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5, 2016

處死一個華佗,丟掉整個江山!怎麼對待人才,決定企業的未來 + 雲淡風輕看人生





此回旅遊影片-猴硐「金字碑古道」懷古遊-PCLin


心靈享宴深度好文~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他身邊時,我該留什麼給他?

認識老台灣



處死一個華佗,丟掉整個江山!怎麼對待人才,決定企業的未來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三國時代,華佗是著名的天才型醫生,甚至在當時他就已經懂得以麻醉方式,為病人的患處開刀治療。著名的「關公刮骨療傷」故事,就說明了華佗的外科醫術,在當時已經有相當高的造詣。

根據正史記載,華佗也為一代梟雄曹操診療頭疾。曹操一生戎馬,水裡來火裡去,軍隊生活顛沛流離,壓力很大,又經常被追殺,也怕被暗殺,摔馬摔床的事情常有,所以累積了許多輕微頭部內外傷,造成曹操晚年飽受頭疾所苦。

一代名醫,因不願意成為御醫而被處死
華佗雖然為曹操治病,但不願意成為曹操的侍醫。一次,華佗稱夫人重病,需告假回家,結果離開後就再也不願回去。無論曹操書信招之或威脅利誘,華佗始終不願前去,後來曹操派人調查發現,原來華佗的夫人根本沒病,於是曹操盛怒之下叫人抓了華佗回去,並且關在獄中,最後被處死。(另有一說是因為華佗說要幫曹操的腦開刀,結果曹操以為他想藉此殺他,於是將華佗砍了)
但曹家的故事還沒完,真正的悲劇現在才開始。首先,曹操最疼愛的兒子曹沖,就是以「阿基米德原理」來秤大象的天才兒童,於13歲的時候重病,得不到妥善醫治,所以病死。曹操在其生病時候,曾經懊悔不應該處死華佗。緊接著,曹操自己也因為長年的積勞成疾,加上頭疾每況愈下,最後,就是這頭疾要了曹操的命,而這原本是華佗能治好的病
曹操的次子魏文帝曹丕,40歲,正值壯年時期就病逝;曹操之孫魏明帝曹叡,也在相當年輕的35歲時就病逝。更奇怪的是,魏明帝家族的的親生兒子全部夭折,幾乎可說是後繼無人。

處死了華佗,沒人再幫曹家人治病
於是,曹家一族就在這一連串的人才都英年早逝之下,使得曹魏的政權極度不穩定。試想,若是一個龐大家族企業的老闆、兒子、子孫,死的死傷的傷,今天剛上任,明天就換人,這將使得公司的領導產生問題,有心上下其手的權臣自然就有機可乘,因此最後落入司馬氏家族的手中,也就不足為奇了。
換言之,我們幾乎可以說,曹氏一族大概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優秀人才都是病死的,甚至有些根本連長大都來不及。但堂堂一個曹氏家族,怎麼會沒有優秀的醫生為他們治病呢?也不過死了一個華佗而已,其他醫生到哪裡去了?
有人說,曹氏一族接連的病死是一種詛咒,但從比較邏輯的角度來分析,那是因為優秀的醫生根本就不敢為曹家治病。很簡單的道理,即使名聞天下、妙手回春如華佗這般,都會因為想請個假回家休息,都要被你三拖四請,硬是關在深宮大院內當御醫,最後一個不滿就把人關起來處死,你說誰還敢為曹家人看病?

連討厭的人都分賞,所以劉邦能穩定天下
於此同時有個歷史故事可做對照。漢六年,劉邦已經得了天下成為皇帝,於是論功行賞封了一批功臣,但分封是一件極費心的事,所以時間拖了很久,還有很多功臣沒有封賞。有一天,劉邦在宮殿外遠遠看到一群功臣坐在地上,竊竊私語,不曉得在講什麼。於是劉邦就問張良:「子房阿,這些人到底在講什麼呢?」
張良回答:「他們在商量謀反的事阿」
劉邦大驚問道:「天下初定,為什麼他們要謀反?」
張良說:「陛下得了天下之後,封賞的都是一些你的親信,但那些曾經得罪過你的,或者沒這麼要好的臣子都被晾在一邊。因此人心惶惶,忐忑不安,甚至還有人擔心因此會掉腦袋。這樣的氣氛之下,謀反之心就可能因此發生啊。」
被張良這麼一說,劉邦頓時驚覺到這是一件嚴重的事,但又苦無對策,於是問問張良該怎麼辦。張良於是跟劉邦建議,只要陛下對生平最討厭的雍齒先行封賞,那麼剩下的人就會覺得,雍齒這麼讓陛下討厭都被封賞了,其他人自然就能安心,對漢朝的向心力也大大提升。

你怎麼對待人才,決定了顧客、員工對你的評價
死了一個華佗,間接使得民間優秀的醫生不敢成為曹氏家族的御醫,而導致皇宮內醫療品質崩壞,讓曹家得接班人才產生重大缺口影響領導力,最後使得司馬家族竊國成功;而漢高祖劉邦則因為接受了張良的建議,連最討厭的人都進行封賞,就使得其他臣子安心貢獻所長,因此穩定了江山社稷,為大漢奠定百年基業。
這兩個故事的對比是告訴我們,你對待人才的方式,將在無形中產生蝴蝶效應,最後很可能決定了成功與失敗的極端結果。團隊之中,老闆怎麼對待最不起眼的員工,同時也決定了其他員工怎麼看待你這個老闆,甚至也決定了你的顧客、合作夥伴、上下游廠商對你的看法。而這些看法將匯聚成一股對你或這個企業的評價,進而影響你在業界做生意的口碑。
老闆為人厚道,有容乃大,才能讓團隊為你賣命成就百年基業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別輕忽每一位為你奮鬥打拼的伙伴,誠如巴菲特所說:先有滿意的員工,才有滿意的顧客,的確是經營企業的成功之道。(本文出自「大倫物語」,原文請點此。)



~~~~~~~~~~~~~~~~~~~~~~~~~~~~~~~~~~~~~~~~~~~~~

吃堅果養生遠離多種慢性病         

張素榕 營養師

吃堅果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國人堅果攝取量卻嚴重不足,調查發現,國內30歲以下的民眾,每天堅果攝取量不到標準建議量的1/5,營養師提醒年輕人要掌握「3多2少」原則,,也就是多吃蔬果、全榖及堅果類食物,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才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吃堅果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國人堅果攝取量卻嚴重不足。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心血管疾病是青壯族群健康隱形殺手,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過去10年間,國內青壯族群族群,死於心血管疾病比例,從4.7%遞增為7.2%,增加幅度達5成之多;而年輕上班族吃的多、動的少,外食及飲食西化,都讓心臟血管負擔加重,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

堅果每天應攝取1湯匙
而根據衛生署所公布的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將原有6大類食物中的油脂類增加為「油脂與堅果種子類」,從油脂類中,將堅果種子類獨立出來,就是要呼籲國人多食用堅果類來要降低慢性疾病發生的機率。
事實上,攝取適量的堅果,不但營養價值高,又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建議民眾,在每天的飲食當中,要涵蓋各種不同的堅果類食物,如榛果、杏仁、核桃、腰果,每天吃到1湯匙就足夠,在購買時要注意成分及來源標示清楚的包裝,堅果拆封後要妥善保存,也可冷藏。

堅果好吃但別犯禁忌
營養師提醒,堅果類食物和一般橄欖油、植物性食用油相比營養更多元,除不飽和脂肪酸外,還有高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素等,便秘患者吃點堅果可幫助消化、排便。但是如果食用不當,堅果也會給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1.開心果:開心果雖不像其它堅果容易酸壞,但是貯藏時間太久的開心果不宜再食用。另開心果有很高的熱量,並且含有較多的脂肪,凡是怕胖的人、血脂高的人應該少吃

2.南瓜子急性腸胃炎者宜少食,否則會感到腹脹。

3.松子:存放時間長會產生酸腐味,不宜食用。此外,肝膽功能不良者應慎食。

4.腰果:含有多種過敏原,易造成一定的過敏反應。最好不要多吃,可先吃1.2粒後停10分鐘,如果不出現過敏反應再吃。

5.花生:花生外皮有增加血小板數量、抗纖維蛋白的溶解作用,高血脂症者宜去皮食用



~~~~~~~~~~~~~~~~~~~~~~~~~~~~~~~~~~~~~~~~~~~~~~

雲淡風輕看人生


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天堂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口,没有一個人可以至始至终陪著你走完,包括親人,友人,愛人。

你會看到來來往往、上上下下的人。如果幸運,會有人陪你走過一段,當這個人要下車的時候,即使不捨得,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别,因為下一站會有另外一個人陪你繼續走遠。

1、咖啡苦與甜,不在於怎麼攪拌,而在於是否放糖;一段傷痛,不在於怎麼忘記,而在於是否有勇氣重新開始。

2、同時追兩隻兔子的人,一隻也不會逮到。不要貪圖無所不有,不要試圖無所不知,不要企圖無所不能,做你最擅長的!

3、每個人都是上帝咬過一口的蘋果,都是有缺陷的!有的人缺陷比較大,那是因為上帝特别鍾愛他(她)的芬芳!

4、熱戀時,情侶們常感嘆上輩子積了什麼德;結婚後,夫妻們常懷疑上輩子造了什麼孽

5、同樣一瓶水,便利店裡10塊錢,五星級酒店裡卻50塊。很多時候,一個人的價值取決於所在的位置。

6、兩個人之間的感情就像織毛衣,建立的時候一針一線,小心而漫長,拆除的時候却只需輕輕一拉

7、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即兩人各削去一半自己的個性和缺點,然後凑合在一起才完整。

8、一生的試題共有四道題目:學業、事業、婚姻、家庭。平均分高才能及格,切莫花費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在任一題目上。

9、一輩子說長很長,說短很短!請珍惜朋友,親人,伙伴在您身邊的時光,錯過就過了!

10、感恩天地,感恩父母,感恩兄弟姐妹!因這輩子相遇,下輩子不一定再遇上!!



~~~~~~~~~~~~~~~~~~~~~~~~~~~~~~~~~~~~~~

(^_^)HA HA HA 笑話


獲獎的超短搞笑小小說

 
《別往壞處想》:深夜,女兒哭著給母親打電話:媽!他現在還沒回來, 一定是有別的女人了!

母親柔聲安慰:傻孩子! 不會的!以後遇事別總往壞處想,興許是出車禍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