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7, 2018

三板橋古道 美人樹花開 + 學習電子報-短文中的智慧 + 歌仔戲歌詞全部都是七言絕句


三芝、「三板橋古道」你去過嗎?


初訪大屯溪古道


1992年河洛歌仔戲 天鵝宴 - 滅族大罪
非常優美的歌仔戲歌詞,全部都是七言絕句!郿道九打了皇上,自知必死無疑,郿妻聽到一向清貧愛民的老公卻落到這下場,忍不住替丈夫抱不平。郿妻唱的唱段頭字是一到十,道九則是從十到一,有巧思。



三板橋古道 美人樹花

PCLin 2018-10-27

上週日參加柯老師的山林生態解說之旅,目的地是三芝三板橋古道。柯老師挑現在(十月)來此古道是因為三板橋古道(柏油路)旁有美人樹開花(23月有櫻花,910月美人樹開花),三板橋古道之叉路-竿尾崙古道現在琉球鷄屎樹10~12果實累,清山遍野都可看像藍莓的藍色小果,柯老師暱稱之為「藍色古道」。

三板橋興建於清「同治十年」(1871年)隱身於三板橋古道水泥新橋(三德橋)旁的上游下方處,約150年前同安人陳、李二姓人士所拓建,橋柱為天然大岩石,橋樑為三條石板橫跨在大屯溪,堅牢古雅,令人追思懷古!

「竿尾崙古道」走一大半後,可看到高挺想相思樹下有木炭遺跡,其後柯老師帶我們走右叉路下坡即抵大屯溪接「大屯溪古道」。繞一圈後之出口亦為三板橋。橋頭有一土地公廟及公厠和休息涼亭。

大屯溪,發源於小觀音山火山口谷底,穿越火山西北口,流向三芝鄉。大屯溪有兩大支流,「北大屯溪」及「南大屯溪」。 南大屯溪又名「菜公坑溪」,北大屯溪又有南北二支流,北為「大桶湖溪」,南為「羅厝坑溪」。 大屯溪古道的路徑,實際上是沿著大桶湖溪的溪谷岸而行。大屯溪古道沿溪行,溪水淙響,林蔭青翠,大菁及姑婆芋盎茂遍長。

交通資訊:
在捷運淡水站搭公車875876877可抵達北新莊,站旁的東向丁字路口三芝鄉公所有一大橫匾寫著「三板橋古道」古道兩旁約每隔20公尺有一棵美人樹,從丁字路口到水泥新橋(三德橋)的一公里,其右下方處為三板橋。由三德橋續東行約數十米右後方有一小叉路上山,此叉路即為「竿尾崙古道」


三板橋古道地圖

北新莊全部公車均可抵達捷運站

910月美人樹開花

分離的五花瓣

樹幹有刺

高挺俊拔美人樹  秋高氣爽花綻放


堅牢古雅三板橋
幽靜橫跨大屯溪
追思懷古油然生

三板橋跨越大屯北溪

有休憩涼亭及洗手間

博學熱心的柯老師是退休的中時旅遊記者

昭和草是昭和天皇派飛機散種子在台灣山區昭和草供戰時老百姓充飢之用

蛇總管葉汁可解蛇毒


「竿尾崙古道」登山口不明顯,回程才易看出

古道琉球鷄屎樹  果實甜美媲藍莓


圖形碳掩沒在草叢中

三板橋古道地圖





~~~~~~~~~~~~~~~~~~~~~~~~~~

學習電子報-短文中的智慧


  弟子問老師:「您能談談人類的奇怪之處嗎?」

老師答道:「他們急於成長,然後又哀嘆失去的童年。他們以健康換取金錢,不久後又想用金錢恢復健康。他們對未來焦慮不已,卻又無視現在的幸福。因此,他們既不活在當下,也不活在未來,他們活著彷彿從來不會死亡;臨死前,又彷彿從未活過。」


有一天,狗問狼:你有房子車子嗎?狼說沒有。
狗又問:「你有一日三餐和水果嗎?」
狼說:「沒有。」

狗再問:「那你有人哄你玩,帶你逛街嗎?」
狼說沒有。狗鄙視的說:「你真無能,怎麼什麼都沒有!」

狼笑了:「我有不吃屎的個性;我有我追逐的目標;我有你沒有的自由,我是孤寂的狼,而你只是一隻自以為幸福的狗!」


一滴墨汁落在一杯清水裡,這杯水立即變色,不能喝了;一滴墨汁融在大海裡,大海依然是蔚藍色的大海。

為什麼?因為兩者的肚量不一樣!

不熟的麥穗直刺刺地向上挺著,成熟的麥穗低垂著頭。
為什麼?

因為兩者的份量不一樣!寬容別人,就是肚量;謙卑自己,就是份量;合起來,就是一個人的質量。


雞生蛋,雞也拉屎,但你肯定隻吃蛋,不吃屎的,對雞如此,對人亦然。

每個出色的人,都會生蛋,也會拉屎,例如他很會開公司,那你就買他家股票來賺錢,至於他亂說話,你就不用學。

你最要緊是多吃雞蛋,少理雞屎,吸取營養,壯大自己。

可悲的是很多人放著蛋不吃,整天追究屎,難道你靠吃屎能變壯大?

師父問:「如果你要燒壺開水,生火到一半時發現柴不夠,你該怎麼辦?」

有的弟子說趕快去找,有的說去借,有的說去買。

師父說:「為什麼不把壺裡的水倒掉一些呢?」

世事總不能萬般如意,有捨才有得!


哈佛一調查報告說,人生平均只有7次決定人生走向的機會,兩次機會間相隔約7年,大概25歲後開始出現,75歲以後就不會有什麼機會了。

50年裡的7次機會,第一次不易抓到,因為太年輕;最後一次也不用抓,因為太老。這樣只剩5次,這裡面又有兩次會不小心錯過,所以實際上只有3次機會了。


老喇嘛對小喇嘛說:「當你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你在哭,但別人都很開心;當你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別人都在哭,你自己很喜悅。所以,死亡並不可悲,生命亦不可喜。」


老人對他的孩子說:「攥緊你的拳頭,告訴我什麼感覺?」

孩子攥緊拳頭:「有些累!」

老人:「試著再用些力!」

孩子:「更累了!有些憋氣!」

老人:「那你就放開它!」

孩子長出一氣:「輕鬆多了!」

老人:「當你感到累的時候,你攥得越緊就越累,放了它,就能釋然許多!」

多簡單的道理,放手才輕鬆!


如果不小心丟掉100塊錢,好像丟在某個地方,你會花200塊錢的車費去把那100塊找回來嗎?

一個愚蠢的問題,可類似事情卻在人生中不斷發生:被人罵了一句話,卻花了無數時間難過;為一件事情發火,不惜損人不利已,不惜血本,只為報復;失去一個人的感情,明知一切已無法挽回,卻還傷心好久……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雞生蛋,雞也拉屎,但人懂得吃蛋不吃屎」,世上無完人,所有人都有其優點和缺點,與人相處時,學習旁人的優點,善用對方的長才,以他人的缺點為借鏡,修正已身。

用人、用物,若能懂得取其優而用,捨其劣而棄,方能物盡其用,人盡其才,唯才善用。



~~~~~~~~~~~~~~~~~~~~~~~~~~~~~~~

(^_^)HA HA HA 笑話


女人的6種無奈

1.好女人,多數是醜的;
2.性感的女人,多數很壞;
3.又性感又好的女人,多數已經過數個男人的調教;
4.又性感,又好,又沒被多人調教的女人,多數已經有小孩;
5.不性感,但是好的,沒有背景;
6.不性感,但是好的,又有背景的女人,多數以為你愛她們,是為了她們的背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