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6, 2017

0406 健行基隆情人湖 順遊砲台大武崙 + 學習電子報-一念動鬼神


基隆情人湖


別來挖了! 大武崙砲台沒藏黃金



健行基隆情人湖  順遊砲台大武崙


PCLin 0515


今天下午隨著「中央社週四下午登山美食隊」 ,兩點半在基隆情人湖公園停車場集合,隨即爬坡環繞情人湖而行。環湖步道繞湖一周約30分鐘,而我們是為健行而來,五點才要在基金路的海龍珠享用吃海產,故我們選擇走最大圈的「環山步道」-全長4.7公里,步行1.5小時。

登上臨海陡峭的稜線上可看到露出砂岩及垂直壯麗懸崖景觀,尤其「老鷹岩」這一帶的海岸山區是北台灣最易觀察老鷹的地方,因位於山海之交上升的氣流極適合老鷹盤旋翱翔。

其後順道遊歷史古蹟大武崙砲台(海興森林古道大武崙沙灘)。蔡材勇隊長夫人石雪珠很會帶路,先登城堡造型的觀景塔,後走石階上大武崙砲,由柏油路下山回停車場,這是最不傷膝蓋的走法。


手機導航很好用
1.打開衛星定位
2. 點撃手機的google chrome瀏覽器,對著點撃出現的紅色麥克風說目的地例如「基隆情人湖」,就出現地址及地圖
3.接著點選地圖 
4.點撃地圖上的小汽車圖案,就會顯示多少時間可抵達
5.點撃箭頭轉成導航,若半途塞車會用紅色標明,可選走繞過塞車路段之途徑

情人湖
基隆的情人湖是一座位於大武崙山區的漥地,由6條溪澗匯流蓄水而形成的湖泊,湖面形狀如五爪,因此湖岸曲折而富於變化,湖區規劃有環山、環湖步道、風車、吊橋、涼亭及城堡觀景台點綴其間,舊稱「五叉埤」,1969年起命名為情人湖,是基隆近郊著名的旅遊景點。

基隆名稱之由來
基隆古稱「鷄籠」,原為平埔族凱達格蘭族(Ketagalan)的居住地,「鷄籠」為將其族名加以簡化,取其首尾 Ke-lan 二音轉譯所得。清光緒元年(西元 1875 ),清廷在臺灣的行政組織進行大變革,當時沈葆禎取「基地昌隆」之意,將「鷄籠」改名「基隆」。


大武崙砲台
「大武崙」是平埔族巴賽語的Tapurun。大武崙砲台位於台灣基隆市安樂區,西元1840年鴉片戰爭,台灣兵備道姚瑩即派兵駐紮大武崙一帶;1884年清法戰爭時劉銘傳也於大武崙附近設防以堵法軍入侵。為歷經19世紀鴉片戰爭與清法戰爭的歷史砲台的歷史建築。今砲台模樣,咸信為日治時期,為了日俄戰爭防禦基隆建,為基隆要塞十大砲台之一。民國98年(2009年)重新公告為「國定古蹟」。

情人湖導覽圖

  
情人湖步道入口展示 CT型蒸汽老火車頭(1942年出廠)

往情人湖途中

情人湖在望(遠處為大武崙山及砲台所在地)

(右三)精神抖擻的陳董事長達夫及(蹲一)陳夫人由溫哥華返台避寒

風車與情人湖
環湖步道輕鬆行  湖光山色半日遊
林壑幽美並肩走  波光瀲灩伴美景

環山步道至高處則可眺覽大武崙漁港及海岸風光

「老鷹岩」在後方

加上拍照的陳董共17
 
在「老鷹岩」俯視的景色

層巒疊翠見天籟  懸崖深壑小心行
 
城堡造型的觀景塔

觀景塔頂俯視
 

大武崙砲臺營房區

砲座礮盤區
 

情人湖導覽圖

在「老鷹岩」俯視的景色


觀景塔頂俯視


~~~~~~~~~~~~~~~~~~~~~~~~~~~~~

學習電子報-一念動鬼神


中國元朝時有一位書生,由於被一位朋友害得很慘。一天夜間,他下決心要殺掉對方。在去殺人的途中,他路過一所廟宇,廟宇門口站著一位高僧。高僧的天眼中看見書生的背後,有惡鬼尾隨。

書生到了友人住所的門口,突然一轉念:他雖然從我的朋友,變成我的仇人,可是他的老母和太太,卻沒有害我啊!如果我殺死了他,他的老母和太太的生活,不就沒有依託了嗎?

經幾番內心的掙扎之後,他決定寬恕對方,放棄了殺人的念頭,轉身返回。歸途中,又經過那座廟宇,高僧還是站在門口。這時,高僧的天眼出現的,卻是另一番景象:書生的背後的惡鬼不見了,其頭頂上方卻有天神在護送。

高僧就將自己看到的情況告訴了書生,並問書生剛才發生了什麼事?書生就如實稟告高僧,高僧嘆道:「真是一念動鬼神啊!」書生因為這寬容的一念,改變了書生的命運。後來書生當了官員,而那位害他的朋友,死於亂軍之中。

由此可知,心念的起伏,對我們有多麼重要。現今災難連連,都是人類的私念和欲望,所造成。如果大家有心,想挽救並不難,就由我們本身做起,時時心存善念,善言,善行,自能形成一股善良之風氣,所謂:一善破千災。誠可感天,上天疼惜我們都來不及,怎會傷害我們呢?

希望大家從自身做起,凡事反求諸己,以德化人,淨化人心,共同挽救危機。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人心若動了惡念,行事如同鬼魅惡靈,人心若動了善念,行事如同神佛,今日人可以為了一已之慾為惡,使其在他人眼中如同惡鬼,也可以善心助人,使自己在他人眼中如同神佛。

鬼也是你,神也是你,是鬼?是神?其中差異只在人的一念之間。

PCLin 加註:
上週電視報導只為二十年前被霸淩笑他是沒有路用的人,二十年後放火燒該四位同學的家。真的是鬼?是神?差異只在人的一念之間。



~~~~~~~~~~~~~~~~~~~~~~~~~~~~~~

(^_^)HA HA HA 笑話


小弟專涮老大哥

朝鮮:喂,中國嗎,我要發射火箭了!
中國:什麼時間?
朝鮮:3
中國:3個月?
朝鮮:2
中國:2個月?
朝鮮:1
中國:到底什麼時間?
朝鮮:發射!
中國:我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