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4, 2016

夢幻湖頌 + 他本是妓院裡倒尿壺的,3年便富甲一方,30年成為全國首富 + 為何說〝買東西〞 而不說〝買南北〞呢



國道快閃‧88傳愛


紅頂商人 胡雪巖


今天下午隨著「中央社週四下午美珠友愛登山美食隊」
遊走冷水坑-七星公園-夢幻湖環形步道

丁字路口 
林木蓊鬱遮艶陽  山風習習透心涼

蔡隊長漂亮二千金及一對乖巧孫子




夢幻湖頌
公車抵達冷水坑  遊客中心樣樣有
石階緩坡花崗岩  七星公園半山腰
林木蓊鬱遮艶陽  山風習習透心涼
公園涼亭打盹兒  南柯一夢猶未醒
湖光山色生態 台灣水韭世界少
雲霧繚繞如仙境  如夢似幻夢幻湖
免費溫泉冷水坑  泡湯泡腳好舒服



他本是妓院裡倒尿壺的,3年便富甲一方,30年成為全國首富!


2016-08-01 捍衛真相


1842年,打了2年的鴉片戰爭結束了,滿清政府賠償大英帝國主義2,100萬白銀,這個數字相當於全國的半年財政收入

這一年胡雪巖19歲,他數年前就從安徽老家來杭州打工,在一個銀行裡做零時工,具體工作就是倒尿壺等。此時的他根本想不到,他以後的家產竟然達到3,000萬兩白銀

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做任何事情都是踏實努力,即使是倒尿壺這樣的工作,也要做到讓客戶和老闆滿意,胡雪巖就是這樣。他滿臉含笑的倒了3年尿壺後轉為正式員工。從此,他算是有了穩定的收入,一家人才能在杭州城站穩腳跟。

在工作中,胡雪巖認識了一個落魄文人王有齡。他認為現在幫助王有齡,等他有朝一日飛黃騰達是會回報他的。想到做到,他下決心賭上一把,把他暗中收回的500兩白銀送給對方,資助他進京買官。老天爺真是開眼,王有齡進京買官成功,成為浙江海運局的副局長。

胡雪巖卻因此被開除,去了一家妓院繼續做零時工,繼續著倒尿壺等工作。一個偶然的機會,王有齡副局長遇到胡雪巖,感恩報恩,資助他開辦了阜康銀行。之後,隨著王有齡的不斷升職,他的生意也越做越大,除銀行外還開起許多店鋪。

胡雪巖創立阜康銀行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免費為一些官太太官小姐開設戶頭,在每個戶頭裡存入20兩白銀贈送給她們。這些人平白無故得了他的存摺饋贈,一方面見情,以後有錢就存入阜康銀行;另一方面這件事口耳相傳,更多人都知道阜康銀行有官員家眷撐腰。

口碑打響後,銀行生意自然滾滾而來。在創業初期,胡雪巖偶遇因父親入獄被賣入妓院的的官二代芸香,他靈機一動,把芸香做順水人情送給王有齡,這使他得到了王有齡的更加器重,也得到了芸香這個忠心的眼線,從此掌握了王有齡的行蹤。這樁交易做得無懈可擊,芸香成了他走向成功的第一個籌碼。

太平天國和第二次鴉片戰爭時候,胡雪巖與軍界搭上了鉤,大量的軍費存於他的銀行裡。1861年,太平軍攻打杭州,他從上海購運10萬石糧食以及軍火等接濟浙江戰區總司令左宗棠的部隊。他的統籌能力得到左宗棠的信任,委託他為總管,負責全省的糧食、軍械等工作

他由此掌握了浙江一半以上的戰時經濟,為他以後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胡雪巖認識左宗棠後,積極協助他開展洋務運動,他還操縱江浙商業,專營絲、茶出口,操縱市場、壟斷金融。至1872阜康錢銀行有20多家分行,遍佈大江南北。由於輔助左宗棠有功,他還被授予江西副省長待遇,成為一個典型的官商。

1874年,胡雪巖開設胡慶餘堂。這家藥店與他小老婆芙蓉有關,芙蓉有個不爭氣的叔叔劉不才,按常理,他本可以不與之交往,但他知道劉不才手中有祖傳秘方。於是開始打他的主意,又是請客又是認親,劉不才感動之下交出了這些祖傳秘方。

創建之初,胡雪巖從源頭上就著手抓好藥品的品質,派人去產地收購各種道地藥材,如山東濮縣的驢皮,淮河流域的山藥、黃芪,關外的人參鹿茸等等。為了確保藥效,他還請工匠鑄成一套金鏟銀鍋,專門製作紫雪丹,現在這套金鏟銀鍋被譽為中華藥業第一國寶,胡慶餘堂對中國醫藥事業發展起了推動作用。

有一次,胡雪巖在上海出差住在一個小旅館裡,無意中聽到隔壁旅客聊天說起上海房地產。出於商人的敏感,他頓時覺得炒作土地又是一個賺錢機會,於是起床雇了一輛馬車去實地勘察,然後當機立斷買下一些土地。幾年後,上海的地價飛漲10倍以上,不用說,他又大賺特賺一筆。

1866年前後,左宗棠奉命西征陝甘和新疆,為解決經費問題,只好借外國銀行的洋款。借錢任務落在了胡雪巖肩上,他不負眾望,先後借款1870萬兩白銀。根據國內學者的研究,他從中得到的傭金大概是288萬兩白銀,雖然吃了一些回扣,但總的來說,他為國家成功收復新疆、結束阿古柏在新疆的野蠻統治立下了汗馬功勞,又書寫了他人生中精彩的一筆。

60歲時候,胡雪巖來到上海開辦蠶絲廠,耗銀2000萬兩白銀。起初,他高價盡收國內新絲數百萬擔,未料到的是,中法戰爭引爆了上海的金融危機。他只好低價銷售,結果是虧耗1000萬兩白銀。

屋漏偏逢連夜雨,左宗棠的政敵李鴻章出手了,最終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李鴻章找到上海市長邵友濂,命令他把政府給予阜康銀行的80萬兩白銀拖延20天。邵友濂照辦了,接著,李鴻章四處放風說胡雪巖即將破產。消息傳出,來銀行提款的人踩破了門檻,富康銀行因此倒閉。

滿清政府介入調查後發現,僅僅是富康銀行北京分行就虧欠1200萬兩白銀,因此查抄胡雪巖家產作為賠償。但此時的胡雪巖已經提前一步將家產全部變賣,用於還債。等到政府部門來抄家時候,他已經沒有任何家產了。

西元1885年,胡雪巖黯然離世,終年63歲,後人把他的棺木埋於杭州西郊的亂石堆中。作為大清國的首富與首善,胡雪巖的崛起與失敗都十分迅速,而其個人評價,則留給歷史眾說紛紜。

他所以能夠成為一代鼎鼎大名的官商,很大程度上在於自己會“燒香”。在建立圈子交往中,急功近利的結果便是交換,你給我多少,我會還你多少。而那些終成大事的人,都是講骨氣的人,他們對這種目光短淺的人可能會敬而遠之,也可能當時會接受你的小恩惠,但也會以半斤對八兩的方式回報給你,不會讓你得到什麼好處和便宜。

 
冷水坑-七星公園-夢幻湖環形步道



~~~~~~~~~~~~~~~~~~~~~~~~~~~~~~~~~~~~~~~~~~~


為何說〝買東西〞 而不說〝買南北〞呢? 


我們口語中的「東西」一詞,含義實在是太豐富了,可以指各種具體或抽象的事物,可以指人或者動物,表達喜愛或者厭惡之情,還可以當做罵人話。

這個奇怪的詞到底是怎麼來的?不光今天的人們有這個疑問,古人也很困惑,宋神宗有一次就問王安石:「市中貿易,何以不曰南北,而曰東西?」王安石想了想,也沒想清楚,於是自己猜測道:「當取東作西成之意。」王安石口中的「東作西成」是指春種秋熟,古人認為司春之神居住在東方,而春天是一年的起始,因此春耕稱作「東作」,秋熟自然就稱作「西成」。「東作西成」的是糧食,這是人們最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因此用「東作西成」的略語「東西」來指需要買賣的各種生活用品。

這個解釋只是王安石的猜測,更有說服力的解釋是「東西」一詞跟五行有關。五行即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這五種元素都有各自的方位,代表東、南、西、北、中。五行又和天干對應起來,形成五方,即東方甲乙木,南方丙丁火,西方庚辛金,北方壬癸水,中央戊己土。

根據民間傳說,南宋著名理學家朱熹有一次出門碰到了好朋友盛溫和,盛溫和提著竹籃子正往外走,朱熹隨口問道:「你這是要去幹什麼呀?」盛溫和回答說:「去買東西。」朱熹一聽大惑不解,問道:「什麼是東西?為什麼不買南北?」

盛溫和哈哈一笑,回答道:「你還是個大學問家呢,連這點常識都不懂?你把五行和五方對照一下就明白了。」說完揚長而去。

朱熹細細一琢磨,方才恍然大悟,原來東方屬木,可以代表糧食、蔬菜等日常食物;西方屬金,可以代表各種金屬品;南方屬火;北方屬水。盛溫和的竹籃子裡只能裝進木和金,而不能裝進火和水,因此盛溫和用「東西」詼諧地比喻自己去買日常用品。既然竹籃子裡無法裝進水火,當然不能說買「南北」了。

「東西」一詞的語源還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來自晚明學者張岱。他在《快園道古》一書中記載了虞德園和明朝四大高僧之一的蓮池大師的對話:「虞德園問蓮池大師曰:『俗言買東西,不言買南北,何也?』

師即應聲曰:『南方主火,北方主水,水火家家俱足,故不必買。東方主木,西方主金,金木人人所無,寧得不買?』」蓮池大師認為家家都有水火,家家都缺金木,因此把買金木稱作買「東西」。

另外一種說法出自清朝學者龔煒。在《巢林筆談》一書中,他發表了自己獨特的觀點:「此語定起東漢,其時都市之盛,侈陳東、西兩京,俗言買東、買西,言賣買者,非東即西,沿習日久,遂以東西為貨物替身。」也就是龔煒認為「東西」起源於去東京洛陽、西京長安購買貨物。



~~~~~~~~~~~~~~~~~~~~~~~~~~~~~~~~~~~~~~~~~~~

(^_^)HA HA HA 笑話



退休才是屬於自己人生的真正起點!

趁著有大把時間,能跑能跳,能吃能喝,任性起來吧,把“晚年”變成“玩年”!

日落西山人未老,
抓緊時間到處跑。
可別等到腿不好,
讓人扶著走不了。
外面世界真美好,
健康快樂少煩惱。
夕陽不會無限好,
快樂一秒是一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