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1, 2017

中國五千年曆代首富沉浮錄-寡婦清 + 成長的寓言:做一棵永遠成長的蘋果樹



【世界翻轉中】吃葷不用殺生! 美國研發3D列印牛肉


1 兩輪汽車不會倒 神奇陀螺儀技術~即將上市!



午在中山北路欣葉和式自助餐廳2016年巴爾幹半島遊的鄭董及呂教授共三對夫婦之半年餐會,真是大快朵頤



中國五千年曆代首富沉浮錄-寡婦清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寡婦清:政府採購催生的女軍閥

2000多年前的某一天,秦始皇富麗堂皇的宮殿裡,迎來了一位尊貴的客人,一位從巴山蜀地走出來的寡婦。在後人瑰麗地猜測這位寡婦與始皇帝的千絲萬縷的關係時,歷史的真相是殘酷的。

走進秦宮殿的寡婦清可沒有心情想這些,她滿腦袋想的都是如何在這個皇帝面前保全自己家族的財富。樹大招風的道理她不是不知道,富可敵國本就危險,何況是一個寡婦,她不知道這位始皇帝最後可能會留給家族多少錢。

寡婦清的故事始於嫁入豪門的女人清。清出身微寒,飽讀詩書,四川的水土養人,清相貌氣質出眾,後來嫁得富N代青年企業家,她的人生一片大好。然而清的丈夫英年早逝,夫家幾代人壟斷丹砂礦積累下的財富,逐漸交到清的手中打理。

寡婦清的家族企業經營的是當時最賺錢的丹砂礦。春秋戰國和秦的有錢人以煉丹、追求長生不老為時尚。作為煉丹原材料的硃砂供銷兩旺。寡婦清的夫家幾代人經營硃砂礦,積累下了不菲的財富。

如果說自古商人的賺錢之道有各自的商業理念為基礎,那麼寡婦清能在千年富豪榜上有名,則只能說她生對了時間,遇到了大主顧。

丹砂礦的家族企業傳到寡婦清這一代的時候,已經是秦始皇的天下了。秦始皇自登基開始,修建秦皇陵,據考古學家和司馬遷史記中的描述,秦皇陵中的水銀保守估計為100萬噸。在秦朝,水銀主要由丹砂提煉,那個時候正是寡婦清壟斷丹砂和水銀的時代。

有了這一大宗政府採購生意,寡婦清可以禮抗萬乘,名顯天下也不足為奇。但是後人奇怪的是,寡婦清在當時的情形下,是如何保障自己家族的財務安全的。

據史書記載,寡婦清家的僕人有上千人之多,工人、保安等加起來有萬人之多,而當時一個中等縣城的總人數才不過四五萬人而已。根據《史記》中記載,寡婦清可以以財自衛

後人猜測,寡婦清有一支自己的軍隊,在保證自己財富安全的同時,還可以保一方安全。這在嚴格控制民間擁有兵器的秦朝,幾乎是不可想像的寬容。

先用之,後棄之,秦始皇也深諳此馭商之道。為了免於被秦吞併的各個諸侯國的地方權貴造反,秦始皇下令將各地有勢力的貴族強行搬遷到首都咸陽居住,並且對這些人的行踪進行監視。

秦始皇修建長城的時候,寡婦清將生產和銷售丹砂礦積累起來的財富大筆地捐給朝廷修建長城。老年寡婦清被秦始皇接到長安養老。

去就與時俯仰,獲其盈利,以末匯財,以本守之。-----司馬遷

到商海中恣意扑騰,大把賺錢,然後回頭買房子以及田地,用房子以及田地把賺來的錢緊緊守住。

點評:歷史上沒有記載,寡婦清是否最終散盡家財,全部用於修建長城。寡婦清家族的財富帝國存在多少年也沒有人知道,寡婦清的大部分精力用於在秦始皇的壓迫下保全自己的家族財富,但是最終的結果沒有人知道。秦滅亡以後,人們尋求長生不老藥的熱潮退去,丹砂的需求量大量減少。寡婦清家族的丹砂礦壟斷不可避免的衰落下去。



~~~~~~~~~~~~~~~~~~~~~~~~~~~~~~

成長的寓言:做一棵永遠成長的蘋果樹


一棵蘋果樹,終於結果了。第一年,它結了10個蘋果,9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對此,蘋果樹憤憤不平,於是自斷經脈,拒絕成長。第二年,它結了5個蘋果,4個被拿走,自己得到1個。哈哈,去年我得到了10%,今年得到20%! 翻了一番。這棵蘋果樹心理平衡了。

但是,它還可以這樣:繼續成長。譬如,第二年,它結了100個果子,被拿走90個,自己得到10個。

很可能,它被拿走99個,自己得到1個。但沒關係,它還可以繼續成長,第三年結1000個果子……

其實,得到多少果子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蘋果樹在成長!等蘋果樹長成參天大樹的時候,那些曾阻礙它成長的力量都會微弱到可以忽略。真的,不要太在乎果子,成長是最重要的。

【心理點評】你是不是一個已自斷經脈的打工族? 
剛開始工作的時候,你才華橫溢,意氣風發,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但現實很快敲了你幾個悶棍,或許,你為單位做了大貢獻沒人重視;或許,只得到口頭重視但卻得不到實惠;或許……總之,你覺得就像那棵蘋果樹,結出的果子自己只享受到了很小一部分,與你的期望相差甚遠。

於是,你憤怒、你懊惱、你牢騷滿腹……最終,你決定不再那麼努力,讓自己的所做去匹配自己的所得。幾年過去後,你一反省,發現現在的你,已經沒有剛工作時的激情和才華了。 

老了,成熟了。我們習慣這樣自嘲。但實質是,你已停止成長了。這樣的故事,在我們身邊比比皆是。

之所以犯這種錯誤,是因為我們忘記生命是一個歷程,是一個整體,我們覺得自己已經成長過了,現在是到該結果子的時候了。我們太過於在乎一時的得失,而忘記了成長才是最重要的。

好在,這不是金庸小說裡的自斷經脈。我們隨時可以放棄這樣做,繼續走向成長之路。

切記:如果你是一個打工族,遇到了不懂管理、野蠻管理或錯誤管理的上司或企業文化,那麼,提醒自己一下,千萬不要因為激憤和滿腹牢騷而自斷經脈。不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做一棵永遠成長的蘋果樹,因為你的成長永遠比每個月拿多少錢重要。



~~~~~~~~~~~~~~~~~~~~~~~~~~~~~

(^_^)HA HA HA 笑話


牢騷怪話和至理名言
20世紀80年代初,擺個地攤就能發財,很多人不敢;90年代初,買檔股票就能賺錢,很多人不信;21世紀,開個網站就能賺錢,很多人不試...........有人想發財都想瘋了

★一頭獅子領導下的一百隻綿羊要比一隻綿羊領導下的一百隻獅子可怕的多。..........什麼樣的領導決定什麼樣的下屬

1.人贏狗:比狗還狠;
 2.狗贏人:連狗都不如;
 3.打平了:跟狗一樣。..........人咬狗的三大結局

★山上有座廟,廟裡有個老和尚,老和尚擋住道,一邊曬太陽,一邊賣門票。..........旅遊景點寫實

充滿自信的缺陷,遠比缺乏自信的美更富有魅力..........索菲亞.羅蘭保持青春的秘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