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9, 2020

為何美中大打科技戰,台灣成「全球最重要的地方」?+ 曹操死不瞑目!曹丕親手害死4大將 卻留下1人成滅國大患

 

「請在Google搜尋輸入 pclin,即可找到天天更新的幸福好站;因不小心LINE的資料全部遺失,請再聯上我的LINE,我LINEIDpclintel」:



極寒之地,生活在零下71.2度的雅庫特人,他們到底依靠什麼食物生存?



存股達人陳重銘 萬四選股法則台積電長抱存股不如區間操作?


 

 

為何美中大打科技戰,台灣成「全球最重要的地方」?

 

思想坦克 29 Dec, 2020

 

美國大選期間,川普一再對中國採取強硬手段以提高支持率,拜登也再三強調自己將重振美國經濟,可見「抗中」是大勢所趨。 圖/法新社

美國大選期間,川普一再對中國採取強硬手段以提高支持率,拜登也再三強調自己將重振美國經濟,可見「抗中」是大勢所趨。 圖/法新社

 

當選舉人團確認拜登於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人們不禁要問,過去幾年風風火火的美中科技戰,是否會因為人事變遷,息火茶涼?但截至目前為止,多數分析都指出,拜登或許不會採取如川普般強勢的作法,但美中之間的大格局並未改變,美中之間的科技戰也不會因為拜登上台而結束。

 

美中衝突關鍵在「科技」

有論者指出,美中打貿易戰、打科技戰,但其間真正的衝突點,並非貿易,而是「科技」(technology)。事實上,知識經濟時代,關鍵科技和智財本就是經濟發展的核心,尤其美國經濟向來以創新、知識為主,取得科技與智財的制高點,是美國企業全球經營的強項,也是科技戰中美國能壓制中國的原因。

 

美中打貿易戰、打科技戰,但其間真正的衝突點,並非貿易,而是「科技」。 圖/法新社

美中打貿易戰、打科技戰,但其間真正的衝突點,並非貿易,而是「科技」。 圖/法新社

 

半導體產業成科技戰核心

由於未來不管是物聯網、大數據或是人工智慧的發展,其基礎都脫離不了速度更快、體積更小的運算晶片,這是晶片半導體產業成為科技戰核心的原因。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師,甚至在《紐約時報》公開點名,台灣在美中科技戰中是最重要的地方。因為只有台灣(台積電)一來技術優越、二來在定位上不與美國客戶相爭,比南韓的三星更具優勢。

 

台灣是全球最重要的地方

雖然科技與創新的領域日新月異,今日半導體、明日也許是量子科技或太空衛星。但不變的是台灣自身的科技實力與策略定位,仍然是維持「全球最重要地方」的關鍵。

 

有鑑於此,日前台灣與美國完成簽署「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該協定除了強調台美雙方持續深化現有科技合作、也強調將拓展新的合作關係;雙方合作領域除了半導體,也提到在地球科學、天文物理、長期生態研究與太空衛星等。

 

台積電不僅技術優越、在定位上也不與美國客戶相爭,使台灣被公開點名為美中科技戰中最重要的地方。 圖/路透社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705/5127995

 

 

~~~~~~~~~~~~~~~~~~~~~~~~~~

 

曹操死不瞑目!曹丕親手害死4大將 卻留下1人成滅國大患

 

2020/12/20 三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西元220年,一代梟雄曹操離世,然後曹操的兒子曹丕便廢漢獻帝改國號為魏。曹操終其一生完成了北方的統一,很早就有篡漢自立的想法了,但是一直到死都沒有真正的落實下去,只是在臨終前自立為魏王。雖然廢漢自立這件事他的兒子幫他完成了,但是曹操為整個曹魏政權留下了一個大禍患,那便是司馬懿。

ID-2706083 ID-2706083

▲ 曹操在離世之前曾多次的提醒曹丕,要他提防司馬懿。(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曹操在離世之前曾多次的提醒曹丕,要他提防司馬懿,因為曹操在識人方面確實是有一手,只可惜他的兒子曹丕並沒有繼承他這個優秀的特點。導致了後來司馬懿發動了高平陵兵變,徹底了掌握了曹魏的軍政大權。曹操勵精圖治創立的曹氏政權,之所以能被司馬懿一人掀翻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曹丕親手解決了其父為他留下的四員虎將。

 

這四個人是用來震懾司馬懿的,這四個人分別是張遼,曹洪,曹彰,夏侯尚。這四個人不僅個個忠心而且都是當時非常有名望有能力有才智的武將,本來可以保曹家萬無一失的度過司馬懿這個劫難,結果他們全被曹丕給埋沒了。張遼死於吳將丁奉的箭下,當初曹丕非要親自掛帥發兵討吳,結果被吳軍打的慘敗,張遼為了救曹丕才中箭,作為五子良將中最具有威名的張遼去世之後,對魏國軍政還是有很大影響的。

 

ID-2609101 ID-2609101

▲ 曹丕親手解決了其父為他留下的四員虎將,卻留下司馬懿釀成滅國之災。(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曹洪則是曹操的從弟,忠心這一點完全可以不用考慮了,曹洪當年在宛城之戰和潼關之戰兩次救曹操於水火之中,可以說深得曹操的信任。曹丕年少時向曹洪借錢結果沒有得到,後來登基成帝的曹丕就很不待見曹洪。曹彰是曹丕的弟弟,他是一個魏國最勇猛的皇族戰將,但是曹丕害怕他是自己弟弟的身份和自己爭奪皇位,便將曹彰發配邊疆了。夏侯尚是夏侯家族非常出色的後代,但是因為他不喜歡曹丕的妹妹,便沒有得到曹丕的重用。

 

遺憾的是,這四人本是牽制司馬懿的,結果卻都被曹丕一個一個處理了。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684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