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30, 2016

曹長青:痞子川普 + 李臨秋的望春風: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歌謠仔媠

望春風 KTV


鳳飛飛好歌MV-《補破網》


2016西湖第一場暴雪,美哭了整個中國




曹長青:痞子川普


節錄 


我在《魯迅是打不倒的巨人》一文中寫道:外國有好人,有壞人,有魔鬼,就是罕見痞子。但目前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的房地產大亨川普(中國譯:特朗普)就是一個西方不多見的痞子。
  
川普四年前就高喊要選總統,在媒體上嚷嚷了一陣子,最後沒出來,被指不敢公布報稅單。在過去三十多年來,川普一路都是做事高調張揚的媒體寵兒。記得我初來美國的八十年代末,川普因和第一任妻子鬧離婚而登上各種小報(tabloid)頭版;以後這些年來,他作為商界名人、並參加電視真人秀等,經常見諸報端。

川普的張揚風格是人們熟知的,所以他這次參選總統,同樣被認為就是為了出一把風頭,一開始沒有多少人拿他當回事。但讓幾乎所有觀察家跌破眼鏡的是,川普因強烈抨擊美國的非法移民問題等,居然民調迅速竄升到第一的程度。

迄今為止,共和黨已經進行了六次電視辯論,川普每次都在狀況外,不僅對外交內政等議題都不知所云,而且傲慢無禮,不僅自我吹噓到不像個成人,更隨口貶損主持人和其他參選人,並揚言起訴批評他的媒體。但出乎絕大多數評論家的意料,川普靠一路口出各種「政治不正確」的狂言,人氣繼續上升,持續保持民調第一。

很多讀者都已熟知,他的隨口胡言亂語包括:罵福克斯女主持人渾身上下都冒血;說墨西哥政府給美國送來毒品販子、強姦犯,他要把一千二百萬非法移民全部送回去;說要把美國在中國和墨西哥等地的大企業都拉回美國,以給美國人就業機會(根本不懂市場經濟、自由貿易);說要限制所有穆斯林人進入美國,把恐怖分子的家人也殺掉等等;最近更發瘋,說哪怕他「站在紐約第五大道向人開槍,也不會丟失選票。」這豈止不像一個總統,簡直連個普通正常人都不是。

而 且他可以隨口指控、隨口否認自己說過的話,對任何錯話都絕不道歉。他的言論已經不是什麼「政治正確」或「政治不正確」,而是違背常理、超出文明人的範疇。 無論左派右派的評論家基本都認為,其他任何一個參選人,如果像他那麼亂說話,早就出局了。川普得到「豁免」有理由,有背景,有好處,更有壞處。

相當一批美國右翼選民容忍、甚至為川普的言論叫好的原因主要有三點:其一,對歐巴馬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嚴重不滿,尤其是在移民問題、黑人犯罪問題和反恐問題上;其二,對共和黨政客對歐巴馬政府的一路妥協不滿;其三,被過去這許多年左派政客、尤其是左派媒體的「政治正確」言論給氣昏了。

對這些,絕大多數人都是敢怒不敢言,現在忽然冒出一個政治圈外有名的商人,一路亂罵,聽來很過癮。管他對錯,就是要給他鼓掌。

川普現像正是如此。他一路亂說,結果民調不跌反升,其好處是,讓很多左派明白,右翼美國人已經憤怒到何等程度;也讓共和黨政客明白,就為討好所謂的中間派,說些政治正確的話,並不能提高自己的支持率(這次是越靠中間的,本黨選民支持率越低,如俄亥俄州長)。

川普這次出來「搗亂」的另一個好處是,讓克魯茲(Ted Cruz)顯得不那麼「極端、極右」了。如果沒有川普,克魯茲肯定是被指控為極右分子,不僅會遭到左派媒體的強烈抨擊,在本黨也會被打壓(目前已經有這種 狀況,只不過程度降低一些)。現在有這麼一個胡言亂語、什麼都敢說的川普在前面衝,就彰顯出克魯茲雖然被認為「極端」,卻是一個真正追求保守派理念的君 子。

但川普現像帶來的這幾點表面上的「好處」遠不可和他給共和黨、右翼帶來的破壞相比。沒錯,除了那些胡言亂語之外,川普也的確說了不少很多共和黨選民的心裡話,在某種程度上,他當然也是要推動共和黨的理念。

但 問題是,無論他說什麼,都沒有多大可信度;因為這種人不僅遇到壓力就會變卦,而且只要人氣(或其它跟他個人利益有衝突的因素)一轉向,他就會轉向。為什麼 呢,如前所述,就因為原則理念不是這種人追求的根本目標,他自己的利益、風頭才是高於一切的。這種人去經商賺錢,贏輸主要是他個人的事;但讓一個風頭狂去 從事公共事業就是災難。

用英語說,他就是一個Attention freak(風頭狂,人來瘋)。風頭狂主要有兩類人,一類是作驚人之語(川普是這類的代表);一類是作秀(羅馬教宗方濟各的表演最到位)。中國人裡這兩類都大有人在(無論是親共的還是反共的),且表現遠比他倆更突出。

風頭狂為了自己的風頭而口出狂言。他往往有些性格特點,也有超出一般人的表達能力,所以他敢說話,尤其說那些普通人想說卻沒膽、也沒能力說的話,於是他就人氣衝天了。

這種人表面上是在追求某種理想,但實際上是「為風頭、為人氣而奮鬥」,什麼規矩、準則全拋腦後。這不僅是痞子的特色,更是二手貨的特質。

「二手貨」是美國哲學家安.蘭德創造的表達,主要是指缺乏獨立思考、人云亦云、(尤其是)非常依附他人對自己的論斷而生存者;人群的歡呼,就是這類人的天堂。

當正向價值、大眾的心聲和他自己的利益在一個軌道上的時候,這種人的確很「敢言」,因為他清楚,自己的言論,貌似出格,卻頗有人氣,不僅沒損失,還能給他帶來名利雙收的利益。

但當一種價值(無論正向負向)和他自己的名利不在一個軌道上的時候,尤其是和他自身的利益發生衝突時,他就會立刻轉向。

這就是這類人為什麼常常變化、自相矛盾的根本原因。這類人的變化,不是在追求真理過程中真誠的思想轉變、心靈成長,而是對時局、個人利益權衡後的結果。

這類人腦子裡壓根就沒有原則、理念、底線、尊嚴這些概念。如果說有,那他的準則就是大眾的風向,他的底線就是自己的切身利益。這種人是非常現實的,絕不損失,絕不吃虧。
  
比如川普,他的每場演講不是像其他候選人那樣抓緊機會宣講自己的理念,而必定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自己是民調第一,時刻不忘「我、我、我」。他在演講中真的就這麼自己喊「川普、川普、川普!」令人不期然想起也有中國人這麼演講,首先連喊幾遍「我是XXX,我是XXX,我是XXX」。讓「我」的風頭最勁才是最最重要的。

川普已經是億萬富翁,金錢已沒有足夠的吸引力。要過風頭癮,不僅要語出驚人,還需要吹牛——「我是伊斯蘭國最強的敵人」 ,「我是希拉蕊最恐懼的夢魘」,「我美麗的一部分是因為我非常有錢」,「我的智商是最高的之一,不過你們不要覺得自己太蠢,或有不安全感,那不是你們的錯,」等等二百五語言。

他八十年代末跟第一任妻子鬧離婚前就渲染有五十億美元身價,可他現在卻只有四十億(據福布斯),說明不是那時候過度誇張,就是過去近三十年裡不僅沒賺錢,還賠了十億。即使現在他也把身價誇張一倍,說有八十億。

很多人居然就相信這種胡亂吹牛的人最能搞好經濟,實在是荒唐。我現在認為,川普連個好的商人都不是,他肯定是連吹帶侃,忽悠了不少根本不懂這回事兒的美國人。
  
其實對這類「狂人」,用精神科醫生的專業術語說,就是「mental disorder」(人格障礙)。什麼叫人格障礙呢?他不是真瘋(那是disease),他不會去殺人放火,經營自己的時候還超出常人地精明,但就是會忽然進入「未成年」狀態,更對損人利己毫無感覺。
  
川普不僅糟踐共和黨,他現在更是民主黨的最大救星。為什麼?因為除了川普以外,其他任何一個目前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無論能力大小,個人魅力如何,都能打敗希拉蕊;只有川普成了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可能被希拉蕊痛宰,讓民主黨把美國繼續拖向社會主義災難。

川普如果贏了共和黨初選,那真是共和黨的一劫。再萬一他真成了美國總統(盡管可能性很小),那就是美國的恥辱。正如保守派評論家Gorge Will所說,「還有什麼令人厭惡的德行他(川普)沒有?從根本上來說,他是一個令人悲哀的人物。他的吹牛癖是他沒自信的證據。他極端需要通過他人的認可來滿足他的自我欣賞。他不斷宣稱自己多麼有自信,恰恰展示了他的不自信…… 川普可能一場初選也贏不了,那到三月中旬我們全國的恥辱就會結束了…… 但是,如果川普成為共和黨的候選人,那恐怕到2020年也不再有保守派的政黨了。」

任何正向的事業都是靠君子、紳士的領導完成的。近年共和黨出的美國總統,無論是雷根,還是布希父子,無論他們出過多少錯誤,最起碼他們都是紳士,更別提美國的建國先賢們了——那是一批追求理念價值高於一切的思想家、哲學家。

歐巴馬的當選,已經是對傳統美國價值的一次重挫,如果再來一個川普痞子總統,那真是美國難以承受之重。但我不相信會有那樣的結果。

2016年1月24日於美國

——原載「自由亞洲電台」



~~~~~~~~~~~~~~~~~~~~~~~~~~~~~~


李臨秋的望春風: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歌謠仔媠


文 /簡上仁 2016-01-22 


【人物】李臨秋的望春風:讓全世界知道台灣歌謠仔媠
〈望春風〉作詞者李臨秋的家居生活。(簡上仁提供)

第一次和李臨秋先生晤面是在1978年春天。記得,當時是應華視「四頻道」節目之託,登府造訪李先生,敬邀老先生上節目閒聊寫作歌詞的心路歷程。

事畢,李先生、林二教授、林教授秘書和我,一同到一家海產店用餐。餐桌上,李臨秋非常自然地展露出他豪邁幽默、聰穎靈巧的獨特性格,妙語如珠,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此情此景,彷如昨日,記憶猶新。可惜當時尚未流行手機,未留下那美好的聲影,令人惋惜!

長期以來,由於台灣社會對著作權的不重視,讓這位了不起的作詞家沉寂了30年,一直是位默默無聞的「幕後英雄」。到了1977-79年間,隨著林二教授透過傳播媒體,大力報導台灣歌謠作家,大作詞家「李臨秋」三個字,才引起廣眾的注目與敬仰。

好學不倦,走上寫作之路
李臨秋先生,1909年4月22日出生於雙連牛埔仔。1923年自大龍峒公學校畢業後,因父親為人作保賠盡家產,無法繼續升學,只好進入「永樂座」戲院擔任茶房倒水工友

其後,他轉至高砂啤酒廠擔任小工,並利用在此工作的期間,先後完成日本早稻田函授學院及成淵中學夜間部的課程。

李臨秋好學不倦,也深知惟有多讀書、多充實自己,才能使自己走出貧窮,出人頭地。成淵中學畢業後,再度進入「永樂座」擔任會計。

此時,李氏有機會接觸到當時默片電影的解說員―「辯士」,辯士長輩們發現李臨秋漢文基礎深厚,乃鼓勵他從事歌詞創作、編劇及書寫電影本事。

從此,李臨秋與台語歌曲結了不解之緣。先是為電影《懺悔》《一個紅蛋》《娼門賢母》等寫作歌詞;1933年,李氏為古倫美亞唱片公司寫作〈望春風〉(鄧雨賢/曲),推出後 造成全台大轟動,於是他相繼又寫了〈對花〉〈四季紅〉〈無醉不歸〉〈自由船〉等名作,而成為當時顯赫一時的台灣歌謠作詞家;戰後李氏更推出〈補破網〉〈相思雨〉〈半暝行〉等膾炙人口的作品。



~~~~~~~~~~~~~~~~~~~~~~~~~~~

(^_^)HA HA HA 笑話


左右為難
我該怎麼辦?一位想結婚的年青人對他的朋友說,每個我帶回家的女友,我母親都不喜歡。這個我有好辦法,他的朋友建議,你祇要找一個各方面像你母親的就可以了。

我試過了,這可憐人說道,但是我父親又不喜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