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1, 2016

台灣三大庭園-人文庭園華陶窯 詩情畫意如禪境 + 學習電子報-好好對自己



華陶窯-台灣首座現代柴燒的人文窯場


「柴燒陶.不只是柴燒」技法研習-
出窯示範講師:吳明儀-台灣工藝家



台灣三大庭園-人文庭園華陶窯 詩情畫意如禪境


PCLin 1020


今天參加週四登山隊蔡材勇隊長當祕書長的『三六會』的華陶窯之旅,三六會意指每月第三個週六聯誼,是記帳及會計師之聯誼會。華陶窯位於苗栗縣苑裡鎮,背倚火炎山,俯瞰大安溪沖積扇平原;園區有不少木料、陶瓷、金屬或石塊設計的詩牌,隱現於亭台、水榭、牆沿轉角樹蔭間,有唐宋古詩詞、閩客諺語、古典小說、易經卦爻辭、台灣七字褒仔歌。下午順便參訪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華陶窯簡介
華陶窯為苗栗縣第三屆立法委員陳文輝和中華花藝教授妻子陳玉秀於1984年興建的台灣式人文園林,園區依山而建,山上的相思樹林正是燒陶的最佳天然柴薪;當時為燒製陶製花器而建古法柴燒登窯,並種植花材的私人花園。後因媒體報導致大眾頻繁要求參觀,才開放為觀光景點。華陶窯是台灣三大庭園之一,另外二個分別是板橋的林家花園及新竹的南園


華陶窯的庭園
華陶窯總面積約6公頃,可分成「人文庭園」和「自然生態植物園」兩個部分:華陶窯是台灣首座結合以本土思維作為設計藍圖之園林,「人文庭園」因建築特色揉合臺灣歷代台灣族群的統治開發的歷程,包含荷蘭式砌法的紅磚牆、日本式的黑瓦、中國閩南式雙扇木門、台灣原住民式屋牆植被,此四大特色的結合華陶窯園內有古樸的三合院農院,紅磚、黑瓦、木板門-記錄著台灣移民統治的歷史軌跡,運用就地取材的大安溪石,塑造出特有的河岸環境景觀。

從這些製陶的擺設薪柴的種,紅磚建築造景,不難看出主人陳先生對台灣本土的熱愛,也讓這座燒陶藝數在經過20年歲月的經營,仍屹立不搖。

華陶窯的台灣原生植物園
園裡所栽種的植栽,原本為花藝師女主人為創作花藝所使用而栽種花材,之後積極的栽種推廣台灣原生植物。在佔地五公頃的植物生態區中,栽植與蒐集近六百種的本土植物。另有三千株的台灣原生蝴蝶蘭附生於樟樹林上。早春的梅花、山櫻花、茶花,到晚春的油桐花、相思花,夏季的荷花、紫薇、台灣百合、素心蘭、金花石蒜、睡蓮,及秋冬之際的楓香、黃金青楓、山漆、黃蓮木、欖仁等變葉植物。

「華陶窯」名字的由來:
「華」是花的古字,「陶」就是陶土、陶瓷,「窯」就是燒窯



華陶窯地圖

華陶窯位於火炎山山腰

華陶窯入口

台語『燒硘吃缺』意指台灣人非常勤儉,燒陶人吃飯的碗是用自燒壞有缺口的瓷碗-
華陶窯是台灣首座結合以本土思維作為設計藍圖之園林;華陶窯園內有古樸的三合院農院,紅磚、黑瓦、木板門


右一為幽黙風趣的歌王甘德清教授

望山亭-可俯看苑裡平原美景

賞荷聽蟬楊柳岸  惜花連盆河塘邊

薑黃之花

台灣原生植物園-砲彈樹下王夫人

波羅蜜

台灣原生植物園-草葦蘭(鳥嘴蘭)

墊棋腳

火筒木

有毒的姑婆芋-風趣的徐導遊以低胸的小三危險比喻之

到處詩情畫意
誰,在天之涯,盈一眸淺笑,為你癡,為你狂
『紅塵情事揮不盡  一枝一葉總關情


夫妻應互相留空間給對方
『蓮清淨為藕空虛  萍自在因根解脫


 
相思病
『門口一叢相思叢  相思病落唔知儂
    先生來看講無望  搭心來看好咚咚

 
姜白石 過垂紅
『自作新詞韻最嬌  小紅低唱我吹簫
       曲終過盡松陵路  回首烟波十四橋



百年榕樹好乘涼  人文庭園台灣情

荷蘭式砌法的紅磚牆

百年榕樹

燃燒柴薪僅使用相思樹,每次燒製需約10~15噸,費時8天7夜,24小時人工投柴加溫至攝氏1250度,始得溫潤鎏金色澤陶器

割稻飯餐廰-《割稻飯》是華陶窯的經典招牌,它源自於昔時農家為了農忙時節,省錢雇工,採交換工方式提供的飯食


~~~~~~~~~~~~~~~~~~~~~~~~~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大安溪鐵橋-
王己土會長及夫人(感謝會長提供今天所有的紅酒喝到醉)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往月台通道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小火車

泰安鐵道文化園區-1935年台中大地震紀念碑


  
~~~~~~~~~~~~~~~~~~~~~~~~~~~~~~~~~‵

學習電子報-好好對自己


你很喜歡自己,可是,卻好像不怎麼愛你自己。該吃飯的時候,你總是忘記;該睡覺的時候,你又總是熬夜寫日記。雨天出門,你懶得帶傘;寒風來襲,你又懶得加外衣。

醫生說煙酒和咖啡對你都不好,你卻定時定量補給尼古丁、酒精和咖啡因。你簡直是在折磨你自己的身體。你說你很喜歡自己,可是,卻好像不知道怎麼好好對自己。

好好吃飯、好好休息、好好工作、好好穿衣,這就是好好對自己。愛,有時候其實沒什麼大道理;愛自己,也不過就是從吃飯穿衣這種日常瑣事做起。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短短的一篇文,不知有沒有說進您的心裡,但它卻有說進 笑遊人間的心裡。真的,人,都是愛自己的,但一方面愛自己,另一方面卻又不愛惜自己的健康,總是貪嘴、總是懶於運動,總是熬夜,甚至有些人會抽煙、嚼檳榔…等做一些傷害自己身體的事。

是該好好省思,愛自己就如文章所言,從日常作息開始做起,好好的愛惜自己,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可以照顧愛護家人。



~~~~~~~~~~~~~~~~~~~~~~~~~~~~~~~~~~~

(^_^)HA HA HA 笑話


同志們,以後發Line、WeChat、簡訊一定要注意,寫好了一定要認真檢查一遍,否則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案例一:某君請領導吃飯,領導婉拒,他本想回“好的”,卻回成了“媽的”,結果他失業時才27歲。

案例二:某女給男同事發短信:“你是我們同事中最出色的,跟你在一起很開心”,因不細心少打了個“出”字,結果她被永遠拉黑。

案例三:某女祕書給領導發短信,本想寫“近來局長工作很辛苦,勞累使您臉蛋上有了很多皺紋”,因為粗心大意少寫了個“ 臉”字,結果從那以後,她每次見到領導都很尷尬。

案例四:一美女被提拔,發短信向領導致謝:“我讓您操心了,一輩子也忘不了您”,結果一激動把“心”字給漏掉了,不巧信息又讓領導老婆看見了,後來領導離婚了

所以說發Line、WeChat、簡信一定要嚴謹,嚴肅,嚴密!文風一定要紮實,切實,踏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