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5, 2019

比美國玩更大 日韓貿易戰 驚動大哥「該反省」+ 超愛台紐西蘭兄弟 用MIT拖鞋拯救海洋


【今周刊】超愛台紐西蘭兄弟 用MIT拖鞋拯救海洋





比美國玩更大 日韓貿易戰 驚動大哥「該反省」


聯合報 編譯羅方妤/報導


南韓民眾拿著反日標語,抗議日本將南韓移出貿易白名單。 (法新社)
南韓民眾拿著反日標語,抗議日本將南韓移出貿易白名單。 (法新社)

日韓貿易爭端持續延燒,繼日本2日宣布將南韓從貿易友好「白名單」中剔除後,南韓政府也在12日正式宣佈,準備將日本剔除自家白名單。法新社報導,分析家認為,日韓貿易爭端升級,意氣之爭的成分已大於經濟因素,這兩個美國盟邦為了國內政治考量冒著破壞國安關係的風險,令美國震驚。
日韓本月先後將對方從貿易友好白名單中剔除。在這之前,日本以南韓沒有妥善監控導致敏感材料流入北韓為由,對南韓實施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影響南韓科技巨頭三星,全球供應鏈也對此感到憂心。

南韓最高院 要日企賠「徵用工」

日本20世紀上半葉在朝鮮半島殘酷的殖民統治,至今仍令日韓關係緊張。這波雙邊關係惡化,源起於南韓最高法院去年10月30日要求日本企業賠償二次大戰南韓「徵用工」,但日方表示該議題已根據1965年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中解決,無法接受南韓重提此事也拒絕賠償。南韓的勝訴原告隨後開始採取扣押日企資產等行動,雙邊關係因新仇舊恨,爭端愈演愈烈。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12日表示,將日本移出貿易白名單。 (法新社)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成允模12日表示,將日本移出貿易白名單。 (法新社)

南韓抵制日貨 啤酒銷量掉45%

南韓已開始普遍抵制日貨,日本汽車銷量下滑超過三成,南韓7月進口日本啤酒的數量較前一個月銳減45%,抵制措施也迫使多家航空公司中止日本航線。一些南韓國會議員已推動杯葛2020東京奧運並推動赴日旅遊禁令,理由是憂心2011年福島核災的輻射風險。
反日情緒高漲,也讓南韓民間瀰漫要求同胞表態的氣氛。一名南韓新聞主播遭一名起疑的觀眾致電抱怨,認為他的鋼筆看起來像日貨,這名主播被迫在節目上澄清他的鋼筆是國貨。

南韓首爾一間商店上月掛出拒售日本商品標語。 (美聯社)
南韓首爾一間商店上月掛出拒售日本商品標語。 (美聯社)

「政府煽動民族主義 風險極高」

日本每日新聞一篇社論中表示,日韓雙方「陷入互相指責的負面漩渦,明顯把國內情緒放在心上」,警告兩國政府「煽動民族主義的風險極高」。
法新社報導,近七成南韓人仍對日本懷有負面情緒,而南韓總統文在寅不但經常提起歷史舊事,還在本周表示,南韓「不會再輸給日本」,並感謝大眾「一心」參與抵制行動,明顯對此表示支持。
日相安倍晉三是個保守的民族主義者,他的外祖父岸信介二次大戰時曾擔任內閣大臣。安倍晉三亟欲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欲將自衛隊「正常化」,並表示日本不必對過去的行為一再道歉。
韓國經濟研究所高階主管史丹格隆指出,日本首度對南韓採取出口限制是在日本參議院改選前,而南韓將於明年4月舉行國會選舉。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六月底到日本大阪參加G20峰會,走過地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
南韓總統文在寅(右)六月底到日本大阪參加G20峰會,走過地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身旁。 (美聯社)

「兩國官員 採強硬路線吸選民」

他說:「兩國官員採取強硬路線吸引選民,所以直到國內熱情消散前,雙方很難互相讓步。」
目前南韓當局威脅中止和日本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該協議2016年由美日韓三方簽署,讓南韓可取得日本先進衛星收集的情報。南韓這項想法驚動美國,北韓則很開心。北韓也經常嚴詞譴責日本二次大戰的作為。
美方對日韓舉動表示失望,並強調他們有共同的區域挑戰。美國國務院日韓事務副助卿克耐普表示:「我們認為,對於破壞雙邊信任的政治決定,需要一些自我反省。」
他對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表示:「我們相信,來自國家領導人冷靜和自信的話語會對他們的國家產生類似的回應。」
沒有任何跡象表明日韓任何一方會很快退讓。
在一篇社論中,「韓國先驅報」表示自總統文在寅以降的政治人物,正在「煽動反日情緒以獲得政治利益」。

東京一間商店販售的南韓產品。 (美聯社)
東京一間商店販售的南韓產品。 (美聯社)

日學者:必須採取一些措施降溫

日本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向山秀彥(音譯)表示,自民黨內對安倍晉三的韓國政策,已愈來愈失望。他說:「必須採取一些措施來讓情勢降溫,安倍晉三或許必須展現更強硬的態度團結自民黨。」但日本當局錯估南韓的反應,他補充,「看來南韓的舉措和日本政府預期相反」。
分析師指出,日韓貿易爭端不是衝突逐漸升高唯一例子。這兩國經濟已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貿易戰危害中美兩國都仰賴的全球經濟體系。
史丹格隆說:「不幸的是,貿易武器化很快會成為國際貿易的特徵,而非例外。每當一個國家以國家安全為由,用經濟脅迫實現其他目標,國際貿易規則和國家安全就會被削弱。」


~~~~~~~~~~~~~~~~~~~~~~~~~~~~~~~~~~~~~~~~~~

(^_^)HA HA HA 笑話


不要亂答腔 ~~
男人在高速公路休息站停車上洗手間,第一間有人,於是他進了第二間。一坐上馬桶,就聽到隔壁的人說:「嗨,怎樣,一切還好吧?」

男人覺得上廁所時和人攀談怪怪的,不過為了不失禮,還是回答了:「還過得去啦!」

然後隔壁的人又說:「你在忙什麼?」

男人覺得有點奇怪,不過還是答道:「我要去台中出差。」

這時聽到隔壁的人說: 我等一下再打給你。我旁邊有個神經病,每次我和你說話,他都搶著回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