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9, 2016

「小心,危險!」─德國女孩的「台灣印象」,讓我流下眼淚 + 不得了!12個漢字拆開竟能道盡人生真諦



亮點 - 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個人體操決賽


湯姆叔叔的小屋 大賣30萬冊深具影響力│郝廣才



「小心,危險!」德國女孩的「台灣印象」,讓我流下眼淚 


林承穎/校園心叛逆
  


魁北克省大學生漢語演講比賽,是由蒙特婁幾所大學輪流主辦、中國領事館協辦的活動,場面總是很熱鬧。得了獎固然是好事一樁,有機會和各國各城市派出的代表在中國參加決賽;沒得獎也是一項資歷,為未來深造或就業加分,還能觀摩別人的表現,認識老師和同儕,跟外交官和僑社記者交流等等。

我每年都會去為自己的學生加油。各校甄選的選手都很優秀,說話流利、表情生動,除了談家庭、朋友、愛好,題目常常是學習中文的感想、對中國文化的興趣、在中國旅行的經驗
......那一年,我卻聽到了台灣來的故事,至今印象深刻。

講台上是一位戴著眼鏡、留著褐色短髮、穿著黑色長洋裝的女孩,她說:「今天我要和大家聊聊兩個中文詞彙:『小心』和『危險』。」我正在好奇,她便開始介紹自己是從德國來的留學生,老家就在有名的黑森林,高中畢業時因為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隻身到台灣旅行,寄宿在台北的一戶人家。

那個家庭對她很照顧,只是每每在她出門時說:「小心,外面很危險!」有幾次她騎摩托車去兜風,回家時,那家的媽媽和兩個孩子不停叨唸:「哎喲,妳怎麼可以自己騎車出去?太危險了!」

對當時一句中文都不會說的她來說,「小心!」、「危險!」卻因為天天聽,一會兒就記住了,並且一直認為這兩個詞彙是台灣人特有的招呼方式。

她說,那家人特別不喜歡她去游泳,偏偏她在德國時養成了游泳的習慣,非常喜歡到泳池去,只要帶上泳衣,那家人就又開始叨唸:「水裡很危險啊,一定要小心!」這個女孩對我們說:「就因為我知道她們會叨唸,所以從來沒讓她們知道,我曾經和朋友一起到台南的海灘游泳游了兩天呢!」

有一回,她的老家寄來好幾張故鄉的相片,她喜孜孜拿出來炫耀。黑森林的濃密樹木蔓延好幾個山頭,她的家就在森林中央,旁邊沒有民房,只有一片翠綠,她原本猜想那家人會誇獎:「哇,妳家風景好漂亮!」殊不知,她們端詳了相片許久,竟說:「這個地方看起來很陰森喔?一定很危險!」




這個德國女孩在台灣住了一年後就回故鄉去了,終於再也不必聽到「小心,危險!」的叨唸。沒想到,她回到老家,耳根清靜,反而不習慣了。她說,德國的父母親從來不干涉子女出門,不把子女的去向太放在心上,這是賦予子女的自由,可是
──

「我因為這種自由而快樂了嗎?沒有。回到德國以後,我終於明白,有人時時刻刻叮嚀『小心,危險!』是因為他們關心你,為你擔心,想要保護你。沒有人對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我體會了自己是一個沒有人在意的人,常常覺得很孤單,很寂寞。」


隔了沒幾年,那個台灣寄宿家庭的兩個孩子,終於背起行囊前去德國探望她了。兩個好朋友住在她家,她們騎著腳踏車在黑森林探險,爬到山頂體驗雨淋的滋味。每每她們之間哪一個人要出門時,另外兩個人便說:「小心,外面很危險!」這個德國女孩說:「我隔了幾年後再度聽到那句話,真是好高興,覺得身旁又有人關心著我了!」

兩個好朋友在她家度過了
 3 個月充實的假期以後回台灣了,她送她們去機場時依依不捨。登機前,她們互相擁抱,「她們兩人要踏進登機門的時候,轉過頭來對我說:『回去的路上要小心,注意危險喔!』那一刻,我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下一次再聽到這樣的溫情,會是什麼時候呢?她說:

「我的好朋友教了我很多事情,我一定要把中文學好,再回台灣去,好好跟她們說:『小心,危險!』」




她的演講完畢的那一剎那,全場掌聲如雷,我看見裁判們都頻頻點著頭,低頭微笑著寫講評,這一個德國女孩必定是今天的冠軍得主了。坐在我旁邊的一個中國姑娘湊過頭來:「台灣人真的說『小心,危險!』嗎?我們沒這個習慣,可是我也很感動!」

我笑著對她說:「是啊!」但是馬上就把頭轉開不敢給她看見。因為,眼淚已經掉下來了。久違了的島嶼啊!那個德國女孩,把我的思念一瞬間喚醒了。



~~~~~~~~~~~~~~~~~~~~~~~~~~~~~~~~~~~~~~~~~

不得了!12個漢字拆開竟能道盡人生真諦


漢字除了語言外,還蘊含著我們老祖宗的深刻智慧,以及豐厚的人生哲理。參悟漢字玄機,是學習為人處世,是體悟人生之道,也是讀懂中國文化。

 12個最內涵漢字,道盡人生真諦!

“停”:暫時的停下,是為了更好地前行


停字。
中國古代的驛道,每隔一段距離,便有一個亭子。這些亭子是做什麼用的呢?我們先來看看這個“停”字——“人”和“亭”靠在一起,便成了“停”。

古人在驛道旁建造亭子,是為了讓人們暫時停下疲累的腳步,在“停”中補充體力、蓄積精神,好讓後面的路走得更輕鬆、更快捷。

“停”,是為了更好地走,這就是“停”字中的人生智慧。


 “劣”:差人一等,是因為比別人少出了力


劣字。

人生的優劣,不是先天決定的,而是後天形成的。漢字“劣”的構造就很有意思:什麼是“劣”呢?“劣”就是比別人“少”出了“力”。

你比別人差,不是本質就差、生來就差,而是後天懈怠、懶惰,不肯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的結果。上帝是公平的,你的付出和努力,決定着你人生的優劣。


 “路”:就在各自的足下


路字。
“路”字的左邊是一個“足”,右邊是一個“各”——人生之路,就在我們“各”自的“足”下。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每個人都能走出一條人生之路來,但要自己走,不能指望別人。


 “舒”:捨得給予別人,自己就能收穫快樂


舒字。

“舒”字,左邊是捨得的“舍”,右邊是給予的“予”,就是捨得給予的意思。所謂“舒心”,就是“捨得給予別人,自己就能收穫快樂”。


 “福”:有衣穿有飯吃,就是福


福字。

“福”,左邊是“衣”念<示>,右邊是“一口田”。古人造字時,認為一個人有衣穿有飯吃,就是“福”。與古人比較起來,現代人的物質生活不知要豐富多少,他們普遍有衣穿有飯吃,普遍實現了溫飽;不少人還達到了小康,有的甚至大富大貴。

而很多人卻是整日愁眉苦臉,一臉的不快樂。這是因為現代人的滿足已經不再停留在有衣穿、有飯吃,不再是知足常樂。他們有更多的慾望,一時得不到滿足,就會痛苦煩惱,甚至嫉妒仇視別人。幸福,不是擁有了,而是滿足了。


 “道”:首要的,是邁開腳去走


道字。

“道”字,由一個“走”字底和一個首要的“首”字組成。這告訴我們,要走出一條人生之“道”來,首要的,是邁開腳去走。

理想很重要,信念很重要,毅力很重要,堅持很重要,機會很重要……但如果你不邁開腳去走,不去行動,這一切都將等於零。


 “患”:心多,不是好事


患字。

“患”字,上面是一個“串”,下面是一個“心”,連起來就是一“串”的“心”,也就是心多的意思。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得失的人,這也想要、那也想要,這也怕失去、那也怕失去,怎麼不會心生憂慮呢?

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做事的人,這也想做,那也想做,三心二意,怎麼可能做成事呢?一個不能“一心”對待別人的人,對別人總是多疑、猜忌,不做坦蕩蕩的君子,而做長戚戚的小人,怎麼會是一個健康的人呢?


 “誇”:自大的人,最終要吃大虧


誇字。

“誇”字,上面是個“大”,下面是個“虧”,可以這樣理解和解釋——一個自大的人,最終是要吃大虧的。一個自大的人,必定是在用他的自大來掩蓋他的無知和無能。

一個不知道用行動去改變自己的無知和無能,而是用自大去掩蓋的人,那隻能永遠無知無能下去,最終必定會在不斷地膨脹和越來越莽撞中,吃大虧。


 “途”:給別人留有餘地,自己才有路走


途字。

“途”字由“走”和“余”構成,可以這樣理解和解釋——給別人留有“余”地,自己才有路“走”。有些人愛斤斤計較,睚眥必報,因此把人際關係弄得很糟,做起事來就只能處處受挫和碰壁。


 “海”:大海,來自每一滴水


海字。

看看“海”字的寫法:“海”,來自“每”一滴“水”。是一滴又一滴的水,匯聚成了一片汪洋大海。成就人生的大海,也要從“一滴水”又“一滴水”般的小事開始,做好了那些小事,才能成就人生的偉大。

反過來說,大海之所以博大,是因為可以包容含藏“每”一滴“水”。如果是一個小水窪,能容的水就有限。這就是“有容乃大”,告訴我們謙虛包容才能大成的道理。


“怕”:恐懼,是因為內心空虛


怕字。

“怕”字,由“心”和“白”構成。什麼人才會“怕”和恐懼?就是那些內“心”一片空“白”的人,即內心空虛之人

那麼怎樣才不會害怕、不會恐懼?當他懂得不斷地用學習、工作、事業、理想、信念和愛來填充自己的內心,去驅走內心的空虛,讓自己充實起來,自然也就不會怕、不會恐懼了。


“忙”:一忙,就把心給丟了


忙字。(以上皆為網絡圖片)

“忙“字,“心”“亡”為“忙”,指人一忙,“心”就丟了。一個行色匆匆忙着的人,往往是一個無“心”之人。忙中出錯、忙中出亂,就是因為忙着忙着就把“心”給丟了。

一個不帶着“心”、無“心”做事的人,如何不會犯錯出亂?焦慮、浮躁、不安、匆忙,最容易丟失一個人的“心”。靜下來,讓“心”回來,人才會安寧,事才會從容。



~~~~~~~~~~~~~~~~~~~~~~~~~~~~~~~~~~~~

(^_^)HA HA HA 笑話


老年大學
一幫老頭兒老太太在上老年大學,有一天集體忘記做作業了,校長聞知大怒罰他們集體操場罰站立,同時還帶來了一個道士,好一陣舞劍畫符念咒燒紙。老人們都蒙圈了問:這是要幹啥?

校長很嚴肅的說道:幹啥?請家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