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2, 2016

朱元璋殺掉「五萬貪官」都解決不了的問題,雍正只用了三招,官員永不敢貪!! + 給糖哲學

朱元璋01


2016新北平安夜首場快閃活動,板橋車站熱情展開!




朱元璋殺掉「五萬貪官」都解決不了的問題,雍正只用了三招,官員永不敢貪!!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歷史對於雍正皇帝的詮釋各有不同,但他對待貪官的決絕卻也是無法閉口不談的。雍正的父親康熙在經歷了太平盛世的同時,也給後代留下了棘手的病根——官朝腐敗、稅收匱乏以及國庫虧空。
他的父親撒手人寰的同時也給他扔了一個”炸藥包”,那時國庫儲銀僅八百萬兩,虧空的厲害,雍正面對這一大難題時表示:「歷年戶部庫銀虧空數百萬兩,朕在藩邸,知之甚悉。」,「近日道府州縣虧空爭糧者正復不少」,「藩庫錢糧虧空,近來或多至數十萬」。大概意思說泱泱大清朝只是表面輝煌,內部早已一覽無餘。
形勢在迫,勤政的雍正自然不會坐以待斃,他採取的一大措施就是誅殺貪官,但另外三個措施更是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
其一,寧可錯殺一千不可放過一個——對於貪官的親屬同他們一個方法處理,殺無赦。
其二,殺掉貪官還不止,還要將他們的後代逼至極其貧窮的地步,因為他認為貪官們本身罪大惡極,為了財富不惜生命,還妄想死後把贓款供後代享用,不能縱容這樣的勢態發展。
其三,在貪官面前殺貪官,起到警示作用。三個措施一擬定出來,雍正就下令:朕絲毫看不得向日情面、眾從請託,務必嚴加議處。追到水盡山窮處,畢竟叫他子孫做個窮人,方符朕意。
皇旨一舉令下,舉國上下籠罩在抄家聲中,雍正因此也獲稱”抄家皇帝”,官場一片咬牙切齒之恨由此看來。由此看來,貪官已經無路可逃了,誇張點說,雍正當政時貪官連死路都沒有,因為雍正的政策是死了也不放過。
幾個事例足以見得這個措施的實施力度:雍正四年時,廣東道員李濱和福建道員陶范,因為犯下貪污、受賄和虧空罪而畏罪自殺,他就下令找他們的子弟和家人算賬,因為人一死很多事情就沒人對賬了,但是雍正就要追根溯源,不讓任何人抓到把柄保持僥倖心理。
另外,在雍正繼位不久后曾發生過山西虧空和科場舞弊兩大案件,案件結果是山西巡撫諾敏與下屬官僚上下其手、內外勾結致使山西庫銀虧空四百多萬兩,而恩科主考官張廷璐泄漏考題、收受賄賂,按理說雍正原本應該將諾敏施行腰斬、將張廷璐施行凌遲,最後改為諾敏賜死、張廷璐腰斬,但雍正不止行刑,甚至還傳令下去:讓順天府和京師各大衙門四品以上的官吏,在諾敏、張廷璐行刑時,統統去西市觀刑。
雍正認為:殺貪官不但要叫老百姓看,當官的一個也不許不去看,朕就是要讓他們看得心驚肉跳、筋骨酥軟、魂消魄喪,這樣才能讓他們用心掂量是自己的命重要還是銀子重要。
雍正在位實施反腐措施短短五年就將國庫儲銀從原先的八百萬兩提升至五千萬兩,而且社會風氣改變了。歷朝多有獨裁皇帝,但雍正卻並不昏庸,他利用專制體制大刀闊斧地懲治了腐敗,可以說是”雍正不在官不清”。亂世年間不得不如此才能撥亂反正,乾隆盛世還要歸功於雍正的此頓整治。


~~~~~~~~~~~~~~~~~~~~~~~~~~~~~~~~

給糖哲學
 
 
有一間成立多年,向來營運業績很好的公司,今年的盈餘竟大幅滑落。但公司老闆明白這絕不能怪員工,因為大家為公司拚命的情況,絲毫不比往年差,其至可說,由於人人意識到經濟的不景氣,幹得比以前更賣力。
 
然而這也就愈發加重了老闆心頭的負擔,因為馬上要過年了,照往例,年終獎金最少發兩個月,多的時候,甚至再加倍。
 
不過今年可慘了!算來算去,頂多只能給一個月的獎金。老闆憂心地對總經理說:「若讓多年來已被慣壞的員工知道,真不知士氣會怎麼滑落!許多員工都以為最少加兩個月,恐怕飛機票、新傢俱都訂好了,只等拿獎金就出去度假或付帳單呢?」
 
總經理也愁眉苦臉了:「好像給孩子糖吃,每次都抓一大把,現在突然改成兩顆,小孩一定會吵。」老闆聽這麼一說,突然觸動靈機:「對了!你倒使我想起小時候到店去買糖,總喜歡找同一個店員,因為別的店員都先抓一大把,拿去秤,再一顆顆往回扣。
 
那個比較可愛的店員,每次都抓不足重量,然後一顆顆往上加。說實在話,最後拿到的糖沒什麼差異,但我就是喜歡後者。」
 
沒過兩天,公司突然傳來小道消息:「由於營業不佳,年底要裁員,尾牙的雞頭,只怕一桌一隻都不夠。」頓時人心惶惶了。每個人都在猜,會不會是自己?
 
最基層的員工想:「一定由下面殺起。」上面的主管則想:「我的薪水最高,只怕從我開刀!」但是過了幾天,總經理又做了宣佈:「公司雖然艱苦,但大家同在一條船,再怎麼危險,也絕不願犧牲共患難的同事,只是年終獎金,絕不可能發了。」
 
聽說不裁員,人人都放下心上的一塊大石頭,那不致捲鋪蓋的竊喜,早壓過了沒有年終獎金的失落。眼看除夕將至,人人都做了過個窮年的打算,彼此約好拜年不送禮,以共度時艱。
 
突然,董事長召集各單位主管緊急會議。看主管們匆匆上樓,員工們面面相覷,心裡都有點七上八下:「難道又變了卦?」
 
是變了卦!沒幾分鐘,主管紛紛衝進自己的單位,興奮地高喊著:「有了!有了!還是有年終獎金,整整一個月,馬上就會發下來,讓大家過個好年!」
 
整個公司大樓,爆發出一片歡呼,連坐在頂樓的董事長,都感覺了地皮的震動。人的感受就是這樣微妙!與其因有著最好的企盼,造成最大的失望,還不如用最壞的打算,引來意外的欣喜




~~~~~~~~~~~~~~~~~~~~~~~~~~~~~~~


(^_^)HA HA HA 笑話


李莫愁與李尋歡道上偶遇

一天李莫愁與李尋歡道上偶遇,兩位大俠互通姓名。

莫愁:「在下李莫愁,請教兄台貴姓大名?」

尋歡:「在下李尋歡。近年西風東漸,敢問女俠有否英文名呢?」

莫愁:「小妹Don't Worry, 兄台?」
尋歡:「小弟Be Hap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