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6, 2017

中國孩子已經變了,老師和家長卻還沒跟上 (老師、家長必讀) + 解夢



消失.重生記錄片 磚情


健康兩點靈: 潘念宗 癌症治療另類思維



中國孩子已經變了,老師和家長卻還沒跟上 (老師、家長必讀)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2016-11-07 陳默 學語文 學語文 


現在的孩子到底怎麼了?老一輩的總是抱怨現在的孩子太難帶,老師們也覺得他們教的孩子一屆不如一屆。 

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從
80年代開始,孩子們的成長環境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我們現在面對的教育物件是90後和00後,他們大都是獨生子女,也是伴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成長起來的一輩人。 

其實孩子們也有很多苦惱,只是我們沒有深入瞭解。時代在變,老師和家長們的教育觀念也應該轉變,下面這篇文章作者深入地探討了
9000後這一輩人的成長軌跡,以及心理狀態。 

正如教育家懷特所言:
教育不是為了教人謀生,而是教人創造生活。 希望各位老師和家長在看完之後,能跟上孩子的腳步,一起共同進步。 

現如今的家庭教育之難,難在什麼地方?難在我們的教育有太多的悖論和問題需要面對。各位父母,我先問你們一個問題,你瞭解現在的孩子嗎?我在這個問題上很有發言權,因為近
20年來,我大概接觸了8000個家庭案例。 

當今的孩子是怎麼回事?當今的孩子是什麼人?我們要從本質上來把握。假如我們不能從本質上來把握,學校教育也好,家庭教育也好,都不會在點子上。 

1993年以後孩子們就開始不一樣了。為什麼這麼說呢?理由是1993年中國取締了糧票,這件事情年紀大的是不是還記得?在中國這樣一個國家裡面,取締了糧票意味著什麼?我們吃飯不愁了。 

當一個民族吃飯不愁,尤其是到我們這樣的民族吃飯不愁的時候,我們會愁什麼呢?我們的需要開始變得不一樣了,人對人的需要不一樣了,家長對孩子的需要不一樣了,社會對人的需要不一樣,人對社會的需要不一樣了。 

我們來看
1993年以後的人的基本特徵,首先,他們都是獨套公寓裡的獨子。獨套公寓裡的獨子有什麼樣的人生感受呢?你可以去試試,到春天的時候,買一隻剛剛生出來的小雞,養著它,給它好吃好喝,你看看是不是兩個禮拜以後小雞就死掉了,因為小雞也會孤獨。 

現在的孩子帶著天生的孤獨感來到這個世界。那麼孤獨會有哪些麻煩?
一,人一孤獨,無端傷感,莫名其妙流眼淚;二,人一孤獨,思考力就變得非常強,所以麻煩就來了,既不思考吃,又不思考穿,他就過早地思考了一個終極問題,最高哲學問題:我存在有什麼意義? 

我們現在的孩子,連四歲的孩子就會在那裡發呆了,你不知道他小腦袋裡想什麼。一旦人有這種問題,痛苦就伴隨著他了。所以我們教育面對的問題是我們得知道自己的子女是什麼人,才可以有方向。 

第一:當今的孩子背負著沉重的情感負擔 
回想我們小時候,大部分人都生活在多子女家庭,父母很難投入過多的關注在某一個孩子身上。但是現在的孩子是什麼樣?上海這樣的城市裡,一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有六個人圍著他,這六個人會把最好的付出給他。 

那麼六個人愛一個孩子,你能體會到這個孩子的感受嗎?你知道這個孩子的內心世界嗎?他內心裡面的苦悶你知道嗎? 

其實人都有一種本能,誰對自己好,他就要報恩。我看到一個四歲的孩子跟奶奶說,奶奶,我長大後賺錢給你用,是因為他覺得奶奶對他太好了。 

可是等到十幾歲他就搞清楚了,他報不了這個恩,為什麼?因為這些大人又不會要他的錢來回報,他們要的是孩子去讀名牌大學。 

可名牌大學在中國就這麼幾所,憑什麼就你們家孩子去呢?每年都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高三的學生來找我諮詢,他們所有的症狀都是一樣的:到了高三不投入學習,整天看手機,整天看小說。 

你問他想不想考大學?他回答,想,還要考好的。那為什麼不投入呢?因為他們焦慮不堪。我只要說一句話他們就會淌眼淚,我說:
你可能考不到你覺得理想的大學,然後你會覺得實在對不起你的家長,他們對你太好了,是不是?孩子們一聽眼淚就淌下來。孩子們太可憐了。 

我跟這些孩子說:
誰告訴你,你家長的幸福要你來負責任?孩子們,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對另外一個人的幸福負責任。比如說兩個人談戀愛,一個男的對女的說嫁給我吧,我會給你一生一世的幸福,結果沒有三天就吵翻天了。孩子們,你記住,幸福是自己的主觀人生體驗 

有一個媽媽,她培育了一個博士兒子,這個博士後來做了外交官,誰都羡慕這個媽媽,但是我們看她在幹嗎?天天在吃抗抑鬱症的藥。還有一個媽媽,她的兒子只不過是個普通工人,但是我們看到這個媽媽天天在樂呵呵地搓麻將。 

所以,幸福不是別人能給的,而是自己的主觀體驗。父母們要告訴孩子不要背這個包袱,輕裝往前走,這個才是給孩子正能量。 

我講一句貼心的話,我們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上來,你要記住,不是他要來的,如果他要選擇未必會選你,你是單向選擇。 

我跟我兒子經常說的話是:
兒子,咱們母子一場,彼此不要嫌棄,你不嫌我,我不嫌你。孩子沒有這種重擔,他才能輕裝往前走,他才不會有考試焦慮。現在咱們國家有多少學生因為在臨考前焦慮不堪,學習成績才沒有達到應該有的目標呀! 

我們能看到現在的孩子有空前的學業壓力,這只是顯性的,而隱性的東西是孩子們整天跟焦慮高危人群在一起,這些人是孩子的父母、老師。 

你想想看,如果孩子在學校、在家裡都要面對一群焦慮的人,人人對孩子拉橡皮筋,老師在學校裡不停強調考試、學習;孩子回到家,家長也在強調考試、學習,那孩子可能就完了。跟焦慮的人在一起,會疲憊不堪,我們孩子所遇到的壓力是全世界沒有的。 

美國的學校不應試嗎?也應試的,人家的學習任務也很重,可是人家的老師和家長不是我們這樣的內心世界,我們(父母)自己太脆弱、不夠強大。 


第二:當今的孩子對話語權要求很高 
現在孩子的第二個特徵是對話語權要求非常高。這絕對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在中國幾千年來是沒有的。我有時候在思考,獨生子女政策雖然有很多弊端,但是它會推動民主進程。為什麼呢? 

首先,人的環境不一樣。我們小時候被教育成
大人說話,小孩別插嘴,我們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現在孩子的生活是這樣的,他在家裡沒有兄弟姐妹,直接跟大人對話,為什麼你說話我不可以說話呢? 

反過來看我們現在的學校教育者,還是秉承老一套。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的中學生被老師教育的時候,老師在訓他,這個中學生就這樣子,
你講好了。差不多了講好了吧?我可以進教室了吧?他根本不會聽你講的。為什麼?因為你不瞭解他話語權要求很高,你沒有給他平等的對話。這也就是我們職場上馬上要面對的93年以後的人。 

曾經有個老總找我,說他有一個名牌大學的實習生,這個實習生在開會的時候負責做記錄,會上老總發完言,實習生說:
我也來講。老總說:怎麼輪到你講?他說:我為什麼不可以講?我也瞭解啊!於是這個老總就看不懂了。 

我跟他說,你要看懂他們話語權要求很高,如果你不讓他有話語的可能性,他就到網上去說,你堵不住他的。所以各位,你想想看,有這種平等話語權要求的民族,它怎麼不是進步的呢? 

這是對我們幾千年文化的一種挑戰,你要面對的是我們的文化怎麼來銜接,只有把它銜接好了以後,孩子才能夠平穩地過渡,而不受到他前代人的壓制,這是我們所遇到的問題。 


第三:當今的孩子知識面寬廣 
各位在座的老師你不要生氣,現在的孩子他未必是要到你這裡來接受知識的,好多課都有光碟,他可以買來光碟自己看,而且都是名師講的。 

現在的老師沒有權威性,不像我們小時候,家裡如果沒有一本書,老師就是萬寶全書,現在沒有這樣的老師。你也別指望你做這樣的老師,或者說你可能得不到這樣老師的感受。 

老師不理解這點就會打擊學生,就否定現在的學生不如過去的學生。其實這就是時代的特徵,跟不上的話,那是老師的問題。 

在上海,有的孩子讀初中的時候,已經走過半個地球了。老師在教室裡面講加拿大,學生說:
我在加拿大待過很長時間,老師你去過沒有?那麼各位,這個書怎麼教?我講的都是非常實際的東西,教育要針對這些問題才能對未來的學生有用。 


第四:當今的孩子都很善良 
我們所有的1993年以後孩子的父母都會說他的孩子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是有一點,孩子是非常善良的。這就是中國的希望所在。 

理由如下:你在馬路上,但凡看到一個乞丐,小孩子的腳步就有點邁不開了,他會拖住他媽媽儘量慢一點,實際上他想讓他的媽媽捐點錢給這個乞丐。 

小孩子很善良,原因是他有愛,他是浸潤在愛當中長大的,他是在一個物質豐厚的時代裡長大的,這樣的人他一定善良,一定有愛心。 

愛心不是空穴來風,愛心是有條件的。現在的孩子具備了基礎條件,所以他有同情心,他同情弱者,他愛別人。所以他的道德判斷水準要比我們這代人高多了。 

因為不同的身世,兩代人的道德水準是不同的。所以我覺得非常有信心,後面的年輕人他們會越來越好,這一代孩子是有希望的。我們做家長的絕對不要辜負了他們,他們都是好孩子。 


第五:當今都市孩子現實感非常弱 
當今都市孩子現實感非常弱也是教育的結果。我們的孩子從小到大一切現實事務都被替代了,他們只知道好好學習,而我們的學校也沒有提供給孩子處理事務的可能性,除了學習和補課沒有其他活動。 

孩子在現代化的電腦世界裡生活,現實感很弱。他們在虛擬的世界體會到真實感,在真實的世界裡有虛擬感,這就是他們的特徵。 

比如說現在的中學生都在玩
手辦,人數大概比例是1/4。什麼叫手辦?手辦就是以日本動漫為範本所製作的那些玩偶。 

他一個人跟這些玩偶在玩,有的時候玩偶還帶一些色情,一個男孩子玩到他會愛上這個玩偶,然後就會在虛擬世界裡搗鼓真實感。 

他們在網上交流,似乎這個玩偶是一個活人一樣,最後他反而在真實世界裡有虛擬感。兩個人在網上聊好了以後準備見面,坐在一起,居然沒有話,結果說:
我們網上去說吧,再見。就到網上去說了。 

有一個場景,有幾個四、五歲的孩子,他們在一間沒有大人的房間裡。如果我們以常識來看,這個房間一定翻天了,地上都是水,弄得一塌糊塗。 

但現實是,這個房間門一打開,鴉雀無聲,每個小孩都很安靜,比老人院還寧靜。這就是我們的孩子,他們
一不怕死,二就怕苦 

你跟孩子說不好好學習,將來會過什麼什麼苦日子,他會跟你說:
不可能的,如果到那天我會去死的。人家連死都不怕還會怕什麼?讓我們怎麼教育? 

我不知道在座的有沒有德育校長,如果有,請思考一下:我們現在中小學的德育活動應該做什麼? 因為孩子們現實感很弱,學校應該提供這種幫助,模擬法庭,模擬超市,模擬社區
……去搞這些東西。 

有一個高中生跟我說,學校請來一個老掉牙的戰爭年代的老軍人跟他們說:
我們戰爭年代如此艱苦,你們這些人到現在滿腦子資產階級思想,天天想著穿名牌。 

那個高中生說:老爺爺,你們革命不是為了我們穿名牌,是為了什麼呀?所以我們的德育教育真該動動腦筋了。孩子缺什麼?你要給他什麼? 

德育教育是育人,不是灌輸某些東西,你要把他育成一個健康的人,不然一個沒有現實感的人,到後來他的人格會有問題的。 

曾經有一次有個重點中學高中的學生,她帶了一個手機給我們看,她說:
老師,我們在玩這個東西。我一看嚇一跳。玩什麼?一人割自己一刀,很好玩嗎?這種行為我們怎麼理解?這就是現實感缺乏的表現,他必須這樣才能找到自己真實的存在。 

可惜,我們教育者全然不知。我們只知道他的成績上去了還是下去了,而成績下來有太多的因素。我們一定要瞭解我們的孩子,這些都是他的內心的一些痛苦點。 


第六:當今的孩子對個性化生活要求非常高 
我們來看他們還有一個特徵,個性化要求非常高。我們小時候被教育成你是大海裡的一滴水,你是沙漠裡的一粒沙,現在的孩子是我來過了,雁過留聲,你們怎麼可以不知道我來過?他必須要展現個性。 

那麼我們的教育允許嗎?設計出來讓他展現個性的平臺了嗎?我們班級的班會課是不是提供了呢? 有一個孩子跑到我這邊,說他就是非要留長頭髮,穿花衣服,校服到門口就脫掉了,結果教導主任跟他說,要不剪頭髮就不要來。 

後來我打電話給他班主任,我說:
你知道嗎?這個孩子的動漫知識,我連做他的小學生都不配。你把一節班會課給他,讓他展現一下做好的PPT,我相信他從此就會改變。 

這個是我們現在孩子的又一個特徵所在。那麼各位,如果你要壓抑他,他就抗爭。抗爭的途徑方法是不一樣的,有的孩子跟你打,我們叫逆反。 

為什麼逆反?逆反是因為你不允許他長大。逆反有
硬抗這樣的形式,就是你說東他一定要說西,你說要好好讀書考高中,他就跟你說要考職業學校。那麼硬抗還好一點,如果軟抗就麻煩了。 

如果老師、家長
強大無比,是不可戰勝的,孩子反抗的能量應付全部轉移到裡面,結果各類精神問題都出來了,導致現在15歲以後的孩子,神經症高發。各位注意,我們培養孩子健康是很要緊的,所以要充分滿足他的個性展現,我們的學校德育活動要有這樣的意識。 


第七:當今的孩子活在第三只籠子 
最後我想總結的是,現在的孩子是活在第三只籠子裡的。假設,我們有這樣一個籠子,讓一個老鼠在籠子裡,籠子外面裝一個門,如果老鼠不小心踩了一下這個門,門打開以後有一個食物會進來,這個老鼠踩一下,食物就進來,踩一下,食物就進來,老鼠會怎麼做呢?會一直踩。 

如果
第二隻籠子是這樣的,老鼠踩一下,電擊一下,踩一下,電擊一下,以老鼠的智力會怎麼做呢?不踩了。 

如果
第三只籠子我們是這樣設計的,它踩一下是食物,再踩一下是電擊,老鼠就不知道應該踩還是不踩,這個老鼠會在裡面糾結死。 

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家長對他太好了,就像食物;但同時給他壓力,就像電擊,孩子們如同老鼠在第三個籠子。每個家庭都渴望自己的孩子是成功者,嘴巴不說,心裡是這樣想的。 

各行各業,凡是能成功的都有一個共性的特質,這些人一定是輸得起的人,輸了再來,最後就贏了。而我們現在的教育,你只讓他成功,不讓他輸,家長們見到孩子回家第一句話問的是:
寶寶,你今天得幾個五角星啊?”“一個。”“小明得了幾個啊?”“兩個。”“你明天要超過他,要得三個。 

我想問在場的幼稚園家長們,你跟兒子下棋他會輸嗎?他肯輸嗎?十個有九個孩子是不肯輸的,有的孩子還會拿象棋砸媽媽的頭,他輸了就急。 

怎麼會這樣呢?你想要讓他成功,卻不讓他有的成功的品質,你一開始就不培養這種品質,他不就是第三只籠子裡的老鼠嗎? 

還有,我們每家都渴望自己的孩子在看到數學難題、物理難題能夠迎戰,鍥而不捨。學奧數的時候再難的題目也能克服,我們希望孩子意志力、控制力很強,可是你知道意志力、控制力是從哪裡來的嗎? 

在上海,家長們從小學開始給孩子找最好的學校,初中、高中一直是好學校,等高考完了以後,再幫孩子找什麼樣的專業讀大學以便運用關係找得到工作,等到找了一份工作以後,覺得差不多了,就買一套房子給孩子,發動親朋好友給孩子介紹女朋友,然後再拿錢出來給孩子辦婚事,婚事辦好了養孩子,最後自己幫孩子帶孫子。 

你要控制他一生,還需要他有一種迎戰困難的自控力,又是這個悖論。這個人不是在第三只籠子裡是在哪裡?其實他都知道自己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非常明確,但
有的家庭期望太高,這是不可以的。 

特別是對獨生子女,你不把一個很具體的目標告訴他,這個人要崩潰。實際上高要求只有對自己,不能對別人。孩子非常清楚他的目標在哪裡,可是心裡也很清楚,自己是沒有這個能力的。那麼你想想看,他不是糾結死嗎?這就是老鼠在第三只籠子裡的感受。 

以上就是我今天所要講的,我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父母或者老師,可以重新瞭解下這代人他們到底需要什麼。當然若你正好處在這個時代中的獨生子女,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觀察環境給你帶來的一些細微變化。



~~~~~~~~~~~~~~~~~~~~~~~~~~~~~~~~

解夢

一副局長競逐局長寶座,夜做三夢:一夢太陽天打傘;二夢牆上一把草;三夢小姨子沒穿衣服。大惑不解,上山請教和尚。

和尚聽後說:晴天打傘說明你多此一舉;牆上一把草風吹兩面倒說明你所托非人;小姨子沒穿衣服與你何關?想當局長是沒希望了!

此人聽後回去大病一場。老娘來看望,問明情況後,一拍大腿說:孩子,你這次肯定成功!晴天打傘是雙保險;牆上草說明你左右逢源;小姨子沒穿衣服,我還不瞭解你啊,肯定上啊!

副局長一聽,太有道理了。於是振奮精神、積極參加,遂如願以償。注解: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

(^_^)HA HA HA 笑話


小明又出現了……
老師突然發話:好,誰要是能答出我問的下一個問題,就能直接下課回家。

小明當即把書包往窗外一扔。是誰扔的?”“我扔的!那我回家了啊……”

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