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9, 2017

她出身書香門第,19歲嫁富商,生8女5男,40歲守寡,培養13位博士,成為傳奇母親 + 心肌梗塞有前兆 不輕忽可保命


經典傳奇 神探李昌鈺破案實錄


心肌梗塞瞬間要命 醫師教你如何自保




她出身書香門第,19歲嫁富商,生85男,40歲守寡,培養13位博士,成為傳奇母親!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1897年,在江蘇省南通縣如皋鎮,一位名叫王淑貞的女子降臨世間。她上過女中,寫得一手文章,喜歡詩詞音樂,算得上是那個時代的知識女性了!

19歲那年,她嫁給當地富二代李浩民,從此過上相夫教子的生活。那個年代,人們都相信兒孫滿堂,李家也不例外,王淑貞替李家生了8個女兒5個兒子。 

 
▲王淑貞銅像

王淑貞從小信仰佛教,在嫁去李家後,一次偶然機會得到大師賜號“岸佛”,加之冠以夫家姓氏,後人稱她為“李王岸佛”。

浩民經營糧行,岸佛操持家務,本是讓人羡慕的一個家庭,可老天總是喜歡考驗人的忍受力。1948年,李家舉家遷往臺灣。1949年春節前,李浩民在蘇南買了—批魚苗,乘太平輪運往臺灣,卻不幸遇難,時年50歲左右

▲丈夫李民浩

噩耗傳來,舉家悲戚。王淑貞不死心,她雇用飛機到失事海域尋找,可最終未果。“太平輪”事件後,人財兩空,李家開始衰落。

那時,這個家就剛到臺灣不久,丈夫李民浩又永遠離開了,家裡的頂樑柱瞬間崩塌,孤兒寡母在那個陌生的環境裡舉目無親。但王淑貞沒有放棄,咬緊牙關硬生生地撐起了這個龐大的家庭。

當時的王淑貞與13個孩子住在臺灣桃園區一個荒蕪的郊外,而孩子們上學都在市區,每天來回都必須走上好幾十里路。眼看著快揭不開鍋了,可她就算砸鍋賣鐵也堅持把孩子們送去上學念書。

起初,年紀尚小的好幾孩子都不覺著父親不在有多大的影響,後來發現日子越過越窘迫。上學踩著泥濘的小路還總是光著腳丫子去,弟弟妹妹們要跟家裡的哥哥姐姐共用一張書桌擠一張床穿同一件衣褲,平時節假日還要去當賣報紙以補貼家用維持生活。

▲晚年的王淑貞

為了供養這13個孩子的吃吃喝喝和上學,王淑貞也是使勁渾身解數,從以前的“大家閨秀”、“全職太太”到“幫傭”、“下人”。在富人家裡帶孩子、洗衣做飯、家教音樂,只要是能靠一雙手掙到錢的活兒,她都沒日沒夜地做。

王淑貞經常跟孩子們說:“待人要好,做事要專心,少說話,多做事。”因為這種樂於助人的性格,在孩子們的記憶裡,母親是屬於家裡吃完這頓沒下頓還會把這頓米借給別人的人。她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便是:做人要刻苦、堅強、善良。

含辛茹苦,嘔心瀝血把子女拉扯大,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地跟們說:“以後要有本事有出息。”這點上,王淑貞似乎嚴苛得不近人情。兒子李昌鈺從警官學校畢業後成為一名巡官,待遇工作都不錯。她卻對兒子說:“你還要繼續往上讀,碩士不夠,還得把博士讀出來。”

▲與兒子李昌玨合照

她希望自己的孩子極盡可能地成為優秀的拔尖的人才,不僅是長大成人更是長大成才。古有“孟母三遷”,今有“王母善教”。在這樣的教育理念下,李家一門便誕生了13位博士,這在世界範圍內都絕對是個奇跡!

子女們從事的行業各種各樣的:科研學者、商人、設計師、工程師、藝術家、廣告師、證券工作者、IT精英等。他們分別是:

李昌銓(男):上海商學院畢業,從商。
李昌鐸(男):臺灣農學院、美國紐約大學從事科學研究。
李昌鋼(男):聯合國非洲農耕顧問、美國環保水利工程師。
李昌雲(女):臺灣中央政校畢業、美國文具公司工作。
李昌瓏(女):上海家政學校畢業、美國時裝設計。
李小楓(女):臺灣大學農化系、美國愛德華大學碩士、美國匹茨堡大學博士、美國紐約大學終身教授。
李昌婗(女):臺灣東吳大學、美國紐約大學畢業、任美國柏林證券副總裁、美國石化公司總裁。
李昌霞(女):美國杜魯大學畢業、美國保險公司電腦設計。
李昌萍(女):臺灣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任法院法官。
李昌鑫(男):美國馬里蘭大學博士、任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研究院副院長。
李昌鈺(男):美國紐約大學博士、康州警政署長、國際知名“神探”
李昌如(女):臺灣國防醫學院畢業、從事護理工作。
李昌芷(女):臺灣新聞學院、美國時裝廣告學院畢業、美國知名廣告設計專家。

▲與女兒李小楓 兒子李昌玨合影

如此驕人的成績,放在任何一位母親的身上都是無比自豪的事情。除了在教育上嚴格,對生活中的很多的細節,王淑貞也是十分重視。

平常在家中,她與子女們交流,堅持用江淮官話如皋方言,一方面是身在異國他鄉聽到鄉音解鄉愁,另外一方面是提醒子女們不要忘記自己是中國人。

王淑貞並不是一開始就隨子女去美國生活了,她是在1959年也就是62歲時才決定去美國長住的。神奇的是,在這之前從未學過英語的她居然靠短時間內自學的英語通過了美國移民局的英語考試拿到了永久居留證。就這事兒已足見王淑貞的聰穎與勤奮。

在她一手培養的13位博士中,其中有3位被授予“美國十大傑出青年”,可想而知這位母親的人生格局有多大,人生境界有多高。

因為這樣的傑出的貢獻,連克林頓總統、布希總統在母親節時都寫信讚譽過她,稱她是一位“偉大的母親”。

▲王淑貞與紐約市市長

在她100歲大壽時,克林頓總統攜夫人和紐約市市長一起去祝賀老人“生日快樂”!能擁有這樣高規格的待遇,對她的崇敬可以想像!

生日會上,子女們問她想要什麼禮物,她說:“我要回去給中國小孩造學校。”一句簡單的話,透露出她對祖國濃濃的愛和割捨不下的故鄉情。

200336日,王淑貞在美國紐約逝世,享年103歲。葬禮非常隆重,禮遇也極高。大概因為其中一個兒子李昌玨是享譽國際‘’的刑事鑒識專家,稱“當代福爾摩斯”,所以美國很多州的員警都組織禮隊過來。

出殯的時候,摩托車開道,很多美國人都站在那裡一個中國老太太致敬。連殯儀館的老闆都說:“他們家從事殯儀館三代,從來沒見過規模這麼大的葬禮,當地很多華人都說感覺做中國人好光榮。”

生於光緒,長於民國,成于共和,逝於21世紀。這位跨越3個世紀的中國老人,是一位值得所有人稱讚的母親,更是一位值得所有人學習的堅毅之人。

老人雖然走了,可傳奇仍在繼續!



~~~~~~~~~~~~~~~~~~~~~~~~~~~~~~~~~~~

心肌梗塞有前兆 不輕忽可保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臺北8日電)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心肌梗塞過世,醫師王宗道今天說,心肌梗塞發作前常有胸悶、容易喘等徵兆,若一週發生3次以上,並有冒汗、噁心等狀況,一定要儘速就醫。

親民黨人士今天證實,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上午起床後外出運動,突然身體不適,因心肌梗塞,不幸辭世,享壽70歲。

台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心臟血液供應來自冠狀動脈,當冠狀動脈因為狹窄,造成血液供應出問題時,心臟便無法正常執行功能,形成胸悶、喘不過氣來,就是所謂的冠狀動脈心臟病。

若冠狀動脈內的動脈硬化塊因破裂造成血栓形成,血管在短時間內完全阻塞,則失去血液供應的心肌細胞會死亡,心臟的收縮功能於是大受影響,病人也會出現劇烈胸痛、冒冷汗等現象,就是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死亡率約在10%20%之間,老年人甚至高達40%;其中半數以上甚至來不及送醫便已死亡。高危險因數包含年齡、三高、家族遺傳、抽菸、肥胖等。

王宗道受訪時表示,根據經驗和國外研究發現,半數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前1個月內都有或輕或重的胸部悶痛狀況。但可能因為發生的時間短,患者容易輕忽,或自我安慰「這沒什麼」,但往往釀成憾事。

他表示,長期養成運動習慣,確實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但有些患者誤認為胸悶、不舒服是「體力差」,想靠短期運動讓身體強健,忽略胸悶、喘不過氣其實是心臟疾病發出的警訊,若做運動,可能超出心臟負荷能量。

心肌梗塞發作前有徵兆,王宗道表示,如果一週發生3次或3次以上胸悶、喘不過氣,且持續時間達5分鐘,合併冒汗、噁心、想吐等症狀,或本來跑一陣子才會喘,卻變成走一走就喘,都應該要立即就醫,這些都是心肌梗塞即將發作的危險訊號。

王宗道說,養成運動習慣很重要,但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態,如果察覺胸悶、不舒服,一定要立刻停下腳步,不要逞強;心血管疾病患者若獲醫師開立硝化甘油等救命藥,出門就要隨身攜帶,遇到緊急狀況才能保命。

心肌梗塞也常是中壯年的奪命殺手,王宗道提醒,典型冠狀動脈心臟病症狀是在運動、吃飽飯、或洗澡時,感覺胸口有重物壓迫感;有些人甚至會感覺有一股熱氣從胸部上升到脖子或下巴,也有些人會合併左手酸麻的感覺。若有這些症狀,需儘速就醫檢查。



~~~~~~~~~~~~~~~~~~~~~~~~~~~~~~

(^_^)HA HA HA 笑話


【作風與經濟問題】

紀委書記上電梯,一美女酥胸 緊貼其背,書記閉眼享受,出電梯後就發現屁兜裡的錢包不見了。

書記破口大駡:他媽的,我搞了這麼多年紀檢工作,我就知道作風問題的背後一定有經濟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