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7, 2019

驚!才1個月…台積電5奈米爆驚人突破 + 下個台積電?老謝:台企翻身 2產業拚進世界排名 + 勇敢跨界 伸出探索觸角 培養成為π型人 + 海帶為什麼要打一個結?


精華片段》勇敢跨界 伸出探索觸角 培養成為π型人!~謝金河:景氣回升只屬於那些努力勤奮 樂在工作的人!


學橋文化】莊聰正老師: 一場演講竟可以讓監獄暴動??
不看你會肖,看了會起肖!一起來哈哈大笑




驚!才1個月…台積電5奈米爆驚人突破


台積電5奈米測試晶片良率已達80%,明年上半年大規模量產。(資料照)
台積電5奈米測試晶片良率已達80%,明年上半年大規模量產。(資料照)

台積電積極備戰7奈米以下製程技術,下一代5奈米已通過試產階段,將於明年上半年量產,據供應鏈10月底透露,5奈米良率達50%,但才1個多月時間,台積電披露最新進度,5奈米良率已衝上80%,2020年正式投入產能令人期待。

快科技報導,國際電子元件會議(IEDM)大會上,日前公布資料顯示,5奈米是台積電先進製程生力軍,分為N5N5P兩個版本。N5相較目前7 奈米製程性能提升15%、功耗降低30%;N5P將在N5的礎上再提升性能7%、功耗降低15%。

台積電表示,5奈米製程目前進行風險試產階段,測試晶片的良率平均已達到80%,最高甚至可超過90%,不過測試晶片的架構相對簡單,若放在行動或個人電腦的處理器晶片上,良率可能不會那麼高。

台積電7奈米產能貢獻營收,繳出亮眼成績,5奈米需求超乎市場預期,每月產能由初期5萬片,逐步增加至7萬片,未來有機會上看8萬片產能。包括蘋果A14、海思麒麟1000,以及超微(AMDZen4架構等三大處理器有望搶搭首波產能。



~~~~~~~~~~~~~~~~~~~~~~~~~~~~~~~~~~~~~~~~~~

下個台積電?老謝:台企翻身 2產業拚進世界排名


下個台積電?老謝:台企翻身 2產業拚幹掉日本(本報系資料照)
下個台積電?老謝:台企翻身 2產業拚幹掉日本(本報系資料照)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昨天(16日)出席投資論壇時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護國神山,而聯發科也是其中一員。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對此表示,經營者對自己的公司、產業有信心,就是產業奮起的第一步,而從這個現象來看,台灣走向世界,這正是躍升的新里程碑。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過去30年,台灣的電子產業多數只是把生產基地搬遷至大陸,充分使用其廉價勞力,營收雖然好看,但獲利、市值不增反減,電子五哥是代表作。這兩年台灣產業開始走向世界,台積電一馬當先,新製程領先全球,現在市值跑到3041億美元,已躋身為全球第16大市值企業,聯發科盯住高通奮起直追,今年表現可圈可點,市值也即將超越7000億台幣。而大立光一直執全球變焦鏡頭牛耳,玉晶光也翻身了。

再往下看,台灣有兩個產業,排頭是日系大廠,台系大廠往上追進的力道會逐漸彰顯,一個是矽晶圓,一個是被動元件。全球矽晶圓大廠排名,信越半導體一枝獨秀,老二是Sumco,台灣的環球晶第三,但現在環球晶超車Sumco坐上第二。

而在被動元件產業方面,全球排名第一是Murata,市值4.47兆日圓,Keocera2.83兆日圓居次,第三是TDK1.63兆日圓,驍勇善戰的陳泰銘率領國巨努力拚購,這兩年努力併入Pulse等大廠,目前已超越太陽誘電,也有機會挺身進入前三大。

這種產業造山運動,正在台灣慢慢發生,台灣的經營者不再是單向鎖進大陸,而是面向全球,最近郭台銘美國行,除了到白宮看川普,他去見谷歌的新CEO Sundar Pichai及微軟的Nadella,他們兩位都是印度人,這是很有啟示性的。
文章來源:謝金河臉書



~~~~~~~~~~~~~~~~~~~~~~~~~~~~~~~~~~~~~~~~~~

台股衝破12,顧立雄示警:居高思危

2019/12/17 15:4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大漲百點帶動台股17日氣勢如虹,突破12,000點,續創29年新高。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表示,從監理立場還是要強調「居高思危」,面對許多不確定因素,要審慎加強面對,金融業最重要是增強經營韌性。

顧立雄表示,2019年很多項目都創新高,包括今年前十月金融業獲利超過6,000億元絕無問題,甚至上看6,500億元、創歷史新高,台股也創歷史新高,但他提醒還是要「居高思危」。

顧立雄指出,上任二年多來感受到金融環境變化很快,還有金融科技挑戰,很多不確定的風險,不管在風險控管、金融業務創新都要加強,希望金融業持續發展帶動實體經濟發展。

對於台股市值會突破40兆元嗎?顧立雄指出,昨天台股市值就39.2兆元了今天又漲,市值當然會增加,但大家要居高思危。在整體環境、基本面佳、台股殖利率表現、資金寬鬆都是這一波帶動台股上來的因素,接下來中美貿易戰已經傳出消息要達成協議,也會有助台股向上提升,但看起來中美貿易戰還不會完全的停歇,只是階段性的協議達成,「不代表市場後續就萬里無雲」,還有很多不確定風險存在。

顧立雄強調,面對這樣資本市場、台股12,000點環境,還是要戒慎以對,希望股市平穩發展,市場健全是我們最重視的。(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魏喬怡)



~~~~~~~~~~~~~~~~~~~~~~~~~~~~~~~~~~~~~~~~~~~

海帶為什麼要打一個結?營養師揭露2原因

聯合新聞網 文 聯合新聞網 2019-12-10

海帶為何要打結?圖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團膳組
我們在外面餐廳吃黑白切或滷味,常見海帶會打上一個結,為什麼要這麼做?不少網友紛紛提出自己的意見:「不知是不是錯覺,打一個結好像就會比較好吃」、「比較好夾?」、「是不是這樣會比較快熟?」

營養師于仁文解釋,打結的海帶一來是為了方便,二是為了煮熟不貼鍋。因為當海帶煮水之後表面會出現黏糊糊的一層,一片片放在鍋裡煮起來就容易層層疊起,吃的時候也很不方便。

海帶中含有可溶性海藻膠,豐富的碘鉀鈣鎂,其脂肪酸中含有歐米伽3多不飽和脂肪酸。常吃海帶除了可以預防甲亢,還對結直腸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海帶中的可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於降脂控糖降血壓,對體內的重金屬毒素也有幫助排除的作用。



~~~~~~~~~~~~~~~~~~~~~~~~~~~~~~~~~~~~~~~

(^_^)HA HA HA 笑話


孟嘗君歪傳
春秋戰國時代..身無分文的王老五聽說孟嘗君養了三千食客,決定去投靠孟嘗君,到了孟嘗君府門口,府內寂靜得一點兒聲音也沒有..

恰巧見孟嘗君步出門口,王老五躬身拜地說:「晚輩不才,願拜在孟公門下。」孟嘗君:「呵..不敢承當
王老五:「晚輩謝過孟公,敢問孟公,食客府在哪?」孟嘗君手指東邊一處府第。

王老五:「嗯..?為何不見諸客們?」
孟嘗君:「現是午飯時分,大家都各自回家吃飯去了。」
王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