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3, 2016

洪蘭《一隻母狼的啟示》 + 世界最美的社會制度-瑞典



【爸爸啵棒】永康商圈爆感動快閃


學會三招天然高壓氧 大媽也能變身鄭多燕



洪蘭《一隻母狼的啟示》


一個朋友的孩子大學畢業半年了,沒有去找工作,窩在家裡,白天睡覺,晚上上網。最近跟他父母要錢,想去美國遊學。朋友來問我該不該讓他去?我望著他蒼蒼的白髮說:“你如果真的要為孩子好,就讓他去,但是不要給他錢。”

我想到了我妹夫的故事。他是美國人,從小就嚮往外面的世界,想先做水手,環遊世界再回學校唸書。雖然他父親是醫生,家庭經濟條件許可,但父母並不給他錢,他也沒向家裡要,高中一畢業就先去阿拉斯加伐木存錢。因為阿拉斯加夏天日照很長,太陽到午夜才落下,三點多又升上來了,他一天如果工作16小時,伐一季木的工資可以讓他環遊世界。

他在走遍世界兩年之後才回大學去唸書,因為是在自己深思熟慮之下才決定念的科系,所以三年就把四年的學分修完,出來就業。他工作得很順利,可以說平步青雲,一直做到總工程師。

有一次,妹夫告訴我一個小故事,說那件事影響了他一生:他在阿拉斯加打工時,在山上,曾與一個朋友聽到狼的嗥叫聲,他們很緊張地四處搜尋,結果發現是一隻母狼腳被捕獸器夾住,正在哀嚎。他知道那個捕獸器是一名老工人的,他業餘捕獸,賣毛皮補貼家用,但這名老人因心臟病已被直升機送到安克瑞契醫院去急救了,這隻母狼會因為沒有人處理而餓死。

他想釋放母狼,但母狼很兇,他無法靠近。他又發現母狼在滴乳,表示狼穴中還有小狼。他與同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狼穴,將4隻小狼抱到母狼處吃奶,以免餓死。

他把自己的食物分給母狼吃,以維持母狼的生命。晚上還得在母狼附近露營,保護這個狼家庭,因為母狼被夾住了,無法自衛。

一直到第5天,他去餵食時,發現母狼的尾巴稍微搖了一搖,他知道自己已開始獲得它的信任了。又過了三天,母狼才讓他靠近到可以把獸夾鬆開,把它釋放出來。自由後,母狼舐了他的手,讓他替它的腳上藥後,才帶著小狼走開,一路還頻頻回頭望他。

他坐在大石頭上想,如果人類可以讓兇猛的野狼來舐他的手,成為朋友,難道就不能讓另一個人放下武器成為朋友嗎?他決定以後先對別人表現誠意,因為從這件事中看到,先釋放出誠意,對方一定會以誠相報。他開玩笑說,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是禽獸不如。

從此,他在公司中以誠待人,先假設別人都是善意,再解釋他的行為,常常幫助別人,不計較小事。所以他每年都升一級,進步得很快。最重要的是,他每天都過得很愉快,他說,助人的人是比被助的人還要快樂的人

妹夫對我說,他一直很感謝阿拉斯加的經驗,因為這使他一生受用不盡。的確,下過霜的柿子才會甜,人也是經過磨煉才會成熟,而且他知道了自己應該珍惜什麼。

所以,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麼應該讓他去外面磨煉一下,讓他自食其力。重要的是父母要捨得放下,悟到對孩子最好的保護就是不保護、不溺愛,給他學習、成長的機會,去證明自己、體驗人生,相信他也能從中得到一生受用不盡的經驗!



~~~~~~~~~~~~~~~~~~~~~~~~~~~~~~~~~~~~~~~~~~~~

世界最美的社會制度-瑞典


我想借此機會,談點瑞典的反腐經驗。8年前,瑞典隆德大學提供一筆資金,邀我去訪學。期間既不用講課,也不用做課題,就是領你轉轉,讓你看看,感覺在混吃混喝。臨別前我頗有點內疚地問:你們花這麼多錢請我,到底想幹什麼?一位教授告訴說: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世界上有比美國更好的制度

瑞典只有1000萬人口,是個蕞爾小國。這樣一個袖珍小國,何以有如此強烈的制度和文化自信?瑞典一位檢察長介紹說,她當檢察官32年,從未受理過一起官員腐敗案件

一位員警講課時說,他從警二十多年,只遇過一起試圖向他行賄的。一個東歐國家的人,因為違章駕駛被他攔住,駕駛員試圖給他500元瑞典克朗。員警說,我一把將他揪進警車。他違章駕駛,依法不過罰款,但他試圖賄賂員警,被判刑二年!員警說,我根本不會考慮受賄,因為國家給我的工資,足以讓我體面地生活。

斯德哥爾摩市政大廳

我在瑞典旁聽過一起刑事審判。庭審結束後我問一位陪審員:你怎樣防止自己腐敗呢?他吃驚地問:我腐敗?這怎麼可能?我說:怎麼不可能?他說:怎麼可能……幾個回合後,他認真想了一會兒,恍然大悟地說:根本不可能,我上庭之前,不知道審誰;被告上庭之前,不知道誰審;庭審一結束,我們就形成判決意見。他想行賄也沒機會了。


斯德哥爾摩


瑞典官員不腐敗的社會背景是,人民不貪財。歸國前我到理髮店理髮。推門進去後,女理髮師問:您預約了嗎?我鬱悶地問:理髮還要預約?她查了查小本本,說後天下午還有個名額,您來吧。理完髮後我才知道,一次最普通的理髮,收費竟然300多元。但縱使如此賺錢的買賣,人家到下午4點就收工,決不加班。


諾獎晚宴

但瑞典人不愛財物愛自然,是普遍的社會感情。一位女工作人員和我談天:在瑞典開個好車,像做賊似的,生怕別人看見。瑞典人換車,通常還是用以前的那個牌子和型號,這樣鄰居就看不出你換車了。

瑞典國民不愛財,官員不受賄的民風能夠形成,在我看來應當有幾個主要原因。

其一,完備的社會福利和保險制度,使人民心中不慌不怕。上學不要錢,養老不要錢,看病基本不要錢。人們不用為生老病死“備戰備荒”,拼死拼活。

其二,瑞典稅賦達到40%多,重稅使國民失去追逐財富的動力

其三,政務公開,瑞典的政務透明度超出我們的想像,官員財產公開理所當然,首相請客吃飯,功能表需要上網。法國總統希拉克曾經致電瑞典首相,指責反對加入歐元區的瑞典人,此信被公開。希拉克非常生氣,再次致信瑞典首相,責問私信為何被公開?結果,此信又被公開。因為按照瑞典法律,這些都是政務公開的範疇。

其四,社會透明,不僅公務人員要公開財產,企業高管也要公開財產。根據瑞典“不動產登記制度”,任何人在當地買房子,都必須刊登廣告,包括房屋所在地點、交易時間、買賣雙方的姓名、交易價格、房屋面積及修建情況等,一應俱全。這樣的廣告沒有任何商業目的,只是以備當前或今後有興趣瞭解購房者財產狀況的人查詢。

其五,民風樸素,瑞典民風不崇尚個人突出,崇尚自然樸素。企業不崇尚加班。一個經常加班的人,會被視為別有用心的人。在一個熱愛自然而不是熱愛財富的國家,官員腐敗幹什麼?反之,在一個金錢至上的國家裡,官員怎能不腐敗?吊詭的是,這個不慌不忙、閒適自然的國家,竟然是國際競爭力最強的國家之一。

瑞典歸來後,每當遇到某些“勤勞腐敗”的上國高人,我就想到萬里之外的那個蕞爾小國,羞愧地低下頭。



~~~~~~~~~~~~~~~~~~~~~~~~~~~~~~~~~~~~~

(^_^)HA HA HA 笑話


“晚年”變成“玩年”!

既然已經退休,
花錢不要太摳。
飲食不能湊合,
穿衣更要講究。

兒女自立門戶,
不必傾其所有。
該給就要早給,
該留也要留夠。

既然已經退休,
別總在家逗留。
趁著腿腳靈便,
早點出去走走。

先回老家看看,
再訪同學戰友。
看完國內景點,
再到國外旅遊。

既然已經退休,
不能放棄追求。
趁著心氣還在,
跟上時代潮流。

退休才能任性,
有的就是自在!
不要猶豫不決,
不需任何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