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5, 2017

讓你更上層樓的工作智慧…別用蛋糕釣鮪魚 + “上善若水”不看你永遠不明白



【陌上花,相思扣】作者:倉央嘉措

【心靈語坊】人和人相遇 是上天給的機會~~好文好歌欣賞~~
心靈語坊



讓你更上層樓的工作智慧別用蛋糕釣鮪魚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在《別用蛋糕釣鮪魚》(作者:齊藤正明)一書中,主角翁齊藤是一個在日本東京平凡的上班族,為要開發出更符合需求的鮪魚保鮮劑,約年前,因上級的指示登上了鮪魚船。全長僅20 公尺,出海後40 天以上都不會進港,多達位大男人的團體生活。

海上沒有任何紓解壓力的娛樂設施,連唯一能夠安靜休息的床鋪空間也非常狹小,是個非常容易累積壓力的環境,卻絲毫不見漁夫們有任何焦慮不安的模樣。因為他們身上有著「巧妙的抗壓方式」以及「高明溝通方法」。努力不一定有回報轉個念頭換心境

鮪魚船出港的第3天,暴風雨來襲,齊藤原以為暴風雨導致作業時間與機會損失,會讓漁夫們感到焦慮,但出乎意料地漁夫們絲毫都沒有流露出焦慮或不安的樣子。

齊藤忍不住發問:「為什麼捕得到鮪魚,或是捕不到鮪魚的日子,漁夫們的幹勁都沒有改變呢?」輪機長這麼回答:「如果發生好事就開心,發生討厭的事就變得陰鬱。那不就跟動物沒什麼兩樣嗎?人類啊,是能控制自己的情緒的。」

漁夫的一番話提醒了上班族,面對週遭的情境,無論好壞,職場工作者理應培養一種豁達的態度,就像漁夫不會冀望大海每天風平浪靜、每天漁獲大豐收一樣,職場上高低起伏的歷程也不是身處其中的我們所能掌控的,過度在意結果及評價,反而可能為自己帶來負面的影響。

努力不一定有回報 轉個念頭換心境
漁夫說:「今天鮪魚都不上鉤啊!」齊藤問:「努力都沒有回報,有點不好受,對吧?」漁夫回答:「努力本來就不一定有回報的啊!」

齊藤和大多數的我們一樣,抱持著「努力工作終有回報」的信念,當回報不如預期的時候,我們就會開始質疑世界是不公平的,抱怨老闆識人不明、公司待遇不佳,然後迅速落入情緒低谷。

鮪魚船上的漁夫可不是這麼看待,累積的經驗告訴他們回報不是理所當然的,與其去思考要不要努力,更重要的是去思考努力的方法,把在意回報的得失心拋開,專注於找到更好的方法,不斷修正,讓自已更容易達成任務、受到肯定,才是職場經營的王道。

沒有鮪魚時 別用蛋糕釣鮪魚
出港後第25 天,身體還是有一點無法適應。赤道附近的雨,即使穿了長袖上衣都還是覺得冷。漁夫們毫不在乎似地,仍像平常一樣靜靜地工作著,任由雨水蒸發的姿態,再一次讓我見識到了漁夫的剛毅強韌。

看到他們的樣子,不禁感嘆自己真的很不爭氣,腦袋裡很明白哪些作業自己可以幫得上忙,但身體就是不聽使喚。所以這天我刻意不去躲雨,一直坐在原位。

「齊藤,你不要妨礙大家!到淋不到雨的地方去!先學會不暈船。如果做不到的話,那至少不要讓我們看到你病懨懨的樣子。你暈船又還淋雨的話,是給大家找麻煩吶。這麼狹窄的船上,如果有誰感冒了,就會傳染給大家。你幹的這些蠢事,就叫做是『想用蛋糕釣鮪魚』啊!」船老大說。

鮪魚是以竹莢魚與烏賊為餌,但不吃像蛋糕這類的點心。所謂「想用蛋糕釣鮪魚」這句話,就是用來形容不可能的事、標新立異卻失敗之意

人類的心靈希望被讚美、被認可,與他人的接觸交流成了替代食物的營養素。如果無法獲得稱讚,心靈陷入飢餓狀態時,就會做出讓人討厭的行動。試著去找出這個人的優點,透過稱讚的方式,來滿足其心靈的空腹感,問題行為就會減少。
  
只要稍微改變一下對事物的看法、想法,就能與壓力和平共處,也就不會把自己逼到死角了。有時漁夫們的哲學,蘊含了很多耐人尋味的真知灼見,讓在辦公室裡工作的人想起了在不知不覺間已經遺忘的自然法則。身處嚴酷職場環境的鮪魚船漁夫,他們處理壓力的方式、對事物的看法與想法,對於上班族來說,都是十分具有參考價值的。

漁船裡的8大智慧,快意職場與人生
1. 每天都有飯吃的人,沒資格說辛苦
船老大:這世界上,可是有很多人連肚子都填不飽吶。

2. 只在意結果,反而不容易成功
船老大:如果你只在意結果,就會忽略過程中有趣的、或是有用的東西。

3. 做完能力所及的事,就不再多想
漁夫:想做到連人類都無能為力的地步才肯罷手,這就是為什麼會疲憊的原因啊。

4. 努力本來就不一定有回報
漁夫:一開始就以為能有所回報而努力,到頭來更容易就全盤放棄。

5. 換個角度,短處變長處
船老大:因為都只看到壞的一面,所以才會這麼煩惱,看別人也只會注意到差的地方。

6. 不失敗,有可能就是最大的失敗
船老大:如果完全沒有失敗過,也別想要成功。失敗幾次後才能學會,不是嗎?

7. 因為不便,所以無所不能
船老大:所謂的方便啊,後果就是方便了多少,人就懶惰了多少啊!

8. 有暴風雨才捕得到魚!
漁夫:每天下雨,米也種不起來。每天晴天,大海一乾,當然也沒有魚啦!如果不能偶爾有負面的思考,或不曾消極,就無法理解別人的心情。



~~~~~~~~~~~~~~~~~~~~~~~~~~~~~~~~~~~~~~~~~

上善若水不看你永遠不明白


一位年輕的商人被搭檔出賣,人財兩空,痛不欲生,想跳湖自盡。他在湖邊碰上了一位觀水靜坐的智者,便將自己的境遇逐一細述。

智者微笑著將他帶回家中,令其從地窖裡搬出一塊偌大的堅冰。商人雖然百思不得其解,但還是照做了。冰塊搬出來後,智者吩咐:用力砍開它!商人找來斧頭便砍,不料猛烈的重擊,只能在冰面上劃下一道細微的印記。商人又掄起斧頭,全力劈鑿。一會兒,對著掉落的冰屑,他氣喘吁吁地搖頭:這冰實在太硬了!

智者不語,將冰塊放在鐵鍋中煮。隨著溫度的升高,冰塊慢慢融化。智者問:你從中有所領悟沒有?商人說:有些領悟了。我對付冰塊的方式不對,不該用斧頭劈,得用火燒。

智者搖頭。商人面露難色,鞠躬請教。 智者語重心長地說:我所讓你看到的,成功人生裡的七種境界

冰雖為水,卻比水強硬百倍。越在寒冷惡劣的環境下,它越能體現出堅如鋼鐵的特性。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一種境界:百折不撓

水化成氣,氣看無形,若氣在一定的範圍內聚集在一起形成聚力,便會變得力大無窮,動力無比。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二種境界:聚氣生財

水淨化萬物,無論世間萬物多髒,它都敞開胸懷無怨無悔地接納,然後慢慢淨化自己。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三種境界:包容接納
水看似無力,自高處往下流淌,遇阻擋之物,耐心無限,若遇菱角磐石,即可把菱角磨園,亦可水滴石穿。這是成功人生的第四種境界:以柔克剛

水能上能下,上化為雲霧,下化作雨露,匯涓涓細流聚多成河,從高處往低處流,高至雲端,低入大海。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五種境界:能屈能伸

水雖為寒物,卻有著一顆善良的心。它從不參與爭鬥,哺育了世間萬物,卻不向萬物索取。這是成功人生的第六種境界:周濟天下

霧似飄渺,卻有著最為自由的本身。聚可雲結雨,化為有形之水,散可無影無蹤,飄忽於天地之內。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七種境界:功成身退。

人心如水。之所以有能力懸殊、善惡不同、生死之欲,皆因各自境界不等罷了。

人生如水,水如人生 
1、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在你生命中該出現的人
這意味,沒有人是因為偶然進入我們的生命。每個在我們周圍,和我們有互動的人,都代表一些事。也許要教會我們什麼,也許要協助我們改善眼前的一個情況,也許要給我們的人生一個轉折。

2、 無論發生什麼事,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事
我們所經歷的事,不可能,絕不可能以其它的方式發生,即便是最不重要的細節也不會。並不存在「要是我當時做法不一樣那麼結果就會不一樣」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而且一定要那樣發生,才能讓我們學到經驗以便繼續前進。生命中,我們經驗的每一種情境都是絕對完美的,即便它不符我們的理解與自尊。

3、不管事情開始於哪個時刻,都是對的時刻
每一件事情都正好是在對的時刻開始的,不早也不晚。當我們準備好,準備經歷生命中的新奇時刻,它就在那裡,隨時準備開始。

4、已經結束的,已經結束了
這是如此簡單。當生命中有些事結束,它會幫助我們進化。這是為什麼,要完整享受已然發生的事,最好是放下並持續前進。



~~~~~~~~~~~~~~~~~~~~~~~~~~~~

(^_^)HA HA HA 笑話


吵架
夫妻吵架,老公生氣摔門就走了。太太從窗戶問他幾點才回來?老公說:再回來就是孫子。果斷把門鎖了!!!兩小時後他在門口一邊敲門一邊喊....奶奶~我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