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1, 2016

她是個陪嫁丫鬟,卻為梁啟超養育出一門三院士 + 如何辨別真假蜂蜜?



蜂蜜達人教你如何分辨真假蜂蜜


民國紅顏林徽因:最美人間四月天


她是個陪嫁丫鬟,卻為梁啟超生下六個兒女,養育出一門三院士、九子皆才俊的梁氏一族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你肯定知道維新領袖梁啟超,但你卻不知道她背後最重要的的女人既不是她妻子也不是他母親,卻是一個陪嫁丫鬟。名義上來說,她既不是梁啟超的夫人,也不是他的小妾,卻為他生下6個兒女。



她從一個陪嫁丫鬟蛻變成頂起梁家半邊天的女人,她的世界裡由始至終都只有家人,她甘願化作春泥,無言無聲地愛著丈夫和孩子;她甘願化作大樹,忍受無盡風吹日曬,為孩子投下樹蔭。她就是梁啟超的第二夫人:王桂荃。


1.她是六個孩子的生母,卻沒人喊她一聲媽
王桂荃原名王來喜,盼望孩子一生喜氣,是標準的鄉下兒女的名字。但她的童年身世卻非常悲慘,4歲時父親去世,忍受繼母虐待,做丫鬟被轉賣了四次,後來作為陪嫁丫鬟跟隨李蕙仙來到梁家

那時的她已經十幾歲,因為平時伶俐勤快,很受梁啟超夫婦的喜愛,甚至讓她管理家中財政。梁啟超嫌來喜這名字太過俗氣,還親自為她改名為桂荃。名字變得貴氣了些,王桂荃的命運也迎來了轉機。

李蕙仙同梁啟超的婚後生活幸福美滿,但李蕙仙卻始終沒有生下一兒半女,直到6年以後才迎來第一個兒子(一共生了梁思順、梁思成、梁思莊)。為了梁家香火旺盛,後繼有人,梁啟超在李蕙仙的主持下與王桂荃圓了房,後來王桂荃為梁家生下了四兒兩女。

儘管如此,身為維新運動領袖的梁啟超,卻因為納妾違背了自己“一夫一妻制”的婚姻準則,不僅沒有給這個陪嫁丫鬟恰當的名分,甚至要求自己的兒女們叫她“王姑娘”或者“王姨”。

六個孩子的生母王桂荃對此毫無怨言,仍然默默為這個家庭操持,深愛著自己的丈夫和兒女。孩子們也極為親近王桂荃,不顧父親的忌諱,他們喊李蕙仙“媽”,管王桂荃叫“娘”。


2.輾轉數年流離失所,她成為梁啟超背後的女人
王桂荃出身貧寒,沒有機會讀書識字,但人很聰明,也愛學習,梁啟超在家中常教她讀書寫字,到後來寫信、記賬等她都可以自己乾了。

在她眼裡,丈夫永遠是那麼高不可攀、風度翩翩。她對生活所渴求的不多,只要能夠同丈夫一起過日子、為他生兒育女便已是最大的幸福。這也是那個時代最尋常女子們的心願和歸宿。

1898年,梁啟超遭遇政治危機,朝廷懸賞他的項上人頭王桂荃跟隨一家人逃亡日本,聰慧的她自學日語,很快便能講出標準流利的東京話,大小家務及對外聯絡都要靠她操辦。

梁啟超流亡海外數年,主要以賣文為生,生活清貧,夫人李蕙仙更是千金大小姐,肩不能抗、手不能提,而且體弱多病。她成了家裡的主要勞動力,負擔著一大家人的飲食起居,慈母般照顧著孩子們,家庭也漸漸和睦安定下來。

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站著一個女人。正是因為王桂荃撐起了這個家,梁啟超才能沒有後顧之憂,專注於自己的政治事業。她或許並不理解丈夫的政治理想與抱負,但卻懂得相夫教子、勤儉持家是自己的本分。

她默默站在丈夫的身後,深情凝視著他高大的身影,內心充溢著滿滿的幸福,自己終於可以幫助到丈夫了。後來梁啟超因反對袁世凱稱帝,遭到袁的忌恨,被迫從天津逃至上海,住處周圍有眾多特務,隨時都有被緝捕暗殺的危險,在那樣的條件下王桂荃依然陪伴著梁啟超,主持家務和對外聯絡。


3.一門三院士,九子皆才俊
1924年,李蕙仙因乳腺癌去世,梁啟超悲痛欲絕,王桂荃百般安慰,悉心照顧他的飲食起居,真正成了家裡的主心骨。5年後,梁啟超也因為腎病和醫療事故與世長辭,去世前他滿懷愧疚地將孩子託付給她,王桂荃快哭成了淚人,堅定道:先生放心,孩子們還有我呢!

梁啟超並沒有留下多少遺產,卻將9個孩子託付給王桂荃。辦理後事又用掉了不少錢,家庭經濟緊張起來。王桂荃為了維持全家生活,將氣派的舊樓賣給了天津富商,自己也外出打零工補貼家用。抗戰爆發後,生活更加難以為繼,眼看孩子餓得消瘦,王桂荃將梁家的新樓出租給橫昌綢布店做賬房和庫房,僅留下樑啟超的書房保存書籍,自己和孩子則住進後院的小樓。

▲梁思成夫婦與王桂荃合影

在梁啟超、李蕙仙去世以後的歲月裡,王桂荃以一個女人柔弱的肩膀,艱難而又堅決地挑起了照顧全家的重任。9個孩子,個個都是她的心頭肉,捨不得打,捨不得罵,她每日都督促他們用功讀書學習,碰到他們做錯事情也只是溫言細語地教育他們改過。她身上的善良、樸素和堅強,也默默地影響著孩子,成為他們的人生信條。

1941年,王桂荃變賣家產、向朋友借貸,為兒子梁思禮湊齊400美元送他出國,梁思达去了雲南,梁思寧參加了新四軍,同年,她又把兒子梁思禮、女兒梁思懿及其新婚夫婿送上了去美國的船。

子女們一個個離家、成才,家裡空落落地只剩下王桂荃孤零零的身影。她是孤獨而又幸福的,家中再沒有往日的喧鬧和幸福,但萬幸,這次也沒有辜負丈夫的囑託,孩子們都已經成長為非常優秀的人。

9個子女中,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禮三人後來成為中國科學院院士,長女梁思順是詩詞研究專家;三子梁思忠,是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的軍官,參加過淞滬會戰;次女梁思莊是我國圖書館學專家;四子梁思达是經濟學家;三女梁思懿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四女梁思寧投身新四軍

當年梁思成學建築,梁思永學考古,梁思忠學軍事。她曾風趣又得意地對別人說:“我這幾個兒子真有趣,思成蓋房子,思忠炸房子,房子垮了埋在地裡,思永又去挖房子。”


4.晚年孤獨離世,她沒有怨言
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夕,小兒子梁思禮與姐姐梁思懿同船回國,無法獲悉他們確切歸期的王桂荃每日在碼頭殷切守望,足足等了半個月。獨自生活了8年,此時的王桂荃已然白髮蒼蒼,熱淚盈眶地擁抱著日夜牽掛的兒女。

晚年的王桂荃依然生活樸素,每天早早起來打掃院子、清理房間,有時還要照料孫子孫女。她自己的吃穿都很節儉,但對兒孫們和親友卻非常大方。1968年,83歲的王桂荃因腸癌孤零零地離世,子女們都沒來及見到他們娘親的最後一面。

臨終前,她並沒有留下什麼遺言,也許對她來說,這一世已沒有什麼遺憾了吧,孩子們都過得很好,她現在也可以毫無愧色地在另一個世界與丈夫團聚。1995年,在梁思达和梁思禮的主持下,他們在父親梁啟超的墓旁種下“王桂荃樹”(一顆白皮鬆)以紀念娘親。

有一種愛,卑賤而高貴。她無怨無悔地為梁家獻出了自己的一生,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卻把她的摯愛:丈夫和孩子舉得很高很高,愛他們愛得用盡全力、轟轟烈烈。

她一直活得很平庸、很卑賤,每天只忙著柴米油鹽、雞毛蒜皮,但在孩子們眼中,她是一個偉大的女性。她折射出了女性身上永恆的光輝:善良和堅強。



~~~~~~~~~~~~~~~~~~~~~~~~~~~~~~~~~~~~~~~~~~~~~~~

如何辨別真假蜂蜜?



蜂蜜是天賜最佳良藥!(腎臟名醫江守山醫師)蜂蜜不僅風味佳,對身體的益處也很多,但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不同的蜂蜜,真假難辨,陳郁雅營養師說明六招辨別蜂蜜真偽的方法,健談圖文總整理,懂得辨識食材,才能吃得安心。 

1. 冷水實驗法: 
以9:1的比例,在瓶子中用冷水加入蜂蜜後快速搖晃,
真蜜的液體顯得混濁不透明,且液體上層會出現大量白色泡沫,且久放也不易消退。假蜜則泡沫少、容易消退,且液體也很清澈透明。 

2. 熱水沖泡法: 
真的蜂蜜沖熱水喝起來會香甜卻帶有一些酸味感,而假蜜只有甜味無酸味。 

3. 外觀鑑別法: 
放在真蜜玻璃瓶後方的手指會看不清楚;而假蜜清澈度高,放在瓶後也看的一清二楚。 

4. 氣味與結晶: 
真蜜具有特有植物的花香味,因蜜源不同,結晶度也不一,一般而言,真蜜在溫度低的情況下,較容易出現結晶。假蜜則不會出現結晶。 

5. 品嚐法: 
真蜜有特有花香味,口感甘潤、令人生津回味,結晶體則入口即化。 

6. 認明標示法: 
建議可優先選購貼有「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之蜂蜜,即可避免買到劣質假蜜。 

專家諮詢:營養師 陳郁雅



~~~~~~~~~~~~~~~~~~~~~~~~~~~~~~~~~~~~~~~~~~~~

(^_^)HA HA HA 笑話


在大陸點菜!

點過一個“走在鄉間的小路上" :是紅燒豬腳,然後邊上鑲點香菜

有一次和同學去巴山吃飯,然後發現有一個涼菜叫做“一國兩制 ”然後就隨口問服務員這是what,結果服務員說:“就是煮花生米和炸花生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