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8, 2019

具有古道全要件 香醇古道紙寮坑 + 學習電子報-有時候虛榮會害了一個人



古道遺跡超豐富!!! 包括清朝光緒年間的古碑及古老土地公廟 ~紙寮坑古道 ★淡蘭古道18


00500056何時可買? 遵守紀律K20K80




具有古道全要件 香醇古道紙寮坑

PCLin 0818

今早隨著『歡樂自在樂逍遙』登山社走具有古道所有要件的石碇「紙寮坑古道」。搭公車的人可以在木柵捷運站轉搭公車795前往,在大溪墘站下車,早上八點半集合。

在孫進發顧問的帶領下,我們沿著紙寮坑溪岸而行,古道全長約2公里,全程坎坷,尤其是昨天下雨後,石塊青苔濕滑,不小心就會摔倒!約1小時後到達終點-一戶民宅,孫顧問說可以再爬雞冠山繞一圈,沿著稜線回第二座土地公廟,走一個9字型、有五位勇腳選擇這條較陡陗的山路回來!

按照人文登山作家Tony的看法,古道通常具有以下主要特徵:
1)為兩地之間往來的道路。
2)多沿著溪岸而建,路線平緩易行。
3)有古老的土地公廟、石棚或石頭公。
4)有古厝遺址。
5)有拓墾的遺跡,如駁坎、竹林、姑婆芋等。

紙寮坑古道是昔日汐止、石碇兩地之間往來的古道,沿著紙寮坑溪岸而行,沿途有古老的土地公廟、百年古石碑與聚落遺址。

紙寮坑名稱由來
紙寮坑的闢墾始於乾隆年間,福建安溪人王隨至此地山谷製造粗紙。這裡的地名起源於先民來此地築寮製紙,所以被稱為「紙寮坑」。

Tony 紙寮坑古道導覽圖

紙寮坑古道登山地圖(2020-8-22製作)

勞苦功高的郭光城社長及開心果陳約翰 (鴨蛋

古道沿著溪岸而建,前面部分路線平緩易行

紙寮坑溪竹來伴 古道特徵好香醇
 沿著紙寮坑溪畔,潺潺水聲伴我行
這條溪剛經過生態工法整治,溪岸護堤以堆砌的岩石為主,僅有少部份用水泥輔助

石塊青苔濕滑,不小心就會摔倒!
小心避開青苔石 步步為營步步高


紙寮坑聚落遺址-廢棄的石臼

Tony說姑婆芋是古道的象徵

第二座土地公廟,建於光緒年間1877

負責認真的孫進發顧問攝於
光緒六年(1880年)的古石碑

第一座土地公廟 
石砌建造的簡樸土地公廟,靜靜佇立於溪畔,面向溪流,守護土地,提供農民心靈的庇佑


第一座土地公廟前合影

古道終點-民宅

一戶人家用了九個大型水塔,足見水是不可或缺的資源

今天首度邀請彰中及台大校友、也是台聚同事更是很好的朋友-莊兄嫂一起來登山  
情定台大登山社  事業有成闔家歡

  
再登雞冠山

Tony 紙寮坑古道導覽圖

紙寮坑古道登山地圖(2020-8-22製作)





~~~~~~~~~~~~~~~~~~~~~~~~~~~~~~~~~

學習電子報-有時候虛榮會害了一個人


老王和老李,每天在公園碰面餵鴿子,觀賞松鼠和討論世界問題。有天,老王沒出現。老李沒想太多,認為他可能得了感冒或者有其他事情。

但過了一個星期,還是沒見到老王,老李真的擔心起來了,由於都是在公園相會,老李也不知道老王住在那裡,無法知道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又過了一段時間,老李去公園,竟然發現老王坐在那裡!老李又激動又開心。「噢,老王,你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那麼久沒來公園。」

老王:「我被關進了監獄裡。」「監獄?」老李:「是發生了什麼事啊?」老王:「你知道阿花嗎?就是我常去咖啡館的那個媚眼翹臀的女服務生。」老李:「我記得她。怎樣了?」

老王:「她竟然誣告我強姦。我已經87歲了,自然感覺非常驕傲,於是走進法庭就向法官承認我有罪。結果,法官判了我拘禁30天,罪名是「作偽證」!」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飯可以多吃,話不能亂說,尤其是沒做過的事,還是不要亂承認或吹噓,虛榮就只是一種自我心理滿足而已,並不一定對自己有實質上的助益,太過於虛榮的個性,只會被人捧個幾句,就忘了自己有幾兩重,被人利用當槍使,還自以為自己很行,以為贏了面子,但實際上卻失了裡子。



~~~~~~~~~~~~~~~~~~~~~~~~~~~~~~~~~~~~~

(^_^)HA HA HA 笑話


簡單幾句話,意旨深遠~
1、我不怕別人在背後捅我一刀。

我怕回頭後看到背後捅我的人是我用心對待的人。

2、如果難過就努力抬頭望天空吧它那麼大一定可以包容你的所有委屈。

3、我不怕把心裡話告訴最好的朋友我怕回過頭
她把它當成笑話告訴別人。

4、幫過你的人不要忘愛過你的人不要恨信任你的人不要騙。

5、時間不一定能證明很多東西但一定會讓你看透很多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