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7, 2016

溪頭神木倒塌 不勝噓唏傷感 + 學習電子報-看清楚,什麼才是「朋友」



溪頭地標神木倒塌 盼以阡插方式續命-民視新聞


溪頭旅遊景點路線圖導覽







溪頭神木倒塌  不勝噓唏傷感


PCLin 1016


早上先帶胡曉黛造訪她念小學的南州國小,她小時候住的溪州糖廠宿舍改建而成的溪州森林公園。中午暢遊南投鹿谷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溪頭台灣大學實驗林,佔地達2500公頃。園內步道就有十幾條,再加上數條林道交織其間,步道及林道的總長度合計約二、三十公里。一個下午只能選定幾處必遊的溪頭景點-銀杏林、溪頭神木、空中走廊(整修中)、大學池

溪頭神木
溪頭三面環山,像開口朝北的大畚斗,畚中流著北勢溪,南方的畚柄就是溪頭神木。2016-9-11樹齡2800年的溪頭神木-樹高:38公尺(約12層樓高)樹圍:13.6公尺(約10人環抱)倒了!南投溪頭地標紅檜神木,長年遭藕朽菌侵蝕,樹幹變中空且根部腐蝕,加上連日山區大雨致土石鬆動,重40噸的神木昨應聲倒下。神木每年吸引約140萬人朝聖,倒下後移置周邊地點開放觀賞,但遊客無法再目睹神木挺拔英姿,畚斗變紛嘆可惜。


溪頭神木勁拔天  全家大小好仰慕

紅檜神木入雲霄  小孩成長看得見

溪頭神木擁藍天  美好回憶永難忘


溪頭名稱由來
溪頭,地名意指「溪水源頭」,溪是指北勢溪,是東埔蚋溪的支流,東埔蚋溪再匯入濁水溪,向西流入台灣海峽。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歷史
明治29年(1896),日本東京帝國大學任教的本多靜六來台進行林學勘查,攀登玉山東峰,當時取道東埔、觀高、八通關,完成了台灣第一份植被帶的研究報告。

當時本多靜六博士發現溪頭這一帶東南西三面環山,可扺擋來自東南方的颱風,又有北勢溪作為水源,具備了完整的森林帶,適合提供大學研究演習林之用,返國後向校方提出建議。於是東京帝大派員來台勘查,確認此地適合做為林業研究,因而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請。經過協調,於是台灣總督府同意將這塊官營山林地,移交給東京帝國大學,做為演習林。演習林,是指「實驗林場」的意思。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網站介紹溪頭實驗林在日治時代的歷史,僅只簡短寫著:「日據時代被日本東京大學農學部選為附屬演習林,並在暑假派遣學生來實習研究。」

昭和3年(1928),台北帝國大學成立後,後來東京帝國大學將溪頭演習林移交給台北帝國大學。台灣光復後(1945),台北帝國大學更名為「台灣大學」,溪頭演習林也改隸屬於台灣大學農學院-可見溪頭實驗林的歷史比台大久遠。溪頭在1970年就已成立森林遊樂區,算是老牌的知名風景區。

大學池
大學池海拔1150公尺,高於台北市第一高峰的七星山,原是日治時代的貯木池,伐林結束後,池塘荒廢,後來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加以整治,命名為「大學池」,並在池中央以孟宗竹搭建拱橋,而成為溪頭著名的地標。超好吃的「銀杏肉粽」由自然教育園區入口販賣部搬到大學池販賣部賣。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導覽圖

原台糖子弟就讀南州國小校園內的「榕」

溪州糖廠改建的溪州森林公園

~~~~~~~~~~~~~~~~~~~~~~~

早田文藏、本多靜六手植紀念木
(左:台灣杉、右:巒大杉)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販賣部外享用竹筒飯

小木屋

沿溪步道徜徉行  杉木森林空氣鮮

銀杏林
銀杏:壽命可達3000年以上。又名公孫樹、鴨腳樹、鴨腳子等,其果實稱為白果。屬裸子植物銀杏門唯一現存物種,和它同門的所有其他物種都已滅絕,因此被稱為植物界的「活化石」

銀杏林地表綠草如茵


銀杏落葉-主修植物學的胡曉黛說銀杏的葉片呈扇形,這是植物界絕無僅有的

2016-9-11樹齡2800年的溪頭神木倒了
溪頭神木倒塌了  不勝噓唏嘆可惜


2000年,桃芝颱風造成土石流災情,如今已整治成緩坡大草原,成為露天音樂會大型戶外表演場地

古木參天大學池  拱型竹橋映倒影

溪頭,地名意指「溪水源頭」,溪是指北勢溪,是東埔蚋溪的支流,東埔蚋溪再匯入濁水溪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看清楚,什麼才是「朋友」


老人說的好:金用火試,人用錢試;不用開口就幫你的,是貼心朋友;你只要開口,就幫你的,是好朋友;你開了口,答應幫你,最後卻沒幫你的,是酒肉朋友;還有一種,非但不幫你,還要踩上一腳的,那不是朋友。

我不喜歡勾心鬥角,不喜歡被算計,不喜歡假假的友情。我喜歡簡單的人,簡單的事,傻傻的,每天嘻嘻哈哈過日子,我喜歡幾個真心的朋友,圍在一起總有說不完的話,不耍心計,不貶低,不諷刺,真誠的對待每一個人。

討厭有些人一句話能殺死一個人,討厭有些人炫耀自我,居高臨下,討厭有些人總是話中帶刺,甚至挖苦嘲笑。

我喜歡真心的朋友相互理解包容彼此的缺點。我不一定聰明,但是,我也不傻,很多事,我都能看明白,只是不想說而已。因為我覺得人太聰明了會很累,有時候糊塗一些更快樂!

我知道,誰是真心的待我,誰是面兒上對我好。我知道,誰跟我說的是掏心窩子話也知道誰是在敷衍我,欺騙我。我知道,誰是好人,誰一般。

那些當我是傻子的人們:對不起,其實我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沒說破,沒翻臉,只是因為我不想尷尬罷了,要知道撕破臉並不是什麼難事,你可以看不起我,但是你要尊重我。

因為我太在乎每一個朋友,珍惜每一份友情!我不要求我的朋友跟我一樣熱心,只希望坦誠相待就行!我不惹事並不代表我會怕事,那不是一個概念,我的朋友會懂我的。

我不是什麼大好人,更不是什麼聖人,我有著最平凡的理想和最平凡的生活,我只想跟我在乎的人們好好地生活,也只想單純地對我在乎的朋友好。

在某些人眼裡我的敬業也許只是想多掙錢而已,這叫不夠朋友;有些玩意兒,不是不會,只是不屑而已……

今生我們能成為朋友,是前世修來的緣分,衷心祝願我的朋友們都幸福快樂!

——遠離不夠朋友的人,杜絕酒肉朋友,珍惜好朋友,感恩最貼心的朋友!

——交了好友,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貼心的朋友、好朋友、酒肉朋友、不是朋友…

我們身邊這四種人都有,但反問自己,我們何嘗又不是別人的這四種朋友中的一個。我們的朋友很多,沒人能夠對所有的朋友都做到貼心。且朋友有論交情,就像考試有 0~100分。

在眾多的朋友中,我們會因為喜歡一個人,而對她(他)的事特別在意,所以可以做到貼心,但,對方未必喜歡我們,她(他)對我們的好,可能只有做到「朋友」這個階段。因為心不在我們身上,所以不會做到貼心的程度。

這也是所謂的付出多少,未必會回收多少,就如同,別人為我們付出100分。我們可能也只會回報他80分…因為我們的100分早已給了其他我們更在意的人了。

所以個人覺得,不要要求所有你身邊的人每個人都是你的貼心朋友,若不是貼心朋友就不是真朋友。

而這篇文章,笑遊人間覺得它是以「看清楚,什麼才是「朋友」」為主題,但內容卻沒啥提到重點,個人倒覺得若能針對一些事來做探討,這篇文章應該會更好。

例如探討:今天,甲誤殺了人,甲跑去找乙,乙勸甲去投案,甲找丙,丙資助他逃逸的所有資金和管道,甲找丁,丁則幫他頂罪。那麼試問,您覺得乙、丙、丁三位朋友,那一位才是真朋友?

在朋友犯錯時指正他的過失才是真朋友?還是為其掩蓋過失才叫真朋友?我想這在各人心中,答案應該各有不同吧。而 笑遊人間則認為,在朋友犯錯時能指正其過失才是真朋友。

雖然有些人義氣為重,朋友犯錯挻身出來為朋友頂罪,看似很夠朋友,但實際上卻害朋友揹負不義的罵名,也會讓朋友一輩子受良心的譴責,如此,真能說的上是真朋友嗎?



~~~~~~~~~~~~~~~~~~~~~~~~~~~~~~~~~

(^_^)HA HA HA 笑話


中年煩惱
職務不高,工資不高,血壓血脂血糖高;
政治不突出,業務不突出,腰椎盤突出;
大會不發言,小會不發言,前列腺發炎;
炒菜糊,燒飯糊,麻將不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