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5, 2017

0115 碧潭步道和美山 搭船擺渡新店溪 + 學習電子報-一念善心起,百萬順緣開




此回登山影片
碧潭步道和美山 搭船擺渡新店溪-PCLin


新店和美山生態導覽活動


2016碧潭水舞完整版第一部



碧潭步道和美山 搭船擺渡新店溪



PCLin 0115


今早隨著「雕刻工會登山社」走訪碧潭和美山步道,雖然天氣陰冷細雨霏霏,但此回是今年的第一次行程,也是農曆年的最後一行程,大家仍踴躍參加,來了四十多人,雨中漫遊,別有一番情趣。

早上08:30在捷運新店站前集合,因為碧潭西岸商店林立,街道狹窄,停車是一大問題,故此回沒開車來。徒步走碧潭路約五分鐘,右轉即碧潭吊橋,和美山步道登山口位於吊橋西岸橋頭。

從和美山步道北側入口登上「迎賓平台」,一分為二,有藍綠兩條路線可以選擇,一為「藍色水岸步道」,一為「綠色親山步道」, 一以水岸風情為主,一以山林綠意取勝。「投藍挺綠隨興趣 途中支線可串連」,我們選藍色水岸步道(又稱「戀愛步道」),穿透林間,看見碧波盪漾的湖水就在下方。其後經詩歌廣場(原是幸福樂園的室外劇場,石凳上刻有詩詞)、幸福廣場(幸福樂園舊址)、而登和美山三角點 

從碧潭吊橋出發,至和美山頂,約一公里而已,誠為大眾化的親山步道。最後走到南側入口,轉往渡船頭,搭渡船橫渡新店溪,從碧潭東岸的河濱步道返回捷運新店站。

碧潭又稱為赤壁潭(因和美山陡巖峭壁,巍峨壯麗,故又有「小赤壁」之稱)、石壁潭、獅山邊大潭,是新店溪從山區流入新店市區時,因為河面變得較為寬闊而形成類似水潭狀的河段。由於河面水色澄碧因此稱為碧潭,是日治時代的台灣八景之一。

和美山名稱由來
和美山外形像畚箕故稱大笨山,又名碧潭山,因早期有和美煤礦,故和美山,位於新店碧潭西岸,海拔高度雖僅153公尺,展望卻極佳,可俯瞰碧潭的水光蕩漾。碧潭和美山步道整建工程2011年初完工,碧潭是老字號的風景區,我今天才知道吊橋西岸橋頭有登山口,通往優美和美山步道。

新店名稱由來
新店起源於清朝乾隆年間,距今三百多年前,當時稱大坪林庄。嘉慶末年,青潭、直潭一帶有不少漢人移民和番人交易,於是有人在新店溪出山口一帶狹窄的河階上開店,這裡和下游的「店子街」相比,是比較新的商店區,所以稱「新店」,是今天新店地名的由來。

  
和美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我們從和美山步道北側入口走到南側入口


Tony 和美山步道地圖

和美山登步道路線圖


新店溪導覽圖 

碧潭吊橋-雨中漫遊,有一番情趣

碧潭又稱為赤壁潭、石壁潭

碧潭滿佈天鵝船的幸福畫面

和美山新步道登山口,位於碧潭吊橋西岸橋頭

我們未選右方「綠色親山步道」
 

我們選藍色水岸步道(又稱「戀愛步道」),以水岸風情為主

負責認真的孫進發顧問
 
藍爸及藍媽笑容可掬

山林蓊鬱意盎然 橋跨溪谷安全行

詩歌廣場(石凳上刻有詩詞)- 王維《終南別業》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精確而言,從碧潭吊橋至和美山頂,才0.9公里而已

李白讚美楊貴妃的七言絕句: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和美山三角點海拔高度153公尺

和美山三角點觀景台

教我威力導演的郭福照兄嫂  

在和美山頂鳥瞰碧潭

直潭淨水場

因雨怕山徑泥濘孫進發顧問帶我們走柏油路 

中午在「皇意宮野餐  

搭船橫渡新店溪  思古幽情油然


碧潭又稱為赤壁潭
(因和美山陡巖峭壁,巍峨壯麗,故又有「小赤壁」之稱)

碧潭水舞季至45



和美山登山步道導覽圖- 
我們從和美山步道北側入口走到南側入口

Tony 和美山步道地圖

和美山登步道路線圖


新店溪導覽圖



~~~~~~~~~~~~~~~~~~~~~~~~~~~~~

學習電子報-一念善心起,百萬順緣開


1990526日上午6:10,型號為BAC-1-1的英航5390班機和往常一樣,從伯明翰機場準時起飛,它的目的地是西班牙馬拉加機場。

機長是擁有21年飛行駕駛經驗的西蒙,副駕駛員則是剛來5390上班的阿拉史泰爾,除此之外,飛機上還有一名乘務長和3名空姐,以及84名乘客。

飛機起飛13分鐘後,到達1.3萬米的高空處,機長西蒙將飛機調到自動駕駛狀態,然後起身想去弄杯飲料,可就在他剛站起來的那一剎那,只聽見「碰」的一聲,西蒙左側的一塊擋風玻璃猛地一下被炸開了!

隨後,艙內艙外巨大的氣壓,差一點將西蒙吸出了機艙外。萬幸的是,在被吸出機艙的過程中,機長西蒙本能地用一隻腳,死死地勾住了駕駛室裡的一把椅子,然後又被隨即趕來的乘務長和兩名空姐死死拽住,這才沒有被完全甩出去。

擋風玻璃一碎,艙外冰冷刺骨的狂風便以時速390公里朝艙內灌,飛機內的3個警報器都不停地響,並和空管中心失去了聯繫。

80多名乘客頓時驚慌失措,亂成一團。飛機開始快速朝下降落。副駕駛阿拉史泰爾,對BAC-1-1的操作還不太熟悉,只好臨危受命,靠著直覺和以前的經驗,將飛機又拉升起來。

但危險卻沒有就此結束,由於艙內的氣壓失去原有的平衡,如果不能即時阻住炸裂開的進風口,艙內供乘客呼吸的氧氣,至多只能維持30分鐘,之後,所有的人都將會因為缺氧,而開始陷入昏迷,直到最終窒息而死。

但是,機長西蒙還在機艙外,也就是說,如要阻住進風口,就必須要丟掉西蒙。看著趴在零下20度機艙外,已經被凍成毫無生息,彷彿是睡著了的機長,座艙長和空姐陷入了極大的痛苦--他們實在不忍心放手,都希望奇蹟能發生。

按照英航的規定,飛機在空中遭遇事故時,機組人員有義務犧牲一切,來確保乘客的安全,除非乘客不要他們那樣做。因此,丟不丟下機長,只有問問乘客了。

在座艙長的授權下,另一名空姐走到客艙內,她穩定了自己的情緒,然後說,我們遭遇到了一點小麻煩,生死不明的機長,被吊在寒冷的機艙外,要不要丟下他,事關我們的生死,請大家考慮後表決,贊同丟掉機長的人請舉手,舉手的人超過半數,我們就將丟下機長。

空姐說完後,慌亂的場面一下子安靜了下來,幾秒後,有人迅速而果斷地開始舉手,2個,5個,10個,20個…

看到這一狀態,空姐努力地控制著自己悲傷的情緒,不讓眼淚流下。

她強迫自己數清每個舉手的人,可就在她快要數到過半數的42個時,突然,有一個一直舉著手的人,把手慢慢放了下來,緊接著,又有一個人把手放了下來,接下來是第三個,第四個…最終結果,舉手的人,竟然是零!看著這突然的轉變,空姐再也忍不住了,眼淚嘩地一下衝了出來。

接下來,更好的消息傳來,通過不懈的努力,副駕駛阿拉史泰爾,終於和空管中心取得了聯繫,依靠他們的指揮和引領,在發生事故後的22分鐘,飛機成功降落在6公里外的英國南安普頓機場!隨即機長西蒙也被趕來的救護車接走。

讓人不敢相信的是,受到巨大撞擊和在極寒中被冰凍了20多分鐘的機長西蒙,居然在醫院裡被救活了過來,而且在3個月後,重新回到了工作崗位上。

後來調查結果顯示,這場事故是由於機械維修師在更換飛機擋風玻璃時,粗心上錯了螺母而引發。更讓人震驚的是,多虧當時沒有丟下機長,因為一旦機長被丟下,他百分百會被捲入機翼上轉動的引擎裡,結果只能是機毀人亡,誰也救不了!

84名乘客改變表決結果,既拯救了機長,也在冥冥之中,拯救了他們自已。一念善心起,百萬順緣開!福由心生,禍由己造!

永遠不要放棄自己,永遠不要放棄別人。

在平凡中看到神聖,要祈求。

在困境中能走向光明,也要靠祈求。

祈求諸神慈悲攝受,加持護祐。

祈求師長貴人指導提拔,指點迷津。

祈求同行善友攜手同心,互相提攜。

祈求自己更加智慧,洞澈一切緣起真相。

祈求自己更加慈悲,包容寬恕別人。並努力去利益一切眾生。

祈求我能學會祈求,並隨時隨地,不忘感恩。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這篇文章所述說的故事是真實事件,再經由人依此事杜撰出一些故事情節,若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維基百科內搜尋「英國航空5390號班機事故」即有詳細的記載。

惡魔果真就藏在細節裡,整起事件的引爆點竟然只是因為螺絲的規格有些微的差異,而差點造成重大的空難事故,以旁人的經驗時時提醒自我、警愓自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很多人的失敗都是因為一些小細節的疏忽而造成。



~~~~~~~~~~~~~~~~~~~~~~~~~~~

(^_^)HA HA HA 笑話


小明又出現了……

老師講到大洪水把地球上生物全淹死了。
小明問老師:你確定?
老師說:確定。
小明:那魚呢?
老師:你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