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8, 2019

丹麥「用風發電」:GDP成長113% + 從親人變仇人一樁樁 王永慶生前早算到?


從親人變仇人一樁樁 王永慶生前早算到?- 陳高超 柯博義《夢想街之全能事務所》精華篇Oct 17, 2018



荷蘭達人秀決賽冠軍,九歲的女孩Amira Willighagen,以她優雅的歌聲擄獲了所有的評審與觀眾。她的名字已紅遍了歐洲的音界,讓我們來傾聽上帝賦予她的天籟之聲!
敬祝天下的爸爸,八八節快樂
一首「親愛的爸爸」之歌劇曲震憾了歐洲選秀歌壇



"利奇馬"變強颱囉~~ 路徑往東修登陸機會小 今起至明日北北基宜花慎防"強風豪雨"猛炸


中央氣象局預估最快今(7)日下午就會發布海上警報,天氣風險公司也PO出「利奇馬」最新路徑   圖: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北部
基隆市
9日停止上班上課
台北市
9日停止上班上課
新北市
9日停止上班上課
桃園市
9日停止上班上課
新竹市
9日停止上班上課
新竹縣
9日停止上班上課
中部
苗栗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台中市
9日照常上班上課
彰化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雲林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南投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南部
嘉義市
9日照常上班上課
嘉義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台南市
9日照常上班上課
高雄市
9日照常上班上課
屏東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東部
宜蘭縣
9日停止上班上課
花蓮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台東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外島
澎湖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連江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金門縣
9日照常上班上課






~~~~~~~~~~~~~~~~~~~~~~~~~~~~~~~~~~~~~

環保也能發財!丹麥「用風發電」:GDP成長113%

科技線上

風起了,幸福就來了!丹麥藉由風力發電,解除碳排放的黑色封印,創造了新能源的微笑開口⋯⋯

「也許⋯⋯丹麥這個幸福國度裡,能與自行車同為人民驕傲的,應該就是風能了。」有風機之父美稱的斯蒂達爾(Henrik Stiesdal)如是說。

盛夏午後,攝式三十度的熱浪侵襲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躲在墨鏡後面的雙眼,只能瞇成一條線,著名地標小美人魚銅像旁不肯散去的觀光客,只穿得住背心及短褲。無風的午後,遠方的風力發電機,幾乎懶得轉動。

全球風能  從這裡吹起
再次踏上這塊全球最快樂的北國領地,不是為了樂高,也不是追逐童話,而是一張圖,一張國家能源發展的理想圖。

丹麥碳排放
圖的上方,是不斷上升的經濟成長GDP(國內生產毛額),圖的下方,則是一直往下探底的碳排放量。碳排放一直被視為經濟成長的必要之惡,但在過去二十年間,丹麥打破這個魔咒,從二○○○到二○一八年,丹麥經濟成長一一三%,二氧化碳排放反向減低了近四○%,是世界上少數讓經濟成長與碳排放「幸福脫鉤」的國家,畫出了一個漂亮的微笑開口。

怎麼辦到的?
「風呀!你知道嗎,世界的風能,都是從這個國家開始的!」哥本哈根的印度裔計程車司機Max,給了第一個答案。沒錯,在丹麥這張能源理想圖中,風力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四十一年前,丹麥啟動第一個商用風力發電機,今天,風力發電已經可以負擔丹麥近五成的電力供應。二○五○年,丹麥更計畫完全使用再生能源,屆時風力發電,勢必提升到全國發電量的八成以上。

風能,已經和童話、樂高、自行車一樣,逐漸成為這個維京王國的代名詞。
丹麥

丹麥的人均風力發電,世界第一;全球第一個離岸風場,丹麥人蓋的。參與台灣風力發電開發的公司: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西門子歌美颯再生能源及三菱重工維特斯,都系出丹麥;丹麥市值第二大的企業。

更難得的是,丹麥目前陸上的風電成本,已經比任何一種發電型式都低。「丹麥模式」成為全球新能源的典範。如果矽谷是資訊產業的搖籃,丹麥就是全球風電的中樞。

計程車運將:公司陸續換電動車啦
「我現在開的賓士,雖然是柴油車,不過公司已經買了六十輛特斯拉,準備陸續換成電動車!」五年前,才攜家帶眷,從加拿大多倫多舉家遷到哥本哈根,Max對丹麥的能源現況讚譽有加,如果一切依丹麥政府計畫,十一年後,汽油車將停止販售,未來,養活Max一家大小的動力,將全部由風能推動。

核能實力不弱  當年民意選擇風電
其實,當時丹麥的核能實力並不弱,第一個建立氫原子模型的物理學家波耳(Niels Bohr),是丹麥人,因此丹麥一直有個國家級的核能研究所,然而大多數民眾卻不贊成,在八○年代初期發起大規模的反核運動,現在著名的反核微笑標誌,就是源於丹麥。一九八五年,丹麥政府正式決定放棄核能。核電不通,丹麥開始走一條沒人走的路:風電。

會從陸地風電轉為離岸,主要是因為風機愈做愈大,所需要的土地面積也愈來愈廣闊,以農業為主的丹麥,可裝置風機的土地本來就不多,在風電對農業的干擾愈趨明顯的狀況下,從陸地移向海上,變成必走的一條路。
離岸風力發電

借鏡丹麥,台灣經濟部長沈榮津也一再強調,風力發電之於台灣,不是單純能源政策,也是重要產業政策,台灣是「亞洲第一棒」,希望未來在國際上也能有一席之地。經濟部預期,至二○二五年,台灣風電產業可創造一兆元的投資、一.二兆元產值,目標成為亞洲地區的丹麥,將風電整體戰力輸出至其他亞洲國家。

離岸風機

發電
電力單位
KW=瓩;MW=千瓩 ;GW=百萬瓩

風電與生態權衡  海豚回來了
丹麥政府在一九九九至二○○六年,進行了長達八年的生態研究,發現在建海上風機基座的兩年間,經過風場區域的海豚,確實有減少現象,但在風機開始運轉之後,牠們又逐漸回到原有的航道。

風起了,幸福也來了!四十年、六百萬人,丹麥達成了當初沒有人認為可能達成的夢想。藉由風力發電,解除經濟發展與碳排放的黑色封印,讓兩者脫鉤,創造可貴的微笑開口。二○三○年起,這群北國子民將全面禁止銷售柴油和汽油車,更立志二○五○年成為地球上第一個完全不使用化石燃料能源的國家,讓黑煙,從這個國家完全消失。童話王國裡的快樂顏色,一定是綠的!
更精彩內容請看「今周刊」:



~~~~~~~~~~~~~~~~~~~~~~~~~~~~~~~~~~~~~

(^_^)HA HA HA 笑話


被遺忘的傢伙~~!!!
寶爸半夜因為尿急,急急忙忙衝進洗手間....一邊上廁所一邊自言自語:老弟啊!年輕的時候你跟著我盡忠職守的衝鋒陷陣,現在老了就不行了,這些我都能體諒!但是,你總不能連尿尿這種事情你也要欺負我吧!

被寶爸吵醒的寶媽睡眼惺忪的說:老伴啊!這麼晚了,你在跟誰說話啊?寶爸:沒有啦!是一個被你忘得一乾二淨的傢伙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