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8, 2016

天道酬勤,沒有捨就沒有得! + 一個計程車司機的故事!



爸爸 Paul Anka - Papa 中文歌詞



西伯利亞鐵路(莫斯科 to 北京)之旅是很多人一生的夢想,沿途非常美麗全程8,000公里,觀賞35分鐘影片



今天父親節,小犬在京華的三本家請我們吃日本科理

回憶昨天的春草每獻一計,
台下觀象就報以如雷掌聲,故加一句詩詞如下:
春草機智賽諸葛  關關難過關關過



 

天道酬勤,沒有捨就沒有得!


感激網友伊媚兒


有一個人,窮得連一張床都沒有,每天晚上都只能隨便找個溫暖的角落窩著。他向人乞討,乞討來的錢卻總是只夠買一塊麵包吃,他看著人潮,人來人往自言自語地說:「如果那天讓我發了財,決不像那些可惡的富人一樣做吝嗇鬼,我一定要去幫助像我一樣的窮人。」

這時候,出現了一個許願神,許願神說:「我聽見了你的願望,也被你的善心所感動,因此我願意幫助你發財。」說完許願神掏出了一個魔力錢袋說:「這錢袋裡面永遠有一枚金幣,是拿不完的,但是你要記住,只有當你把錢袋扔掉時,才可以開始使用這一枚金幣。所以當你覺得金幣拿夠了的時候,就必須把錢袋扔掉。」

說完,許願神就不見了,而窮人的身邊真的出現了一個錢袋,裡面裝著一枚金幣。窮人欣喜若狂,馬上伸手把那枚金幣拿了出來,一瞧,袋子裡面真的又出現一枚金幣,於是,窮人不斷地往外拿金幣,整整一個晚上,窮人都不停地往外拿金幣。

第二天,金幣已經有一大堆了,他想:「這些錢大概已經夠我一輩子享受了。這時他很餓,很想去買一塊麵包吃,但是在他花錢以前,必須扔掉那個錢袋,於是,他便拎著錢袋走向河邊,但是當他扔掉錢袋後,覺得很捨不得,於是又掉頭回去把錢袋拿了回來。

他又繼續從錢袋裡往外拿錢,就這樣,每次當他想把錢袋扔掉的時候,就總覺得錢還不夠多。三天過去了,他的金幣越來越多,幾乎已經富甲一方了。可是,他還是對自己說:等錢再多一些才好,我娶了老婆之後還要養兒育女,要幫兒子攢創業金,還要給自己留養老金啊..

每當金幣達到一定的量,他就掘土鑿地洞將金幣埋藏起來。一連五天,他不吃不喝,只顧著拼命從錢袋裡面拿錢,金幣已經很多很多了,但是,他仍然捨不得放棄那個錢袋。他又累又虛弱的說;「我不能把錢袋扔掉,金幣還在源源不絕的湧出來啊!最後,他終於因為又累又餓的在小丘般的金幣堆旁死了。

金錢就像是一條毒蛇,當你不小心中了蛇毒,人生將會沒有解藥,蛇毒就是慾望與貪婪,並非是金幣本身,如果窮人還記得,他當初向許願神許下的諾言,運用這些金錢去幫助需要救助的人,也許結果將會不一樣,因為一念貪婪,捨不得丟棄錢袋,最後就算你擁有了全世界的財富,也終將不是你的。

「貪婪是一種誘惑,讓我們不知疲倦地爬向沒有止境的無底深淵。」「在沒錢的時候,把勤捨出去,錢就來了--這叫天道酬勤;當有錢的時候,把錢捨出去,人就來了--這叫輕財聚人;當有人的時候,把愛捨出去,事業就來了--這叫厚德載物;當事業成功後,把智慧捨出去,喜悅就來了--這叫德行天下。沒有捨、就沒有得!



~~~~~~~~~~~~~~~~~~~~~~~~~~~~~~~~~~~~~~~~~~~~~~~~

一個計程車司機的故事!

文/吳念真

我在街邊攔了一輛計程車,坐上車、報了公司地址後,就默默的思索著接下來要處理的事情。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很迷大提琴的音色,覺得那像是男人之間men's talk的聲音,所以我注意到了司機正聽的是《巴哈無伴奏》,而且一曲聽完竟接著下一曲,可見得並不是「愛樂電台」剛好播放的曲目,而是從車上的CD唱盤播出來的,這引起了我的好奇。

其實司機早就認出了我,幾句寒暄之後,司機說:「吳導演,我跟你說一個我的故事好嗎?」我已習慣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把我當多年好友般說故事,而且生來就是一副綠色黨派臉的我心想:「聽故事總比聽政治好吧」,便毫不勉強地答應了。

這位司機,大學時曾有一位女友,功課好、氣質出眾,兩人是班上最受矚目的班對。畢業後,男生去當兵了,女友則進入一家知名外商公司上班,由於表現優異,所以頗受來往廠商的信賴。

男生退伍後,女友為了協助他順利進入社會,便提議自組貿易公司,以她在外商公司迅速建立起的人脈,起頭應該不難。果然,公司很快闖出一番成績,短短時間內公司便迅速擴張至擁有四、五名員工的規模。

事業有成的他們開始論及婚嫁,這個女友是外省家庭的小孩,每回去她們家作客時,女友的母親總是熱情地親自下廚弄幾樣好吃的家鄉菜招待他,那是本省小孩的他從未嚐過的好滋味。

但是,宛若廉價的八點檔似地,男生小有成就之後,就管不了自己,某一天,公司的大客戶帶著與男生年齡相仿的美麗女兒談生意,見面幾次後,這個女兒便與他發生了關係。

客戶知悉後大為震怒,逼這個男生出面給個交代,被背叛的女孩卻不為難他,兩人決定分手,公司也拆夥。男生收拾完自己的東西準備離開公司那天,一向疼他的女友母親進來辦公室、走到他面前,痛心又氣憤地狠狠甩了他一巴掌:「我對你那麼好,煮那麼多好吃的菜給你吃,你...你對不起我!」

不久,男生與大客戶的女兒結婚,並另外成立了一家貿易公司,但是辛苦經營多年,業績卻始終提不上來,勉強撐了幾年後,公司與婚姻一起黯然收場。失業的他決定開計程車維生,起碼,還是個老闆!

只是沒想到,老天大概在懲罰他,三不五時就會載到過去業務往來的客戶,每回被認出來時,他都感到十分窘迫,有時跳錶135元,客戶塞給他150元後還大方地補一句:「不用找了,留著吃飯吧!」他心裡嘔極了:「15元連吃碗陽春麵都不夠,還搞得我好像欠他一個人情。」

這麼幾次後,他決定不在台北市跑了,改去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當排班司機,因為他外文能力頗佳,有時外國觀光客便會連續幾天包他的車四處遊玩,收入比一般司機都還好。

有一天,排班的下一輛車就要輪到他載客時,他發現即將搭車的那位女性穿著剪裁優雅的套裝、拉著低調卻高檔的皮箱、一頭短髮襯出她的俐落,他認出來那是他的前女友,依然脫俗出眾,還多了幾分意氣風發的神采。

他實在不想讓她看見自己現在開計程車的模樣,但閃也閃不掉,車子只好慢慢滑向了她的面前。「吳導演,你知道嗎?當時我真痛恨交通部要求司機在車內放置執業登記證;儀表板旁邊那個我還可以蓋下來,但張貼在椅背的那張,我根本來不及抽走。」此時,他只能祈禱她不會注意到自己的照片和名字了。

上車,女生交代了目的地後便沒再說話;過了一會兒,她開始講起手機,總共四通,前面三通都是用英文交談。第一通是打給他先生,從對話中,他得知了她現在住在澳洲,先生是一位律師,最近正在處理幾個大案子;第二通是打回公司,交代秘書一些待處理的事情,生意似乎很不錯;第三通則是打回家裡,關心女兒在學校發生了哪些事、提醒她要去上芭蕾課,並叮嚀兒子記得寫作業,不要一直玩電腦,還有哪一天有戶外教學,應該準備什麼東西。

他默默地聽著她說話,知道她現在過得很好......。這時,我的公司已經到了,我說:「沒關係,你繼續講。」

第四通電話接通後,她用中文叫了一個名字,那個朋友,他也認識,他才知道,原來她媽媽生病了,這一趟臨時回國是回來探望媽媽,過幾天就會返回澳洲,她還約了那位朋友有空一起吃個飯。

掛上這第四通電話後,差不多也抵達目的地了,他很慶幸女生一路上忙著講電話沒空認出他。付完帳,女生下了車,男生幫她將皮箱從後車廂搬下來後,她拎著行李離開,男生坐回駕駛座上,心中百感交集。

此時,女生又回過頭來敲敲他右前座的玻璃,他將電動窗緩緩降下,兩人終於還是面對面了。女生溫柔地對他說:「我已經用那四通電話,把這幾年的生活通通告訴你了:我住哪裡、我先生在做什麼、我有幾個小孩、他們幾年級、我媽媽生病了、我這趟回來會待幾天、什麼時候走...而你,怎麼連一句問候也沒有...」

說完,女生轉身離去。男生怔怔地望著她消失的背影,將車開進一條巷子,停下來大哭一場!



~~~~~~~~~~~~~~~~~~~~~~~~~~~~~~~~~~~~~~~~~~~~~

(^_^)HA HA HA 笑話


(祝)大丈夫真英雄
(福)如東海壽南山
(天)塌下來有你扛
(下)聲低氣為家忙
(父)是一家大支柱
(親)愛子女不怕苦
(節)日感恩心祝福
(快)把愛意說清楚
(樂)傳喜悦快賴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