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5, 2018

張忠謀 : 台積電未來仍將創造奇蹟 + 20世紀最倒霉物理學家是誰?

退休後第一優先 張忠謀:完成自傳下冊


台灣半導體教父 張忠謀



張忠謀 : 台積電未來仍將創造奇蹟,對中國半導體業仍將持續領先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5 日召開 107 年度公司股東會,這也是董事長張忠謀主持的最後一場股東會,現場除了來了滿滿的媒體,還有許多不遠千里的台積電股東,為的就是要見證歷史性的一刻。張忠謀表示,他退休之後,新遴選的董事會將能幹、有能力,維持台積電持續成長,再為台積電創造奇蹟。
接受全場股東鼓掌致意步入股東會的張忠謀,致詞時表示,台積電過去 31 年不論營收、獲利,或是世界重要性方面都有奇蹟般的成長,股東會結束後,他就要正式退休,雖然退休了,但是他對新遴選的董事會有很大信心,能維持台積電誠信、正直、承諾、創新與贏得客戶信任傳統四大價值,繼續很能幹、很有能力的在各方面創造奇蹟。
股東會首先通過台積電將採取「雙首長制」,張忠謀正式交棒劉德音和魏哲家,改稱為「創辦人」,由劉德音接任台積電董事長,為公司最高決策代表,魏哲家則升任總裁,必須對董事會負責,台積電正式迎接雙首長的平行領導時代。

此外,本屆股東會還遴選出新董事會成員,原本 10 位董事包含 5 位獨立董事,除張忠謀宣布退休外,其他 9 位再獲連任。

臨時動議部分,前天王分析師陸行之提問,面對中國半導體廠商崛起,台積電是否有壓力,或有任何因應措施?張忠謀強調,中國半導體的確在崛起,未來也會發展到一定的程度與規模,但台積電也會在同樣的時間段成長。因此,未來中國半導體廠商雖然會進步,與台積電相較仍有一定落差。

陸行之再問,以台積電現金流來說,2018 年可配股到 10 元,但僅配股 8 元,原因為何?張忠謀強調,台積電是資本密集的公司,未來所有發展都必須依賴現金才有辦法發展,加上台積電股利政策一向以穩定為原則,逐步成長回饋股東,不希望有大幅波動。基於以上兩原因,台積電的股利分配比例每年都維持在 70%~75% 之間。







~~~~~~~~~~~~~~~~~~~~~~~~~~~~~~~~~~~~~~~~

20世紀最倒霉物理學家是誰?妻離子散還被希特勒迫害

來源:世界歷史

如果要列舉20世紀最重要的物理學家的話,可能很多人都會說愛因斯坦。但是還有一位物理學家卻長久以來被忽視,再加上各種家庭不幸,以至於晚年承受了巨大的家庭悲劇和痛苦。

這位偉大的物理學家就是馬克斯·卡爾·恩斯特·路德維希·普朗克。他於1858423日,出生於德國荷爾施泰因,德國著名物理學家、量子力學的重要創始人之一1947104日,普朗克去世,享年89歲,而僅僅在去世的十幾年內他才得到了學術界應有的權威與重視。

「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兩大物理學家之一」
普朗克和愛因斯坦並稱為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兩大物理學家。他因發現能量量子化而對物理學的又一次飛躍做出了重要貢獻,並1918年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1874年,普朗克進入慕尼黑大學攻讀數學專業,後改讀物理學專業。1877年轉入柏林大學,曾聆聽亥姆霍茲和基爾霍夫教授的講課,1879年獲得博士學位。1930年至1937年任德國威廉皇家學會的會長,該學會後為紀念普朗克而改名為馬克斯·普朗克學會 。

從博士論文開始,普朗克一直關注並研究熱力學第二定律,發表諸多論文。大約1894年起,開始研究黑體輻射問題,發現普朗克輻射定律,並在論證過程中提出能量子概念和常數h(後稱為普朗克常數),成為此後微觀物理學中最基本的概念和極為重要的普適常量。

19001214日,普朗克在德國物理學會上報告這一結果,成為量子論誕生和新物理學革命宣告開始的偉大時刻。由於這一發現,普朗克獲得了19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愛情蜜月 家庭悲劇
18873月,普朗克與一個慕尼黑中學同學的妹妹瑪麗·梅爾克(Marie Merck1861年-1909年)結婚,婚後生活在基爾,共有4個孩子卡爾(Karl1888年-1916年)、雙胞胎埃瑪(Emma1889年-1919年)和格雷特(Grete1889年-1917年)以及埃爾溫(Erwin1893年-1945年)。

在普朗克前往柏林工作後,全家住在柏林的一棟別墅中,與不計其數的柏林大學教授們為鄰,普朗克的莊園發展成為了一個社交和音樂中心,許多知名的科學家如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奧托·哈恩和莉澤·邁特納等都是普朗克家的常客,這種在家中演奏音樂的傳統來自於亥姆霍茲家。在度過了多年幸福的生活後,普朗克遇到了接踵而至的不幸。

19091017日普朗克的妻子因結核病去世19113月普朗克與他的第二任妻子瑪格麗特·馮·赫斯林(Margaret von He SiLin1882年-1948年)結婚,12月普朗克的第三個兒子赫爾曼(Herrmann)降生。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普朗克的大兒子卡爾死於凡爾登戰役,二兒子埃爾溫在1914年被法軍俘虜1917年女兒格雷特在產下第一個孩子時去世,她的丈夫娶了普朗克的另一個女兒埃瑪,不幸的是埃瑪在兩年後同樣死於生產。

普朗克平靜地經受了這些打擊,格雷特和埃瑪的孩子存活了下來,並且繼承了她們各自母親的名字,普朗克也為她們取名格雷特和埃瑪。1945123日,普朗克的二兒子埃爾溫·普朗克因參與暗殺希特勒未遂而被納粹殺害,至此,普朗克與其第一任妻子所生的4個孩子全都去世

學界巨擘 大器晚成
普朗克本人是一個不情願的革命者。其成就的深遠影響在經過多年以後才得到普遍公認,愛因斯坦對此起了最為重要的作用。自20世紀20年代以來,普朗克成為德國科學界的中心人物。他的公正、正直和學識,使他在德國受到普遍尊敬,具有決定性的權威。

在希特勒納粹政權統治下,他反對種族滅絕政策,並堅持留在德國盡力保護各國科學家和德國的物理學家。為此,他承受了巨大的家庭悲劇和痛苦。他憑藉堅忍的自制力一直活到89歲。



~~~~~~~~~~~~~~~~~~~~~~~~~~~

(^_^)HA HA HA 笑話


小明搭乘火車 
小明搭乘火車時正好與一個法國女人同乘一包廂,法國女人看小明眉清目秀便想勾引他,於是她脫掉衣服躺下後直抱怨身上發冷,小明把自己的被子給了她,她還是不停地直說冷。

小明沮喪地問道:「我還能怎麼幫妳呢?」

法國女人:「我小時候媽媽總是用自己身體給我取暖。」

小明答:「小姐,這我就愛莫能助了。我總不能跳下火車去找妳的媽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