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3, 2016

中國五千年歷代首富沉浮錄-2-白圭 + 從小故事看你的人生態度



前天登山影片:內湖康樂山 森林小徑遊 – PCLin


陳瑞-相思的债




中國五千年歷代首富沉浮錄-2-白圭


感激 網友 伊媚兒


我們從古代大量的富豪中,遴選出12個朝代的首富。因為整個時間跨度長達數千年(從春秋戰國至明國時期),所以很難作金錢上的絕對統計。

故而我們更關注兩點:首先,他們為當時數一數二的大富豪,他們的求富之旅有著明顯的時代特徵;其次,他們有著很強的個性和風格,他們的理財得與失都值得今天的人去學習和揣摩。

白圭 | 投資界的陰陽師
就像今天有人用周易的原理來炒股一樣,幾千年前的白圭已經用天文學的規律成功預測農業收成,且收穫頗豐。白圭是范蠡之後的又一大富豪,與范蠡一樣,他們都做過官,都精通中國文化中最精髓的部分,都重視經濟周期的運用,但同時白圭對於商道的興趣與專研更加深透。

白圭是一個有意思的商人,他在魏國做過官,政績突出,但也看透了官場而厭惡政治;他一生賺錢無數,自己卻過著異常節儉的清苦生活。白圭的人生一大樂事則是如何倒買倒賣的賺錢,他賺錢的一大法寶就是天文、五行生剋之術,這個行當也被稱為陰陽師。

經商不比治國低賤
公元前356年,秦國商鞅變法,開啟了中國歷史上最早的重農抑商政策,而此時商鞅的河南老鄉,剛剛14歲的白圭還在洛陽家中讀書。商鞅幾乎可以看做是歷史上最「抑制」商人的一位官員。在商鞅的變法政策中,嚴禁糧食買賣,而這恰是後來白圭的主營業務。

當時的商業大戶從事的多為奢侈品買賣和資源性商品的生產,其中奢侈品買賣的消費者都是有錢人,利潤也很高,但是進入門檻也相對比較高。資源型商品的生產,如寡婦清的丹砂開採和煉製等,則需要大量人力物力。

從魏國辭掉官職的白圭,周遊列國以後,回到家鄉河南,開始從事糧食蠶絲等農副產品的買賣生意。此行業進入門檻低,競爭激烈。同行業的競爭對手魚龍混雜,有公平買賣正當經營的,還有囤積居奇,壟斷市場的,甚至也有放高利貸,謀取暴利的。這些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恰好是商鞅對商人厭惡至極的例證。

做農副產品的生意,白圭的做法到現在也值得鑑戒。由於面對的是廣大比較清貧的平民百姓,白圭奉行了薄利多銷的經營原則,不提高商品的價格,而是通過加快商品流通、擴大銷售的方法來獲取更多的利潤。

白圭反對商鞅對商人的歧視,提出了「我從事商業活動,如同伊尹、呂尚為國謀劃,孫武、吳起用兵使計,如同商鞅推行變法來治理國家」。他認為經商也是一個正當且高尚的職業,並不比治國低賤。

白圭商學院都教什麼?
為了和商鞅對著幹得更加徹底一些,白圭乾脆公開授徒,開辦了最早的商學院,教授人們如何在商品流通中賺取利潤。如果白圭商學院有院訓,那一定是「人棄我取,人取我與」,這種最早的經濟周期理論是白圭的商業歷程中,最為推崇的經商原則了。

僅有此理論還不夠,還得準確地判斷出周期的時間。為此,白圭根據古代的歲星紀年法和五行的思想,運用天文學、氣象學的知識,總結出一套農業收成豐歉的規律。

例如太歲在卯位時,五穀豐收;轉年年景會不好。太歲在午宮時,會發生旱災;轉年年景會很好。不要小看古代的天文學,現在所有的算命占卜方法,幾乎全部源自天文學。

利用這個規律,白圭在豐年糧價低廉時收購糧食,到歉年糧價上漲時出售,從豐年和歉年的價格差中可以獲得成倍的利潤。這種經營方法,既保證自己獲得豐厚的利潤,又在客觀上調節了商品的供求和價格,在一定程度上保護農民、消費者的利益。難怪白圭自詡之為「仁術」。

同時白圭注重理財不可遲疑觀望,坐失良機。《史記·貨殖列傳》說白圭「趁時若猛獸鷙鳥之發」,極為生動地描述了他理財決策中雷厲風行的精神。

白圭還提出商人應該具有「智勇仁強」的素質,也就是說商人要善於分析形勢、行動果敢勇於決策、對待消費者要有仁義和良好的服務態度、具有堅強的意志。

有錢人白圭,在生活上毫不奢華,他省儉到什麼程度呢?在《史記貨殖列傳》中說,他一貫「薄飲食,忍嗜欲,節衣服」,而對於下人僮僕能「同苦樂」

富者,人之情性,所不學而俱欲者也。-----司馬遷
追求財富,是人的本性,不用學習也有這樣的慾望。

點評:白圭人棄我取、薄利多銷的經商哲學,在今天也頗為實用。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白圭能堅持己見,創新性的提出這些商業理念,開學授課,同時在生意上充分考慮老百姓的利益,這些都十分值得敬佩。



~~~~~~~~~~~~~~~~~~~~~~~~~~~~~~~~

小故事看你的人生態度


故事一:看法與態度
父子二人看到一輛十分豪華的進口轎車。兒子不屑地對父親說:「坐這種車的人,肚子裏一定沒有學問!」父親則輕描淡寫地回答:「說這種話的人,口袋裏一定沒有錢!」你對事情的看法,是不是也反映出你內心真正的態度?

故事二:角度
晚飯後,母親和女兒一塊兒洗碗盤,父親和兒子在客廳看電視。突然,廚房裏傳來打破盤子的響聲,然後一片沉寂。兒子望著父親,說道:「一定是媽媽打破的。」父親:「你怎麼知道?」兒子:「她沒有罵人。」我們習慣以不同的標準來看人看己,以致往往是責人以嚴,待己以寬。

故事三:成功
同樣是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在作文中說他們將來的志願是當小丑。中國老師斥之為:「胸無大志,孺子不可教也!」外國老師則會說:「願你把歡笑帶給全世界!」身為長輩的我們,不但容易要求多於鼓勵,更狹窄的界定了成功的定義。



~~~~~~~~~~~~~~~~~~~~~~~~~~~~~~~~~~~~~~

(^_^)HA HA HA 笑話

參禪打坐

禪師端坐雲臺,每日參禪打坐,風雨無阻。仰慕者問禪師:為何每日能端坐四個時辰,可有什麼玄妙法門?禪師淡然道:前兩個時辰,磨洗心境,洗脫凡塵。

仰慕者:那後兩個時辰呢?禪師:腳麻,站不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