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7, 2019

砂卡礑步道 峽谷峭壁溪水清 + 學習電子報-初心


[行動解說員]太魯閣國家公園- 砂卡礑步道


Cingshui Cliffs- 清水斷崖




砂卡礑步道 峽谷峭壁溪水清

PCLin 1227

今早經由鄰居吳光超兄朋友之朋友報名參加[新北市產經跨業交流協會]舉辦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兩日遊。今天走砂卡礑步道,明天挑戰錐麓古道!


上午在蘇澳服務區及清水斷崖欣賞區休息兩次。下午抵達砂卡礑,從停車場出發,步行通過砂卡礑橋,靠右邊走進砂卡礑隧道,約1公里後右轉走出山洞,眼前是一條陡上上的木棧道,共約0.3公里,其後的0.3公里是砂卡礑溪畔步道,此兩段合稱小錐麓步道」,我來太魯閣國家公園十多次了,這一條步道是初體驗。 

「小錐麓步道」終點正式進入砂卡礑步道,望見砂卡礑溪清澈的溪水,從溪岸峭壁鑿出的一條岩壁步道,已覺得景色令人陶然歡喜。

砂卡礑步道」原名為「神秘谷步道」,因為碧綠潭水與大理岩所產生的褶皺自然輝映,頗有一種幽謐的感覺,因而稱之為「神秘谷」。 後來在民國90年改回泰雅族慣稱的「砂卡礑」(sagadan),意思是「臼齒」。 由於他們過去在此建社時掘出臼齒,因而以此命名。另一說「砂卡噹」之名是來自這條河流上游的太魯閣族部落「Skadang」的譯名。

「砂卡礑步道」大約步行了1.5公里,抵達五間屋。這裡是砂卡噹步道途中的一處休憩點,步道旁有五間小木屋,提供冷熱飲及銷售紀念品。若由此續行3公里,可以抵達步道終點的三間屋。因為天色已昏暗,所以我們一共走了3公里就折返了。

歷史:
砂卡噹步道建造於日治時代的末期。1940年,台灣總督府在太魯閣興建立霧溪發電廠,先在溪畔建築水壩, 截取立霧溪的溪水,然後透過開鑿的輸水隧道,將立霧溪的水流引至下游的發電廠,進行水力發電。砂卡噹步道的興建就是為了維修砂卡噹溪上游的水壩與運水管線之用。

清水斷崖欣賞區

砂卡礑隧道

小錐麓步道

Tony 砂卡礑步道地圖

小錐麓步道口全體合影

峻秀峽谷清澈溪  美麗岩石繡褶皺 

砂卡礑步道


砂卡礑步道夠讃 狹谷峭壁溪水清
 
砂卡礑步道之美在流水、溪石、岸壁之交映

我們這一小組
追風好姿勢 巾幗勝鬚眉

 大理岩褶皺變化彷彿石刻壁畫

 好清澈的砂卡礑溪

「大青」葉生花

砂卡溪 :
由於砂卡流經大理岩區,水中的微酸溶解大理岩的碳酸鈣,而使得溪水呈現清澈的藍綠色



~~~~~~~~~~~~~~~~~~~~~~~~~~~~~~

學習電子報-初心


隔壁老王養的信鴿,因長途跋涉累死了,讓老王悲傷不已。老王不想將信鴿土葬,想給牠火葬,再將骨灰撒向大海,讓牠回到母親的懷抱。

誰知道那玩意兒越烤越香,後來老王就買了兩瓶啤酒……很多事情,走著走著,就忘了初心。
 
報長 笑遊人間的話:
人之初、性本善,人在最初時,心最天真無邪,但隨著年紀的增長,看的、接觸的人事物多了,慾望也跟著變多,人心亦從純真變的複雜。

就像那些黑心的奸商,相信他們初始時也是很有良心的在製作他們的產品,但隨著產品的熱銷,銷售量愈來愈大,原本一天賣1千個,一個從成本中省下一元,只會省下一千,此時還能守住初心,注重品質。

但隨著銷售量變大,當一天可以賣出十萬個、一百萬個時,這時每一個產品省下一塊錢,就是省下十萬、一百萬的可觀數字,人心就因為這樣的貪念而忘卻初心。

當一個人掌握了龐大的權力、利益時,心就容易被蒙蔽,而忘了初心的原則。



~~~~~~~~~~~~~~~~~~~~~~~~~~~~~~~~~~~~~

(^_^)HA HA HA 笑話


情感微小說,短到極致,卻催人淚下
《可以帶我一起嗎》
我是單親家庭的孩子,一直和媽媽生活在一起。平時老媽工作忙,每天就只有晚上能看到我。

一天半夜,「狐朋狗友」找我出去玩,出門前,老媽站在一邊看正在換鞋的我,幽幽地問:「你……可不可以帶我一起去?」鼻子一酸,眼淚立刻就流下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