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4, 2017

0404 北台多良八斗子 潮境公園放風箏 + 學習電子報-故事不一定要有結局



北台灣的多良-深澳線「八斗子站」

基隆八斗子




北台多良八斗子  潮境公園放風箏


PCLin 0404


今日艶陽高照,大明約我們到八斗子走春,隨著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開放,到八斗子的大眾運輸工具越來越便利,中午搭火車由瑞芳(在後站的「保雲芋圓」享用中餐)轉深澳支線,往北之終點站即為八斗子火車站-北台灣最美車站
浪聲伴隨著風聲  藍天大海配火車
依山面海景色佳  海蝕地形大驚艶
和八斗子車站眾多遊客一樣,我們也猛按快門,拍個不停。走下車站後先到海邊欣賞海蝕地形-岩層組成的質地硬度不同,所以在海水的侵蝕下就產生不同的地形。

其後在八斗子的眾多景點-潮境公園、忘幽谷、101高地和海科館、八斗子漁港等等,只挑只需走1公里最近的潮境公園-座落於海洋科技博物館園區內,有國家經費挹注, 規劃得宜,已蛻變成為一處美麗的海岸公園。抵達潮境公園時,望見海邊的天空,有許多風箏在飛翔。公園內的攤販陳列琳瑯滿目、各式造型的風箏,供遊客選購。

八斗子歷史
八斗子是位於基隆最東側的岬角,原為獨立小島以一條狹長的海溝與台灣本島相隔。

日治時期為發展工業在八斗子利用煤產建立火力發電廠才將海溝填土造陸與本島相連,而成為一座半島。在地理上自成獨立區域,山麓直逼海岸造就了濱海一帶壯麗的地形景觀,狹小的平地大致沿海岸分布,加上長期受東北季風和海浪侵蝕的結果自然形成了曲折的岸線與天然灣澳。

有關八斗子地名由來,目前較廣為接受的說法,是基隆原為臺灣原住民平埔族巴賽族的住地 Pataw,閩南人譯為八斗子。而巴賽族的語言巴賽語的Pataw是女巫、或溫泉之意,但可延伸為「煙霧濛濛」的意思。而八斗子在東北季風或冬天時當地會造成朦朦霧霾天,或許以此天氣現象名之。(註:臺北市北投亦源自Pataw)。

八斗子地圖

Tony 潮境公園地圖

由瑞芳轉深澳支線,往北之終點站即為八斗子

浪聲伴隨著風聲  藍天大海配火車
依山面海景色佳  海蝕地形大驚艶

和八斗子車站眾多遊客一樣,我們也猛按快門,拍個不停

八斗子車站-台灣的多良-北台灣最美車站

 
嫓美開往熱水鎮的高山觀光火車(再換乘小巴前往馬丘比丘)

八斗子車站外的海岸

海蝕平台海蝕溝  浪花滋潤綠海藻

像進入馬丘比丘宮殿的岩石門樑


八斗子 望幽谷,海蝕地形大集合

潮境公園


潮境公園-好多不同造型的風箏

風箏在空中遨翔  神魂亦隨風而飄

基隆港


八斗子地圖

Tony 潮境公園地圖






~~~~~~~~~~~~~~~~~~~~~~~~~~~~~~~~~~

學習電子報-故事不一定要有結局


1.去年我到東京參加書展,拜訪了不少日本出版社,希望可以買到一些好書的版權,把書引介進台灣。日本出版社在介紹他們的書給我之前,先很客氣的提醒我:「台灣的童書出版公司都會要求故事一定要有一個結局,可是日本的童書有很多故事是沒有結局的......

我笑笑說:「不要擔心,我的公司沒有這種堅持,沒有結局的故事若是很棒,也請介紹給我吧。」

 
2.結局就是答案
我們唸書時,上課習慣要老師教一個標準答案;考試時,當然也要給一個標準答案。看電視、電影,一定要劇情交代得很清楚哪個是壞人、哪個是好人,最後男女主角到底有沒有在一起、壞人死了沒。

沒有結局的,就是沒有答案,我們就不懂了!這也是我們整個文化表現對一個作品能不能理解的標準。所以,很遺憾的,我們的編劇就覺得只要給觀眾「台灣霹靂火」這種東西就可以了。

好人一路好到底、壞人完全沒心肝,非黑即白,沒有灰色地帶,壞人不會有好下場,好人一定有好報,答案清清楚楚,完全不必用到大腦。

 3.其實,我們都知道---人生很多事情沒有答案
一個在公司討人厭的傢伙,可能回到家是個好得不得了的爸爸,因為他要給兒子最好的,不得不在公司壓過別人、好多掙一點錢給兒子買好東西。你說,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一個每天安分守己過日子的老好人,竟然得了癌症.....你說,這是好人還是壞人的下場?

這些有關人生、人性的複雜多樣,我們一直要經歷過很多很多事之後,有幸的人才可以有一點點體會理解。這要怎麼教給孩子呢?很難!真正的人生是要自己親身走過才算數的,別人怎麼教都有限。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給他設限、給他太多所謂的標準答案。好的故事是會讓人留在心裡想很久很久的。有沒有答案都一樣。

我曾經看過一些法國童書在最後給了三個不同的結局。明明是同一個故事發展出來的,卻可以有三個不同的結局。我問過法國出版社的人,他們的小朋友怎麼看待這種多樣結局的故事呢?

他們說:「很平常呀!就跟看一般書一樣。」顯然這對法國小朋友來說,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的當一個問題看!我很心懷嚮往那樣的閱讀胸襟,所以很大膽的引進一本看似沒有結局的法國童書--《海上小精靈》(Un gnome a la mer)

 4.故事裡的小男孩有一本很心愛的書,可是那本書因為太破舊了、缺了幾頁,糟糕的是,缺的那幾頁正好是最精采的結局!

一本沒有結局的書呢!真是吊人胃口!小男孩於是自己開始往下編故事了,他的結局是.....

當然書裡面有小男孩編的結局,聽故事的小朋友是不是也可以試試看編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呢?這就是人生!有一些是我們無可選擇的,也有一些是我們自己可以掌控的。

故事跟人生一樣,都需要一點時間練習。沒有從小一直接受別人給答案的小孩,會相信世界有無限可能,不會只拿一條路來堵死自己;也會相信人是有千百樣的,不會因為別人跟自己一點點不一樣就恨別人或怪自己,對世界的包容性會較強。

5.我的蝴蝶才一歲四個月,我喜歡看她自己吃東西的樣子.....

一般人會給一根小湯匙,教這樣的小小孩用湯匙舀起食物吃。我也是。不過當她舀不起來時,我沒有說:「唉喲!搞得一身髒,讓媽媽餵!」我讓她自己一直不斷的試。

起先她也想用湯匙,每次快到嘴邊了,東西就掉出來,吃不到。她只好換個方式--用手抓!哈哈!這招有用!吃到東西了!蝴蝶笑得好開心.....衣服髒不髒,對我是其次。

蝴蝶習慣自己摸索著學習一些事,用她的方法,這才是我在意的。她的答案是她自己找出來的,不是我給的。就算她找到的答案不是最優的,我也相信有一天她自己會慢慢調整,那是她自己的東西了。

我唸書時,也是從小唸一個標準答案長大的。很慶幸的是,我在家沒有被一個標準答案壓著,我的父母容許我胡作非為、胡思亂想。

我受過學校很僵化教育的苦,也在家領略過沒有被硬性規定施壓的樂趣。所以,今天我這樣對待我的女兒;所以,我今天做童書、寫文章,想告訴所有父母--我們每個人對這個世界的了解,都只是一部分而已。

不要急著給孩子答案、不要隨便剝奪孩子自己嘗試的機會,讓孩子自己去看、 去感受這個世界。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若有這種沒有結局的故事書,還真的可以買給小朋友看。雖說,一個故事有結局會讓讀者覺得完整,不管結局是好是壞,都有一個圓滿的感覺,若沒有結局,常會讓人覺得不完整、不完美,心裡總會有一個遺憾。

一本沒有結局的故事書,卻能讓讀者有更多的無限想像空間,藉以培養小孩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

(^_^)HA HA HA 笑話


【作風與經濟問題】

紀委書記上電梯,一美女酥胸 緊貼其背,書記閉眼享受,出電梯後就發現屁兜裡的錢包不見了。

書記破口大駡:他媽的,我搞了這麼多年紀檢工作,我就知道作風問題的背後一定有經濟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