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9, 2016

彰化平原水龍頭 湖光山色日月潭 + 學習電子報 & (^_^)HA HA HA 笑話



日月行館


彰化平原的水龍頭 : 二水鄉



彰化平原水龍頭 湖光山色日月潭


PCLin 1229


感激內人的好友贈送我們日月行館下午茶券,我們邀請結拜大哥遺霜黃碧瑤遊日月潭,途中造訪二水的八堡圳。

昨天夜宿彰化縣溪州鄉碧瑤家,『溪州』地名的由來,是由於該鄉位處東螺溪(舊濁水溪)與西螺溪之間的氾濫平原浮覆地,因是溪中之沙洲,所以稱之為『溪州』。

今早先造訪二水的八堡圳,『二水』地名的由來是由於東方來的濁水溪及南方來的清水溪這兩條溪流的匯合處而得名,而八堡圳則是「臺灣三大古老埤圳」之一,很值得瞻仰。

中午在集集吃超可口的肉圓及貢丸湯,其後穿過集集綠色隧道,有緣會見來自高雄的兩位美眉,共約花兩個小時抵達日月潭的向山,欣賞「向山自行車道」,這裡曾於2012年獲CNN 旗下網站評選為「全球10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

停車於日月行館後,走教師會館石階下潭畔,先由涵碧步道,經涵碧碼頭水社碼頭廣場,再走水社親水步道到朝霧碼頭才折回,日月潭為台灣三大奇景之一,雖然今天湖面煙雨濛濛,看不清秀麗的景緻,想像成山嵐嬝嬝的仙境亦有禪境之感,尤其在海拔高度748公尺日月潭親水步道蹓躂漫步走,空氣清新,湖光山色,實在有幸福感!

日月行館外觀大型郵輪的造型,用純金箔包船桅,聽說全館造價為二十億元,下午茶餐券含萬象廳下午茶及11F空中步道觀景台,我們整整吃了兩小時,美景美食夠幸福 快樂時光最易逝!

八保圳名稱由來
八堡圳,或稱八保圳,位於彰化縣二水鄉,最早建於1709年,1719年完工,是臺灣最古老的埤圳之一。由於該圳是由施世榜籌款所建,故原名「施厝圳」,又因取濁水溪之水灌溉八堡農田,所以也叫做「濁水圳」,但常被稱為「八堡圳」。

一般將八堡圳與台南道將圳和新竹隆恩圳,一起並稱為「臺灣三大古老埤圳」

所謂「堡」,清治時期原稱之為「保」,乃當時的自治單位,用以輔助地方政務(州、縣、廳)。數個村落(稱為「庄」)為一堡八保圳即因灌溉八保得名,日治時期保、堡固一稱為「堡」,故八保圳改稱「八堡圳」迄今。

昔日八堡,大致為今彰化縣,包括彰化市、和美鎮、員林市、鹿港鎮、北斗鎮、田中鎮、溪湖鎮、花壇鄉、二水鄉、永靖鄉、田尾鄉、埤頭鄉、溪州鄉、社頭鄉、秀水鄉、大村鄉、福興鄉、埔鹽鄉。

八堡圳開鑿初期,引水入圳屢遭失敗,相傳後來有一位老翁來見施世榜,給予水利圖說,施世榜照其方法重行開鑿,並以「土工法」施工後,果然成功,圳成之後,老翁拒絕受酬,並不示姓名,只自稱「林先生」,後人仰其恩德,在二水圳頭建林先生廟,以資紀念,迄今已有309年。

日月潭湖畔步道路線圖

二水自行車道地圖

八堡圳農情館

八堡圳公園

「林先生」之「土工法塊」施工後,果然造圳成功

「林先生廟」
現代大禹林先生  內歛留姓不留名
嘉惠彰化萬千田  永垂不杇史詩傳


母親之河育子民   惠我良多八堡圳


八堡圳閘門-彰化縣二水鄉員集路一段211
飲水思源母親河   惠我彰化三百年
~~~~~~~~~~~~~~~~~~~~~~~~~~


在集集綠色隧道有緣會見來自高雄的兩位美眉
青春活潑俏美眉   綠色隧道報春喜

   
集集綠色隧道
~~~~~~~~~~~~~~~~~~~~~ 

「向山自行車道」曾於2012年獲CNN 旗下網站評選為「全球10大最美自行車道」

自行車道向山行   享譽國際好名聲

 教師會館石階下潭畔到涵碧步道才200公尺

涵碧步道蔣公亭   如夢似幻似仙境

日月行館迎賓大廳九龍琉璃球

日月行館大理石光牆

日月行館下午茶   山珍海味吃到飽

日月行館11F空中步道觀景台

天公不作美,在空中步道觀景台俯視灰濛濛水社碼頭

日月潭湖畔步道路線圖

二水自行車道地圖



~~~~~~~~~~~~~~~~~~~~~~~~~~~~~~~~~~~~~

學習電子報 & (^_^)HA HA HA 笑話


老婆老媽同時掉水裡,先救誰呢?(1)


老婆經常會問:「我和你老媽同時掉水裡,先救誰呢?」(煩不煩!?)讓我們先來看看古人是怎麼做的。。。。

【孟子】
從小死了老爸,老媽拉扯我不容易,為了讓我健康成長,又搬了三次的家,給我吃好的穿好的,為得就是讓我有出息。老媽和老婆落水當然先救老媽了,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嘛!

老婆死了我可以再找一個,老媽死了可不能再找一個,再找一個那就是後媽了。聽說後媽沒幾個好的。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老媽,我來救你了!撲通一聲孟子跳下了水。


【周幽王】
老婆和老媽落水了當然得先救老婆了。想當年俺為了逗親愛的褒姒笑一笑,連江山都不要了,連自己的小命都不要了,何況是老媽?

再說這死老太婆在立太子的時侯老是偏向俺弟弟,害得俺差點都沒當成太子。情深深雨濛濛,我對你的愛很深,褒姒我來救你了。周幽王撲通一聲跳進了水裡。


【劉備】
兄弟如手足,老婆如衣服,衣服破尚可補,手足斷安可續?只要俺二弟和三弟沒掉水裡就行了,其它人俺可不管他。老婆、老媽,你們死的好慘呀!劉備一頭栽在河邊上嚎嚎大哭起來。


【曹操】
寧叫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管它是老婆還是老媽了,只要不是我掉水裡就行了。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曹操哼著詩提著劍慢慢的走遠了。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有些人總會問別人怪問題,而有些問題根本就沒有正確的答案,又或者其實他內心已有答案了,只是想從你的嘴裡說出和他心中一樣的答案。

面對這種問題,我應該會反問對方,今天妳和媳婦一起掉到水裡,妳希望兒子先救誰?

以相同的問題,但不同立場來反問對方,讓對方去思考,每一個人都同時具備有好幾種身份,當面對不同身份時,或許他心目中正確的答案就變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