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31, 2016

他救了669個孩子的命卻不宣揚,直到50年後他妻子才發現 + 揭密希特勒:我為什麼要殺猶太人 + 《人生7金句》



還剩下幾天就是舊曆春節到來,謹以這首歌獻給朋友們,謝謝一路陪伴與分享,感恩 ~  我們是永遠的朋友 - 費翔 Friends For Life - Kris Phillips


【今周刊】蔡英文的6種特質




他救了669個孩子的命卻不宣揚,直到50年後他妻子才發現!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1938年底,29歲的倫敦股票經紀人溫頓Nicholas Winton,本來要跟朋友去滑雪,但朋友臨時取消了計劃,說要去趟布拉格。閒來無事的Nicholas Winton隨即一同前往。

這一去,改變了他的一生,改變了669個孩子的命運,改變了這個世界的溫度。

Nicholas Winton(左)和他從布拉格救出的Peter Miles(右)

風雪交加的1938年底,第二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德國納粹組織的陰影撲向前捷克斯洛伐克,13歲的Peter Miles的家人在接到朋友報信後立即前往布拉克準備逃亡,以避免納粹的傷害。

在布拉格車站,Miles坐上了英國青年Nicholas Winton專為兒童組織的逃亡專列,因為年齡關係,Miles的哥哥及父母不能登上火車,他們隨後逃亡波蘭。為了安慰傷心哭泣的Miles,Winton編了一個善意的謊言:帶Miles去英格蘭找舅舅度假。

Miles和家人一別就是二十年,再次重逢時,父親已在奧斯維辛集中營遇難,母親和哥哥倖存。

Winton跟Miles重逢時,當年的青年和小男孩都已白髮蒼蒼,Peter的孫子孫女(上圖),也跟著爺爺前來感謝救命恩人:謝謝你,給了我們生命。
Nicholas Winton給予生命的,不僅僅是Peter Miles及其後代。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他為留守布拉格而辭掉股票經紀人工作,前後在布拉格呆了9個月,遊說德國軍方放過猶太兒童,並尋找願意將自己的孩子交給他運往英國的猶太人家庭,總共有約5000名兒童登記在冊。然後他回到英國,登報募集資金用於解救這些兒童,並尋找願意收養這些孩子的家庭。募來的錢不夠,他將自己的錢貼了進去。對他來說,救人重於一切。

當他的同伴在捷克難民營因絕望和悲傷而在帳篷裡抽泣不止時,溫頓則立即學會了克制,不被情感吞噬才能把全部精力集中在能做的事上。

救助工作的開展十分艱辛。溫頓除了要疲於應付英、捷兩國官方的繁雜手續批文,還要聯繫寄養家庭、運輸渠道並籌募資金。考慮到時機稍縱即逝,溫頓甚至大膽偽造了一批入境許可。當年,趁火打劫的納粹管理層和捷克鐵路部門官員不在少數,為妥善打點這些“攔路惡虎”,溫頓還專門和布拉格的一位惡名昭著的“蓋世太保”頭目秘密接觸,並支付了巨額的賄賂金。面對德國特工的緊盯,溫頓的工作十分危險。

最終,他成功組織了八批專列,先後將669名猶太兒童運往英國。而這些兒童的父母,在將他們孩子的未來委託給Winton這位陌生人後,很多最終都未能活著走出集中營。

就在載著250名猶太兒童的第九批專列出發時,“二戰”爆發了,捷克的邊境被德軍封鎖。Winton的救人計劃被迫終止。此後多年,每念及此,他都懊悔不已。
有幸被Nicholas Winton的專列運往英國的這669名兒童,英國家庭為他們敞開了大門,溫暖的生命在冰冷的戰爭年代繁衍生息。在隨後的時光裡,他們為人父母,如今多已做了爺爺奶奶,保守估計,如今約6000人的生命來自被Nicholas Winton救下的669個兒童。

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到來,Winton參加了英國皇家空軍,戰後,他遇到了自己心愛的女人Grete,結了婚。戰後他致力於幫助智力殘障人士的生活,並協助修建了很多老人院。

▲二戰期間Winton和戰友在一起

▲戰後Winton和Grete的結婚照

關於戰前的救人舉動,他從未對誰提起,甚至包括自己的妻子和子女。就這樣,這一足夠溫暖世界的秘密,竟被Nicholas Winton小心翼翼保留了半個世紀之久。

駛離布拉格的列車鳴笛50年後,1988年,Winton的妻子Grete打掃閣樓時,從一個舊箱子裡發現了丈夫的記事簿,上面寫著丈夫曾解救的孩子及其父母,以及逃生後接納他們的家庭等細節。

沒想到自己有一個藏得如此之深的丈夫,Grete當場被震驚得潸然淚下。而當被問到為何如此低調時,丈夫的回答滿是英國紳士的高冷:哥只不過是在恰當的地點和時間,做了恰當的事情而已,“換了任何其他人也會這麼做的。和戰爭本身比起來,戰前的一切都不值一提了。”

很快,消息靈通的BBC知曉了這一驚天秘聞,而得知當年很多被救的孩子也在尋找自己,Winton答應揭開被塵封的陳年往事。

1988年2月,BBC節目主持人Esther Rantzen(上圖右)邀請這位老英雄錄製一期節目,“簡單談談”當年的故事。Nicholas Winton答應了。

節目中,主持人突然宣布,坐在Winton旁邊的這位女士(下圖),就是當年被她救出的對象。這位女士激動地握住了老人的手……

節目快結束時,主持人突然又話鋒一轉:Nicholas Winton先生當年救過很多人,現場有誰若是被他所救,請站起來好嗎?
坐在前排的Nicholas Winton怎麼也沒有想到,身後數排中年人齊刷刷站起來,老英雄也緩緩站起轉身,向當年被自己抱上火車的孩子們點頭致敬,回過身後,他淡然地,用兩根手指透過眼鏡片的邊緣,擦拭奪眶而出的淚水。
他給人的感覺始終是:內斂,淡然。並未在這個場合,表露出救世主般的神色。

來看看二十多年前節目錄製現場的感人一幕吧。

2009年9月4日,為紀念英雄幫助669位猶太兒童到英國70週年,一列以Winton命名的蒸汽火車從捷克首都布拉格開抵倫敦。

借助媒體的牽線搭橋,更多當年被Nicholas Winton救過的孩子從世界各地趕到英國,此時,當年的孩子也都人到中年,重逢場面一度淚奔失控。

一定是愛有天意,在兵荒馬亂一不小心就是永別的人們,在和平年代欣喜重逢。Nicholas Winton也獲得了一個外號:英國辛德勒。

Winton救過的孩子中,後來不乏社會名流。

比如,著名電影導演卡雷爾·賴茲(Karel Reisz)(中)

比如,工黨政治家阿爾弗·杜布斯勳爵(Lord Dubs)(左)


這位勳爵說:“我的命是他給的。”

在半個世紀的沉默中,Nicholas Winton低調地從事慈善事業、幫助弱勢群體。而跟孩子們分別後,Nicholas Winton歸於平靜的生活,繼續從事人道主義事業。但這一次他沒法低調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接見他,並為他頒布勳章。
2014年10月28日,鑑於70多年前這位英國紳士的偉大貢獻,捷克總統Milos Zeman為老人頒布了象徵該國最高榮譽的“白獅勳章”,表彰他給捷克的孩子們的“最好的禮物”:獲得生命和自由的機會。

在捷克,人們渴望見到他,並希望用他的名字來命名學校。

▲圖為Winton被邀請到捷克,訪問學校受到隆重歡迎的場景

儘管榮譽加身,但老人一直保持低調內斂的生活。他並不喜歡被稱作“英國的辛德勒”,他不願一遍一遍提及過去,也很少考慮將來,他不願人們用近80年前的火車為自己貼標籤,更從沒想過把那8列“ Winton列車”連成通往名利的橋樑。Winton認為對的事情不需提,做完一件事再去做下一件就可以了。“有的人生來偉大,有的人追求偉大,有的人硬被人說偉大。”溫頓認為自己顯然是第三種。

也許正是這種簡單、豁達的態度,讓他獲得了不可思議的長壽。

Winton的全家福照片

2015年,英國當地時間7月1日,Winton終於告別了這個被他溫柔以待的世界,享年106歲。臨終前,女兒和外孫陪在病床邊,窗外,英格蘭的夏天滿是悲傷,他走得一臉安詳。

英國首相卡梅倫:我們失去了一個偉大的紳士,他讓那麼多孩子重獲新生,他的一生,應被我們永遠銘記。

Winton的一生足夠漫長,這是上天給他足夠的時間讓他散佈關愛;Winton的一生並不漫長,以致於那些因他而重生的人們,還沒有看夠那張慈愛的臉龐。



向真正的紳士致敬。


希特勒憎恨猶太人的傳說(寫在遊記之後)





~~~~~~~~~~~~~~~~~~~~~~~~~~~~

《人生7金句》


1. 滾水中看不到倒影,同樣,盛怒中也看不到真相
2. 不要太看不起自己,也不要太看得起自己。自卑時看第一句,自傲時看第二句,受益匪淺。
3. 微笑和沉默是兩個有效的武器,微笑能解決很多問題,沉默能避免許多問題。
4. 一隻站在樹上的鳥兒,不會害怕樹枝斷裂,因它相信的不是樹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
5. 過你喜歡的生活,喜歡你過的生活
6. 很難給生命增加時間,但可以給時間增加生命力。
7. 不要「老得太快,卻明白得太遲」



~~~~~~~~~~~~~~~~~~~~~~~~~~~

(^_^)HA HA HA 笑話


我問自己:「怎樣面對我的生命?」

我的房間竟然給了所有的答案。
屋頂說:「要目標夠高。」
電扇說:「要保持冷靜。」
時鐘說:「要珍惜光陰。」
日曆說:「要日新月異。」
錢包說:「要量入為出。」
鏡子說:「要反觀自己。」
桌燈說:「要照亮別人。」
牆壁說:「要扛起重擔。」
窗戶說:「要拓寬視野。」
地板說:「要腳踏實地。」
樓梯說:「要注意腳步。」

而最鼓舞人心的則是....

馬桶說:「該放下時就要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