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9, 2016

我彎下腰,只為了換一個可以昂起頭的機會 + 楊遠薰-台灣人的移美潮




莊心妍---情人節


"喜歡。台灣" 八分鐘完整版 從頭押韻到尾的超棒旁白



 
巴爾幹半島遊後季會-今天輪到鄭董作東在典華聚餐



我彎下腰,只為了換一個可以昂起頭的機會!


「地位可以卑微,靈魂必須高貴」


他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總,腰纏萬貫。他很久沒有坐過公共汽車了,有一天,他突發奇想,想體驗一下普通百姓的生活。他投了幣,找到一個靠窗邊的座位坐了下來。他好奇地打量著身邊的人,他的前面是個懷孕的婦女,他的身後是個上了年紀的老人,這些普普通通的人,每天擠著公共汽車,日子雖然過得清苦,但依然很快樂。

他的對面有一個很漂亮的女人,他可以近距離地欣賞。車子到了下一站,上來的人漸漸多了,美女就漸漸被人遮住了。他看不到她,就閉上了眼睛,回味著那女人的曼妙風情。

忽然,有個尖利的聲音向他砸來:“你就不能給讓個座啊?一個大男人一點都不紳士!”他睜開眼睛,看到一個婦女抱著一個嬰兒,站在他前面。而那個發出尖利聲音的醜女人繼續對著發愣的他吼道:“瞅什麼瞅,說你呢!”全車的人都朝他這裏望過來,他的臉刷的一下霞光萬丈。

他趕緊站了起來,把座位讓給了那個抱孩子的婦女。在下一站,他狼狽地逃下了車,他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出這麼大的醜,下車前,他狠狠地看了一眼那個牙尖嘴利的醜女孩,恨得直咬牙根。

他的公司要招聘,在面試的時候,他親自進行把關。他見到了一個面熟的人——是她,那個讓他出醜的女孩。不是冤家不聚頭,他在心裏暗暗得意,終於有報復她的機會了。女孩也認出了他,神情頓時緊張起來,額頭上沁出了汗水。

“你把我們每個人的皮鞋都擦一遍,你就可以被錄用了。”他對她說。她站在那裏,猶豫了很久,家裏的經濟已經全線告急,她太需要這份工作了。儘管自己有高學歷,也有能力,但因為長得醜,很多公司都將她拒之門外。現在,機會就擺在她的面前,只要她放下自尊,為他們擦一次皮鞋。可是,她又怎麼可以用自己的尊嚴去交換啊?

他在心裏斷定這個倔強的女孩是不會屈尊的,繼續挑釁一般地催促著她,沒想到她竟然同意了。她拿來鞋刷子,蹲下來,開始替這些考官們擦鞋。他得意地想,你不是厲害嗎?怎麼沒動靜了。輪到他了,他還故意翹起二郎腿。

忽然,他覺得自己有些過分了,女孩在車上雖然傷害了他,但本質上卻是為了做好事,有點俠義風範呢。他向下屬要來她的檔案,她的筆試成績第一,遙遙領先於後面的人。從各方面來看,女孩都是出色的。再說,自己也總不能在眾人面前食言吧。

於是,在她給幾個考官擦完鞋子後,他當眾宣佈,她被錄用了。她並沒有顯得過於興奮,只是微微地向眾考官們道了聲謝謝。然後一字一頓地對他說:“算上您,我一共擦了5雙鞋子,每雙2元錢,請您付給我10元錢。然後,我才可以來上班。

他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女孩會這樣說,但他的宣佈決定無法再更改。他只好很不情願地給了她10元錢。更讓他意想不到的是,女孩拿著10元錢,走到公司門口一個撿垃圾的老人身邊,把10元錢送給了老人。

有一些靈魂註定是高貴的,不管命運將它拿捏得如何卑微。就像這個女孩,雖然她的尊嚴受到了傷害,但她卻給它找到了一個高貴的出口。

從此,他對這個醜女孩刮目相看。事實上,女孩在日後的工作中,確實表現得非常出色,業績出眾,替他完成了很多貌似無法完成的任務。

有一天,他忍不住問她:“當初我那樣難為你,你的心裏有沒有怨念?”女孩卻答非所問:“我彎下腰,只為了換一個可以昂起頭的機會。”



~~~~~~~~~~~~~~~~~~~~~~~~~~~~~~

台灣人的移美潮
(Tracing the footsteps of Taiwanese Americans)

楊遠薰

六十年代的台灣留美學生
黃呈嘉(台大電機系畢)與沈雲(台大外文系畢)於1966年攝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

台灣人移民美國迄今約六十年,其間大致有四波較大的移美潮。若回顧過去的歷史,當會發現台灣人能大批移民美國,並在此安居樂業,實是一連串奇妙因素的組合。依基督徒的說法,是神的帶領與眷顧。從實際的觀點看,是因應美國社會的需要。當美國社會不再需要外國的技術專業人員時,台灣學生留在美國的機率便大幅降低。

有關台灣人移民美國的來龍去脈,迄今尚少見到較完整的論述。我因為長期撰寫北美洲各地台灣人的故事,時常聽人家告訴我他們當年如何來美國…等等,故融合這十多年來的聽聞、閱讀與觀察,整理出一些台灣人移民美國的脈絡,與大家分享。歡迎大家的回應,讓咱們一起來寫「台美人(TaiwaneseAmericans)」的歷史。

1.五十年代留學潮
1945年,美國在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1957年,蘇聯成功發射人類第一枚人造衛星Sputnik號。當這兩件震撼世人的歷史發生時,沒有人會去想台灣人移民美國的事。但如今回頭看,台灣人能大批移民美國,實拜這兩者之賜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形成由美國與蘇聯為首的民主與共產對立的兩大集團,很快地進入雙方軍事競爭的冷戰期。鑒於美國在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的驚人威力,美、蘇兩國競相發展核子武器與核能研究。美國除了在各地成立數所國家研究室(National Lab)與國家能源研究所外,並且挹注大筆經費,從事高等科學教育的發展與研究。

一時,量子力學、粒子物理、電磁學、化學鍵…等成為熱門的學科。許多美國的大學因為招不足研究生,遂開放研究生名額與獎學金給外國優秀的學生,因此帶給台灣莘莘學子無數留學美國的機會。

1949年至1979年,美國的對華政策係支持在台灣的國民政府為唯一合法的中國政府。加上自1949至1977年,在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則嚴禁止人民移民美國。所以在這將近三十年期間,美國每年給整個中國的移民配額,皆由台灣移民獨享。

早期,自台灣到美國的絕大多數是隨國民政府到台灣的大陸人。然自1955年後,有些成績優異的台籍大學畢業生申請到美國研究所的獎學金,便開始踏上赴美留學之途。

1957年十月,蘇聯出奇不意地成功發射人類第一枚人造衛星Sputnik號,舉世嘩然,美國科學界更為之驚嚇。為挽救居後的形象,兩個月後,美國發射一枚先鋒號(Vanguard)衛星,不幸失敗,顏面盡失。

1958年一月,美國再接再厲,發射「探險者(Explorer)一號」,總算進入太空,此後便展開美、蘇兩國長達二十年的太空競爭。

美國為贏得太空研究主導權,於1958年成立美國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簡稱NASA)。美國國會並通過「國防教育法案(National Defense Education Act)」,由聯邦撥大筆基金予各公立學校,從事科學與數學教育。

1961年五月,年輕有魄力的甘乃迪總統在國會發表著名的「登月計劃」演說,矢志在1970年以前將人類送到月球。結果根據「Space Race-Facts and Summaries」的記載,自1961至1964年,美國太空總署經費激增五百倍,參與登月計劃的NASA員工多達34,000人,與之簽合同的工業界與學界人士多達375,000人。

由於廣需科技人員,美國國會於1965年通過新移民法,凡具技術的專業人員得享有在美合法居留的優先考量。這項新法規予以當時在美國攻讀理工博士學位的台灣學生合法取得居留的機會,爾後得以順利進入美國政府、大學、國家研究室與各大公司工作。

五、六、七十年代的台灣實施聯考制度。台灣的孩子從小被教導要用功讀書,以便考上省中或省女。再經六年寒窗苦讀,期許考進國立大學。國立大學裡以台大為翹楚。台大裡以物理系為甲組考生的第一志願

當時的台灣男孩常被灌輸「要讀醫或理、工科,才會有出路」的觀念。出路中最好的一條就是拿獎學金赴美留學、獲博士學位後當科學家、教授或工程師。志向遠大的學生尤會暗中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如李政道、楊振寧般,獲取諾貝爾獎,為國爭光。

於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蔚為一股風潮,其中以1965至1975年為最高峰。這股留學潮引導許多當年功課向來名列前茅的學生到美國。他們之中的許多人後來成為在美國台灣人社區的主幹。

1970年在賓州Downingtown舉行的美東台灣人基督徒靈修會的烤肉情景

1969年七月,美國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在舉世矚目下,成功著陸月球,為美國的太空發展寫下最輝煌燦爛的一頁。

然一進入七十年代,美國經濟停滯,太空熱降溫,太空總署的預算便面臨被「卡」的局面。1975年,美國阿波羅太空船與蘇聯Soyuz太空船在地球外的太空軌道相會,雙方太空人握手,為美、蘇二十年來的太空競賽畫下句點。

1975年以後,台灣留學潮亦開始減熱。有些留美學生甚至在拿到博士學位後,因為美國經濟不景氣而找不到工作。幸好神憐憫台灣人,這時又為台灣人開啟另一扇移民美國的大門。


2.六十年代醫師潮
越戰始於1955年。美國自艾森豪總統時期開始參與越戰,至詹森總統執政時代(1963-1969年)達到最巔峰。越戰時期,美國青年必須從軍,以致在六十年代後期,美國的醫院普遍缺乏醫師。結果,美國醫院開放住院醫師名額予外國醫學院的畢業生,因此在台灣掀起另一波移美潮。

當時,「美國國外醫學研究生教育會」每年在台灣舉辦「外國醫學研究生資格檢定考試(Educational Council for Foreign Medical Graduates,簡稱ECFMG)」,合格者得以到美國的醫院實習、當住院醫師或fellow。

據一位第一屆台北醫學院醫科畢業的醫師告訴我,1968年,他們班的同學已自醫學院畢業,正在服兵役,幾乎每個人都去報考ECFMG。考試及格後,便開始申請醫院、進行各種手續,然後一個個地飛抵新大陸。

他們通常先在醫院實習一年,再升任住院醫師。一旦在美國行醫,便可開始委託律師,代為申請在美的合法居留。因為這股移美潮主要是醫師移民,故稱為醫師潮,為期亦約十年,同樣帶了許多當年學業成績十分出色的台灣青年到美國。他們到美國後,因為勤奮認真,態度誠懇,都成為當地人尊重的好醫師,後來亦成台美社區的一分子。

1975年,越戰結束,美國青年重返學校。數年後,新科醫師一批批出爐。至八十年代初期,美國醫院已有足夠的美國本土訓練的醫師,一度為外國醫師開啟的大門便漸漸闔上。

醫師潮時期到美國行醫的林榮松醫師與太太石秀文


3.八十年代投資移民潮、依親移民潮
八十年代方開始,台灣社會便沸沸揚揚地掀起另外兩波新興的移美潮,一波為投資移民潮,另一波為依親移民潮。其人數之多,甚至超過六、七十年代留學潮與醫師潮。

造成這兩波移美潮的起因是1979年一月一日,美國正式與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這對台灣是一項極嚴峻的打擊。許多人擔心國民政府會被迫與中國談判,台灣將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因此紛紛作出國移民的打算。而出國的對象又以到民主、自由、富強的美國為首要目標。

美國為促進國內的經濟與增進國民的就業機會,歡迎外國的投資移民。投資移民的門檻常因時因地作調整,然一般來說,投資金額50至100萬美金不等、並雇用十名當地員工,可望獲得在美國的合法居留

八十年代,台灣經濟已起色,中小企業興起,這樣的門檻對一些有資產的人似乎不難達到。於是自1980年以後,台灣投資移民紛紛登陸美利堅。其中,大多數人住在加州,少部分人到紐約等地,結果南加州洛杉磯附近的蒙特利公園(Monterey Park)與紐約皇后區的法拉盛都成了台灣移民的新天地。

投資移民到美國後,有的開公司、做生意,有的買房產、出租公寓,更有許多人從事經營汽車旅館(motel)、酒店(hotel)或餐飲業。無論經營旅館或出租公寓,都與房地產有關。此外。新移民本身也得買房,因此不久就將加州的房地產炒得炙手可熱。

加州的房價飆高後,後來的移民便東進到德州謀發展,再更後來的移民則繼續東移至路易斯安那州與佛羅里達州。一時,氣候溫和的美國南方諸州湧進了不少經營汽車旅館、餐館…等事業的台灣移民,為原本大都唸書、上班與行醫的台灣移民社會注入了多元的元素。


4.九十年代電腦科技的崛起
依親移民潮興起的原因是一些在五、六、七十年代到美國留學或行醫的台灣移民前輩在奮鬥約十年後,紛紛歸化為美國籍,然後便可申請自己的直系或旁系親屬到美國依親生活。

因受移民配額的限制,一些以旁系親屬申請移民者往往等數年。1982年,在許多台美人爭取下,美國修改移民法,將台灣自中國的移民配額抽離,使台灣本身每年有兩萬名的移民配額。這項修法大大增加了台灣人移民美國的機會。

依親移民者抵達美國後,如何在新大陸謀生?他們有的開餐館、或作各種生意,也有許多回學校,希望唸個能在美國謀事的學科,以便就業。上帝這時為台灣人開了一條泉源不絕的活路,此乃電腦科技的崛起。

自二次世界大戰後,電腦與通訊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且由國防工業轉為商業化,結果不僅改變民眾的生活,亦顛覆傳統的公司作業方式。由於美國的大公司紛紛在七十年代電腦化,需要大量的電腦從業人員,因此賜予許多當時拿了博士學位卻找不到工作的台灣學生一條大活路。

那時,只要唸個短期的電腦訓練課程,便可成為電腦程式員,既能解決在美居留問題,又可養家活口。於是,無論過去唸天文、地理、物理、化學或政治、經濟、法律、新聞,乃至社會、歷史、音樂、美術…者,皆改行唸電腦,便一個個在美國安居樂業,成為美國社會的白領階級。

七十年代中期,微軟與PC相繼出現。此後,與電腦相關科技的行業與產業如半導體、IC、電子、資訊、數位、系統、網路…等的發展一洩千里,結果不僅八十年代依親移民到美國者有工作,較早在美國社會就業的前輩亦出來創業,皆做得有聲有色。

八十年代在矽谷創業成功的顏永財與莊和子夫婦

連帶地,房地產仲介、保險、房貸、銀行…等服務業隨之興起。至九十年代,每逢鄉親聚會,總有投資理財講座,到處充滿生氣,在美國的台灣人社區一片蓬勃。

九十年代,台灣成為亞洲新興的四小龍之一,經濟繁榮,長期的戒嚴解除,社會充滿活力,因此不僅到美國留學的青年在學成後即返台,就是一些已經在美國立足的人亦在海外黑名單解除之後,回台追求更好的發展。一時,在美國的台灣人社區間興起一股鮭魚返鄉熱

然在同時,台灣因為經濟蓬勃,不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紛紛送正在中學求學的孩子到國外讀書,因而掀起「小留學生潮」。這些隨著「小留學生潮」移民北美的家庭大都住在西岸。許多由媽媽陪著孩子住在美國或加拿大,爸爸留在台灣工作,經常飛返兩地之間。

如今,這些當年的小留學生已自大學或研究所畢業。許多人回台就業,父母亦跟著遷回台灣,所以在美國,目前尚難看出小留學生潮的移民對台美社區的影響。倒是在加拿大的溫哥華,一群「小留學生潮」時期的台灣移民形成一個凝聚力甚強的台加社區,並且募款興建了一棟美侖美奐的台加文化中心。

加拿大溫哥華的台加文化中心


自兩千年迄今,物換星移,一些主客觀的因素使得台灣人移民美國的情況趨於平靜。美國電腦世代出生的嬰兒如今已成社會的中堅份子,整個社會已不像從前般地需要外國的科技人才、醫師或電腦相關人員,因此外國人在美國就業的機會相對地減少。

此外,來自中國的大量移民亦影響著台灣新移民在美國發展的機會。1979年以降,自中國到美國的移民絡繹不絕,如今總數已在台灣移民的十倍之上。兩者同文同種,有志發展的領域相似,競爭在所難免。

八十年代在美國的學界裡,常見台灣教授指導中國學生。如今則是台灣學生在中國教授門下,與同門的許多中國學生一起學習。一些主客觀因素的改變,使得許多台灣學生在學成後,縱使想留在美國,也常因工作不穩定,最後選擇回台發展。

回顧過去一甲子,由台灣人移民美國的歷史可以看出機會之門開啟有時,關閉亦有時。台灣人的本質聰明、良善又非常勤奮,若遇機會與沃土,就能結出豐碩的果實。也因此,蒙神恩典的台灣人在進入北美洲之後,不僅順利建立自己的家園,並且共同創造出一個生氣盎然的台美人社區。



~~~~~~~~~~~~~~~~~~~~~~~~~~~~~~~~~~~~~~~~~

(^_^)HA HA HA 笑話


區區一個七七情人節算什麼?

嫁對了人~天天情人節 !
嫁錯了人~天天清明節 !
嫁個懶人~天天勞動節 !
嫁個有錢的人~天天過春節 !
嫁個花心的~天天光棍節 !
嫁個幼稚的~天天四四兒童節!
嫁個騙子~天天愚人節!呵呵 !!!

七夕節到了, 送給朋友們四個情人 :
一個陪終生 ,
一個伴左右 ,
一個永留心中,
最後一個要永遠相隨 ! 

她們分別叫健康.平安.快樂.幸福 !
祝天下所有的情人都終成眷屬 ! 願愛你的人更愛你 ! 你愛的人更懂你 ! 祝朋友們七夕情人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