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9, 2019

她在紐約貧民區賣炸雞,養出兩個哈佛兒子



2度被槍抵頭,她在紐約貧民區賣炸雞,養出兩個哈佛兒子...台灣傳奇女老闆:再選一次,不會移民


JaneEric是來自台灣的中年夫婦,2018年帶著一對國小、國中的孩子全家移居到紐約創業開律師事務所。Jane在網路上記錄了身邊許多移民的故事、各行各業的故事,平實的紐約生活日常,讓更多新移民家庭日後可以參考。

車子駛出繁華的曼哈頓,過了兩個小時,來到處處鐵窗、滿地遊民的貧民區,有位傳奇的速食店台灣女老闆在這兒屹立不搖幾十年,讓我們一起來看她的故事吧。

Q:妳是怎麼移民來美國呢,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嗎?
A:我們夫妻是早期留學生,工作取得身份,後來師長邀我們回政府研究機構,先生執行重大計劃,我則擔任研究人員,薪水當然是比美國少,但是在發揮長才、家人陪伴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滿足。

兩個孩子漸漸長大,他們不曾補習,早早睡覺,表現非常傑出,旁人都鼓勵我們一定要把孩子帶到美國,讓他們有更好的求學環境、更大的舞台,在他們四年級、二年級的時候來到紐約。(孩子有跳級,實際年齡更小)

當初在台灣還在一直考慮要不要來,最後決定既然要來,就一定要有自己爸媽在身邊,看過太多慘痛例子,絕對不可以丟寄宿家庭或是親戚家,因此我決定辭職帶著他們過來。


Q:妳是如何管理員工呢?
A:速食店員工流動率很高,而且每天一定有人沒來,請假理由五花八門,姨婆死掉前夫死掉,所以我們隨時都在招人,錄取要點在於時間好不好配合、有沒有吸毒。

我每天會發給員工小費,看人給,表現好、待得久、做車道的多給一些,下班的時候發,讓大家開心,他們隔天才會再來上班啊。車道很辛苦的,冬天那麼冷、夏天那麼熱都不能關窗,要多給些錢。

Q:天啊,真的是很辛苦,但是聽說你的小孩都非常優秀,那也是很值得了!
A:兩個孩子資質很高,從不補習,是哈佛畢業的,當年還是史岱文森全校第一名,現在當然大家都說我們很成功,但我回頭想,兒孫自有兒孫福,資質頂尖的孩子,其實在台灣一樣會很頂尖,像我姪兒留在台灣唸建中科學班、台大,在台灣發展非常好,這種孩子去哪裡都會很好的,說真的頂尖的孩子,不是普通資質用逼或是認真可以逼來的。

這條移民之路對我這一生來說,犧牲太大了,熱愛的研究職涯就此中斷,叫我再重新選一次,我不會想走這條路,但也只能釋懷。 

我最幸福的不是賺了多少錢或是孩子多有成就,而是兩個孩子真的都很貼心,知道媽媽為他們犧牲這麼大,我們三人,倚靠主一起撐過一個又一個難關,這就是我這一生最安慰的事。

訪談其間,不時看到大姐熱絡和熟客打招呼,或是以堅定眼神,客氣的比個手勢,請躺在地上的遊民坐起來,這樣的地區,我應該是一天都待不下去,大姐卻待了幾十年,真的是傳奇台灣女性啊。

※原文出處



~~~~~~~~~~~~~~~~~~~~~~~~~~~~~~~~~

(^_^)HA HA HA 笑話


一人週末借車郊遊,朋友妻順路搭車。路遇員警盤問:「車是你的嗎?」答:「朋友的。」

 問:「車上是你老婆嗎?」

 答:「也是朋友的。」

 員警感慨:「多好的朋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