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5, 2016

北極振盪-為什麼這週六、日會這麼冷 + 睽違十年陽明山 雪花飄飄蒼茫茫




昨天23)日陽明山18:01下雪啦


北極振盪-為什麼這週六、日會這麼冷




睽違十年陽明山 雪花飄飄蒼茫茫


PCLin 0124


今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走陽明山十八拐圳道。我們在捷運石牌站搭假日專有的128公車,於凰鳳谷(在紗帽路和十八份產業道路丁字口)下車。

沿著十八份產業道路走約五分鐘到叉路口,此回走順時針方向,繼續走十八份產業道路、風尾步道、山玥溫泉館、東昇路、頂湖產業道路、頂湖福德宮、十八份圳道,形成9字形路徑,如此走階梯上坡,走斜坡下山,這是保護膝關節最佳的登山方式

沿途眺望七星山及大屯山均是「群山初雪滿殘臘雪風吹凍冰人顏」。在頂湖產業道路行走時,忽然雪花飄飄,這是陽明山十年來首次下雪,大家都很興奮!回想1972年在慕尼黑上課時,窗外突然大雪紛飛,生平第一次看到下雪,有莫名的感動!

今天全台到處都下雪,白雪覆蓋台百年難得一見,就位在『亞熱帶』及『熱帶』的台灣而言是很罕見的!因上面影片所述,這是因為今年「負」北極振盪,使得北極寒流撲天蓋地吹向熱帶。

十八拐圳、十八份圳歷史
十八拐圳是一條古圳,開闢造於清朝咸豐年間(18511861),而地勢較高的十八份圳,歷史則更為悠久,可遠溯自道光時期(18211850), 雖然知名度不如坪頂古圳,但近年來規劃設置水圳步道,又有櫻花來助陣,名氣已扶搖直上。

十八拐圳道名稱由來
十八份的地名,源自於清朝時代先民合力進入此地拓墾,分為十八股份,因此而得名。十八份地區擁有兩條百年歷史的水圳,七星農田水利會分別命名為「十八份圳」及「十八拐圳」,兩者名稱很相似,都以「十八」命名,意義卻不同;前者「十八份」是指地名, 而後者「十八拐」是形容詞,形容水圳彎來彎去,有如九彎十八拐。




十八拐圳道路線圖



十八拐圳道導覽圖 




 
Tony十八拐圳道地圖

  
風尾步道導覽圖


  
叉路口-後方即十八拐圳及十八份圳入口


右拐入風尾步道


屋瓦白了頭
 
長壽榕-
 在山玥會館旁-地主詹炎林將老榕樹命名為「泉源頂湖長壽榕」,記載榕樹約種植於1790年(清乾隆55年),為詹家先人拓墾頂湖的年代,老榕樹見證了地方拓墾的歷史


冰士車

  
童心未泯玩雪球


小雪人

東昇路右拐即頂湖產業道路、十八拐圳道


頂湖產業道路-郭光城社長伉儷後方為白雪罩頭的大屯山


首次看到十八份圳道枯水而無流水潺潺


十八份圳道旁初櫻


十八份圳道旁的川七


午餐地


十八拐圳道路線圖

 
十八拐圳道導覽圖

Tony十八拐圳道地圖


 
風尾步道導覽圖 



三分鐘教您分辨「雪、霰、霜、冰雹」



「霸王寒流」發威,全台冷颼颼,許多民眾滿心期待為了一睹台灣難得雪景而紛紛上山等「雪」,但您可知道,從天空中掉下來白白的水珠,可能不一定就是我們口中說的「下雪」,則可能是「下冰霰」、「下霜」嗎?那麼除了雪之外,「霰、霜、冰雹」,又該如何分辨呢?

何謂「雪、霰、霜、冰雹」? (圖/中時資料)

是從大氣中的水蒸汽直接凝固而成,雲中的低溫使得小水滴結成六角形結晶狀。雪形成的條件是,大氣中需含有充分的水汽,以及氣溫在0(冰點)以下。假使冷空氣相當強烈,並帶著濕氣,110的氣溫同樣可以降雪,而雪一般落下時速度較為輕緩,因此稱之為「飄雪」。
「下雪」。 (圖/中時資料)

之成因乃因水氣與高空空氣對流凝結成的固體,然後降至地面所形成。呈現為一種白色不透明,近似球形或圓錐形的冰粒,直徑約2到5毫米,結構與雪相似,但霰質軟易碎,降落的速度也比雪來得快,屬於未結凍的狀態。而霰通常於下雪前或下雪時出現。
「下霰」。(圖/blog.goo.ne.jp)

台灣常見的「」,是水蒸氣在溫度很低時,一種凝華現象,跟雪很類似。在嚴寒的冬天清晨,戶外植物上通常會結霜,這是因為夜間植物散熱的慢、地表的溫度又特別低、水蒸氣散發不快,還聚集在植物表面時就結凍了,因此形成「結霜」。而霜的組成和露的出現過程是雷同的。
「下霜」。(圖/wetterdienst.de)

則與低溫較無直接關係,冰雹,只有可能在大氣對流非常旺盛之下而形成,它是一種固態降水物,圓形或圓錐形的冰塊,由透明層和不透明層相間組成,直徑一般為 5到50毫米,直徑小於5毫米的也稱為霰。冰雹形成為水汽隨氣流上升遇冷會凝結成小水滴,凝結成冰粒,並不斷吸附其周圍小冰粒或水滴而增大,直到因其重量增加而下降,降到地面時未融化解成水仍呈固態的冰粒或冰雹。
「冰雹」。(圖/維基百科)


~~~~~~~~~~~~~~~~~~~~~

(^_^)HA HA HA 笑話


幾個是男的

律師:她有三個小孩,對嗎?
證人:是。
律師:幾個是男的?
證人:零。
律師:那幾個是女的?
證人:庭上,我覺得我需要一個不同的律師。
我可以換律師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