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5, 2016

絕對有料:宋朝屢敗於遊牧民族的秘密 + 一封CEO寫給父母的信



小國大志氣--以色列,逆境找解答 (以色列報導第1集)


台灣之心 智慧小鎮---埔里



絕對有料:宋朝屢敗於遊牧民族的秘密


2016-10-03 絕對真相


大宋王朝對外用兵屢屢受挫,原因除了宋太祖趙匡胤杯酒釋兵權,弱化武將權力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宋太宗趙光義的改革
  
趙光義改革的原因,一共有三條
  
原因一,國家需要,必須擴招
咱們都知道,宋朝篡奪了前朝的江山,趙匡胤更是全盤接受了後周的官員。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宋朝並不缺少官員,所以太祖也沒有進行大規模的錄用。然而,伴隨著宋朝不斷地統一天下,兼併的割據政權越來越多,官員數量不足的問題就凸顯出來了。
  
看看這張兼併天下的資料表吧:
建隆四年(963年),宋滅荊南,得3州;同年(963年),宋滅湖南,得14州;乾德三年(965年),宋滅後蜀,得46個州;開寶四年(971年),宋滅南漢,得60州;開寶九年(976年),宋滅南唐,得19州。
  
根據《宋史·地理志》記載,在滅掉上述政權後,到宋太祖末年,宋朝共有297個州,縣1086個,而太祖一朝一共錄取了188個官員,平均每州不到一人。因此,太宗登基即位的時候,全國的官員根本不夠,邊疆的官吏更是嚴重缺乏。
  
所以太宗皇帝玩命擴招,是由當時的現狀所決定,這並不是什麼草率之舉。人員缺乏,是趙光義玩命擴招的第一個原因
  
原因二,興文抑武,文人治國
咱們都知道,趙匡胤在建立宋朝後,他使用了杯酒釋兵權、調地方精壯部隊入京、實習更戎法、完善樞密院等政策。這些政策雖降低了武人的地位,抬高了文人的地位,但是統一天下的戰爭還沒有結束,所以太祖還是需要武人,因此在選拔人才時,宋太祖還是以武將為主。
  
有一個例子,就能很好地反映太祖對人才的選拔標準。話說開寶八年(975年),趙匡胤在殿試的時候,他告訴這些舉子們:“我出三道題,你們誰先答完,且沒有錯誤,他就是金科狀元。”結果呢,有兩個舉人同時交卷,內容也完全正確。 由此勝負難定,無法區分兩人名次。
  
要知道,這種事情如果放到別的朝代,大不了重考一次,或者讓他們並列冠軍,這都是可以的。然而,趙匡胤是怎麼解決的呢?根據《王照新志》記載,趙匡胤下令:你們兩人打一架,誰贏了,誰就是金科狀元!
  
大家好好地想像一下吧:堂堂大宋王朝神聖不可侵犯的金鑾寶殿,就在趙匡胤的這道聖旨下,瞬間變成了殊死肉搏的擂臺了,真是讓人看得瞠目結舌。
  
縱觀中國五千年歷史,真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也。後來,一個叫王嗣宗的人最終勝出,他也成為了中國歷史上最神奇無比的一個狀元。
  
這個故事充分反映了宋太祖對文人的態度,雖重文輕武,但還是希望武力占優,所以說,文人的春天,還遠未到來。但是,等到了太宗時期,太宗進行了井噴式的擴招,基本上把全國的官員換了一次血,並把這些“武力尚存”的官員,全部替換了一遍。
  
至此,全國上下,由中央到地方,由地方到邊疆,文人完全取代了武人,他們不僅向世人宣佈了一個“興文教,抑武事”的思想,更開創了一個文治的時代!
  
這,就是趙匡胤玩命擴招的第二個原因。當然了,下面這個原因,才是趙匡義井噴式錄用人才的根本原因。
  
第三個原因,培養親信,籠絡人心
宋太宗這樣大張旗鼓地擴大科舉考試規模,除了錄用更多的文人外,還有一個非常直白的目的——收買人心。事實也正是如此。
  
通過這次科舉考試,趙光義開始了對宋朝的改造,他要讓每一個人都高喊自己的名字,永遠對自己感恩戴德,並從內心深處去掉太祖時期的陰影,且在這個國家的每一個角落,永久烙上只屬於自己的印記。
  
除此之外,為了讓讀書人繼續對自己感恩戴德,趙光義還下令,以後每次考中的進士們,都要從東華門雄赳赳、氣昂昂地走出去,並以唱名的方式昭告天下,以顯示皇恩浩蕩,重文輕武、榮耀文士,並由此成例。
  
至此,宋朝文人們的春天,終於隆重來臨;武人們寒冷的冬天,也就此開始。這樣真的好嗎?
  
幾十年後,當帝王的勳章、戰士的胸膛,根本比不過文人一篇臭文章時;當宋朝一代臭嘴韓琦,對一代名將狄青叫囂“東華門外,以狀元唱出者,才是好男兒”時;我真的不知道,當時的那種局面,是好還是壞。歷史自有定論。



~~~~~~~~~~~~~~~~~~~~~~~~~~~~~~~~~~

一封CEO寫給父母的信


爸爸媽媽:

明天我就要開新工廠了,能走到今天這一步,都要歸功於妳教我要為自己負責。我懷著感恩的心,一幕幕往事浮現眼前

3歲那年,我跑得太快被石頭絆倒。妳叫我自己爬起來,又打了我屁股2下,還說:「下次再跌倒就打4下!」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不小心負責。

4歲那年,我因為看電視不想吃飯,妳說如果現在不吃就要餓到明天。我以為妳只是說說而已,誰知道廚房竟然連半塊饅頭也沒找到。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任性負責。

6歲那年,妳帶我到玩具店買聖誕禮物,說好只能買一樣。但買了變形金剛我還想要模型飛機,妳不同意我就躺在地上哭。誰知妳轉身就走,我只好擦乾眼淚乖乖跟上去。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8歲那年我想學著洗襪子,妳教我怎樣才能洗乾淨;我想學著刷碗,妳教我怎麼洗才不會打破;我想自己裝飯,妳教我怎樣才不會被燙著。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10歲那年,看著同學們下課後趕著上安親班和才藝班,妳說上課認真,下課認真玩,有空多看書比什麼都好。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興趣負責

13歲那年我踢球打破鄰居窗戶,妳帶我去買玻璃和釘子,讓我跟妳一起裝好玻璃,費用從我的零用錢扣掉。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錯誤負責

15歲那年,我想學鋼琴,妳幫我買了口琴。妳說我先把口琴練好再彈鋼琴。口琴吹到現在,但我早就不想學鋼琴了。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堅持負責

19歲那年,我考大學,妳幫我分析幾個我感興趣的科系後,讓我多問問自己的心意再來決定。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20歲那年我想換新手機,妳說手機沒壞就別換,不然就自己打工賺錢買。當我用家教費買到手機時,成就感帶來的喜悅超過得到手機本身。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慾望負責

24歲那年我畢業後想創業。妳叫我別急,先從基礎做起,有了經驗再說。兩年後我決定開公司時,妳說如果最壞的結果都能接受,就大膽用心去做。妳給我10萬塊,要求我4年內歸還。我還保證,不但會還錢,還會送妳一棟房子。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事業負責

27歲那年,我帶著漂亮的女朋友回家,妳當著她的面一直誇獎我,得意表示:只有自己夠優秀才能吸引同樣優秀的人,還說我的愛情由我決定,只要我們真心相愛,妳就開心。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幸福負責

32歲那年,我把房子鑰匙交到妳手中,妳收下後立刻轉身。看著妳抖動的肩膀,我知道妳在偷偷流眼淚。是妳教會我要為自己的承諾負責

35歲這一年,我的公司擴建新工廠,那些怪妳狠心的親戚終於閉上嘴巴。同時我也教育我的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我相信他以後會比我更優秀。

愛妳的兒子敬上


看完這兩封信,相信大家都很有感觸!有位猶太媽媽教育孩子的秘訣:「心軟是害,狠心是愛。誰溺愛孩子,誰總有一天會為孩子包紮傷口。」

對自己心愛的孩子「好」是最自然的事,但為了孩子的將來,適度放手獨立,讓他在跌跌撞撞的社會叢林中練就強壯身心,也許才是對他最好的方式,快把這篇文章分享給更多人看吧!



~~~~~~~~~~~~~~~~~~~~~~~~~~~~~~~~~~~~~

(^_^)HA HA HA 笑話


老闆裏面請
我老去一家餐廳吃飯,每次去了都喊老闆裏面請。一直以為是我有錢,昨天才聽到餐廳老闆開會時說:帥的叫靚仔靚妹,一般的叫帥哥美女,醜的叫老闆
  
天吶。知道真相的我眼淚流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