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3, 2016

李嘉誠 / 談教子之方 + 幸福的祕訣?讓史上最偉大10位哲學家告訴你

2016-史蒂芬史匹柏-哈佛大學演講 講得很好


永康商圈爆感動快閃



李嘉誠 / 不要過於計較個人得失


遠流出版


事業上再大的成功,也彌補不了教育子女失敗的缺憾。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是最大的成功。這並不是說父母自己的生活、事業不重要。相反地,要培養好自己的孩子,父母首先自己要善良、真誠、負責、進取,因為孩子是以你為榜樣的。別的事業失敗了都可以重來,唯有在子女的教育上,你只有一次機會。——李嘉誠談教育孩子

李嘉誠對孩子的培養可謂用心良苦,他自始至終都在給孩子們樹立典範,為他們樹立一個勤儉持家,不計較個人得失的榜樣。在當年窮苦時如此,到後來成為巨富時,仍是如此,他的日常生活相當平淡。不求奢華、不講排場,戴的是廉價的日本錶,穿的是過時的西裝。

他所做的一切,無非是在給孩子們灌輸一種勤儉節約的意識。當兄弟倆李澤鉅和李澤楷在美國留學時,他就鼓勵他們勤工儉學,用自己的本領賺取學費。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上,李嘉誠教育孩子們,創業之初,最要緊的是利用一切機會充實自己,使自己掌握到真正的商業本領,而不是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

李澤鉅和李澤楷尚年幼時,李嘉誠就讓他們參加董事會會議。剛開始兄弟倆覺得非常新鮮, 瞪大眼睛,聆聽父親和各位董事商談工作。

會上,董事們的情態各異,為了一個問題的解決,爭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吹鬍子瞪眼睛的事時有發生,面對這麼激烈的場面,兄弟倆嚇得號啕直哭,此時李嘉誠就安慰他們說:「兒子別怕,我們在這裡爭吵是為了工作,而不是打架鬥毆,是正常現象,人的腦袋,只有時刻敲打,才能產生出正確的想法!」

有一次,李嘉誠又帶著兄弟倆出席董事會,會議的議題是討論公司應拿多少股份,李嘉誠對各位董事說:「我們公司拿百分之十的股份是公正的,拿百分之十一也可以,但是我主張只拿百分之九的股份。」


老闆是不是瘋了?董事們一致反對,會議的氣氛一下子變得火藥味十足,無人再發言了。此時,一個稚嫩的聲音突然響了起來:「爸爸,我反對您的意見,我認為應拿百分之百分之十一的股份,能多賺錢啊。」原來是長子李澤鉅,他站在椅子上,一本正經地指責父親的決策。弟弟李澤楷也不失時機地補充道:「對,只有傻瓜才拿百分之九的股份呢!」

會議的氣氛一下子被緩和了,父親和同事們忍俊不禁,大笑起來。李嘉誠摸著兄弟倆的腦袋說:「孩子,這經商之道學問深著呢,不是一加一那麼簡單,你想拿百分之十一發大財反而發不了,你只拿百分之九,財源才能滾滾而來。」

這就是李嘉誠的策略,凡事都不要太在意自己的得失,要給別人留有餘地。後來的事實就證明了李嘉誠的決策是正確的。公司雖然只拿了百分之九的股份,但長實的生意卻日漸興隆,財源滾滾而來。

行動指南
有捨才有得。該給予時就給予,該捨棄時就捨棄。別太在意一時的得,也別太在意一時的失。海量胸襟,方能成就大事。
(出處:遠流出版/張尚國《讓你的敵人都相信你:一天五分鐘,全方位拷貝華人首富李嘉誠的成功腦袋》)



~~~~~~~~~~~~~~~~~~~~~~~~

幸福的祕訣?讓史上最偉大10位哲學家告訴你

作者 / 魯皓平 

幸福是種美滿,也是最快樂的生活表徵,追求幸福的道路也許看似艱辛,但往往都在不同的轉念與心境間達到平衡。在經濟不景氣、物價飆高、買不起房的當前環境下,你覺得自己幸福嗎?也許聽聽《商業內幕》統整史上最偉大10位哲學家追求幸福的祕訣,你會在心底獲得由衷感佩。

1、釋迦摩尼
「沒有通往幸福的路徑,而是幸福本身就是一條路。」
佛學的幸福感重點在於目標,就好比旅行最快樂的往往不在抵達目的地之時,而是旅途的過程,我們應該在生活的經驗實踐幸福,從中發現美好。

2、尼采(Nietzsche

「幸福是力量增大的感覺,它能克服各種阻力。」
對尼采來說,幸福是可以控制自我的外在環境,當不滿於當權者,我們奮起為自身權益發聲,那就是種幸福。

3、蘇格拉底(Socrates
「幸福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的資源,而是在進步中享受快樂。」
蘇格拉底是古代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他強調幸福不是來自外部的獎勵或榮譽,而是來自於個人,減少各種不同的慾望與需求,可以學會感受簡單的樂趣。

4、約翰彌爾(John Mill
「我已經學會限制我的慾望,而不是在追求這些慾望來滿足幸福。」

約翰彌爾是英國著名哲學家與經濟學家,也是自由主義的巨頭,他畢生提倡「功利主義」,相信人們使用任何物品都是有目的的,若否,應該選擇拋下,如此才能心無旁鶩,減少煩憂。

5、孔子
「愈多人在冥想時保持善念,愈好的幸福觀念會不斷擴散。」
孔子的快樂情緒一直透過典籍有著廣泛的記載,他呼應積極思考的力量,若依照儒家思想的推崇,幸福本身可以渲染,幫助別人,自己也能得到快樂。

6、老子
「如果你鬱悶,你是活在過去;如果你心急,你是活在未來;如果你祥和,那你是活在現代。」

老子是道家經典人物,主張無為而治、順應自然,樂天知命是基本,平安喜樂就是幸福。

7、齊克果(Kierkegaard
「生活不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而是一個需要經歷的現實。」
齊克果是丹麥著名神學家與哲學家,後人稱他為「存在主義」之父,他曾說幸福的泉源來自於生活當下,享受每一段過程;一旦我們停止思考、停止向前邁進,快樂可能會就此消逝。

8、亨利梭羅(Henry Thoreau
「幸福就像一隻蝴蝶,你愈追牠,牠就會愈躲你;但如果你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身上,牠會在你的肩膀上輕輕地停留。」
亨利梭羅是美國知名美國作家、詩人與哲學家,畢生提倡廢除奴隸制度,也熱愛自然、積極保護生態,更強調大部分的奢侈品和所謂的舒適生活不僅可有可無,甚至可能會阻礙人類進步。

9、阿爾貝卡繆(Albert Camus
「若你不斷尋找幸福,那可能永遠都不會快樂;但若你尋找的是生命真義,那將散發不一樣的光采。」
法國小說家、哲學家卡繆採用不同的方式來定義幸福,對他來說,只追求是幸福是個非常慘澹的目標,反之,他喜歡在當下活得有意義,而不是追求縹緲的表象。

10、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幸福取決於我們自己」
亞里斯多德、柏拉圖(Plato)、蘇格拉底(Socrates)三人被譽為奠定西方哲學思考的名家,柏拉圖和他師生倆更經常激盪思考邏輯上的創意火花,他強調,幸福的理念應該自己培養,而不是靠他人給予,換句話說,幸福要靠自我創造,而且由自己來保護。



~~~~~~~~~~~~~~~~~~~~~

(^_^)HA HA HA 笑話


加油
加油站裡,工讀生手托腮,若有所思,一男子過來問他:「小伙子,想什麼呢?」工讀生說:「我想當總統。」男子拍了拍他的肩膀說:「加油!」

工讀生激動的說:「謝謝,你是第一個鼓勵我的人,我會努力的。」男子大吼:「鼓勵你個頭啦!我是叫你給我的車"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