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30, 2016

唇亡齒寒:司馬懿明知是空城卻不捉諸葛亮 + 外籍人士評最宜居地 台灣奪全球榜首



諸葛亮 vs 司馬懿 空城計


新三國 (趙子龍,單騎救主,百萬軍中藏阿斗)



唇亡齒寒:司馬懿明知是空城卻不捉諸葛亮


2016-08-28  國民內參


歷史上有許多驚人的相似之處,讀史如《三國》者,常津津樂道於諸葛亮之“空城計”,殊不知,司馬懿與諸葛亮的空城之上的博弈,卻是精彩紛呈的,那是一場關乎唇亡齒寒、因對手而存在的較量,可謂精妙絕倫。

第一幕:歷史回眸:那一場驚心動魄的“空城計”
《三國演義》第九十五回,題曰“馬謖拒諫失街亭,武侯彈琴退仲達”。這一回的“戲眼”,就是諸葛亮的編導的“空城計”。

說的是,司馬懿率領15萬大軍,擊潰馬謖奪取街亭,又乘勝連下三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直逼蜀軍的後方機關西城。諸葛亮來不及撤退,手下只有兩千五百名老弱殘兵,在萬分緊急的情況下,諸葛亮導演了一幕精彩的“空城計”,以玄虛威懾,哄走了膽小多疑的司馬懿。

後人也據此編排了一出百看不厭、久演不衰的京劇傳統劇目《空城計》,現已成了當今的國粹。請看,諸葛亮將小小的西城四門大開,還派老軍灑掃道路,自己在兩個琴童的陪同下,登上城樓焚香彈琴……當司馬懿兵臨城下時,諸葛亮若無其事,鎮定自如。

口中還唱道:“我正在城樓觀山景,忽聽得城外亂紛紛,旌旗招展空翻影,原來是司馬發來的兵……你來此就該把城進,為什麼猶疑不定、進退兩難,為的是何情?……你不要胡思亂想心不定,來,來,來,請上城來聽我撫琴”。

司馬懿的兩個兒子司馬師、司馬昭似乎看出諸葛亮故弄玄虛的破綻,要發兵攻城,活捉諸葛亮,當即受到司馬懿呵斥。接下來,真的發生了戲劇性變化,司馬懿恐猶疑了一番,怕中“埋伏”,在城下自我解嘲說道:“諸葛亮啊,諸葛亮,你是空城也罷,實城也罷,老夫今日是不上你的當了”。於是下令“前隊變為後隊,退兵四十”。於是,也成就了諸葛亮的神話。


第二幕:司馬懿與諸葛亮的心理博弈
歷史中,諸葛亮羽扇綸巾輕易地就以空城計騙過了司馬懿,真是如此嗎?真正的高手過招,看不到刀光劍影,勝負已定。但在刀光劍影之外,仍有招式,而你看見了諸葛亮的招式嗎?

司馬懿親到城下觀看,然後下令撤軍,他說:“諸葛亮一生謹慎,不會冒險。現在城門大開,裡面必有埋伏,我軍如果進去正好中了他們的計。

而他的二子司馬昭卻懷疑:莫非是諸葛亮家中無兵,所以故意弄出這個樣子來?連司馬昭都已心生疑竇,“兵動若神”的司馬懿豈無思量?況且諸葛亮的謀略千古傳頌,聰明如司馬懿者豈能不加提防諸葛亮的智謀之舉?

但是對著一座空城,城下的司馬懿卻沒有看到謀略,非常奇怪的他卻看到謹慎。智謀有形,謹慎無形,有形易見,無形難知,所謂的“知己知彼”者,在高手相爭之中,你能理解對手有多深?“一生謹慎”,平淡無奇的四字,卻正是諸葛與司馬兩大高手間的毫釐之爭。

司馬懿遇到的對手是諸葛亮。諸葛亮對司馬懿的了解也是極深的。他知道司馬懿是個高手,一般的高手,即便親近如蜀中大將關羽、張飛等,也只是大嘆諸葛亮的謀略之能而已,而司馬懿,他能更深地看透自己,他是高手中的高手。諸葛亮卻正是深入地利用了這一點,成功地實施了他的心理奇謀戰。

這不是一場眼見的煙硝之戰,他爭勝於無形。然而,如果就只因對司馬懿的了解,而諸葛亮就因此取勝,那司馬懿也就不是高手中的高手了。

為了取勝,諸葛亮顯露出更令人嘆服的本事,所以司馬懿是輸得心服口服;不,司馬懿應該是震撼於諸葛亮,才有後來“死諸葛嚇走活仲達”的事情發生。

葛亮在城樓上焚香彈琴,怎麼就讓高手中的高手司馬懿震驚了呢?這難道不是諸葛亮的故作悠閒態的心理戰而已嗎?當然不,它是這場高手相爭中最重要的攻堅戰役,成不成在此一舉!

司馬懿自幼聰明多大略,服膺儒教,博學洽聞。有一次崔琰對司馬懿的哥哥司馬朗說:“你弟弟聰明英斷,有膽有識,你可比不上啊。”

什麼原因讓“聰明英斷”,同時又手握十五萬大軍可以多所作為的司馬懿要親到城下觀看?“有膽有識”的他想在城下看出什麼端倪,好更進一步進行決斷?其實,司馬懿親自到城下不只是看,更重要的是去聽。他能見人所未見,能聽人所不能聽,所以才是“聰”“明”,才能“英斷”。

憑司馬懿機智謀略,怎能不了解15萬大軍與小小西城所形成的軍事態勢?馬謖的前鋒精兵已被殲滅,又乘勝連下三城,蜀軍其餘各部都受到重創,此時的西城已在司馬懿的“甕中”,勝券在握。

司馬懿對諸葛亮的總兵力和大概部署也早已心中有數,一座小小的西城,即使“十面埋伏”,充其量也不會超過一二萬人,是“空城”也罷,是“實城”也好,先派幾千名先遣小分隊攻打西城的四門,其虛實便立見分曉,還用得著豎起耳朵“聽琴聲”嗎?這是連中等智商的下級軍官都懂得的軍事常識,何況老謀深算的司馬懿!

不帶擴音器的古琴聲,在當時紛擾嘈雜的戰場野外,充其量也不過傳播到幾十步開外,當在硬弓、強弩的射程之內,司馬懿一路風風火火的追來,豈能一箭不放,一弩不發,空手而退往返徒勞呢?

他單單是為了欣賞諸葛亮的“琴聲”而來的嗎?肯定不是!如果諸葛亮當時不在西城,西城肯定會輕而易舉地落入司馬懿的手中,城中尚未轉移的物資也統統成為司馬懿的戰利品。

“空城計”,是諸葛亮臨危冒險巧設的妙計,司馬懿以諸葛亮行事謹慎,從不弄險為由,也就將計就計、假裝“中計”而故意放諸葛亮一馬。真正的高智商的大贏家不是諸葛亮,而是看似低智商的司馬懿。


第三幕:唇亡齒寒:諸葛亮料定司馬懿不敢進城
因為老謀深算的司馬懿,懂得咱中國祖傳“高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血的古訓,也熟知歷代“卸磨殺驢”的帝王故技。生怕此役取得決定性勝利之後,魏明帝曹叡玩弄“推完磨殺驢吃”的小伎倆,所以才故意放走與自己“旗鼓相當”的敵手諸葛亮。再稍微調研一下司馬懿的充滿艱險的“官運圖”,就會迎刃而解了。

曹操在世時,深知司馬懿的才智,但總是對他存有戒心,曾對華歆說:“司馬懿鷹視狼顧,不可付以兵權,久必為國家大禍”。並多次告誡,說司馬懿野心勃勃,久必為患,不可重用,因此只讓他作了個小小相府文學掾,後轉為丞相主簿(行政秘書)。

司馬懿對此也心領神會,為避免殺身之禍,就採取韜光養晦辦法,不急在曹操在世時建功立業,處於默默無聞的狀態;曹操死後,曹丕篡漢稱帝,因為曹丕為太子時,司馬懿是太子中庶子,為丕所倚重,所以曹丕很賞識司馬懿的才能,所以開始提拔重用,累遷尚書右僕射,撫軍大將軍等職;曹丕死,曹叡繼位後,司馬懿為驃騎大將軍,總督雍州西涼重兵,坐鎮長安,位高權重,朝野忌憚。

諸葛亮也視為畏途,所以利用“反間計”,散佈“司馬懿謀反”的謠言,曹叡“中計”,要殺掉司馬懿,多虧曹真力保,才保住司馬懿的腦袋,被剝兵權後,回鄉養老。諸葛亮聞之大喜道:“吾欲伐魏久矣,奈有司馬總雍涼之兵,今既遭貶,吾有何憂?”,於是上表請求出兵伐魏。

諸葛亮兵出祁山,連連獲勝,勢如破竹,曹魏諸將未人敢攖其鋒,朝野震恐。在危亡之秋,曹叡不得已又重新啟用司馬懿,封為平西都督,領兵與諸葛亮對壘,藉以挽救危局。司馬懿心裡明白,能得到這個“平西都督”頭銜,完全是諸葛亮的功勞。它應當感謝的不是魏帝曹叡,而是自己的宿敵諸葛亮。

從某種意義上講,諸葛亮才是決定司馬懿能否掌握權力的人物。司馬懿自然老早就明白,自己是曹魏政權的獵兔之犬角色,當然也明白諸葛亮存在與自身存在的關係。

矛盾的對立雙方是對立的統一,相輔相成的,曹魏一方能製衡諸葛亮的人物,惟有司馬懿一人而已,沒有了蜀漢的諸葛亮,也就沒有了曹魏的司馬懿存在的“獨特”價值!如果在西城活捉或殺掉諸葛亮,蜀軍就會全麵線崩潰,蜀漢也就會隨即滅亡,羽翼未豐的司馬氏就難免“鳥盡弓藏,兔死狗烹”的厄運。

這是當時的司馬懿不願看到的局面,司馬懿還需要繼續為曹魏“推磨”,只要有推不完的“磨”,就不會遭到“卸磨殺驢”的慘局。繼續“推磨”的前提,就是諸葛亮必須繼續存在,以此來爭取時間培植勢力,等待時機,施展自己的宏圖大志。

因此,司馬懿在明知是空空如也的小小西城下,故意裝呆犯傻,以怕“中了諸葛亮的埋伏”為藉口而退兵。由此,司馬懿的兩個兒子憤憤不平,諸將也奪存疑惑,曹魏朝廷上下也認為司馬懿智商不高,膽小多疑,優柔寡斷,成不了什麼大事,於是也放鬆了對司馬懿的戒備之心

至此以後,司馬懿雖重兵在握,處於明顯優勢,但對蜀漢從不主動出擊,更不擊潰諸葛亮的主力,使諸葛亮繼續保持一支攻擊能力,以維持相對的戰略平衡,他不怕嘲笑謾罵,不聽諸將的合力勸告,堅持據守方略,耐著性子與諸葛亮磨。

相互間偶爾有點小動作,都屬“邊界摩擦”,雙方領土基本沒有發生什麼變化。這就充分錶明了司馬懿的深謀遠慮和戰略遠見,他故意給曹魏留下一個他人獵獲不到,只有他司馬懿這隻老獵狗才有可能追及得上的“獵物”——一個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和一支具有一定攻擊能力的蜀漢軍事力量。

有獵物:獵狗暫不能烹;“磨”沒推完:驢還不能殺。這樣,司馬懿就給自己創造了生存空間和發展餘地。等到把諸葛亮“磨死”之後不久,他就退居幕後就裝起病來,似乎不久於人世了,藉以麻痺政敵減少猜忌,暗中密謀、等待時機、發動政變,最終奪取了曹魏的大權。(至於忠、姦之說,應另當別論。追根求源他曹魏政權也是從別人手中篡奪來的,這屬歷史的輪迴報應,無庸贅述。)

“三國歸晉”的歷史結局,就足以證明,司馬懿在“空城”下所表現出來的超高智商,絕非咱等閒之輩所能望其塵。縱觀歷史,“三國”中光明磊落、鞠躬盡瘁的諸葛亮,只不過是慣於韜光養晦、老謀深算的司馬懿的歷史配角而已。

因此當司馬昭問:“莫非諸葛無兵,故作次態?父親何故便退兵?”時,司馬懿以”亮平生謹慎,不曾弄險。今大開城門,必有埋伏,我兵若進,中其計也。汝輩豈知,宜速退!”為由引兵離去,作出了中計的樣子,其用心苦也!這,也正是司馬懿的高明之處啊!



~~~~~~~~~~~~~~~~~~~~~~~~~~~~~~~~~~~~~~

外籍人士評最宜居地 台灣奪全球榜首

台灣在InterNations網站針對旅居各國的外籍人士調查中,被評為全球最宜居的地方。圖為台北101。(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9日專電)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今天公布,針對各國旅外人士就移居他國的生活品質、工作和財務等綜合評量調查顯示,台灣擊敗66國與城市,高居首位,是全球最宜居住地

InterNations網站公布居住於191國的1萬4000名外籍人士的大規模調查顯示,在生活品質、易於落腳、財務、工作與家庭生活等綜合評量下,台灣在接受調查的67個國家與城市中,高居榜首。

排名前10位依序為
台灣、馬爾他、厄瓜多、墨西哥、紐西蘭、哥斯大黎加、澳洲、奧地利、盧森堡與捷克

倒數10位依序為
科威特、希臘、奈及利亞、巴西、沙烏地阿拉伯、埃及、莫三比克、卡達、義大利與坦尚尼亞

兩岸三地的中國大陸因為空氣汙染問題嚴重,排名48,較去年下滑10位。香港因房租與物價高漲,排名44,香港在2014年的調查排名第10。新加坡也因物價難以負擔,跌出10大,排名第13。

InterNations創辦人齊克(Malte Zeeck)指出,台灣是今年調查的大贏家,在生活品質與個人財務兩項評量中奪冠。他說,「台灣顯然做的非常對。」

InterNations由熱愛旅遊的德國人齊克、普雷托(Philipp von Plato)與萊斐德(Christian Leifeld)在2007年創辦,是全球最大的旅居與移居他國外籍人士的網站,登記會員達230萬,旅外人士在網站上分享全球390城市的工作、定居等生活經驗。



~~~~~~~~~~~~~~~~~~~~~~~~~~~~~~~~~~~~~~~~~

(^_^)HA HA HA 笑話


美國國稅局官員盯上一位富裕的老人 ,請他過來說明;為什麼生活優渥卻沒報所得,令人懷疑....

老人帶著特約律師隨行報到,聲稱自己「靠賭維生」,當然不用繳稅....官員擦擦眼鏡,露出了一臉懷疑..

老人說:[ 信不信?我能用牙齒咬住自己的眼睛,賭1仟塊?]   官員自然不信,笑笑:「賭了!」 老人取下左邊的玻璃義眼,放在嘴裡,贏了桌上的賭注。

接著老人又說:「再賭兩仟!我可以咬另一隻眼睛。」官員更加不信,他明明視力ok,不可能兩眼都瞎,擦擦額角汗水;又賭了! 這次老人取出假牙,咬了另一隻眼睛,贏走第二次的賭注.....

最後,老人又逗弄那個失魂落魄的稅官說:「我能從辦公桌這頭尿到另一頭的字紙簍,並且一滴不漏。賭六仟怎麼樣?」
       
稅官心想年輕人都辦不到,何況你一老人。貪念又起..更重要的是,不但能回本還倒賺!便慨然應允....老人當場拉開褲襠尿了起來,結果當然灑得到處都是....!

此時,稅官眼見成功翻本,不禁開心的大笑。但一旁的律師卻臉色鐵青,不停的拿頭撞桌子,稅官詫異地問:「他是怎麼了?」

老人笑笑說:「 沒事,出門時我跟他賭一萬,說我能在你辦公桌隨意撒尿,你還會高興地大笑!

《教訓+啟示》『不要瞧不起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