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7, 2017

諸葛亮那麼有本事,蜀國卻最先滅亡,究竟為什麼? + 古典希臘的故事

諸葛亮奇門八卦陣 大戰 司馬懿混元一氣陣 (1)


明朝神算「劉伯溫」怒挖諸葛亮的墳墓,看到裡面五個字就當場下跪



諸葛亮那麼有本事,蜀國卻最先滅亡,究竟為什麼?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劉備和諸葛亮相比,肯定是諸葛亮的個人能力更強,但是為什麼劉備死後,蜀國也日漸衰落?因為諸葛亮雖然有才能,但是他在用人方面還是不及劉備。諸葛亮晚年的時候,凡事親力親為,打二十軍棍以上的懲罰措施都要親自盯著,有時候他甚至自己親自上去打。

一個企業家這樣管理團隊,到最後肯定要累死。諸葛亮解釋他這種行為時說,我不是不知道這樣做的弊端,但是因為先帝對我太好了,我接受了先帝託孤的重任,就不容許自己出差錯。

其實正是因為諸葛亮太小心謹慎了,所以,他不能放手讓他人去做事,因為他唯恐別人做不好。他不相信別人,不能放手讓別人去做,手下的人就得不到鍛鍊和施展,自然很難出人才。

因為就算有人才,你不給他機會,他也被埋沒了。所以劉備在的時候,蜀國有五虎上將。劉備死後,姜維北伐時,蜀之能征善戰的大將都已亡故,無人可用,只得讓原來在關公帳下做書記的廖化(做過山賊,歸順關羽)做先鋒。這就是「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典故

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局面,就是因為諸葛亮沒有去培養年輕人。從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出一個管理者應該具備什麼才能。不同層次的人需要具備不同的能力,高層需要膽略,底層需要業務,中層需要人際關係協調。處在管理層,你就要學會授權。

有句話叫「君閒臣忙國必興,君忙臣閒國必衰」,就是說一個團隊要合理地分工。管理者不懂授權的結果有兩個:一個是把自己累死,一個是把人才埋沒掉。你累得要死,又沒有培養出人才,團隊就危險了。


老闆累的四宗罪:

第一宗罪:不放心
有人這樣回答:我的企業沒有人才,我的員工沒有執行力,我公司地處偏遠找不到好幹部。有人歸因於8090後。也有人這樣回答:我學歷低不會管理、我搞技術出身不知道如何管人、我做業務起家管人的事實在外行。總算有人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了。

在我看來,這些回答都停留在淺層和表象,不是問題癥結所在!老闆累的真正原因是不相信員工!是不放心!我好不容易辛辛苦苦積攢了一桶金,才創業成功,企業的一切都是我個人的,我怎麼能隨隨便便假手於人?

人賬物、進銷存等等企業的大小事務最終拍板都只能我老闆一人說了算!這樣辦企業,不累才怪!「不放心」是老闆累的最大原因。


第二宗罪:不會用人
不會用人體現在不會找人、不會識人、不會安排人在合適的崗位。中國封建社會漫長,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我的地盤我做主」的土皇帝思想總是深植於國人的大腦之中。

為什麼中國溜鬚拍馬之徒甚多?就是愛聽好話的人太多。老闆選人首選「順不順眼、聽不聽話」,請問那些有才之士誰肯輕易俯首稱臣?即使你不三顧茅廬,至少也要禮賢下士吧?

否則誰肯為你賣力?「士為知己者死」不就是講的這些有才之士!偏偏這麼怪,越是小的企業,老闆架子越大!因為他是「能人」——企業離了誰都照樣轉,離了我老闆就不行。這樣的企業,老闆不累才怪!


第三宗罪:不會授權
很多人做了老闆,其實並不知道企業是什麼樣,企業是如何構成的,他不知道企業絕大多數工作都是可以假手於人,都是可以分類分級分時授權全體員工完成的。

很多老闆也懂得授權的重要,但就是不知道如何授權。多數人的經歷就是「一放()就亂、一收()就死」。其實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你找一個專業的顧問,花上一點時間,這一切癥結都可迎刃而解。


第四宗罪:不會分錢
也有不少老闆會用人,也會授權,企業發展也不錯。可是等到企業有一定規模之後,元老離開了,能人請辭了。原本有人替老闆分擔的工作因無人接替,老闆不得不親自上陣,一上陣就又回到了忙亂不堪、身心交瘁的境地。

四川有個老闆六十多歲了,本已卸任總經理四年,就因為利益分配不好,導致總經理兼技術總監憤而辭職,今年不得不再次以董事長身份兼任總經理。

個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清楚!酸甜苦辣,只能自己獨自品味。我們知道,老闆們創業原本是為了更好地生活,哪知道,有人創業卻踏上了一條不歸路。

浙江老闆王均瑤英年早逝有人說是解脫,不解脫你就意味著要勞累終生!難道老闆不累,就辦不好企業嗎?非也,基業長青的企業告訴我們:老闆越輕鬆,企業越長久。

老闆越輕鬆,企業發展越順利。因為老闆輕鬆,意味著員工努力。事事有人負責,老闆能不輕鬆嗎?老闆要想不累,其實不難。首先改變你的觀念,其次找到好的教練幫助你企業打造一套公司化運作系統,擺脫對老闆的依賴、擺脫對能人的依賴,讓系統幫你管理企業、讓系統幫你賺錢。


~~~~~~~~~~~~~~~~~~~~~~~~~~~~~

古典希臘的故事
(西方文明的起源地)


存在於美麗地球的種種現象諸如:極光、板塊撞擊、地殼移動、高山的形成、磁場的作用、、、是地球的故事,這次天明兄帶來的應是人類的故事-西方文明的起源「古典希臘的故事」。

話說西元前八、九世紀ㄧ位盲詩人荷馬的兩部史詩「伊利亞特」與「奧德賽」,他的描述窺探到四、五世紀以來的傳說–木馬屠城記及所發生的纏綿愛情故事。由此更看出古代希臘文明的精贊。

2000-1400BC:在克利特有青銅時代的米諾斯文明,受著兩河流域及南方埃及文明的影響,卻自成一支文化命脈。

1500-1200BC:希臘是後青銅時代的邁錫尼文明,曾擴展到亞細亞、中歐、不列顛等地都有其蹤跡。

1200-800BC:可能因由天氣變化、食物短缺、飢餓、戰爭、外來海上民族的入侵、階級對立、、、原有的文明漸勢微,正是希臘的黑暗時代。卻因此造就城邦的產生,因地勢多山平原狹小,五千到兩萬就集結為城邦,獨立自理,城邦(無中央管轄)政治儼然成形。

800-500BC:一旦城邦成長,人口稠密、產物生產過剩,開始有殖民及貿易需求,於是設立貿易站,往義大利、西西里、北非、黑海、、東西南北往外擴展,進進出出接觸的文化多元, 當然也接受腓尼基人的文字,金屬製成的貨幣,金錢的流動多也就增加財富的花費與累積,貧富差距擴大,政治的轉型跟著來、、。

776BC:第一次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奧林匹亞產生,眾城邦四年集聚競技一次,做為敬眾神的慶典(尤其宙斯,所建的神廟雄偉異常,神像高40呎純金與象牙打造)。

接下來兩三百年多方變化漸漸呈現,鐵器的取代使人民權力武力增加,民主需求成形。

文化革命跟著來,從埃及陶器、雕像、神廟造型。思考的革命;哲學、數學、科學ㄧ ㄧ呈現,不再完全遵循古訓,尋找個人自己的答案。

以上的種種就是何以轉變會發生在這樣的地方與時間!
雅典式民主的形成:

620BC:有政治家德拉古制定完整法典,嚴厲法律限制貴族的濫權,得部分民心但太嚴苛,594BC由智慧的梭倫繼位,做大幅改革給雅典人民較大權力,不可以奴抵債等,制定改革法律後命令10年不得改變,然後遠離神遊去了! 改革竟然行得通!(臺灣應該學習)也因此奠定雅典的民主雛形。

490-480BC:波斯有兩次入侵希臘,兩次都被希臘打敗,有如民主與專制的對抗。

450-430BC:是希臘持續最長又平穩的民主盛世,在雅典興建雅典娜女神殿、紀念碑、城堡等。

431-404BC:以雅典帶頭與斯巴達之間的戰爭,是民主與專制寡頭之戰,持續二十多年,因波斯的介入雅典戰敗,民主政治中斷,但藝術、哲學、文學的影響力仍然不可擋。

470-399BC:西方哲學之父蘇格拉底的教學方法強調批判式的思考,真理與智慧的獲得是不斷的質疑與邏輯辯論,找尋人生目的、堅守道德與美德為原則,沒經歷檢驗的生命不值得活,他質疑雅典的民主制度,因他認為大部分的人不夠有知識、智慧、道德勇氣來作正確的決定。

他的種種言論招來不忠及蠱惑年輕人的指責,當局組成500人的陪審團判定死刑,多人奔波營救勸逃,都不為所動因違背他的道德原則,喝鐵衫汁亡。

338BC:繼波斯統治後,西北方的的馬其頓揮軍拿下雅典,兩年後年輕的亞歷山大繼位,他曾是亞里斯多德的學生喜愛希臘文化,又饒勇多智,東征北伐版圖擴及歐、亞、非三洲,最後死於巴比倫,無形中把雅典文化傳揚開來(不包括民主制度)。

羅馬帝國時期不可免的承接著希臘文化,西元1776年誕生北美的國家擁有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觀念也如是承接而來。

看到當今美國與中國的對恃,類似於蘇格拉底對上孔夫子,就是追求真理與強調君君臣臣般服從的差異,聰明的你該如何選擇?

希臘三位智慧哲人如下:
*470-399BC蘇格拉底說:認為自己無知是最大的智慧
*427-347BC柏拉圖是蘇氏的學生,認為最浪漫愛情是心靈溝通的精神戀愛
*384-322BC亞理斯多德是柏拉圖的學生,亞歷山大帝的老師,集物理、哲學、科學、邏輯於ㄧ身的智者



~~~~~~~~~~~~~~~~~~~~~~~~~~~~~~

(^_^)HA HA HA 笑話


《幽默化解尷尬》

吳鴻麟

鋼琴家波奇是個談吐非常幽默的音樂家,有一次在美國密西根州的福林特演奏。當他臨出場的一刻,才發現在座人數不到五成。

他真的很失望。但他知道不能夠讓這種失望的情緒影響演出。於是他走向舞台的腳燈,向觀眾一鞠躬,然後對著觀眾說:「福林特這個城市一定很有錢!」觀眾好奇。稍停頓之後,波奇繼續說:「我看到你們每個人都買了三個座位的票!」觀眾爆笑,氣氛馬上就來了。波奇也順利克服自己低落的心情。

有一個忌妒者寫信給海明威說:「我知道您的身價是一字千金。現寄上一塊美金,請您寄個樣品來看看。」海明威收下那塊美金,回答一個字:『謝。』

在多變的社會裡,人們難免會碰上尷尬的場面,當面對尷尬時會產生出三種人。

第一等人~~
因為尷尬顏面無光而惱羞成怒與人發生衝突

第二等人~~
雖然尷尬顏面無光,但忍住怒氣保持修養笑臉迎人

第三等人~~
將尷尬輕輕帶過,讓危機變轉機,讓人敬佩他的智慧與風度。

當幽默形成態度,就有力量。幽默是一種處事的智慧,可以幫人化解危機,應付窘境,以更輕鬆包容的心胸看待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