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2, 2016

三星狼狽停產Note7,電池爆不停的「幕後元凶」 + 當我穿這雙鞋時,腦中會浮現出她跑百米的姿勢




空拍台灣海岸風情 


蜂蜜加肉桂粉的神奇療效尤其對關節炎


三星狼狽停產Note7,電池爆不停的「幕後元凶」



作者馬自明 


年銷量超過3億支、全球智慧型手機霸主三星,正因為一款手機連環爆,狼狽不堪。從8Note7開賣,到1010日宣布全球停售,兩個月的時間,三星營業利益估計損失超過1600億元,還將面對難以彌補的商譽損失

集邦科技分析師呂理舜指出,
因鋰電池爆炸對生命財產會造成傷害,所以廠商檢驗嚴格,一般零組件如機殼,對良率並無絕對要求,對科技產品的鋰電池,良率則是100萬顆只允許10顆以下出問題。但三星Note7爆炸起碼35起,發生比率是百萬分之二十四,遠超過一般業界標準一倍多。

身為市值超過新台幣7兆元、全球企業排行前30名的三星,怎麼會犯下這種不可思議的錯?

禍根一:生魚片理論
「搶先」法則成了緊箍咒

原因在於,三星內部信仰的兩大法則「生魚片理論」和「鯰魚理論」,這是其成功原因,但也是爆炸事件的禍根

曾讓三星起死回生的功臣、三星前執行長尹鐘龍提出的生魚片理論主張:如果你在海裡釣到一條高檔的魚,
趁新鮮可以到頂級日本料理店,當生魚片賣個好價錢,但晚一天,就只能以一半的價格賣到二流餐廳,再晚一天,只能賣四分之一價格,最後變成不值錢的魚乾,所以,產品要趁還是新鮮「生魚片」時,趕快賣出去。

生魚片理論,曾為三星帶來巨大的成功。
2011年,三星先看準消費者對大尺寸螢幕手機的需求,推出5.3吋大螢幕的Note,那時蘋果因創辦人賈伯斯立下規則,堅持不做大螢幕手機,推出的iPhone 4S螢幕仍只有3.5吋,這給予三星可乘之機,穩站智慧型手機的冠軍寶座,蘋果往後只能屈居第二。

當蘋果執行長庫克掌權,打破賈伯斯規則,推出大螢幕手機,三星習慣性的再想新點子。這次,它看準蘋果在電池容量上態度保守,想在「電池」上「超車」

「鋰電池不能當半導體玩!」據了解,在三星鋰電池爆炸前,大型電池廠的主管已警告,鋰電池是「化學材料」,除非更換配方,否則在手機上所使用的鋰電池,在效能和成本上已經逼近極限。

產業分析師表示,其實
蘋果早測試過高能量密度的鋰電池,但怕爆炸,不敢貿然採用。「三星為了超越蘋果,結果衝到懸崖邊,一腳不小心踩空就掉下去了,」他表示。

禍根二:鯰魚理論
為擺脫天敵,急提升規格

三星信奉的鯰魚理論主張:如果希望泥鰍長得更快、肉更結實,那就在池子裡放隻他們的天敵:鯰魚,處在生死存亡邊緣的泥鰍,會不斷想辦法活動求生,而更肉質肥美。

雖然現在,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全世界第一,乍看之下沒有天敵,但
中國手機廠包括華為、小米、OPPO等,已變成緊咬三星不放的「鯰魚群」。它們不但價格低,連規格都不差,手裡還握有中國這片市場。

三星的售價無法比中國廠商更低,這讓其更急於在外觀與規格上明顯提升。所以,
Note7不但電池容量高,還想把所有「優點」都放進一款手機,快速充電、曲面螢幕等,應有盡有。每一項功能分開來看都很美好,合在一起卻讓電池過熱,更加速電池爆炸的風險。(PCLin 加註:防水功能密不透氣,散熱不易,非常容易爆炸,故防水的Sony Z 手機超過預定之溫度就自動關機)

三星繳了1600億元學費所換得的一堂冒險課,也值得我們所有人深思。


加註
憂患意識

諾基亞正式退出歷史舞台時,記者會上,CEO奧利拉公佈接受微軟收購,最後說了一句話:“我們並沒有做錯什麼,但不知為什麼,我們輸了 ” 說完,連同他在內的幾十名諾基亞高官不禁落淚。

諾基亞是一家值得敬佩的公司,它沒有做錯什麼,只是世界變化太快。錯過了改變,也就錯過了機會!他們錯過了生存的機會。自己不變,就會被變。不學習也沒錯,但你的思維跟不上時代,你也會被淘汰!

【結論】
昨天的優勢會被明日的趨勢所取代。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自我改變叫重生,被人改變叫淘汰。不願接受教育,必然遭遇教訓。



~~~~~~~~~~~~~~~~~~~

當我穿這雙鞋時,腦中會浮現出她跑百米的姿勢 

吳念真 / 柯一正

柯一正公司年度旅遊去了日本,昨天他在臉書上發了一篇文字。也許是導演吧,文字就是畫面。我在上頭留言說:你發表的這部「微電影」看到最後竟然讓我這個老人家熱淚盈眶!

他說:那就分享吧! 
底下就是這篇文章:

當我穿這雙鞋子的時候,腦中會浮現出她跑百米的姿勢。在日本岡山縣倉敷美觀區看了保留江戶時代的街市,當然現在已成了充滿品牌、咖啡餐飲的商店街,但在古老的建築物裡反而有種氣質美感。

聽說在倉敷驛站後面有一個
outlet開到8點,就往那裡移動。不算大的賣場,正想找一雙不必穿襪子的便鞋,居然在Rockport店裡看到一雙深藍的船鞋,很喜歡,就找女店員試鞋,我平常穿8號到8號半,但試到9號都有點小。

20出頭的年輕女店員找了半天找不到更大的,她還拿了同系列商品來,可是我就喜歡原來那雙簡潔的設計。看得出來她有點失望。

後來逛其他店,心裡還是覺得就是喜歡那雙藍鞋,但為什麼
9號都穿不下,是逛街太久腳漲了嗎?知容問是不是因為客氣,新鞋子不好意思硬穿,其實是可能穿得進去的。被她這麼一說我也覺得有可能。

繞了
30分鐘我們決定找回那家店,一進去只看到一個男店員站在最遠的一角,我想這樣比較好意思再試一遍。這時男店員一轉身,那位嬌小的女店員在他身後,看到我們一臉驚奇,接著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她以跑百米的速度衝過來,如果放慢動作可以清楚看到她的雙掌手指伸直併攏完全短跑標準姿勢的擺動

然後放低身體滑到我面前,直接從一堆鞋盒最低層抽出一個。我正想她是料到我會回來重新試鞋嗎?但接下來換我驚訝
⋯⋯居然盒上的鞋碼是9號半!

她帶著笑容把鞋子捧出來讓我穿上,完全合腳!我和知容都笑出來,是一種感動。
感動的是我們之前離開後,她並沒有放棄,繼續在找有沒有更大尺碼的,但找到時她並不知我們會不會回來,也許懊悔我們在時她為什麼沒找到。但是她有著期待,所以當我們再出現時,她的表情和動作完全呈現了她的心情。

我也在想如果不是知容一句話,如果我們沒有折回來,我們不會知道這位小女孩的努力,我也得不到這雙喜歡的鞋子。一雙鞋子不算什麼,但
她那種認真的服務態度應該是日本經濟泡沫化了數十年不會倒的原因之一



~~~~~~~~~~~~~~~~~~~~~~~~~~~~~~~~

(^_^)HA HA HA 笑話


扭轉官員形象法

當下官場腐敗久治無效,鄙人有一計「一律用太監」並附三條過硬理由:

1.可以杜絕性醜聞,徹底扭轉官員形象。
2.可以根除「官二代」,避免欺壓百姓情況。
3.可以減少想當官人的數量,從根本上改變官場擁擠的現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