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3, 2019

攬霧見林太平山 懷舊鐵道蹦蹦車 + 學習電子報-比較划算

白鹿颱風最新路徑圖。(圖擷自氣象局)



宜蘭太平山好好玩(第1-太平山)☆特別企畫


復駛衝一波!宜蘭太平山蹦蹦車,開上山總共快兩小時~連假來吸芬多精!


哈啦登山隊~太平山~鐵杉林步道+見晴懷古步道2017.8.10
 




攬霧見林太平山 懷舊鐵道蹦蹦車

PCLin0823

過去太平山之旅都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小白飯糰登山會FB網路上推出的行程,居然一天可以完成蹦蹦車、鐵杉林步道及見晴懷古步道,所以我們呼朋引伴來參加。我們首度參加他們的登山活動,擠滿兩部遊覽車,共86人參加。


早上6:40在台北市館前路49號集合, 七點出發。約10:10抵達太平山,一走出車外冷風颼颼,大家趕快穿夾克,呂教授在瑞士旅行時買一個鐵力士手錶,上面有海拔標示,今天一到太平山,手錶指1833米,就是比平地涼11度左右!


蹦蹦車站在太平山莊旁,都在半山腰。目前只留太平山莊站到茂興站,3公里而已,車行15分鐘。在茂興站有上環缐、下環缐、和主線鐵路步道,我們選擇來回約半小時最輕鬆的鐵路步道,不必上下坡。


蹦蹦車回太平山莊站後,我們登鐵杉林自然步道,因為時間和體力都不夠,我們跟隨領隊李太白和版主仲美芬,走登山口附近的環形步道,這一圈真的很美,自然形成的檜木造形,有「人間仙境」的美譽!


下午遊覽車載我們到「見晴懷古步道」入口。太平山有十條步道,小白飯糰登山會挑人氣最夯的見晴懷古步道。它是2015年外國人評全球最美28條小路,台灣唯一入選的步道,全長2.25公里,當年為太平山運輸木材的鐵路。後因颱風毀損,未再修復,目前僅通行至0.9K處。

此步道經常雲霧繚繞,倏然風吹雲散,陽光乍現,「見晴」因而得名。當見晴之際,雪霸聖稜線清楚出現於遠處,壯麗的山稜雄姿盡呈眼前。可惜下午雲嵐瀰漫,一片白茫,雪霸聖稜線雲深不知處。


太平山林場歷史
太平山,泰雅族人稱為「眠腦」,意指「茂密的森林」,日本人命名為「太平山」。其森林資源蘊藏豐富,日治時期與阿里山、八仙山,並稱為台灣三大林場。

太平山林場設立於日治時代大正四年(1915),當時山區所砍伐的林木,先利用木馬道及滑坡道,輸送至土場,然後再以放流方式,利用蘭陽溪漂流至平地。大正十三年(1924),森林鐵路完工,才改用鐵路運輸木材。

民國七十一年(1982),太平山伐林結束,山地線及平地線停駛,鐵道及車站陸續拆除或荒廢,山地線的太平山森林鐵路僅保留茂興線的部份路段,轉型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蹦蹦車,供遊客乘坐。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導覽圖

  太平山莊附近步道地圖


見晴懷古步道地圖


 
鐵杉林步道導覽圖

太平山莊旁的中央石階步道,兩側種了不少紫葉槭,所以稱為「紅葉步道」,紫葉槭在春、夏、秋三個季節,葉子顏色呈暗紫深紅,因此任何季節來太平山,幾乎都能看見楓紅的景致

小白飯糰登山會紅葉步道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蹦蹦車

蹦蹦車轉彎的時候,穿制服的司機都會刻意伸出頭手向後看,向大家打招呼

茂興懷舊古步道地圖

鐵杉林步道入口附近


呂教授帶鐵力士手錶,上面有海拔標示

鐵杉林步道有各種奇形檜木原始林以及伐林後的樹根遺跡

紅粉佳人是紅檜 粗獷男人為扁柏

扁柏皮厚,所以樹皮外表的裂紋較深而明顯,紅檜樹皮的裂紋則較淺而細緻


見晴懷古步道導覽圖

  
見晴懷古步道入口

迷霧森林的景致,景色如詩

鐵道滄桑

見晴懷古步道夯 二代扁柏樹中樹 
過里程600M後,路旁有一棵二代共生的扁柏巨木,是途中唯一僅存的巨木


小白飯糰登山會旗
 粗巨的殘樹或孤佇於步道旁,或因腐化而呈中空狀的樹洞。 掉落的種子以老死的樹幹為養分,在巨根處長出第二代木,而形成「雙代木」的奇特景觀 

詩情畫意

見晴懷古步道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比較划算


兒子成績很穩定,一直在班上都是拿第一名,可是這次期中考試卻考了第二名。爸爸生氣說:「你學習退步了。」

兒子回答:「沒有,我是故意讓著原來第二名的,我們經過商量,他考第一名比較划算。」爸爸聽不懂,問:「什麼比較划算?」

兒子:「我考第一名,你只獎勵我100元,他考第一名,他爸爸獎勵他1,000元,他答應我,只要讓他考第一名,就分我一半。」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同樣的一件事,每個人看的角度都各有不同,有人看重的是名譽,有人看重的是利益。

在父親的立場,兒子考第一名是榮譽,因為獲取榮譽所以給予獎勵,對兒子而言,他看到的是利益,為了拿到獎勵,才努力獲得好的成績,而考第二名才能將利益最大化。

因每個人要的東西不同,所以看的角度及做法也不同。



~~~~~~~~~~~~~~~~~~~~~~~~~~~~~~~~~~~

(^_^)HA HA HA 笑話


不想活了
一對情人做愛,男總喜歡說:“我要弄死你!”

忽忽幾日未見,女找到男,男問:有事嗎?

女柔聲道:“也沒啥事,就是不想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