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6, 2017

借鏡德國:一個台灣人的觀察筆記 + 流水下山非有意,片雲歸洞本無心

【借鏡德國】全面廢核 德國民眾付出加倍電費


發展再生能源 借鏡德國?台灣適用?



借鏡德國:一個台灣人的觀察筆記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在歐盟多國紛紛陷入經濟困境中時,德國憑什麼依舊強大?德國明明是個鋼鐵作風的國家,為什麼可以催生出女總理?在世界各國猶豫核電去留與否時,德國憑什麼可以當機力斷的決定廢核?

本書作者威良旅居德國二十多年,在德國念書、就業、結婚生子,她以護理背景培養出的敏銳觀察力與高度人文關懷,以直指核心、犀利直白的文筆,為你剖析德國社會現況,帶你窺看德國政府是如何處理勞動權益、國民教育、能源與環保等問題,並對比剖析德國與台灣兩個世界。

★就業在德國
同樣面臨缺工困境,相較於台灣大開低廉外籍勞工大門,德國卻祭出外籍勞工薪資不得低於國內勞工的政策,以保障國內勞工在就業上的競爭力。就算勞工薪資成本遠高於台灣企業,德國企業一樣可以傲視全球。

★教育在德國
德國規定學前教育不准教幼兒算數、本國字母,更遑論外語,只訓練孩子如何與人相處,如何自立不耍賴。相較之下,台灣小孩從幼稚園就學習各項才藝,事事贏在起跑點上,而台灣大學 以上學歷人數比,更是德國的數倍。然而台灣大學 生的22K起薪,卻跟德國十六、七歲,正在職業訓練中的學徒,領到的實習津貼所差無幾。

★生活在德國
德國消費高,可是許多生活必需品卻與台灣相差無幾,房價甚至更便宜(德國認為子是必需品不是商品以重稅抑制囤房,房價便宜)。德國人雖然看起來很冷酷,但對感情很誠懇;對朋友的定義很謹慎,但當你是朋友就絕對肯為你兩肋插刀。在德國人面前打嗝是很失禮的事,其嚴重程度就如同我們放了響屁一般不雅,但是擤鼻涕卻可以大聲到驚人還被誇很清潔乾淨?

★社會福利在德國
德國人的薪水在扣完稅與社福費後,只剩原有的一半。但因為在德國看病免費、上高速公路免費、學校教育從國小到中學免費,大學也多是免費的公立大學。老了之後還有淨所得六○~七○%的養老金。所以即使必須扣很高的稅,民眾卻能真實感受到「政府把他們的生活照顧得很好」。

★綠色能源在德國
自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引發核災後,德國立即停掉七個核電廠的運轉,連之前提過要延役的機組也一律免談。他們認為「安全比經濟發展更重要」,更用選票決定自己的安全保障。

★動物保育在德國
德國雞蛋的優劣分級,不是依品種而是以飼養的環境來做分類。德國人視狗為社會中的成員,所以狗可以上餐廳;由人用牽繩拉著時,也可以搭乘任何公共交通工具。而相較於台灣的動物收容所總是無情地將所內的動物賜死,德國是絕不宰殺健康及尚未病重到不能醫治的動物……

★從德國看台灣
台灣憲法雖然保障男女平權,但女性候選人仍是難逃性別歧視的種種攻訐,反觀德國,不僅選出了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女總理,在她的帶領下德國更突破重重經濟難關,也成就了女性自我實現的新典範。

確實德國跟台灣,一個是國土面積達35.7萬平方公里,執歐洲經濟牛耳的泱泱大國;另一個則是面積僅有3.6萬平方公里,經濟力敬陪亞洲四小龍末座的小島國。把這兩個放在天平上比較,就好比鯨魚對上小蝦米,確實沒得比。

但如果我們把德國當做巨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或許有天小蝦米也能成為強權霸王。

本書的出版,就是期盼藉由向強國取經,讓台灣讀者能用嶄新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走出台灣自己的路。曾任德國精神科護理師、德國精神病患專業照護,現為德國台灣協會會長,德國Audi 學會(Audi Akademie)華語教師,德國茵果市(Ingolstadt)失智協會義工,茵果市睦鄰專案義工,動物保護義工及社會評論員。

大學時期積極為護理系爭取實習權益,任台北市立療養院護理師時為同仁爭取晚、夜班費,於德國科隆拜耳股東大會抗議拜耳化工廠來台設廠。曾任省長輔選工作、國代助理及關懷生命協會工作人員,並參與全球抗議台灣虐傷動物,促動物保護法立法。自2008年起於德國籌辦多項台灣文化活動,籌辦台德民主人權交流相關活動。

德語,很難嗎?(Ist Deutsch schwer?)
看看標題文字字面上的比較,哪個難?中文的比畫難,而德語則像豆芽菜一樣,要一個老外來看,他一定會說中文難;對不習慣豆芽菜的中文人士來說,一定覺得母語親切簡易。這是一定的道理,難不難都是相對的,只是看人學不學而已。

「青中鎗」這是德國人學華人講中文,自己亂猜亂講的中文。我常常會遇到德國小朋友或青少年為了表現自己也會講中文,就瞎編這些話來問候我。剛來德國時,我總覺得他們說這些話,好像在侮辱人似的,現在我反而會調侃這些人說:「你中文講得真好。」他們就會趕快低頭說:「哪裡哪裡!」

許多德國人覺得我這個老外的德語講得還不錯,但我自己卻覺得還不夠好,所以老是覺得他們在挖苦我。不過,在德國住久了,才漸漸發覺德語也像其他語言一樣,可由發音與結構及用語,聽出這個人的德語在哪個程度。

通常正統語言班出身的人,文法底子好,也較能讓人看得出是有念書的人。到底德語難不難?我覺得難,但不會比中文還難。若常在生活中使用德語,就會不斷地學到新單字。我認為若只能以有限的單字來表達的話,德語反而比英語容易多了。

很有意思的是,我發現德語與漢字在造字上有許多相同的基本結構,這讓我感覺到德語與漢語是有那麼點共同的造字原則。例如他們的「護士」(Krankenpfleger)這個字,就是用「生病」與「照顧者」合成一個字,使用兩個單字成為一個「護士」的字,與漢字用「護」與「士」來造字的原理很近。

如果以英文來說,我們就要多學一個全新的單字nurse,其造字原理完全不同。我個人的感覺是,德語的文法難,但要認得單字並不難。德語很多單字雖然很長,但都是幾個字合起來的,看起來長得恐怖,卻可從字面意思去推測字義,都是有邏輯可循的。

相對的,英文文法簡單,單字不長,但很多單字都是要學才會使用,不能像德語或漢語這樣靈活拼湊。德語與英語有很多相近的字,所以有英文基礎的人來學德語,就一點也不難了,只是德語的文法比英文規定多許多也更嚴謹。

德語的字母與英語幾乎一模一樣,只多出三個字母,因此兩個語言的關係之親近可藉此看出。德語沒有音標,也較少虛字的字母,什麼字母就念什麼音,很少例外,所以即使是生字也幾乎看了就會念。德語比英語在發音上有更多的規則,文法雖然複雜,但也多有規則可循。

常常德國人自己講著講著也完全不知道文法該怎麼使用,都是我在旁解釋給德國人聽,為何要用這個語格,不用那個語格。學德語也讓我開了一道新視野的窗,我總認為一生中多掌握一種語言,就是多開了一道窗。

比如在德國生活,我很好奇他們的想法與生活,而要滿足我的好奇,就需要用他們的語言與他們溝通。尤其是和老人家聊天時,就只能用德語溝通。我也喜歡看德國電視中的談話性節目,內容雖然很嚴肅卻都很有知識性,如果遇到聽不太懂的,我就會再去買雜誌來看。

當初不去美國,就是覺得台灣都已經快美國化了,何需再去美國。德國還有地理位置上的好處,因為德國位居歐洲中間,到歐洲各地旅遊都算方便,而且當時德國文化對台灣人來說還算是陌生的,因此我想知道德國到底強在哪裡?

像學任何語言一樣,都是要常講常練自然熟能生巧。我自己的感覺是,語言是工具,要練到用外語思考,講外語像變換頻道一樣,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就表示能掌握那個外語了。如果連做夢都夢到說外語,也就表示你對這個外語有一定的基礎了。這時我們就可以在心裡偷笑,自己的外語能力有點水準了!

劉威良
1967年出生台北,1991年到德國,1996年定居德國迄今。中山醫學院(現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畢業,德國帕德伯恩(Paderborn)成人教育學系肄業,現於瑞士蘇黎世應用動物行為與動物心理學研究所進修動物輔助治療活動。

曾參與《夢想德國:為什麼德國人可以打造完美賓士,還有時間優雅逛花園?》一書撰文。



~~~~~~~~~~~~~~~~~~~~~~~

流水下山非有意,片雲歸洞本無心
人生若得如雲水,鐵樹開花遍界春。


日出日落本乎自然,花開花謝本是常理。陰陽消長,成住壞空,是天道之循環,自然之法則,不是你我可以改變矣!正如-流水無意往何方,只隨因緣任漂流;浮雲無心飛何處,只順因緣去飄蕩。

無情如此,有情亦是,萬物如此,人事亦同。故云:「流水下山非有意,片雲歸洞本無心。」人過著灑脫的自然生活,就是禪者的生活,就有「遍界春」的風光。「流水下山非有意」,山峰上,潺潺有聲的流水往山下流著,並非特意安排,只是自然流布,一如雲無心以出岫。「片雲歸洞本無心」,山頂上片片白雲飄浮,並非有心來去,實是不假分別。

「人生若得如雲水」,人生在世,如果像雲朵自由自在飄浮,像流水隨來隨去流動,是多麼地灑脫自然!如果我們的生活也能像雲水一樣逍遙自在,沒有名枷利鎖的束縛,不自我設限封閉,能隨遇而安,隨緣生活,隨心自在,隨喜而作,該多美、多灑脫

所以熱愛人生的人,要找尋快樂的人生,自在的人生,自性的人生,包容的人生,把自己放大包容、慈悲待人,心中就富有了。那時候「鐵樹開花遍界春」,自有非凡氣象,真個是大地回春,既稀有又難能可貴了![鐵樹開花: 比喻事物罕見或極難實現。作事難成,及事難須待曰鐵樹開花。]

若能觀雲水之道,悟緣起之理,則有意歸於無意,有心契入無心,就可隨緣而過,處處自在,故言:「人生若得如雲水,鐵樹開花遍界春。」



~~~~~~~~~~~~~~~~~~~~~~~~~~~~~~~~~

(^_^)HA HA HA 笑話


【作風與經濟問題】

紀委書記上電梯,一美女酥胸緊貼其背,書記閉眼享受,出電梯後就發現屁兜裡的錢包不見了。書記破口大駡:他媽的,我搞了這麼多年紀檢工作,我就知道作風問題的背後一定有經濟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