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7, 2016

又是德國人 + 撇捺人生



聖雄甘地搭火車 被限制不准坐頭等車廂


蔣勳老師主講;紅樓夢青年版系列(一)



又是德國人!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上海兩條地鐵的天壤之別----沒有細節,便沒有效益!

哲理的故事:
上海地鐵一號線是由德國人設計的,看上去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直到中國設計師設計的二號線投入運營,人們才發現其中有那麼多的細節被二號線忽略了。結果,二號線運營成本遠遠高於一號線,至今尚未實現收支平衡。

三級臺階的作用:
上海地處華東、地勢平均高出海平面就那麼有限的一點點,一到夏天,雨水經常會使一些建築物受困。
  
德國的設計師就注意到了這一細節。所以地鐵一號線的每一個室外出口都設計了三級臺階,而進入地鐵口,必須踏上臺階,然後再往下進入地鐵站。就是這三級臺階,在下雨天可以阻擋雨水倒灌,從而減輕地鐵的防洪壓力。而地鐵二號線就因為缺了這幾級臺階,曾在大雨天被淹,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

出口轉彎的作用:
德國設計師根據地形、地勢,在每一個地鐵出口處都設計了一個轉彎,這樣做不是增加出入口的麻煩嗎?不是增加了施工成本嗎?
  
當二號線地鐵投入使用後,人們才發現了這一轉彎的奧秘。其實道理很簡單:如果你家裡開著空調,同時又開著門窗,你一定會心疼你每月多付的電費,想想看,一條地鐵增加些轉彎出口,省下了多少電?每天又省下了多少運營成本?

一條裝飾線的作用:
每個坐過地鐵的人都知道,當你距離軌道太近的時候,機車一來,你就會有一種危險感。在北京、廣州的地鐵都發生過乘客掉下月臺的危險事件。
  
德國設計師在設計上體現著“以人為本”的思想,他們把靠近月臺約50釐米內鋪上金屬裝飾,又用黑色大理石嵌了一條邊,這樣,當乘客走近月臺邊時,就會有了“警惕”、意識到離月臺邊的遠近。
  
而二號線的設計師們就沒想到這一點,地面全面用同一色的磁磚,乘客一不注意就靠近軌道,嚇出一身冷汗!因此,地鐵公司不得不安排專人整天喊破嗓子來提醒乘客注意安全。


故事的哲理:  
中國人絕不乏聰明才智,缺少的就是對“精細”的執著。想想我們的城市規劃建設中留下了多少遺憾?請問:我們城市的道路有多少條沒有被“開膛破肚”過?

我們的設計者有誰想到了供殘疾人使用的無障礙通道?我們的城市的立交橋有多少剛剛“勝利完工”就成為新的擁堵點,從而不得不進行一遍遍的改造?我們城市裡鱗次櫛比的高樓中,真正有創意的有多少?火柴盒樓,四方塔樓,一片片地被克隆著……一個沒有細節、沒有創新的群體中,怎麼會誕生強大的企業?

德國人一共在中國青島待了17年,沒修別墅,沒蓋大樓,沒搞佈滿噴泉鮮花和七彩燈光的廣場,卻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先把下水道給修了。

沒人看得見德國佬做的這些,基本上屬於吃力不討好。可是100年以後,全中國人都看見了︰一個從來不淹水的青島﹗

【施工標準】︰青島原德國租界區的下水道,在高效使用了百餘年後,一些介面零件需更換,經查詢,當年的公司已不存在,一個德國企業發來電子郵件說︰根據德國企業的施工標準,在老化零件周邊3米範圍內,可以找到存放備件的小倉庫。中方依建議果然找到了小倉庫,裡面全是用油布包好的備用件,依舊光亮如新。

一個民族的精神、行為準則和行為規範是由什麼決定的?答案……真的值得我們深思!



~~~~~~~~~~~~~~~~~~~~~~~~~~~~~~~~~~~

撇捺人生


今天讀到一幅對聯,非常有意思,功力深厚,堪稱神聯:

上聯:若不撇開終是苦
下聯:各自捺住即成名。 
横批:撇捺人生

真有深度!

 
‘’若”字的撇如果不撇出去就是“苦”字;
  “各”字的捺筆只有收得住才是“名”字;

 一撇一捺即“人”字。 凡世間之事,撇開一些利益纠结就不苦了;看方寸之間,能按捺住情绪才是人生大智。形意完美结合,含意毫不牽強!中國文化的雅趣,老外享受不了。



~~~~~~~~~~~~~~~~~~~~~~~~~~~~~~~~~~~~~~~~~

(^_^)HA HA HA 笑話


馬騳驫
班上新來一位學生名字叫馬騳驫”。

開學點名了,班主任不知怎麼念就說 : 馬XX到了沒?
語文老師有點文學素養,點名道:萬馬奔騰到了沒?
體育老師則直截了當叫 : 一群馬到了沒?
歷史老師對這個名字很不感冒:五馬分屍到了沒?
數學老師更直接:馬6到了沒?
美術老師最形象:徐悲鴻到了沒?
最後還是教務處主任統一了叫法 : 馬倆仨!

萬能的朋友圈,誰能告訴我他叫什麼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