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3, 2019

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揭曉:瑞典環保少女桑伯格 + 【阿里山新地標】千年神木重現 + 為什麼穿最便宜的The North Face,反而容易被搶劫?+ 拚年底前幫自己賺紅包


【阿里山新地標】千年神木重現 陰森墳墓山的密道中 傳說藏有日本人留下神秘寶藏


印象.瑞士




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揭曉:瑞典環保少女桑伯格
   

16歲瑞典女孩桑伯格(Greta Thunberg),獲選為2019年時代雜誌風雲人物。(翻攝自時代雜誌)
16歲瑞典女孩桑伯格(Greta Thunberg),獲選為2019年時代雜誌風雲人物。(翻攝自時代雜誌)

2019-12-11 21:34:12

〔編譯陳成良/台北報導〕倡導「全球氣候罷課」(Global Climate Strike)的16歲瑞典女孩桑伯格(Greta Thunberg),10日獲《時代》雜誌編輯選為2019年度風雲人物。在讀者票選方面,仍以反送中的香港抗爭者居冠

《時代》雜誌形容桑伯格是「年輕的力量」(The Power of Youth),她也是歷來最年輕的實名獲選者。桑伯格去年8月起,經常隻身前往瑞 典國會前手舉「為氣候罷課」的標語抗議,要求政治人 物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她的行動在過去2年觸發全球逾100萬學生響應,也使令她成為新一代的環保分子代表。

桑伯格為對抗全球暖化,發起「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的罷課活動要求大人們採取行動,遏止環境災難,目前全球已經超過50個國家的學童響應,桑伯格因此還獲得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提名。

2018年風雲人物是「真相守護者」(The Guardians),代表遇害的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 Jamal Khashoggi)等冒險探尋真相的4位新聞人員和一 家媒體。

時代雜誌每年遴選出年度風雲人物,不論獲選者或 團體的影響力是正面或負面,都對過去12個月的時事及 世界脈動有著重大影響。

至於早前的讀者票選,香港示威者的支持票數約90%,拋離其餘五十多位候選單位,當中支持票比率達雙位數者,僅有好萊塢巨星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氣候示威者(The Climate Strikers)及桑伯格等。



~~~~~~~~~~~~~~~~~~~~~~~~~~~~~~~~~~~~~~~~~~~~

冬季外套三大品牌:為什麼穿最便宜的The North Face,反而容易被搶劫?

沈榮欽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

台灣冬日來臨,大衣紛紛出籠。世界上最著名的三個冬季外套的品牌是The North Face, Canada GooseMoncler。三者之中,最低端者是The North Face,最高端者是MonclerCanada Goose則在中間。
The North Face是美國品牌,屬於VF集團所有。VF是年營業額138億美元的成衣集團,旗下擁有超過30個品牌,其中很多都是併購而來。

併購品牌是流行產業的常態,LVMH旗下的品牌大多是併購而來,VF自不例外,例如The North Face2000年買的,Vans2004年買的,Timberland則是2011年買的。

三大品牌中最低端的The North Face,競爭手段是大眾化,所以產品線最廣,行銷通路鋪貨也最廣,在美洲、亞洲等許多國家,都是最受歡迎的品牌。

但是奇特的是,明明是三大品牌之中最廉價者,卻因為名氣甚廣,而成為犯罪的對象。例如在許多觀光景點中,穿著The North Face外套者,最容易成為扒手與強盜的目標,甚至連在學校中,穿著The North Face的小孩,也被認為愛炫耀,而成為被霸凌的對象

相較之下,最高檔的義大利品牌Moncler,因為在一般民眾中的知名度較低,穿著的人也較少,反而鮮少成為罪犯的對象。

身為最高檔的Moncler,其競爭方式恰巧與最低檔的The North Face背道而馳。Moncler 最早是受到法國職業登山者的喜愛,口耳相傳之下,成為專業滑雪者的指定品牌。

2003MonclerRuffini收購後,藉由身處米蘭與巴黎兩大流行中心之便,更是極力往高檔精品的方向前行,透過其「天才」專案,不斷地與設計界的大師合作,成為冬季大衣最具備流行元素者。

不過對流行一無所知的我,對於某些大師的作品感到難以理解,像是圖片中的Moncler跨界合作外衣就是一例。目前Gucci 正試圖併購Moncler,能否成功還在未定之天,一旦成功,是否會引發LVMH展開另一波冬衣併購風潮值得觀察。

那麼身在The North FaceMoncler之間的Canada Goose要如何競爭呢?也許與某些人的猜測相反,在兩大品牌之間,Canada Goose極度暢銷,即使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按理說人們應該減少昂貴產品的消費,但Canada Goose依舊以80%的幅度成長,而且始終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因為他們堅持只在加拿大製造,所以產能有限,如同CEO所說:「你不可能在中國製造瑞士手錶。」

事實上Canada Goose的品質極佳,而且生產過程非常「加拿大」,例如所有的毛皮都是100%動物毛皮,而且拒絕向可能虐待動物的動物農場購買,衣服內的絨毛(down)也是絕對出自鳥類,其保暖能力超過一般保暖材料的三倍,非人工材料所能媲美。Canada Goose並且固定將公司部分收入用來保護北極熊。簡而言之,外界對於加拿大人環保與永續經營的刻板印象,放在這家公司中絲毫不假。
由於原來是給北極探測隊所用,Canada Goose外套的防寒能力一流。不僅如此,有一年我在羅馬突然遇到傾盆大雨,身上正好穿著Canada Goose外套,回到旅館後,脫掉外套,上衣依舊乾爽如新,因此Canada Goose在加拿大與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等雪國中,極度受到歡迎,還曾經在好萊塢明星中流行過一陣子。甚至前陣子因為加拿大逮捕孟晚舟而使得中國揚言要抵制加國產品時,Canada Goose依舊在中國熱銷。

Canada Goose進入亞洲時,毫不意外地選擇東京為出發點,建立適合亞洲人身形的外衣,與了解亞洲人的偏好,之後再以日本為基準,進入韓國市場。日本經濟實力固然無法與八年代相提並論,但是東京作為流行之都的軟實力,依舊在亞洲無可比擬。

※本文獲沈榮欽副教授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拚年底前幫自己賺紅包!不只5G概念股 這「14檔個股」連投信都搶進

接近
年底,投信又開始競爭績效高低,投資人該如何在基金績效排行榜爭奪戰中獲利呢?
《今周刊》特別精選投信開始重押、明年展望佳的標的,提供投資人參考。今年加權指數從九三一九點的低點突破萬點,接著緩步推升,最高曾到一一六七八點,型態上看似穩健上攻,但上升過程中,總體經濟利空干擾不斷,幸因沒有出現真正衰退,一反今年初對資本市場較為平淡的預期,可以說是相當特別的多頭年。

整體而言,今年台股還有個特色,就是權值股當家:各產業的龍頭或是大型股如鴻海、聯發科等表現相當亮眼。據統計,截至十二月六日,大型權值股漲幅二二.七%,大於櫃買指數的十八%,甚至台積電漲幅就占大盤超過二成,今年以來支撐台股上漲的貢獻度超過六百點

漲幅一比較,就可以看出股性較為活潑的上櫃股,今年表現不如預期,許多中小型股股價基期仍低。因此,投資中小型股的投信基金,在台股年末傳統好戲「作帳行情」之中,將如何操作,值得關注。

一般來說,追隨投信籌碼的作帳行情分成兩部分,第一種是鎖定績效排名在前段班的基金之中,掌握投信持股比率較高的標的。

雖然目前公告的持股是十月底的資料,但投信是以波段操作為主,所以仍然值得參考,當然,不同基金卻重疊的標的更值得關注。

另外,可優先挑選投信近期才「動手」買進,且外資至少沒有賣超的標的,才是投資首選。《今周刊》特別篩選近兩周來,投信買超金額最多的十四檔個股,提供投資人參考。

作帳主軸 仍聚焦電子股
在篩選出來的個股中,不僅說明了第四季和明年初漲升的主軸,也確實反映投信後續的布局重點「以5G為主的科技股」。

其中,製造5G伺服器、連接器的嘉澤(3533營收、獲利就是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出現爆發。從嘉澤的營運表現分析,累計營收在第三季就突破百億元,前十一月達一三六.六三億元,年增超過近十三%,尤其第三季表現更好,毛利率是創新高的三九.二四%,推升單季EPS(每股純益)同樣達到歷史新高的七.一五元。

除受惠5G帶動伺服器、資料中心成長,嘉澤同時是AMD(超微)及英特爾CPU插槽與連接器扣件的少數供應商之一,一方面受英特爾認證的塑料插槽推升單價;另一方面出貨量受到AMD新產品熱銷帶動,明年營收及毛利率有機會再度雙雙爬升,這二大品牌也成為嘉澤成長動能。

除此之外,嘉澤持股五八.三六%,登錄興櫃剛滿一年的子公司嘉基(六七一五)在高速傳輸線成長趨勢明確下,對嘉澤明年貢獻度也有望再度提升。

另一方面,除了伺服器外,其他科技產業表現也不落人後。尤其是記憶體族群,根據研究機構IC Insights預估,DRAM明年銷量將成長十二%,NAND Flash更好,成長達十九%,市場趨勢看好記憶體族群明年復甦。

由於整體產業走勢歷經四個季度的大低潮後終於邁向穩定,記憶體價格也止跌回穩,因此第四季以來表現不俗。放眼台股,不僅記憶體三雄南亞科、旺宏、華邦電股價上漲,資本額不到二十億元的群聯(八二九九)十二月以來也受到投信的關注。
投信

工具機族群 明年迎接復甦
單看第三季財報表現,群聯已經擺脫上半年的低潮,毛利率較前一季增加超過五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的二五.七七%還要高近二個百分點;單季EPS八.二八元已經接近上半年的八.四三元,同樣創歷年新高。

投信在十二月第一周已加碼二.七八億元,確實可觀察到投信正在集結籌碼,群聯年底的作帳行情或許可以期待。

此外,工具機大廠上銀(2049也是近期投信追逐的大熱門,雖然從營收來看,上銀前十一個月營收只有一八八.八一億元,年減超過三成。主要原因是去年第四季以來,全球整體工具機產業趨勢下滑,營收、盈餘皆不如預期的狀況延續至今年。即使第三季有接到日韓貿易戰轉單,仍無法彌補美中貿易戰的影響。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亞洲市場回溫,已經慢慢帶動工具機產業景氣,法人預期,工具機廠明年農曆年後,將逐步遷廠至東南亞。

綜觀工具機產業已有落底現象,加上股價基期較低,下檔風險有限,明年可望迎接產業復甦,後市仍有看頭。

若領先掌握投信鎖定的標的,相信到年底應該會有不錯的報酬,不過投資人仍要注意投信持股比率太高的標的,容易「被獲利了結」。建議投資人應避開已經大漲,且技術線型已呈現高檔爆量或背離等賣出訊號的中小型股,以免成為投信優先結帳的標的。

上銀
上銀
▲法人看好上銀明年營運有望擺脫低潮,投信籌碼也開始慢慢聚集。



~~~~~~~~~~~~~~~~~~~~~~~~~~~~~~~~~~~~~~~~~~~~~~~~

(^_^)HA HA HA 笑話


蜂蜜大道---
遊客甲:「不純砍頭?砍誰的頭啊?」
遊客乙:「笨蛋,當然是砍蜜蜂的頭了!」

一旁躲在樹叢旁邊擺攤子賣蜂蜜的老闆王麻子,左手拿著蜂蜜罐,右手拿亮晶晶的斧頭。「你們都錯了,誰敢說我家蜂蜜不純,就砍“你們”的頭!」
...........
附注:覺得笑話不純者,砍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