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0, 2020

石碇烏塗溪步道逍遙行

 

「請在Google搜尋輸入 pclin,即可找到天天更新的幸福好站;因不小心LINE的資料全部遺失,請再聯上我的LINE,我LINEIDpclintel」:

從石碇老街一路輕鬆漫步溪岸走到烏塗窟~烏塗溪步道 ★淡蘭古道11

 
 
石碇烏塗溪步道逍遙行

 

PCLin 1228

 

今早隨著『歡樂自在樂逍遙』登山社,本欲爬八堵南子吝山,但因恐天雨路滑,前幾天郭社長建議改走全程舖花崗岩的烏塗溪溪畔步道!我們非常感激負責認真的郭社長臨機應變的能力和熱忱!

 

08:30在烏塗窟土地公廟-聚福宮集合,烏塗溪溪畔步道從烏塗窟出發,沿著烏塗溪的左岸,經大板根樹、溪邊寮,摸乳巷、終點抵達創校百年的石碇國小,全長2公里,步行時間約一個小時。

 

途經摸乳巷,其地名的起源和鹿港的摸乳巷有所不同。在北47鄉道打通以前, 這附近的烏塗溪緊逼著山壁,因而有一小段山徑非常狹窄,走時不小心就會跌落溪水。而山壁剛好有兩顆突出的石塊,宛如石乳。 農夫挑運農產品經過這裡時,都必須一隻手扶著扁擔,另一隻手則抓著石乳,以保持平衡,避免失足跌落溪谷, 所以這處狹窄的山壁小徑,才被戲稱為「摸乳巷」,久而久之,就成了當地的地名。

 

續行,便來到了烏塗溪景觀橋。橋上可以欣賞烏塗溪下游河床的巨石,還有佇立於橋旁溪谷中的橋墩殘跡,橋墩上重鋪了一小段運煤台車鐵道,及一位礦工推著煤車的雕塑景觀, 以保存石碇採煤的歷史記憶。橋上立有導覽牌,娓娓道出台灣黑金(煤礦)的興衰史。大約在民國50年代,台灣曾創下年產量500萬公噸的歷史記錄,然後市場逐漸被石油及進口煤炭所取代。

 

今天的步道終點石碇國小烏塗溪畔有一棵被當地人稱為「昭和太子樹」,是為紀念1923年時裕仁(昭和天皇)以皇太子身分來台巡視所種的。

 

大夥兒在石碇老街逛逛,其後走車道(碇格路)折回(或搭666公車三站就到了聚福宮)。若不開車在老街吃個中飯,搭公車666回捷運景美站。

 

烏塗窟名稱由來

烏塗窟的地名,也頗有趣。烏塗, 台語發音是「黑土」的意思。根據石碇鄉公所資料,當地人說,因為這裡的水窟混濁,所以被稱為烏塗窟。這裡會水澤汙濁,可能是因為煤層外露造成的。

 

石碇名稱由來

石碇曾是個往來淡蘭(淡水,噶瑪蘭)的水陸要衝,重要貨物集散地。因為石碇溪中的巨石很多,居民出入常當必須跨越橫豎在溪的大石頭,就樣要跨越舊式房屋大門的戶碇一樣,石碇的名稱就由此產生。儘管古鎮繁華退盡,被山林擁抱的石碇鄉,因為水源保護區而保留了大部分的原始山林,也因通的便捷,距離101商圈僅30分鐘車程,在捷運景美站搭666公車即達石碇古,宛如大台北的世外桃源!(昔日的淡蘭古道東南路線由艋舺出發,經文山、深坑、石碇、坪林,再翻山越嶺至宜蘭,為淡、蘭之間的交通要道。)

石碇頌-PCLin(詩篇)

石碇山水如錦繡  石碇老街悠閒逛

淡蘭古道石碇段  思古幽情溪畔行

挽茶相褒唱山歌  石碇茶鄉桂花香

有山有水好空氣  烏塗溪中有魚蝦

巨石疊成山羊洞  只容一人側身過

逍遙雲遊山羊洞  洞洞驚喜歡樂過

一生一次皇帝殿  岩石稜線驚奇美

有驚無險臨深壑  凌空馳騁感快意

陡陗坎坷步步難  小心謹慎定達陣

 

 

烏塗窟交通資訊

捷運景美站666號公車(起站),搭到終點站-烏塗


 

從聚福宮到烏塗溪溪畔步道入口約4分鐘

666公車烏塗窟3分鐘

 

悠遊水中紅面鴨 結伴覓食好消遙


石碇當地藝術家楊敏郎的作品「龍蟠巨石護河川」

 

 



 

 



 


 

~~~~~~~~~~~~~~~~~~~~~~~~~~~

 

學習電子報-人生智語

 

 

2

 

尖、斌、卡、引

看了那?多的《人生寄語》,孰不知僅用四個漢字即可明瞭整個人生:「尖、斌、卡、引。」

 

“尖”字,能大能小。

 

“斌”字,能文能武。

 

“卡”字,能上能下。

 

“引”字,能屈能伸。

 

正可謂:

 

人的一生雖複雜,四字簡單又明白。

 

能大能小明世態;能文能武乃英才;能上能下淡名利;能屈能伸福自來。

 

 

~~~~~~~~~~~~~~~~~~~~~~~~~~~~~~~~

 

(^_^)HA HA HA 笑話

 

多活動,少窩家

走出去,一枝花。

待在家,成老媽。

少鬱悶,不消化。

找女生,互相誇。

美美容,侃八卦。

逛逛街,把錢花。

嬌滴滴,笑哈哈。

講品味,別太花。

人再忙,把妝化。

少喝酒,多喝茶。

給誰省?別傻瓜

別等到,老眼花,

衣再好,腰成蝦。

飯再好,沒有牙。

錢再多,床上趴。

情再濃,感覺差。

人再好,豆腐渣。

抓緊了,別犯傻

還在笑,解放吧

 

轉給你喜歡的女朋友、女同學,讓她們過得開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