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9, 2017

一場超棒的演講,讓我頓悟人生的兩個秘密 + 張飛何以不殺嚴顏



留十八分鐘給自己:蔣勳


克里斯汀生TED演說「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一場超棒的演講,讓我頓悟人生的兩個秘密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人一生的際遇與成就,都是命中註定的嗎?我現在的選擇,10年後仍是正確的嗎?下一步該怎麼走,才會通往真正的快樂?人生再怎麼絢爛,最後還是兩腿一伸,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年過40,我常不自覺地想起這些難題。尤其是開始創業後,我就像是離開了平穩河道的船隻,獨自駛向無盡的海洋。雖然自由壯闊的風景帶給我「回不去了」的感動,但這幾個與人生抉擇有關的問題,仍不時地像海上的陣雨,常常無預警地席捲而來。一直到年初,我聽了一場驚人的演講,瞬間解開了困擾我的心結。

「人為什麼活著?」- 稻盛和夫。說起稻盛和夫這位83歲的日本老爺爺,一開始我並不熟悉。演講前作了功課,才知道他在日本被尊稱為「經營之聖」。除了白手起家創立了京瓷與KDDI兩家大企業外(兩家均為全球500大),他最為人稱道的便是在2010年以78歲高齡(當時他已退休並出家修行)將日本航空由破產泥淖中一手拉起,在2012年轉虧為盈並且重新上市。

美國企業家愛談「競爭策略」,日本企業家則更強調「經營哲學」。不過這場演講談的不是企業經營,而是人生的經營,稻盛在演講一開頭便點出了他這一生的體悟,也正是這句話,讓我突然豁然開朗,說醍醐灌頂也不為過。

他說:所謂的人生,是由兩件事組成的:「命運」加上「因果法則」!

命運是確實存在的,我們每個人的際遇都受天生的命運所掌握。有的人天生富貴,得天獨厚,但也有人出身貧賤,連基本的生存需求也難以滿足。

然而在命運之外,人生還有另一個因素,與命運一樣決定我們的人生,那就因果法則。種下什麼因,就會得到什麼果。命運是經線,因果是緯線,縱橫交織出我們的人生畫布。

萌生出這樣的想法,源自於稻盛年輕時讀過一本中國古書《陰騭文》(「騭」讀作「至」),當中記載了明朝袁了凡的故事。袁了凡在年輕時遇見一位算命師,推測出未來的功名,並預言袁了凡將於53歲壽終,並且終生無子

由於算命師對於功名的預言一一應驗,所以袁了凡決定順從命運,只求每天安穩度日。但是到了36歲那年,袁了凡在寺廟裡遇見一位雲谷禪師,雙方談得投機,袁了凡便向禪師說了算命師的事。

這位雲谷禪師對於袁了凡的消極不以為然,便勸戒他命數其實是可以被改變的,只要你積極地作些什麼,有因就會有果,最終必會走出一番新局。

袁了凡受到啟發,從此積極為善,樂於助人,結果他一直活到83歲高壽,並且生下兒子69歲時還為兒子寫下《了凡四訓》作為家訓。據說這本書很受到日本人的重視,還成為歷任天皇與首相的「治國寶典」。說來慚愧,我還是聽了日本人的演講才知道這本名著。

原來人生是同時被「命運」與「因果」所掌控著。其實仔細想想,多數時候我們的心境都處在兩個極端,要不就是「宿命論」,要不就是「過度樂觀」。

這世上有人就是長得比我們好看,比我們聰明,家裡有錢不說,TMD連個性都很好,簡直就是真人版花輪。正常人都難免會陷入沮喪,我們只好搖搖頭說這都是命啊!畢竟這些條件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趕上。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創業者,更是天天受到「人生勝利組」組員的轟炸,當你為了付員工薪水還有自己都不太確定的夢想挑燈夜戰時,這世上早有成千上萬個20出頭的小伙子闖出了名號,正準備開設他們的第N家公司,推出第N+1個品牌。

「或許我沒有足夠的才能吧?」「看來我命中註定只能當個平凡人?」相信每位創業者在夜深人靜時,都不免懷疑過自己。到底該相信自己?還是相信命運?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

相對於宿命論,信奉「自由意志」的態度則是另一個極端。當我們獲取成功時,眾人的焦點都在我們身上,一時間我們會樂觀地相信,是「我」做出了正確的決定,是「我」建構了這一切的成就。

那些不及我的魯蛇們,一定是不夠努力才落得如此田地。我已經抓到致勝的要領,只要繼續複製,就會獲得更大的成功。

其實,過度順從命運,或是一味地信仰自由意志,都把人生看得太簡單了。稻盛和夫把人生這個複雜的議題,用命運與因果來闡述真是太妙了。

所謂的命運,就像我們把車開上高速公路,從台北到高雄所需的時間幾乎可說是註定的。只要我們待在路上,行控人員就像是算命者一樣,可以根據當時的流量、前方路況、氣候等因素,精準判斷出我們到達的時間。

然而,操縱方向盤的是我們,我們可以下交流道改走省道,可以下車改搭高鐵,甚至可以冒險超速走路肩,種下什麼因,得到什麼果,在命運的預設框架外,人生仍然有我們能夠掌控的選項。

嚮往成為模特兒,但身高不足一米七,長相不夠標準,這就是命運,怨天尤人怪父母也難以改變事實。但只要真的有心,說不定有天你能成為時尚教主,開間經紀公司,讓成群的模特兒為你工作!

羨慕賈伯斯、郭台銘、馬雲所成就的霸業嗎?我相信那是結合天時、地利、與機緣而成的火花,像是森林裡的千年神木一般可遇而不可求。但我也同時相信,只要目標明確,持續灌溉,終有一天,就算沒有神木,也能培育出屬於自己的花圃。

稻盛最後舉了個有趣的例子,他說宇宙在137億年前也只不過是個拳頭大小的團塊,經過大爆炸與不斷膨脹,形成了現今的局面。他相信整個宇宙有持續往好的、繁榮的方向發展的趨勢,只要我們態度積極,心存良善,順勢而為,我們個人與全體人類一定會越來越好。

我想這應該是截至目前為止對我一生影響最大的演講,這包含了一位企業家83年的人生體驗與智慧。最近收到幾位網友的來信,談到他們在職場與人生中遭遇的難題,我希望稻盛和夫對生命的詮釋,能夠像感動我一樣也為你帶來啟發!



~~~~~~~~~~~~~~~~~~~~~~~~~~~

事出突然的三國小故事(之四)-張飛何以不殺嚴顏 


在三國時期,很有幾件突然發生、出人意外的事情,是人們始料不及的。有些不顯眼的小人物往往演出驚人的大故事;相反地大人物也有一些小故事,因為出人意料,所以就很有意思,值得品味。

張飛是個粗豪的武將,有時候挺冒失,有時候做起事來卻大方氣派,給人極好的印象,即使沒讀過多少書,也能講理,重感情、深明大義。

當時,劉備打進成都占領益州時,張飛奉命順著長江三峽,上溯江州(今重慶),經過一番苦戰,
把守城的老太守嚴顏活捉了。若在平時,張飛一怒之下早把他砍了。但他看嚴顏是條硬漢,便問他:「你這老頭兒太不識好歹,大軍來了,為何抗拒不降?」

嚴顏的頭髮、鬍子都花白了,面對張飛的虎威卻毫不示弱,吼道:「是你們侵奪我們的州郡,誰不識好歹?投降?告訴你,
江州只有斷頭將軍,沒有投降的太守!」

張飛一聽火冒三丈,吩咐左右將他拉下去砍頭。嚴顏神色安詳,望著發怒的張飛,異常平靜地問道:「砍頭就砍頭,你發什麼脾氣呢?」

出乎意料的是,
張飛本是性如烈火的人,耿直急躁,吃軟不吃硬,看到嚴顏這老頭兒竟這樣冷靜和從容不迫。從內心裡佩服,當即走下大帳,替老將軍解開繩索,置酒壓驚,兩人從此竟成為朋友了。(以上均據《資治通鑑》)



~~~~~~~~~~~~~~~~~~~~~~~~~~~~~~~~~~~~~~

(^_^)HA HA HA 笑話


豪賭高手

一位樸素老太太背包進曼哈頓銀行存50萬美金。總裁在VIP室接待。

總裁:您老一生的積蓄?

老太太:哪裡?我豪賭為生,逢賭必贏,剛贏的!

總裁:不可能!

老太太:那就賭一把吧,明早你的屁股上會出現一個三角形的胎記,賭注就是這50

總裁狐疑不決,望著一袋現鈔,決定應賭。

老太太走後,總裁回到家對著鏡子檢查了好幾遍,沒有任何胎記,直到第二天約定時間再到VIP室。

老太太早到,旁邊站著一個穿著考究的律師。

老太太:今天律師作證檢查你的屁股。

總裁:真是沒有胎記,更別提三角形的。隨後脫下褲子,讓他們檢查屁股...老太太看看:果然沒有,我輸了

這時律師臉色鐵青,不停以頭撞牆,總裁大驚。律師:她剛與我打賭150萬,說您會當面脫褲子讓她看你屁股!

商業模式設計啟示:如果一方利益相關者不能讓你盈利,那就引入另一方,甚至用另一方補貼這一方!從而讓資金在商業模式的交易結構流動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