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0, 2018

主動追夢》讓世界 聽見台灣 + 張忠謀靠3個W原則,輕鬆制定企業策略 + 日本球迷不忘撿垃圾再離場

主動追夢》讓世界 聽見台灣
來自南投的孩子,拿下2017維也納音樂節 :冠軍,他們演奏的《高山青》,響澈維也納!


龍應台:歸鄉是生命的覺悟



經營台積電30年,張忠謀靠3W原則,輕鬆制定企業策略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正式退休已經過了兩周,不過他沒有閒下來,仍穿梭於各大活動,20日出席三三會分享過去30年經營台積電的心得,也分享他對於企業雙首長制度的想法。
「我從24歲開始工作,到現在已經63年了。」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正式退休已經兩個禮拜,不過他可沒有閒著,仍舊穿梭於各大活動,今(20)日出席三三會分享過去30年經營台積電的心得,也分享他對於企業雙首長制度的想法。

創新非常重要
「我是33歲才開接觸經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回憶,他從33歲在美國第一次接觸管理職工作,一直到54歲回台灣創立台積電,對於張忠謀來說,他的企業管理經驗通通都是在美國所習得的。

剛回到台灣,我幾乎花了十年的時間,在學習適應台灣的習慣、風俗與人事關係。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時間過得很快,在台積電奉獻33年後,如今86歲退休的張忠謀談起創新仍舊充滿熱情,「我在抗戰時期讀的南開中學校訓是『日新月異』,那時候不太懂,但這個就是創新。」張忠謀認為創新不能光只有IDEA(想法),要實際去執行才是真的創新。

「要獎賞成功賺錢的創新,但不會懲罰不賺錢虧本的創新。」他以台積電為例,企業因為組織龐大有許多階層,為了避免員工的想法被埋沒,每個有創新想法的員工都有上訴的機會,「最高可以申訴到我這邊,過去有幾個例子是創新想法在每一層關卡都被回絕,最後是我准許這個IDEA,這當中也有許多後來很成功的案例。」

掌握3W原則,就能訂出好策略
除了創新,張忠謀認為經營一家公司就如同身處在一場戰爭中,要達到終極目標必須要有好的策略,但最根本的還是必須有一個可以競爭的環境,「沒有敵人就是如入無人之境。」

台積電是台灣第一家做專業晶圓代工的公司,「如果做一般半導體就很普通。」張忠謀認為這就是台積電當初的策略,因為當時在專業晶圓代工領域並沒有競爭者,「但沒有競爭者也是個問題,因為沒有市場,所以我們的挑戰就是要創造市場。」然而台積電也正因為少了競爭者的干擾,有更多空間積極投入市場開發,才能有如今的地位。

而要有一個好的策略,張忠謀認為依循三個W原則,第一個Who要先找出主要負責的人,第二個What要清楚做什麼事情,最後一個When要訂下目標達成的時間,「公司的事情通通都把這三個W訂好,就可以回家睡午覺了。」

張忠謀認為治理國家比起經家企業複雜許多,經營企業的概念只有部分能套用在治國上。

至於創新、策略的概念是否能套用在治國上,張忠謀認為治理國家比起經營一家企業複雜許多,經營企業的概念只有部分能套運在治國上。張忠謀以兩年前政府「創新、就業、分配」經濟口號為例,當年他向擔任行政院長林全提出建言,認為在經濟口號中不能缺少「成長」,因為創新和分配是有衝突的,要創新必須給予獎勵,讓創新者收入比非創新者要多,而有成長就可以解決就業問題,因此若是要鼓勵創新 就無法顧及到分配。

台積電雙首長制度也是創新
台積電在去年10月宣布董事長張忠謀退休的消息,並說明台積電將採雙首長平行領導制,董事長將由時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接任,另一位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則將接任台積電總裁。

三三會上張忠謀也分享了他對CEO這個職位的看法,「台灣CEO翻譯成執行長,這是對CEO的誤解,CEO應該是執行跟策略都要管,執行只是CEO一半的工作,因為很多老闆不願意讓下面的人通通都管,只願意讓他執行一下就好。」

因此台積電的CEO叫做總裁,「台積電現在的情形,的確是需要兩個接班人。」張忠謀說在他退休前,公司內有兩位CO-CEO(共同執行長),他為退休後所做的安排是確立有兩位接班人,一位CEO是董事長,負責對外代表公司,而總裁則是要面對客戶、供應商,「總裁是要拿生意的。」並負責公司內部重要的決策。

張忠謀認為總裁跟董事長雖然不必在同一間辦公室辦公,但合作程度必須如同在同一間辦公室,而這樣的制度也算是台積電的一種創新。

「台積電最重要的事是資本投資。」張忠謀談到每年公司有3000多億的資本投資,由總裁擬定計劃後交由每年四次的董事會通過,「總裁擬定1年要花3千億元,每次董事會都要提700~800億元,董事長是要為這些計劃護航,要跟總裁充份合作。」張忠謀認為總裁跟董事長雖然不必在同一間辦公室辦公,但合作程度必須如同在同一間辦公室,而這樣的制度也是台積電的一種創新。



~~~~~~~~~~~~~~~~~~~~~~~~~~~~~~~~~~~~~~~~~~~

日本球迷不忘撿垃圾再離場 外媒盛讚最佳應援

聯合報 記者吳敏欣╱即時報導

日本球迷在國家隊以2:1力克哥倫比亞後,在離場前還自發性地把現場垃圾放進塑膠帶...
日本球迷在國家隊以2:1力克哥倫比亞後,在離場前還自發性地把現場垃圾放進塑膠帶。...
圖/截自世足官方推特

日本昨天以21擊敗強敵哥倫比亞,成為亞洲賽史上第一支在世界盃打退南美洲強權的隊伍,場邊,日本球迷也打了漂亮的一役,在整場的激情嘶吼後,他們慶祝之餘不忘撿垃圾、清理球場,讓人再次見識到日本人的文化厚度和禮儀。

看到國家隊拿下歷史性的一勝,日本球迷沒讓喜悅沖昏頭,自動自發拿出準備好的「藍」色塑膠袋收拾垃圾,不讓製造的髒亂留在球場,甚至連哥倫比亞的加油區也一併清理,讓外媒也佩服。

英國太陽報就誇讚,這是球迷對「藍武士」日本的最佳應援,「日本再一次展露為何在世界盃擁有最棒的球迷,他們贏下哥倫比亞後仍留在球場清理。」
其實上一屆世界盃,日本球迷也做過一樣的事,他們在看完和象牙海岸的比賽後,儘管承受輸球的結局,還是撿完垃圾才離開球場。

同樣場景在數小時後再次重演,塞內加爾21驚喜迎下波蘭,球迷離場前將垃圾集中,世足官方推特也將這幕拍下,並寫著,「這是今天所見最棒的事,這就是水準。」

塞內加爾球迷也沒有被勝利沖昏頭,離場前把周遭的垃圾集中,方便工作人員清理。圖/截...



~~~~~~~~~~~~~~~~~~~~~~~~~~~~~~~~~

(^_^)HA HA HA至理名言


種子
高僧問:你覺得是一粒金子好,還是一堆爛泥好呢?
求道者答,當然是金子啊!
高僧笑曰:假如你是一顆種子呢?

感悟:
這個世界上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適合你的,就是最好的。養老的方式也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