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1, 2016

畢卡索說:你才是我真正的朋友 + 溝通秘技-「3真法」+「稱讚4步驟」



畢卡索的作品


亂世佳人 安德烈·瑞歐



畢卡索說:你才是我真正的朋友      


 /李良旭


西班牙著名畫家畢卡索是一位真正的天才畫家。據統計,他一生共畫了37,000多幅畫,是當代西方最有創造性和影響力的藝術家,他和他的畫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據了不朽的地位。

對於作品,畢卡索說:我的每幅畫中都裝有我的血,這就是我畫的含義。全世界拍賣價前10名的畫作裡面,畢卡索的作品就占了4。在世時,畢卡索的畫就賣出了很高的價格。他的身邊總是有許多人渴望從他那裡得到一兩張畫,哪怕是得到他順手塗鴉的一張畫,也夠自己一輩子吃喝不愁了。

一次,畢卡索在一張郵票上順手畫了幾筆,然後就丟進廢紙簍裡。這張郵票後來被一個拾荒的老婦撿到,她將這張郵票賣掉後,買了一幢別墅,從此過上了幸福的生活。從中可以看出,畢卡索的畫,每一筆、每一塗,潑灑的都是金子啊。

晚年的畢卡索非常孤獨,儘管他的身邊不乏親朋好友,但是他很清楚,那些人都是沖著他的畫來的。為了那些畫,親人們爭吵不斷,甚至大打出手。畢卡索感到很苦惱,他身邊連一個能說說話、嘮嘮嗑的人也沒有。

考慮到自己已年逾90歲,隨時可能離開人世,為了保護自己畫作的完整性,畢卡索請來了一個安裝工,給自己的門窗安裝防盜網。就這樣,安裝工蓋內克出現在畢卡索的生活中。

沒有想到,這個安裝工的到來,給畫壇巨匠帶來了無盡的快樂。蓋內克每天休息的時候,會陪畢卡索嘮嘮嗑。蓋內克憨厚、坦率,他沒有多少文化,看不懂畢卡索畫的那些畫,那些畫在蓋內克眼裡簡直一文不值。他看懂的只是手中的起子、扳手。但是,他很願意陪畢卡索嘮嗑,他覺得老人很慈祥很溫厚,就像是自己的祖父。

沒想到,沒有多少文化的蓋內克,在畢卡索眼裡,卻是智慧的化身。畢卡索常常將眼睛瞪得大大的看著蓋內克,蓋內克給了他一種豁然開朗的美好。陽光從窗外潑灑進來,照在蓋內克的身上,像給他披上了一層金色的羽毛。

畢卡索看著眼前的蓋內克,就像是一尊雕塑,有一種令他眩暈的美。他情不自禁地拿起畫筆,順手為蓋內克畫了一幅肖像。畫好後,他把畫遞給蓋內克說:朋友,我為你畫了一幅畫,把它收藏好,也許將來你會用得著。

蓋內克接過畫,並沒有表現出驚喜,只是看了看。他一點也看不懂,就又把它遞給了畢卡索,說道:這畫我不想要,你要送,就將你家廚房裡那把大扳手送給我吧,我覺得那扳手對我來說更重要。

畢卡索不可思議地說道:朋友,這幅畫不知能換回多少把你需要的那種扳手。蓋內克將信將疑地收起那幅畫,可心裡還想著畢卡索家廚房裡的那把扳手。

蓋內克的到來,掃畢卡索往日淤積在內心的苦悶,他終於找到了傾訴的物件。在蓋內克面前,畢卡索徹底放下了包袱,丟掉了那層包裹著自己的面紗。

他像個孩子一樣與蓋內克天南海北地交談,高興之時,還手舞足蹈起來。為了能與蓋內克嘮嗑,畢卡索將工期一再推遲,只要能與蓋內克在……起說說笑笑,就是他最大的快樂。

其間,畢卡索又陸陸續續地送給蓋內克許多畫,包括他自己視為珍寶的名畫。他對蓋內克說:雖然你不懂畫,但是你是最應該得到這些畫的人。拿去吧,我的朋友,希望有一天它們能改變你的生活。

就這樣,在畢卡索家安防盜網這樣一個小小的工程,蓋內克前前後後竟幹了近兩年。更多的時間,他在陪著畢卡索嘮嗑。不曾想,嘮嗑使90高齡的畢卡索變得精神矍鑠,氣色也好多了。那些日子,畢卡索又創作出更多的作品,成為畢卡索創作的又一個高峰期。

分別的日子終於到了,蓋內克離開了畢卡索,又四處尋活去了。197348日,93歲的畢卡索無疾而終。畢卡索逝世後,他的畫作價格更是扶搖直上,成為當今世界上最昂貴的畫作之一。

還在四處覓活、日子過得非常艱難的安裝工蓋內克,得知畢卡索逝世的消息後,悲痛萬分。他忽然想起畢卡索曾經贈送給他的那些畫,於是,他急匆匆地趕回了家。他爬上小閣樓,翻出一個舊皮箱。打開這只小皮箱,把裡面的畫拿出來,一張一張地清點下去,發現這些畫共有271

蓋內克驚呆了。他知道,他只要拿出這裡面的任意一張畫,就可以徹底改變他日前的生活。看著這一張張畫,畢卡索的音容笑貌仿佛又在眼前浮現。你才是我真正的朋友!”畢卡索的這句話,在他耳旁一遍遍地響起。他的眼睛不知不覺濕潤了。他將這些畫又仔細地放到皮箱裡,放在閣樓裡收藏好。

他沒有對任何人說起過這些畫,包括對自己的家人。他拿起工具,像平常一樣外出覓活去了。絕對不會有人想到,這個毫不起眼的安裝工,竟是一個超級大富翁。

201012月,個石破天驚的新聞震驚法國:年逾古稀的安裝工蓋內克將畢卡索贈送給他的271幅畫,全部捐給了法國文物部門。經鑒定,這些畫作全部是畢卡索的真跡,價值達1億多歐元。

人們感到非常困惑和不解,擁有一張畢卡索的真跡,是人們夢寐以求的事,老人擁有這麼多畢卡索的畫,為什麼坐擁金山不享受,要全部捐出來呢?



~~~~~~~~~~~~~~~~~~~~~~~~~~~~~~~~~~~~~~~

溝通秘技-3真法」+「稱讚4步驟」


不管是與上司談話、與部下或同事討論公事,或與客戶開會談判,「與他人交涉」是日常工作上最常遇到的情境,若能與對方維持良好關係,就能讓談話迅速達成決議,並且避免被拒絕、在會議中被刁難等狀況,做起來事半功倍。

一年進行超過300場演講的日本超級管顧講師箱田忠昭表示,想要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讚美」是不二法門,以下是兩個好記又實用的稱讚方法。

3分鐘博得「3好」的「3真法」
箱田忠昭表示,要在短短3分鐘內獲得對方的「好意」「好感」「好印象」的最佳方式,就是養成在對話中讚美對方的習慣。他提出一個好用的「3真法」,可有助於快速博取對方好感:

a.「真有你的。」
b.「真了不起。」
c.「真的,確實就像你說的那樣。」

箱田強調,只要在談話過程中不斷重複以上3句話,就可以得到良好的效果,用在上司身上更是管用。


3分鐘建立良好關係的「稱讚4步驟」
3真法」只是建立好感的第一步,要建立更深的人脈,就必須學習更高明的「稱讚4步驟」,讓讚美更具說服力,徹底贏得別人對你的好感。

a.先稱讚對方
例:「田中課長,貴公司的員工都很熱情呢!」只是這樣一句話,恐怕會讓人覺得是在巴結奉承,因此一定要師出有名。

b.提出稱讚的理由
例:「因為剛剛在走廊上迎面而來的員工,都非常熱情地對我微笑,而且還會大聲說『您好』。」像這樣加上一個稱讚的理由,對方就會比較容易接受。

c. 從其他角度
例:詢問「對了,田中課長,貴公司的員工能夠這樣真誠地與人打招呼,實在很少見,請問你們是不是有進行特殊的禮儀訓練呢?」

將單純的讚美進一步變成雙邊對談。經這麼一問,田中課長可能就會回應:「是啊!我們公司每年都會從外面請老師來上禮儀課呢!」

d.再一次稱讚
例:「真了不起,不愧是持續成長的公司,對於員工的教育也不遺餘力呢!」再次讚美,可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欽佩。

箱田忠昭強調,稱讚4步驟最好能在對話開始的3分鐘內就完成,畢竟沒有人會因為得到他人稱讚而生氣的。懂得時時稱讚對方,絕對是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必備技巧。



~~~~~~~~~~~~~~~~~~~~~~~~~~~~~~

(^_^)HA HA HA 笑話


注意!小明又來了!

1.老師說:「漢字中,凡是帶三點水的,一定都有水,例如:江、河、湖、海…。」

小明說:「沙漠呢?」

老師說:「滾!」

小明說:「我滾的時候也沒看到水啊!」

老師說:你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