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16

泰王駕崩 誰是接班人?90歲的英女王一點退意都沒有 + 金字塔根本不是外星人蓋的

泰王駕崩 64歲王儲瓦吉拉隆功將繼位


"喜歡。台灣" 八分鐘完整版-配樂, 剪接, 概念, 都是上乘! 還有從頭押韻到尾的超棒旁白



泰王駕崩 誰是接班人?90歲的英女王一點退意都沒有

高績效企業/誰是接班人?考驗經營智慧


顏長川


勤政愛民在位70年的泰王駕崩,王儲主張延後登基?樞密院主席暫任攝政王以穩定政局。全國陷入一片黑色憂鬱中;「誰是接班人?」再度引起全球各 界普遍的關注。

接班人的概念從「一家之主」到「家族集團企業的掌門人」再到「一國之君」一體適用,是最關鍵的一個寶座之爭;傳統的國法或家規,都以「嫡長子」為當然的繼承人,這種想法即使在家族集團企業也多是如此。問題是若欽定的接班人確是一塊料,且經過嚴謹的養成訓練,屆時即可順利繼任;萬一接班人是紈褲子弟或多情種子呢?「兄弟鬩牆」或「玄武門之變」的連續劇就演不完了。

泰王浦美蓬18歲就登基成為拉瑪九世,在位長達70年;因與軍方建立密切的共生互惠關係,雖經多次政變且不斷更換總理,仍贏得軍方支持和百姓愛戴,成為政變仲裁者也是泰人心中半個神

現年64歲的王儲瓦吉拉隆功因名聲不佳,雖然擁有自己的5,000個「皇家禁衛軍904,但因與軍方並無深厚淵源,能否獲得支持仍充滿變數。

其他國家的王室也有各自的問題,比如現年82歲的日本明仁天皇恐無體力完成公務,想生前退位,有85%的民眾贊成修憲且修改皇室典範,讓現年56歲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德仁太子提早接班,但事涉修憲,談何容易。

現年90歲的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依然活力旺盛,一點退意都沒有,而3歲就成為王儲的查爾斯王子已近古稀之年了還沒即位,有54%的英國民眾希望直接隔代讓現年34歲的威廉王子繼任王位,那麼查爾斯王子可能創下還沒繼任就要退休的先例。

集團企業的接班故事同樣受人矚目。大同公司前董事長林挺生生前每天工作16小時,每周工作七天,認為「企業只有目標(Goal),沒有高爾夫(Golf)」;就這樣經營大同公司64年,做到死才將董事長的棒子交給長子林蔚山,享年86歲。

曾是特別助理的長媳林郭文艷則任總經理,打破林家由嫡長子接總座的慣例。2016年,林蔚山竟涉掏空公司17億元,被重判八年,正上訴中。

中信金控集團前董事長辜濂松,對辜家三兄弟早有安排,辜仲諒、辜仲、辜仲立兄弟三人幾乎占了國內金融版圖的半壁江山。但接下來的紅火案等,也考驗著接班人。

長榮集團是另一個受矚目的企業,前董事長張榮發41歲以一艘二手船創辦長榮海運,20年後成立長榮航空,完成陸海空三棲企業版圖,直到90歲撒手時,本以老四張國煒最具接班樣,先演出「不愛江山愛美人」及「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戲碼,後在張榮發去世後竟遭自家兄弟掃地出門,劇情之精采不輸電視劇。

很多台灣的企業不是找錯接班人,而是根本沒有接班人;接班的「時機」(Timing)是關鍵,太晚或太早都不宜,交班者宜打消「做到死」的念頭,修憲也在所不惜,而接班者須經過嚴格的訓練,難怪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威爾許上任第一天就開始在找接班人。

台塑集團前董事長王永慶生前曾說:「只要有能力,女兒或外人都可以接班。」這些話宣告女力抬頭、傳賢不傳子時代的來臨;不管企業或皇室,都不要再有「誰是接班人?」的疑惑了。

(作者是哈佛企管專業講師)




~~~~~~~~~~~~~~~~~~~~~

金字塔根本不是外星人蓋的!
原來古埃及人用的是“這種方式” 蓋金字塔的 令人超乎想像

金字塔的建造一直是世界未解之謎,在科技和建築業都不發達的古代,埃及人民能夠建成金字塔真的太神奇了。那麼這個讓位人歎為觀止的金字塔是怎麼建造的呢? 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

金字塔根本不是外星人蓋的!原來古埃及人是用“這種方式”蓋金字塔的 令人超乎想像

以古夫金字塔為例(三座金字塔中的一個,也是最古老最大的一個),我們來瞭解一下金字塔。古夫金字塔是古代七大奇蹟中現存的一個,它的建造時間是西元前2680年和西元前2560之間。最初建成時,它的高度約為146.59公尺,看起來雄偉壯闊,真是人類的瑰寶。

但是金字塔的建造一直是個迷。 有人驚訝地發現,在金字塔裡有水道,這是一個重大的發現。因為因此有人推測,在建造金字塔時,埃及人民在金字塔與河流之間建了運河,運用水的浮力來運送大約230萬塊巨石


金字塔不是外星人蓋的! 看了這個,你就知道埃及人是如何建造金字塔的。


那麼這些巨石又是哪裡來的? 其實這些巨石來自遙遠的採石場,人們利用羊皮與繩索來做成皮筏,以此載著巨石從河裡進入金字塔。






~~~~~~~~~~~~~~~~~~~~~~~~~~~~~~~~~~

(^_^)HA HA HA 笑話

玩了幾年的line,感慨萬端,特歸納如下:

1。拜讀了太多人生警句。
(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做人?)
2,瞭解太多養生之道。
突然不知道該怎麼吃
3,欣賞太多攝影美圖。
突然不知道怎麼拍照?
4,看了太多好地方。
突然覺得這一生白活了
5,傳來太多俊男美女。
突然覺得該去整容了?
6,充斥太多流言蜚語。
突然不知道該相信誰?

朋友!按自己的意思過活,只要覺得愉快!但還是得line,否則,人家不知道你還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