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03, 2016

合歡溪步道 蒼鬱鐵杉沁涼泉 + 學習電子報-彎曲是人生一門藝術



秋賞 ‧ 合歡溪步道 《 台灣 ‧ 用騎的最美 》


福壽山農場+合歡溪步道+合歡山北峰步道



合歡溪步道  蒼鬱鐵杉沁涼泉



PCLin 1002


三個月前,郭光城社長宣佈十月初是否參加『合歡溪』之旅,光聽這名字就讓人覺得這裡肯定是遺世秘境,就報名參加,連 內人初中的摯友旅居約的胡曉黛,也要她九月底趕回台灣,我們一次就報名五人。


「合歡溪步道是一生必訪的極品祕境!」有人如是說。隱身在南投深山的「合歡溪步道」,其入口位在南投縣華岡「力行產業道路」旁的「圓環」,遊覽車就停於此地。

合歡溪步道位於南投、花蓮、台中縣三縣市交界大甲溪上游,這整條3.5公里合歡溪步道沿著合歡溪而走,前段是產業道路,因農民施用水肥故蚊蠅較多,戲稱天堂前的地獄。在約半公里處有一叉路,孫進發顧問教我們要注意山友的布條綁在右邊的下坡路的樹上,故這一條才是合歡溪步道。

合歡步道介於海拔2,400至2,650公尺間、坡度適中,合歡溪兩岸佈滿了臺灣原生鐵杉,鐵杉雖然不會變色,但它的蒼勁姿態更讓人覺得有一種脫俗不凡的感覺,加上合歡溪青翠碧綠的溪水,那可真的是絕配啊!

合歡溪步道之終點為攔沙壩,原路折回,一共約需3.5小時。越過此攔沙壩可通往合歡西峰登山口,合歡溪在合歡西峰山麓故名之。

合歡溪
合歡溪發源於鈴鳴山、畢祿山及北合歡山的北側斜面一帶(南投縣仁愛鄉及花蓮縣),流長27.5公里,匯入南湖溪(起源於南湖大山)後,形成大甲溪,故為大甲溪上游第二長之支流。


合歡溪步道歷史
1970年代,國防部為了解決駐紮「華崗」部隊的飲水問題,也為了照顧屯墾的榮民,決定自合歡溪引水,沿著合歡溪谷闢建水管道,一路推進到上游的合歡冰泉處。這條水管路就是合歡溪步道,直到今日,水管路還是定期維護、保持暢通,以便維修沿路的水管與取水處的設施。

「華崗」名稱源自「反共中華之崗哨」的簡稱,蔣介石在天池建行館,為了安全,配置反空降部隊駐紮在華岡。後來部隊解散,老兵就地解甲歸田。「華崗部落」位於福壽山農場後方(南方)的一個山頭海拔2575公尺,距離約有13公里遠。

歸程參觀宜蘭酒廠甲子蘭酒文物館,並在宜蘭大學校園的米樂中式料理(03-935-6888)享用物超所值的3,000元桌菜。


合歡溪步道導覽圖

合歡溪步道地圖

從樹縫間透出的是華岡聚落,平緩的山丘上散落著紅瓦農舍及一畦畦的農田,遠觀如大地拼布,再加上四周高山環繞,雪山稜脈如高牆般屏障著北側,華岡就像是群山間的淨土,所以有「小瑞士」的稱號-難怪「華崗聚落」曾是國家元首的私密後花園

孫進發顧問教我們要注意山友的布條綁在右邊的下坡路的樹上,故這一條才是合歡溪步道


走在這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路上,感受到那裡的寧靜與和諧

彎曲的山路有時艷陽高照-當山中雲霧繚繞、山嵐升起時,除了讓人有置身畫境的感受外,也帶來一種心靈深邃的洗滌-
蒼鬱鐵杉、 沁涼山泉、配上些薄霧,這就是一幅山水畫
水墨幽境合歡溪 蒼鬱鐵杉沁涼泉


我們一次就報名五人

青春洋溢山林間  藍天白雲伴我行


蒼勁聳入雲霄的鐵杉
碧空如洗藍湛湛  鐵杉古樸勁拔天

厚實鐵杉一株株  昂然挺立擁藍天

聳入雲霄的鐵杉充滿綠意的步道,只要放慢腳步就會意想到的驚喜

偶爾路邊的樹林空出了缺口時,一幅俯瞰縱谷的畫面

林道的一邊是岩塊一邊是懸崖,這裡應該就是賽德克巴萊電影拍攝的場景了!想像一下族人們隱身在層岩的草叢中,丟下的石塊把日本軍人給打落深谷!

好像日本東北之奧入瀨溪-
高山上長年的融雪,這裡的溪水冷冽而純淨,有「合歡冰泉」的封號

潺潺流水聲、碧綠潭水、古老松樹

只有親近那不凡的森林、溪谷、瀑布及飛濺水花,你才能找到自己心中的曠野和灑脫

青翠碧綠的溪水及蒼勁聳入雲霄的鐵杉,穿梭其間真是舒暢無比

合歡溪步道,有著別地方找不到的藍綠色的河水

潺潺流水聲、碧綠潭水、古老松樹、泛紅的楓葉

合歡溪步道最後盡頭,攔砂壩

天灑彩光加神力  庇蔭顧問孫進發

歸程參觀宜蘭酒廠甲子蘭酒文物館



  
~~~~~~~~~~~~~~~~~~~~~~~~~~~~~~~~~

學習電子報-彎曲是人生一門藝術


一個剛留學歸國的博士去郵局辦事,結果承辦員的態度非常不好,他氣得半死,回去告訴他一個也在郵政單位做事的主管老友:「替我去告訴他我的身份!並告戒他態度給我好一些。」朋友苦笑著點點頭。

幾天後,那位年輕博士又到了郵局辦事,且又遇上了那位承辦員,豈料態度不但沒變好,反而更加地百般刁難,這回他更氣了!又去把他那個郵政單位的主管朋友給叫來抱怨了一頓:「去告訴那個故意吹毛求疵的員工,再給我提醒他一次我的身份,叫他給我客氣一點。」

兩天之後,他又在郵局碰到了那個員工,果然,這次那個員工不但不再刁難,反而還堆滿了一臉笑容,態度親切,那個年輕的博士好不得意,回去打電話給他的那個郵政單位主管朋友,問:「這次你終於替我好好訓他一頓了?」

朋友回答:「不,我沒有替你訓他,不但如此,我還告訴他,你不斷稱讚他做事謹慎、態度良好。」那位年輕的博士驚訝、納悶得說不出話來,朋友接著笑笑地說:。」 「很多時候,低姿態比高姿態更有用

很喜歡這個故事所傳遞出的主要精神
彎腰,有時比站直更高!低姿態往往比高姿態更能達到目的;謙恭的態度有時比強硬的態度更能得人尊重,甚至更能從對方口中學到新東西。

很多人常會有一種誤判,覺得自己在氣勢上一定得強壓過別人,才能顯出自己的了不起,但這樣的方式往往適得其反,讓人在背後斥之以鼻而自己卻渾然不知。可不是嗎?

所謂「強者」,其定義是指「能力強的人」,而不是指「態度強硬的人」,學會適時地"彎腰",學會適時地用「理直氣和」來代替「理直氣壯」,必能更有效率地達到自己的目標。

事實上,一個「能力強卻態度委婉」的人,才能真正無往不利,才是真正的聰明人。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人生有此良師益友真可謂之大幸,有些人聽到朋友受了窩囊氣,會立即出面教訓一下對方幫朋友出出氣。

但試想…為朋友出面教訓對方,對朋友是真的有益嗎?若對方因而記恨於心,處心積慮想要報復,那麼非但沒有幫朋友解決問題,反而製造出更大的問題。

文中的朋友,就真的是良師益友,在為朋友處理事情時,不但處事圓滑,且也讓好友在這件事上了一堂課,讓好友懂得,低姿態比高姿態能更獲得別人的尊重,理直氣和處世才能更圓融。



~~~~~~~~~~~~~~~~~~~~~~~~~~~~~~~~~~

(^_^)HA HA HA 笑話


為什麼要我讀書?

父子二人飲茶,兒問:為什麼要我讀書?

父答:我這麼跟你說吧!你讀了書,喝這茶時就會說:“此茶湯色澄紅透亮,氣味幽香如蘭,口感飽滿純正,圓潤如詩,回味甘醇,齒頰留芳,韻味十足,頓覺如夢似幻,仿佛天上人間,真乃茶中極品!”

而如果你沒有讀書,你就會說:“靠北!妖休呵鈴,好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