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6, 2020

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台灣 + 為什麼「台積電」在國際上得天獨厚?

 「請在Google搜尋輸入 pclin,即可找到天天更新的幸福好站;因不小心LINE的資料全部遺失,請再聯上我的LINE,我LINEIDpclintel」:


 

利率低 如何打造自己退休金 不盯盤靠月KD找出下個飆股|雲端最有錢EP166精華


 


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台灣

 

20201215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台南的辦公樓。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台南的辦公樓。

 

美國與蘇聯的冷戰一直給世界各國帶來點燃衝突的威脅,包括對大量自然和工業資源的爭奪。而美國與中國的新冷戰越來越注重對某一個地方的一項產業的利用:那就是台灣製造的計算機晶片。

 

過去一年,台灣已經在製造更薄、更快、更強大晶片(或半導體)的競賽中處於領先地位。其速度最快的晶片是人工智慧和高速計算等快速發展的數字產業的關鍵組成部分。最薄的晶片會為即將到來的物聯網提供動力,在物聯網中,家庭、汽車、電器甚至衣物都將通過5G網路與智慧型手機和聲控音箱相連。

 

目前,任何想要主宰數字未來的國家都必須從台灣或韓國購買這些超高速、超薄的晶片。台灣在技術和市場影響力方面都有優勢。這個小島人口只有2400萬,卻處於全球科技霸權爭奪戰的中心。在影響力方面,它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隨著中美之間冷戰的加劇,這種重要性只會繼續增長。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只有兩個主要新興經濟體連續50年的增速超過5%,擺脫貧困進入了發達經濟體行列。一個是台灣,另一個就是韓國。通過對研發的大量投資,它們在工業發展階梯上不斷攀升,始終領先於其他新興經濟體的競爭對手。如今,它們也成了發達經濟體中的科研領導者之一。

 

張忠謀是台灣政府早期招募的人才之一,他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也是得克薩斯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的資深員工。肩負著打造半導體產業的任務,張忠謀評估了台灣的優勢與弱點,否決了與英特爾(Intel)等全球品牌正面交鋒的想法。相反,他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晶片代工廠——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mpany)

 

全球有三分之二的晶圓代工產品產自台灣,大部分都由台積電生產。大多數客戶更喜歡不與他們在晶片設計或設備製造上競爭的純晶圓代工,只有台灣能提供這一服務。這是蘋果(Apple)iPhone的處理晶片從三星換成台積電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英特爾預計會將其最先進的晶片生產主要外包給台積電的原因。隨著全球科技霸權爭奪戰的升溫,這一砝碼的重量可能還會繼續增加。

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201215/taiwan-computer-chips/zh-hant/

 

 

~~~~~~~~~~~~~~~~~~~~~~~~~~~~~

 

為什麼「台積電」在國際上得天獨厚?

 

2020/12/15 陳佳煜

 

《紐時》社論認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享譽國際,尤其是台積電又是領先全球。圖片來源:pixabaywikimedia,經編輯合成。

 

《紐約時報》今日發佈的一篇社論標題《Pound for Pound, Taiwan Is the Most Important Place in the World》,講述台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地方,擁有領先全球的半導體產業鏈

 

該文作者 Ruchir Sharma 是《紐約時報》的特約評論作家,是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新興市場負責人兼首席全球策略長。2015 年彭博將 Sharma 列為全球 50 位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半導體產業領先國際

Ruchir Sharma 開頭就指出目前世界正面臨中國、美國開啟的新冷戰時代,而台灣的電子晶片產業在這之中扮演要角。在過去幾年來,台灣都領先國際,持續做出更快、更小、效能更好的晶片。

 

Ruchir Sharma 形容台灣造出的頂尖晶片將在未來的數位產業當中扮演要角,尤其是對即將到來的人工智慧、高速計算產業。也將造就一個我們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連上住宅、汽車、家電設備的 5G 時代。

 

成長快速的經濟體

在二戰之後,只有兩個新興經濟體連續 50 年增長速度超過 5%,從窮困潦倒發展成富有的經濟體,那就是台灣與韓國。這兩個國家都在產業研發上投入極大資本,讓他們在已開發國家的研發當中獨佔鰲頭。

 

Ruchir Sharma 認為韓國與台灣具有世界頂尖的技術,但他們的成因卻截然不同。有賴於韓國的大政府,他們培養了三星這樣的大企業;台灣則培養中小企業製造、研發外國品牌的零組件,也讓台灣擁有較高的靈活性。

 

張忠謀慧眼獨具

作者也提及台積電張忠謀,早期他並沒有將台積電打造成與英特爾並駕齊驅的國際企業,反而是建立世界上第一個半導體晶片代工廠—台積電。而台積電就像過往台灣的玩具、紡織代工廠一樣,默默地待在幕後為國際品牌製造晶片。如今,全球有 2/3 的晶圓代工來自台灣,絕大部分來自台積電。

 

Ruchir Sharma 綜合歷史因素,認為台灣透過其獨特的地緣政治地位,在共產巨人旁建立起蓬勃發展的民主小國,足以激起美國的支持及同情。如今,台灣更透過半導體代工的產業鍊,增加了在地緣政治上談判的籌碼。

https://buzzorange.com/2020/12/15/tsmc-is-important-for-taiwan/

 

 

~~~~~~~~~~~~~~~~~~~~~~~~~~~

 

 (^_^)HA HA HA 笑話

 

 

一個考生的名字:中文名字叫「過兒」,英文名字叫「pass」,韓文名字叫「要過思密達」,日文名是「不掛科子」,俄羅斯名字叫「必過特羅夫斯基」。

 

 

~~~~~~~~~~~~~~~~~~~~~~~~

 

 

 

 

英節目「世上最美麗鐵道旅行」來台拍攝,150 萬人將見證阿里山美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