~~~~~~~~~~~~~~~~~

(^_^)HA HA HA 笑話


斷後
關羽衝進帳來:「被包圍了,大哥快走!」
劉備:「雲長,幫我斷後!」關羽手起刀落把劉禪砍成兩截。
劉備:「尼瑪,我說的不是這個!」
關羽又砍死劉封。
劉備:「Kao!也不是!」
關羽刀光一閃,劉備兩腿間一片血紅
……
啓示:沒有理解組織的戰略,執行力強只是個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