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4, 2016

機密內幕:美國對一帶一路的戰略思考-3 + 所有的成長,都因站對了地方

最容易導致糖尿病的不是糖! Sugar didn’t make you diabetic


[挑戰不可能(第二季)] 20161113 大學教授王英梅挑戰聽音識人



中午和黃光旭博士聚餐,黃博士先在IBM、思科上班,其後自行創業就斐然,目前擔任美國四家公司的顧問,每年均會返台,推動教育根植偏鄉(equalearing)




機密內幕:美國對一帶一路的戰略思考-3
沒空者只看粗體字,尤其是彩色字,特別是紅色字即可


四、嚴防歐洲、亞洲一體化
199911日,歐元正式誕生。三個月之後科索沃戰爭爆發。很多人以為科索沃戰爭是美國和北約聯手打擊米洛舍維奇政權,因為米洛舍維奇政權在科索沃地區屠殺阿族人,製造了駭人聽聞的人道主義災難。

戰爭結束之後,這個謊言迅速戳破,美國人承認這是中情局與西方的媒體聯手做的一個局,目的是打擊南聯盟政權。但是,科索沃戰爭真的是為了打擊南聯盟政權嗎?歐洲人開始一邊倒地認為就是這個目的,但是打完這場72天的戰爭之後,歐洲人才發現自己上當了,為什麼?

科索沃戰爭
歐元啟動之初,歐洲人信心滿滿。他們給歐元的定價是與美元比值11.07。科索沃戰爭爆發後,歐洲人參與北約行動,全力以赴支持美國攻打科索沃,72天的狂轟亂炸,米洛舍維奇政權垮台,南聯盟屈服

可接下來一盤點,歐洲人發現不對頭了,歐元,就在這70天裡,居然被這場戰爭打殘了。戰爭結束時,歐元直線下跌30%0.82美元兌換一歐元。這時歐洲人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別人把你賣了,你還在替別人數錢。這一來歐洲人才開始醒悟。這就是為什麼到後來當美國要打伊拉克的時候,法國和德國這兩個歐盟的軸心國家,堅決反對這場戰爭。

有人說,西方民主國家之間不打仗,到現在為止,西方國家之間,在二戰之後確實沒有直接發生過戰爭,但是不等於沒有發生軍事戰爭,不等於他們之間不發生經濟戰爭或金融戰爭。

科索沃戰爭就是美國人對歐元的間接金融戰爭,結果打的是南聯盟,疼的是歐元。因為歐元的誕生動了美元的奶酪。在歐元誕生之前全世界的流通貨幣是美元,美元在全球的結算率一度高達80%左右,即使到現在也在60%左右。

歐元的出現立刻切走了美國的一大塊奶酪!歐盟是一個27萬億美元的經濟體,它的出現一下子就蓋過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北美自貿區(24萬億美元—25萬億美元規模)。做為如此大規模的經濟體,歐盟當然不甘心用美元來結算它內部的貿易,於是歐洲人決定推出自己的貨幣——歐元。

歐元的出現切走了美元三分之一的貨幣結算量,到現在世界上23%的貿易結算已使用的是歐元而不是美元。美國人在歐洲一開始談論歐元時對此警惕不足,到後來發現歐元一出現就對美元的霸權地位構成挑戰時,已經有點來不及了。所以,美國要接受這個教訓,一方面要摁住歐盟和歐元,另一方面要摁住其他的挑戰者。

破壞亞太——第三大經濟體
中國的興起,讓我們成了新的挑戰者。2012年釣魚島爭端、黃岩島爭端,就是美國成功打壓挑戰者的最新嘗試。這兩個發生在中國周邊的地緣政治事件,雖沒能造成資本從中國大量外流,但卻起碼部分達到了美國人的目標,直接導致兩件事情胎死腹中。

2012年年初,中日韓關於東北亞自貿區的談判接近成功;4月,中日貨幣互換和中日之間互相持有對方國債也初步達成協議。但此時,釣魚島爭端,黃岩島爭端相繼出現,一下子把東北亞自貿區談判,中日貨幣互換一風吹了。

幾年後的現在,我們才勉強完成了中韓兩國的雙邊自貿區的談判,這已經意義不大了,因為它和中日韓東北亞自貿區的意義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中日韓自貿區談判一旦成功,一定是包括中、日、韓、港、澳、台的整個東北亞自貿區。東北亞自貿區一經形成就意味著世界規模大約20多萬億美元的第三大經濟體出現!

但是,東北亞自貿區一旦出現就不會止步,它會迅速南下與東南亞自貿區整合,形成東亞自貿區,東亞自貿區的產生意味著30多萬億美元規模的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出現,將超越歐盟和北美。

接下來我們還可以繼續推想,東亞自貿區出現,依然不會止步,它會向西整合印度和南亞,然後向北整合中亞五國,再然後繼續向西,整合中東部分的西亞。這樣整個亞洲自貿區,規模將超過50萬億美元,將比歐盟和北美加起來還要大,這麼龐大的一個自貿區出現,難道她會願意用歐元或美元結算他們內部的貿易嗎?當然不會。這就意味著亞元可能誕生

但是,如果真的出現亞洲自貿區,我們只能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讓人民幣成為亞洲的主導貨幣,就像美元先成為北美的硬流通貨幣,再成為全世界的硬流通貨一樣。人民幣國際化的意義遠遠不止我們所說的人民幣走出去,在“一帶一路”中發揮作用等等,它將與美元、歐元一起三分天下。

中國人能看到這一點,美國人就看不到這一點嗎?當美國人宣布戰略重心東移,推動日本在釣魚島跟中國扯皮、推動菲律賓在黃岩島跟中國對峙的時候,如果我們還目光短淺地以為,釣魚島爭端是日本右翼鼓動“購島”後與中國的衝突,黃岩島爭端是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昏了頭找中國的麻煩。

而看不出這是美國人的深謀遠慮,是美國人在阻止人民幣成為美元的有一個挑戰者,而美國人則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所以他們一定不能讓這樣的事情再次出現。因為東北亞自貿區一旦形成就會產生連鎖反應,也就意味著世界貨幣三分天下成為現實!

想一想看,手中只剩三分之一貨幣霸權的美元,還叫貨幣霸權嗎?而今天一個產業空心化的美國,假如再沒有了貨幣霸權,美國還能算世界霸主嗎?想明白這點,就知道為什麼今天中國遇到的所有麻煩背後,都有美國的影子。

是因為美國比我們想得遠,看得深,才為了防中國之“患”於未然,處處給我們製造麻煩。這也就是美國為什麼要實施亞太戰略再平衡的根本原因。它究竟要平衡什麼?它真的要在中國與日本、中國與菲律賓,中國與其他有爭端的國家之間,實現一種微妙平衡,扮演平衡者的角色嗎?當然不是,它的目標就是一個,平衡掉中國今天大國崛起的勢頭。


~~~~~~~~~~~~~~~~~~~~~~~~~~~~~~~



所有的成長,都因站對了地方
(深度好文)


今天我想通過三個故事,來講三個經濟學基本道理。

第一個故事,它的主題詞叫“消滅選擇”
我出生在北京,幼稚園還沒有畢業,就被送到了農村。上小學的第一天,同學們課間把我叫到了操場,我傻呵呵的剛過去,還沒站穩呢,有一個同學悄悄地跑到我的身後,把我的褲子一拉,扒下來了。奇恥大辱!怎麼辦?找班主任。

我跟班主任告狀,班主任講的是方言我沒聽太懂,大概的意思是說——你小子真笨,連自個的褲子都保不住。然後我就回家了,我心裡非常明白,假如我告訴父母的話,我父母一點兒不同情我,一定會教育我說一定是你犯錯誤了,農民的孩子都很純樸的,怎麼會打你呢?

所以我想我是沒有選擇,必須靠自己。怎麼靠自己?三件事。
第一件事,我找到我媽媽,你必須給我一個繩子,把我的褲子紮起來。
第二件事,我要跑,我打不贏,我要先能學會跑。
第三件事,我得觀察孩子們怎麼打架的。

最後,機會來了,一個月以後,我的班主任要我做值日。這時候這四五個人要打我,我先跟他們轉悠,逮著一個機會,朝一個同學撞過去了。他沒防備,頭撞到了課桌上。

第二天,我的媽媽買了餅乾,帶著我到這位同學家去賠禮道歉。那是在一頭牛的邊上,那個味道一輩子我都沒忘記!那是香味,我第一次嘗到了勝利的甜頭,從此以後,沒有人敢隨便欺負我了。

這件事情告訴我什麼呢?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人才能夠被激發出來。看我們年輕人,今天你們的問題,不是沒有選擇,而是選擇太多了。我的很多學生,經常來問我,以後做什麼,尤其是博士生。我說你讀了博士都還沒想清楚未來幹什麼這個有問題。

假如馬雲,考試成績好一點,能考上一個很好的學校,讀了金融,恐怕今天不見得要創業了吧?假如馬雲長得,像撒貝南一半那麼帥,有可能到個電視臺當個主持了,就不創業了?所以我們的馬雲也好,劉強東也好,他們往往是被動地,消滅很多選擇,背水一戰。


第二個故事,它的主題詞叫“人力資本”
1992年,我博士畢業了,在找工作。第一個去面試紐約大學,系主任當時決定要給我工作。一星期以後,密西根大學經濟系也給我打電話,說要請我去經濟系工作。

於是我就碰到了一個選擇的問題,紐約大學金融系,金融研究水準非常高,工資整整是密西根大學的兩倍,怎麼辦?其中紐約大學的系主任,碰巧是我一個同學的父親,所以跟我講話很直。

我給你付的工資是別人經濟系的兩倍,你來我這,你專門給我研究金融問題。甭搞你的中國經濟研究!”這句話在我腦子裡反復迴響,我當年選了經濟學,想的是中國的事情。如果我去了紐約大學,只讓我研究金融的問題,跟中國不直接搭界,我的未來會是怎麼樣呢?我會高興嗎?想到這兒,義無反顧去經濟系。為什麼?用經濟學的道理來講,我想的是未來,是人力資本。什麼叫人力資本?就是你未來的,獲得幸福的能力。

從某種意義上講我們每一位同學,你們不用買股票,你們已經有了一個大股票,就是你自己呀!你是你這檔股票的CEO、董事長,你的導師、你的老師、你的父母、你的同學、都是你的持股者。所以你的主要的任務,今天應該是如何做好你的主營業務,如何讓你未來更加快樂。

關於是否要逃離北京,今天我可能忍受,大城市的痛苦,但是未來我會更幸福。因為我在大城市,我獲得了工作的機會、鍛煉的機會。我認識了很多,跟我想法相像的年輕人,有很多導師來指導我。


第三個故事,它的主題詞叫“圈子”
這是我一個非常好的朋友的故事。這位同學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在波士頓上大學。他一早就想清楚了要搞金融,怎麼能夠進入金融這個圈子呢?每一個週末,他坐著公共汽車去波士頓。

美國的公共汽車,可不是北京上海的五分鐘一班呐,一小時一班呐!他需要背著乾糧,帶著牛奶,一走走一天。去波士頓的金融街,看大廳裡看著那個門板,記下來這些公司的負責人,名字、部門是什麼。

之後找到公司的總部的這些總機,打電話過去,我要跟史密斯先生談一談,他是哪個部門的。總機的接線員一聽,這小夥子還挺靠譜,放進去吧。於是他通過這種方式,跟華爾街在波士頓的分公司就接上頭了。

很快就去這家公司做實習生了,再過五六年,他成了一個全球三大之一的投資銀行的亞太部的總管,現在已經下海自己創業了。

那麼這個故事在經濟學是什麼道理呢?經濟學我們就叫它外部性、外溢性。往往我們年輕人會有一種情結,經過我的奮鬥,成功了,為什麼這個圈子還有其他的人,這樣跟我競爭啊?“瑜亮情結”,既生瑜何生亮。

這個道理經濟學也告訴我們,不應該這麼想,因為人才的成長都是集團性的。所以最後我想總結告訴大家,不要猶豫,儘早認准大方向。消滅選擇,義無反顧,認准長遠,認定自己,然後想方設法找到你要奮鬥的那個圈子,你會跟著這個圈子不斷地往上走。所有的成長,都是因為站對了地方。



~~~~~~~~~~~~~~~~~~~~~~~~~~~~~~

(^_^)HA HA HA 笑話


不懂高級反諷?川普一條推特讓「菜英文」現形
2016-12-03 11: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當選人川普與總統蔡英文通電的消息受到全球關注,川普更在消息曝光後接連在推特上發布兩條推文。沒想到意外引發國內對其內容的兩 種解讀。 川普第二則推文的原文為:「Interesting how the U.S. sells Taiwan billions of dollars of military equipment but I should not accept a congratulatory call」 。

翻譯應為,「有趣的是,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軍事設備,而我卻不能接受一通恭賀電話 」,川普的用意應在諷刺外界批評他不該與蔡英文通電,因為此舉將會觸怒中國。但可能諷刺的手法過於隱晦,反倒引起台灣和中國部分人士與媒體的誤會,以為川普隨即反悔與蔡英文通電。

在台灣教書的美國加州人畢靜翰馬上點出「台灣的新聞果然立刻搞錯了川普的意思剛好是相反的,It's irony!!!(這是反諷)」 《魔戒》譯者、時事評論家朱學恆也點出,「川普的意思是:真他媽的妙了,想不到我大美利堅合眾國賣給台灣數十億美金武器,卻有很多國際專家覺得我連台灣總統的祝賀電話 都不該接?!酸人家在反諷要看懂啊!

不懂高級反諷?川普一條推特讓「菜英文」現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